我總覺得初到異鄉,理當學習如何與當地人相處,見識不一樣的世界,而不是只窩在熟悉的角落,說著熟悉的語言。因此,來慕尼黑快要三年的這段期間,我從沒參加過任何大型聚會,沒參與任何與台灣有關的公私立組織,因為我想要自己想辦法試試看,想要不帶偏見地接觸這個地點;兩年下來,我的確認識了幾位朋友,但每逢節日,總忍不住要嫌家中冷清,氣氛不足。或者,在與家人共享的謐靜週末,我偶爾會聽到心裡想要出門做些什麼的蠢動。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朋友讓我見到了迥然不同的風景。那是一場中式的園遊會,大家穿戴著有傳統中國風味的衣著,在風和日麗的夏日午後欣賞豐富的節目,有民謠、詩歌朗誦、古箏演奏、書法、茶道甚至中國功夫表演。我以旁觀者的身分不動聲色地看著,其實內心卻深受感動。我突然明白,人在異鄉,就算沒有語言的障礙,生活上沒有不如意的地方,我還是可以選擇讓自己過得更熱鬧一點。多交朋友有什麼不好呢?參與活動不是更能豐富快被定型的兩人週末嗎?
於是,我入了會。
這個會不需要歃血為盟佩戴紅花,不需要學通關密語或背誦章程,只要敞開心胸參與活動,然後,快樂就好。我可以想見,此後包水餃有伴、吃火鍋有伴,搞不好哪天要打麻將都不會缺一腳。我的深謀遠慮甚至把觸角伸到連個影子都沒有的小孩身上:希望小孩將來能在中華文化的洗禮下成長,喜愛民間傳說,尊重傳統禮俗,知道中秋要吃月餅、端午可看龍舟,清明是掃墓時節、重陽敬老其來有自,過年──過年包括穿新衣戴新帽、拿紅包放鞭炮的一切都該知道。
我的眼界開闊了。我從來不知道,僅僅是德國南部地區就住了這許多華人,不論官民長幼,每個人都是一派和藹可親。這裡的長輩就像自家的長輩,通曉人情世故,懂得享受生活,對人爽朗熱情,一開口談笑風生。同輩間的相處就更不用提地順暢自然,無論是相同或不相同的背景,話匣子一開就聊不完。恍惚間我渾然忘卻這裡是德國,聚會時的聒噪不但不刺耳,反而自成一種思鄉的溫度,如絲線般輕軟鬆柔,將人裹住。
當然,深知箇中之道的親友曾經提醒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摩擦;圈子越大,供傳言飛舞的空間就越廣。我也知道這是無論在哪裡都很正常的現象。但如果世界是江湖,我只想在令人身不由己的漩渦中使出千斤墜打住,因為我願意相信,這些人都不單單是酒肉朋友。而即使是酒肉之交,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過程也已讓我無憾。
夜裡,跟皮先生躺在客廳沙發上看電視時,我問:「你覺得,入會以後的我們有沒有比較快樂?」我們視線相接,入會以來的喜悅或煩惱在瞬息間閃過。
答案也許難說,可是我深自感激入會以來的一切。因為,這個婦女會的而且確地,豐富了我的生活。
(3.16 增補更新)
- 留言者: Rhey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Rheya
- 日期: 2008-03-09 09:02:40
版主回覆:(03/16/2008 09:59:55 AM)
Rheya~
雖然我是家學淵源、耳濡目染,可是我還是不太會打麻將~ 呵呵~~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8-03-09 16:15:41
跟皮先生說一聲,德國棒球代表隊挺讓人佩服的,只小輸中華隊兩分,看得出來德國棒球有在進步。
版主回覆:(03/09/2008 09:36:41 AM)
水袖~
皮先生好像不太懂棒球... 我覺得歐洲人對棒球的熱忱還有待進步,科科。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8-03-09 16:33:44
看一下相關報導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ufangh
- 日期: 2008-03-09 20:23:12
我們這裡沒啥台灣人想參加還沒有
我覺得生活如果沒有在讀書或工作
很難的會有人群有互動和建立長久關係
參加這樣的聚會應該是各好的地方
版主回覆:(03/16/2008 09:51:19 AM)
Ju~
嗯,或者說,即使有讀書或工作,在他鄉能跟自己人相聚,不管怎麼說都是一件幸福的事。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6 10:18:00
版主回覆:(03/16/2008 09:53:21 AM)
Sea~
這是當然的囉,而且我覺得能夠不離家也是好事一樁。如果你真的很想體會,就一個月不要吃任何中餐、然後只去SOGO那種地方的超市買菜回家煮飯... 醬子應該會稍有體會的 >_<
- 留言者: dencis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dencise
- 日期: 2008-04-12 06:35:04
因我未婚一個人在外地,所以在婦聯會受到很多台灣媽媽的幫助。朋友多了起來當然有好事也有一些心煩的事情,不過好處總是多於壞處。
呵呵~能有一起包水餃的朋友也很讚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