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南瓜蔬菜湯

秋天是南瓜的季節,至少在德國是如此。開車到了田野小路上,遠遠的就能看見路旁一個疊一個、澄黃耀眼的南瓜。多數情形下是無人看守的,四、五種形狀各異、功能不同的南瓜分別放在木板上、架子上或地上,每種有每種的價錢。為求計算方便起見,同種的瓜不論大小都是一個價。這種南瓜堆附近總會有個小鐵箱,有時鐵箱上方還有塊手寫的價目表,鐵箱上有個小孔,拿了多少瓜,就給多少錢。

我喜歡這地方的樸拙大氣,而且隨時想去都可以,不受營業時間限制。我稱之為「誠實南瓜田」。然後在上個周末,皮先生就騎著他的長江(又號小三),浩浩蕩蕩地載了我和兩個南瓜回家。

下面這一道南瓜蔬菜湯,是我不經意翻食譜時看到的。作法簡單,取材容易,湯色多彩,入口香濃,細嚼時可品嘗不同蔬菜的排列組合滋味,嚥下後是暖烘烘的一股鮮美,很適合葉子開始轉黃、人漸漸發懶的秋天。



份量:四人份

材料
南瓜400g
紅蘿蔔 150g
馬鈴薯 150g
蕃茄 150g
洋蔥 1 個
蔥韭* (Leek) 1 根
大蒜 1 瓣
奶油 2 湯匙
蔬菜高湯* 0.5 公升
新鮮香料* 少許
鹽、胡椒 適量

作法
(1)    這些東西切丁──南瓜、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大蒜
(2)    這個切成四等分──番茄
(3)    這個切小段──蔥韭
(4)    上述材料全部倒入鍋裡,用奶油稍微翻炒,倒入高湯用小火續煮15分鐘,加入鹽、胡椒調味,再丟一些新鮮香料
(5)    取出三分之一,用果汁機打成漿再放回去。大功告成!

*蔥韭我家正好沒有,所以我拿了兩根普通的蔥代替,結果一樣好。
*蔬菜高湯我也沒有,我改用雞湯粉對水。
*新鮮香料指的是非瓶裝的香料,如香菜、歐芹什麼的。我這裡用的是香菜,一小坨就夠了。



註:食材圖片取自Google Images,湯的圖是翻拍食譜書的。我自己的那鍋湯吃光才想起來要拍照!>_<

  • 留言者: gloriachang
  • Email:
  • 網址: http://gloriachang.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9-28 15:58:22
看了我也想來做做有金瓜的蔬菜湯呢~

版主回覆:(09/29/2008 07:14:13 AM)


南瓜叫金瓜不是沒道理的啊!歡迎嘗試。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29 03:49:01
正要拆封的泡麵,有被打敗的感覺...(囌)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4:14 PM)


我要替泡麵平反!在我心目中,泡麵還是第一的~





  • 留言者: 小貓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29 03:58:57
原來這麼簡單!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4:44 PM)


懶人只會找簡單的來做啦。





  • 留言者: translation
  • Email:
  • 網址: http://translation.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9-29 05:04:56
改天也來試試~~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5:06 PM)


綿羊也應該偶爾貼貼食譜呀,妳這個家庭主婦是我望塵莫及的。





  • 留言者: 小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29 06:25:49
我喜歡南瓜,下次來試試。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5:46 PM)


而且南瓜很厲害,甜鹹均可。符合這種條件的蔬菜可不多哩~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9-30 04:26:59
哇, 我也要來煮! 誠實南瓜田真是有趣啊. ^^
說到這個, 最近超市裡真的堆滿了南瓜呢. 感覺如果不做個南瓜料理就對不起秋天了! ^o^

秋天的確是讓人發懶的季節... 真是讓人不想上班啊. -_- 可是經濟不景氣如秋風颯颯, 還是得努力工作以免被裁員... (嘆氣...)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6:24 PM)


可是,我覺得努力工作跟被裁員是無關的耶!所以還是趁有錢有閒的時候,先把好料煮來吃比較划算!





  • 留言者: Jo
  • Email: jovial_xu@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9-30 04:34:15
正吃著午飯看著這一道南瓜蔬菜湯就開始嚥口水了...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7:21 PM)


我覺得我比較會對你的午飯流口水... 不必流汗就能吃到的午飯,我覺得好香呀!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och
  • 日期: 2008-10-03 01:32:22
看來很簡單,下次來試試。我最常做的南瓜料理是把它當成馬鈴薯泥一樣,也是清涼好吃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8:00 PM)


是甜的還是鹹的呢?我家沒有弄成泥的工具,不然也想試試!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08 01:22:59
I will take P.E exam in 3 weeks. Busy. busy. Take care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8:30 PM)


晚點寫信問你考得如何。





  • 留言者: freespiritstw
  • Email:
  • 網址: http://freespiritstw.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12 13:50:05
看起來好棒~~改天我要來嘗試一下!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8:57 PM)


很簡單的,試試吧!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13 16:27:25
Dear kathy
我這次去東歐
看到好多南瓜田喔
好像很多人家
都把南瓜放在自己家門口
真可愛
^^


版主回覆:(10/20/2008 04:29:44 PM)


其實萬聖節是美國才在過的,只是這個習慣漸漸也傳到歐洲了,沒辦法,有商機嘛!南瓜也不是每種都可以吃的唷,那種放在門外的應該是觀賞用南瓜吧,不然就是放到差不多了就要拿來煮掉才行。





  • 留言者: Jenny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bcj
  • 日期: 2008-10-15 11:17:18
上個禮拜試煮過了,真的很好吃!公婆和我們都吃得很過癮,連飛弟弟都吃了哦!謝謝。還有那個梨子果醬也很棒,多謝多謝。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1:11 PM)


哇,好高興!飛弟很賞臉哪!





  • 留言者: Jo
  • Email: jovial_xu@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10-21 12:06:10
自己煮的更香甜而且料又實在...現在台灣的天氣已轉涼,很適合喝湯的季節囉...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1:50 PM)


其實我在想,這道湯加點薑應該也不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