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Kitkat |
搬進新家以來,我們發現這附近總有一隻漂亮的花背白肚貓徘徊。而我跟牠的初次邂逅,是在某個夏日午後,牠主動到我腳邊磨蹭,我順勢蹲下,牠竟然就躍上我膝頭,就此安坐不動。要知道,在這之前,我只有跟狗相處的經驗,碰到貓的我雖不像秀才遇到兵那樣有理說不清(至少我知道牠這樣表示喜歡我),但也相去不遠了,因為我完全不知道除了繼續以那種辛苦的姿勢蹲著之外,還能怎麼做。
後來我決定把貓抱起來,放在家門外存放垃圾桶的矮櫃上,牠仍然很安穩地坐在我的臂彎裡,動也不動。牠脖子上沒有項圈,卻這麼能跟人親近,當場讓我因為受到貓的「垂憐」而滿心感動。鄰居經過,我不禁問起這到底是誰家的貓,鄰居的手往後方那排房子揮了揮,說應該是那邊那家人的。從此,我相信牠是隻掌握高度自由權的家貓。
夏天的時候,牠就懶洋洋地躺在小樹底下的凹洞裡,肚子朝天,睡得香甜。晚上偶爾會看到牠在家家戶戶院子飛跳、橫越而過,一副「吾有任務在身,無暇久留」的模樣。現在入了秋,早晚涼颼颼地,白天偶爾見到牠在後方工地和花圃間出沒,晚上就很難遇到牠了。皮先生提醒我,貓兒是夜行性動物,白天懶,晚上可是要去狩獵的。
有一天,我從客廳的落地窗瞥見牠經過,心血來潮之下打開窗,喵了一聲,牠竟也回我一聲喵,然後從從容容地進屋,一躍躍上了客廳裡最大的那張沙發。我匆忙走進廚房,拿出牛奶招待,牠嗅了嗅,端端正正地坐在小碗前舔舐起來。往後,「喵」就成了我和牠之間的打招呼語言,見到牠時我喵一聲說哈囉,牠就會跟著喵一聲回應,然後我們不是各奔東西,就是牠跟我回家,在我家睡午覺、喝牛奶,吃完後舔舔嘴角抹抹臉,對著窗口一喵,我就知道應該開門讓牠出去。
一個寒冷的深夜,我和皮先生去還看完了的DVD,回家路上又碰到牠,牠一樣跟著我們回家了。經過這幾個星期的「訓練」,我在家裏不只備有牛奶,還多了貓罐頭,只要牠來,我一定招待。不過這一次,牠吃完飯卻沒有離開的意思。皮先生不肯留牠過夜,但我擔心牠在外面會冷,皮先生卻拍胸保證貓毛絕佳的保暖功能,於是我們把牠抱到屋外,請牠離開了。但是我漸漸開始懷疑牠家貓的身份:白天時牠在外面,晚上這麼晚了也還在外面,身上又沒有項圈,而且從來沒見牠跟哪個鄰居同在一起;唯一古怪地是,牠身上總是香噴噴而且乾乾淨淨地,跟我印象中的野貓不大一樣。可是誰知道呢?也許貓兒都是這樣的。
決定性的日子來了。前天晚上,牠主動出現在我家窗口,皮先生讓牠進屋,牠吃完暖呼呼的罐頭加牛奶後(我還得微波加熱,太冰的東西牠還不吃哩),趁我們不住意就跑進了臥房,安臥在我那邊的床腳,睡了。皮先生雖然不想讓貓在家睡,卻也不忍心再把牠趕出門。就這樣,貓兒跟我們睡了一整夜,乖得跟什麼一樣。我想,可能因為大家都認為牠是某個鄰居養的,所以都好好對待,這隻野貓就變得聰明又懂事起來。
老實說,在2006年以前,我一直認為自己不可能喜歡貓,也絕對不會養貓。2006年底,因緣際會地翻了四本以貓為主角的系列小說以後,對貓的習性、生活方式多了些瞭解,對貓開始產生興趣。考量到照顧與生活上的種種,也越來越覺得獨立又愛乾淨的貓,對目前的我們來說,很可能是比狗狗還要適合的選擇。當然,想歸想,在步入退休年齡以前,皮先生並沒有真的要養貓狗的打算,因此這隻不定時來我家玩、睡、吃的乖野貓,就成了我們每天的期待和愛寵。
昨天,我買了一個小貓碗,以後要專門用來裝給牠吃的食物。以後還要叫皮先生想辦法做一個貓屋出來,讓「我們的」小喵喵過冬,嘻。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9 13:24:02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6:58 AM)
是的,我也「入伍」了...
- 留言者: Tigergirl
- Email:
- 網址: http://tigergirl.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19 13:28:29
貓和狗不同,有張墊子就行..
而且前提還要是他貓大人賞臉丫...
以前為我家阿咪買的貴參參的貓窩
只意思意思的去窩一次
之後還是去找他愛睡的地方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3:29 PM)
我的no.1次實驗貓大人不賞臉,檢討後以為是墊子不夠軟,no.2次實驗貓大人只待了五分鐘,馬上又回到原本他愛睡的位子了。
所以妳說得真的很對啊~
- 留言者: 也很愛貓的林北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s2kityy/
- 日期: 2008-10-19 13:51:56
即使身處沙漠等惡劣環境
也能輕易地找出最舒適的地點假寐
所以既然他愛睡床腳
那就讓他繼續睡那兒吧~
頂多為他多備一條小毯子吧
我覺得買貓碗OK
但弄貓屋就真的要看大爺是否賞光啊~
畢竟貓真的挺有個性的
P.S.基本上貓會因為牛奶的乳脂肪量太低而拉肚子喔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5:15 PM)
(先看上面我回tigergirl的留言)嗚,以後我要先請教你們啦!完全被你們給說中了!貓兒根本不屑那個紙箱啊。
我都買全脂牛奶,這樣可以嗎?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9 18:43:50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7:01 PM)
我就是用紙箱,還是他第一次在我家閒逛的時候,自己跳進去過的那口紙箱。可惜還是沒用...
- 留言者: Amand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0 01:21:27
吼,真是越看越可愛~~~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7:50 PM)
對啊,連我這種愛狗人士都分心了說~
- 留言者: 鋼琴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0 01:54:24
我以前養的貓啊,一定要鑽近我被窩睡,
還固定要睡在我兩腳之間,
我回家的時候也常常會看到棉被突出一團,
蠻可愛的說!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8:29 PM)
呵呵,我可以想像那種畫面耶。我家狗狗年輕時也會這樣,後來大概被我踢下去太多次了,改睡床邊或床頭...
現在變成貓的話,不知道是誰會下床啊~
- 留言者: cerebl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0 16:26:14
看到開喜貓忍不住浮了上來XD
這張照片 開喜貓看起來很享受的樣子 好可愛呀
之前有跟獸醫師聊過
他說貓咪本身很愛乾淨
所以即使是流浪貓
大部分也都看起來乾乾淨淨的
所以搞不好開喜貓真的不是家貓呦
另外 如果貓咪看起來一身髒亂的話
醫師說要小心注意是不是有生病
有可能是因為生病
所以沒有多餘的力氣整理自己
版主回覆:(10/20/2008 04:39:45 PM)
歡迎唷,cereblun!我也是聽說貓兒會「洗澡」,整個就是很愛乾淨的動物,所以才覺得難以判斷呀。不過,事情在昨天又出現大逆轉了:鄰居跟我們確認說,開喜貓不是野貓,真的是斜對面那家人養的。嗚嗚嗚,害我當場很心碎啊!
這隻貓倒不髒亂,只打過幾個噴嚏,我覺得可能是被我傳染的,呵呵~
謝謝你的分享哦!
- 留言者: if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0 16:55:09
真是可愛的故事。
版主回覆:(10/20/2008 04:42:38 PM)
改天我一定要拿出魄力來... ←整個就很沒魄力的樣子
- 留言者: 愛貓的小工
- Email:
- 網址: http://locircle.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20 19:39:06
貓咪是很愛乾淨的動物,而且很聰明,很有個性,歡迎加入愛貓的行列~
開喜貓肯定很會享受,肥吱吱的,哈哈
版主回覆:(10/24/2008 12:47:23 PM)
他是肚皮下垂的肥貓,哈哈!
- 留言者: gloriachang
- Email:
- 網址: http://gloriachang.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20 20:09:17
版主回覆:(10/24/2008 12:45:46 PM)
對啊。好怪噢,無法理解,所以我真的有那種被寵幸的感覺。
- 留言者: Tigergirl
- Email:
- 網址: http://tigergirl.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21 03:20:01
貓對紙箱,架子裡,床下什麼可以躲的地方都很有興趣的,但至於愛不愛睡就不知了
我家阿咪的媽媽就選在廚房的洗手台下生孩子,之前幫他選的待產位都不賞臉
版主回覆:(10/24/2008 12:46:21 PM)
對耶!以前我家的小黑要生的時候,也是自己看風水挑地方,最後選在我家陽台鐵窗裡面的一個小洞裡。要不要請貓狗來當風水師算了~~
- 留言者: 愛看貓躲紙箱的林北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s2kityy/
- 日期: 2008-10-21 04:13:40
因為我沒在餵貓喝牛奶的耶……(汗)
但我相信「罐頭」是一定能博得好評的啦!
別因為紙箱不受寵了就感到挫折喔
下次稍微蓋著紙箱蓋
讓貓覺得裡頭黑黑的、可以躲藏
那麼他就會自己跑進去玩耍囉~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3:07 AM)
(驚)這樣嗎?所以我根本是個落伍的人嗎?想到貓就想到餵牛奶...
有,我有持續實驗不同角度、高度、遮蓋度的紙箱,不過每次換個樣子,貓就會去看一看,只是還是沒進去。我會繼續努力的!(握拳)
- 留言者: catshop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1 11:26:19
我可以想像之後的進展...
睡床腳...
睡貓床......
睡到床上.........
搶枕頭............
凱西和皮先生搬到客廳窩沙發....................XD
貓喔...注定要當主人的啦!
(是說,我們家的貓已經騎在我頭上十年有六了說...)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5:11 AM)
呸呸呸,不可以讓妳這麼神準啦!雖然這貓現在已經睡到床上我們腳邊了,而且到半夜的時候還會「向前挪移」到手臂處.....
- 留言者: 貓小姐(Sylvie)
- Email:
- 網址: http://web.mac.com/linghua
- 日期: 2008-10-21 12:08:21
還有,和貓相處後,真的會愈來愈喜歡它們的。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6:26 AM)
為甚麼妳不讓妳家小波出門呢?我家另一個鄰居養了一隻很名貴的波斯貓,就用繩子拴著讓她在花園裡玩。
- 留言者: finicat
- Email:
- 網址: http://finicat.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0-22 01:37:19
之前中秋時公司收了好多水果籃,帶了幾個回家舖好了被巾,可是完全不被賞臉,反而是收在衣櫃上的紙箱,才是她日日寵愛的窩呢!
不過,你們要不要直接去跟那家人確認一下呢? 因為要是我的話,這款自來貓我一定會馬上佔為己有的,嘿嘿. (皮先生喔~我想假以時日,他也會被貓貓給征服的~)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7:51 AM)
我是很想佔為己有啊!可是我們跟那家人還沒正式認識過,很害羞。再說,我怕被那家人罵說「啊我的貓就是要減肥的你們還一直餵哦!」或是「害牠回家都不吃飯的就是你們喔!」這樣....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2 05:12:40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9:20 AM)
是啊~聰明到令人傷腦筋啊!
- 留言者: moonlight(ing)月光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2 12:10:55
版主回覆:(10/23/2008 08:39:56 AM)
我不知道妳家也有貓耶!你說的大小是指體型還是年齡呢?妳睡覺一定不常翻身吧,要是我的話,小貓早就被翻下來好多次了。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och
- 日期: 2008-10-23 00:41:46
版主回覆:(10/23/2008 08:40:59 AM)
我可以理解那真的是很大的決心耶,尤其對我們這種原本不喜歡貓的人來說。
沒關係,也許以後還會有貓緣的!
- 留言者: Sylvie
- Email:
- 網址: http://web.mac.com/linghua/
- 日期: 2008-10-24 09:31:27
我怎麼想,都覺得台北的貓咪不能出門啦。每家每戶都深鎖大門,小波沒機會去人家家裡坐客。放任他出門的結果應該是,她被野貓攻擊到到處躲,然後回不了家。她也按不到電鈴,沒人幫她開門。至於遛貓,她會被車來車往的聲音,嚇到花容失色。
版主回覆:(10/23/2008 08:44:24 AM)
嗯嗯,那我懂了,小波是妳家人掌上的小蘋果啊!對了,台北有動物公園不是嗎?如果妳真想帶她出去走走,也許可以去那邊蹓一下喔!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5 18:43:47
版主回覆:(10/24/2008 12:50:53 PM)
我覺得這一隻好像沒有耶。有的話牠應該早就吐了~~
- 留言者: 美國麋鹿
- Email:
- 網址: http://appleg4.spaces.live.com/
- 日期: 2008-10-25 22:29:35
http://www.petsmart.com/product/index.jsp?productId=3200147
長期淺水客,忍不住浮上來一下:)
版主回覆:(10/28/2008 12:20:26 PM)
謝謝分享唷~我在這邊的寵物店也有看到,不過很大一包就是了。因為怕買了牠不賞臉,人又不敢拿來喝(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吼?),所以最後還是沒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