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房‧事(六)浴缸平地起

即使在凡事講求效率且中規中矩的德國,一棟房子要做到「立刻可入住」的地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方說,我家的百分之九十廚房目前還是維持在百分之九十的程度;又比方說,頂樓的淋浴盤安裝錯誤,工頭竟然死不承認。

這件事要從頭說起。當初在替新房子選擇內裝設備時,我們決定要在頂樓加蓋浴室,並且希望用平板式而非盆式的淋浴盤(就是淋浴時踩在腳底下的那一塊──有高人知道更專業的術語嗎?)。由於平板式淋浴盤不屬於新屋內含建材,需要屋主另外付費,因此購買當時我們特地詢問工頭,平板式的能不能裝成跟浴室磁磚地同高,如此洗澡時若水溢出,就可從淋浴盤的排水孔排除。工頭說當然可以。


但交屋時我們發現事情並不是這樣。好端端的平板式淋浴盤不但沒有跟地板同高,還整整高出二十公分,外側還貼上了磁磚。我們即刻跟工頭反應,他卻說會回去弄清楚再回覆我們。兩個多月後,我們收到建商的信,信上寫我們與工頭之間的對話並無白紙黑字為證,並說該做法技術上難以做到。皮先生和我非常生氣,立刻跟賣淋浴盤的建材商連絡,請他們證明自家出品的淋浴盤絕對可以安裝成跟地板同高,並附上安裝辦法,然後我們把這些文件連同正式聲明信函一併寄給建商。


說也奇怪,對方還沒收到信,皮先生就接到工頭的電話,說要找工人回來重裝,完全推翻之前鐵口直斷「技術上不可能」的堅決。工人幾番來回,拆除了高高的浴盤,起出了填料之後,開始進行測量。


───「催生三樓浴室的過程實在太繁瑣冗長辛苦,甚至還得降低二樓的天花板,重裝二樓浴室的燈……我不想回憶了」分隔線───


長話短說就是,最後我們得到了一個還算滿意的浴室,而且沒有多付錢。這個浴室雖然跟原本的設想不一樣,平板式淋浴盤到最後還是不得不拆除,但卻有了用磁磚一塊塊鋪起來的淋浴空間(友人說,很有汽車旅館的fu),與原本的地磚連成一氣,有再多外溢的洗澡水都可以「唰」地一聲刷回排水孔去。皮先生說,連浴簾也不必裝了,洗完澡稍微擦擦地板就可以。


附上照片如下。


原本的模樣「大致」是這樣。照片上是二樓浴室的情形,我沒有三樓浴室的照片,但工人第一次裝好的浴盤高度就是這樣,整個是高樓平地起啊。


製作中 →


完成 →


也就是說,將來想來我家住的人客,請帶著擦地板的心理建設來吧~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18 14:45:45
哈哈~原來是這樣!

我們那幾天洗澡的時候,還很努力地不要讓水濺得到處亂飛...

我覺得還是裝個浴簾比較好啦~洗起來比較自在~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5 00:40:31
挺不錯的,看起來很儉約,有樸實美。

版主回覆:(12/26/2008 02:57:40 PM)


其實地磚並不是同一種灰色,但我們已經盡力了...
因為拿來鋪淋浴那塊面積的地磚,一定要有防滑功能的才行。





  • 留言者: B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07 18:49:29
我也覺得裝個浴簾比較好,水不會飛濺太遠...



版主回覆:(12/26/2008 02:59:40 PM)


我們是懶惰的主人,呵呵。但我會努力向皮先生爭取的。





  • 留言者: Ian
  • Email: yian.han@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1-14 03:56:51
小塊瓷磚看起來髒髒的

版主回覆:(01/13/2009 03:41:00 PM)


這壺你就不要提了好嗎?再說,其實是因為我拍照時間是傍晚的關係,亮的時候一點也不髒咩。

1 則留言:

  1. 我們最近在德國裝修的客浴中遭遇一模一樣的靈異事件,只是我們的淋浴盤是高出2cm,德國賤商聲稱是在容許的範圍內...關於[技術上不可能],一旦律師出馬甚麼技術都可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