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止敗湯

Image source from: http://www.kuehne.de/images/content/rezepte/c-479_moehren-ingwer-suppe.jpg
天氣冷得不想出門、冰箱裡只剩紅蘿蔔、主婦又鬧牙痛的日子,該吃什麼好?

我想起了很久以前在購物中心逛到餓的時候,曾經跟皮先生吃到的一碗紅蘿蔔濃湯。橘黃色的湯頭濃郁美味,混和了薑的淡淡辛辣氣息,飽眼也飽口。一碗下肚,整個人都暖洋洋地,當天的敗家行動竟然就這樣因湯而止,喝完湯的我們不約而同地想回家窩進沙發,讓這股美妙的滋味繼續在喉中、在胃裡不受打擾地繚繞。

這道湯很簡單,除了切菜刀以外只需要削皮刀和打汁機就好。四人份的食譜版材料如下:

紅蘿蔔 750g,切成薄片
薑 0.5小匙,去皮切碎
洋蔥 1個,切丁
奶油 1大匙
牛奶 100ml
蔬菜高湯 1公升
糖、黑胡椒、香菜少許

鍋裡放奶油,煎紅蘿蔔和洋蔥。加入蔬菜高湯和薑煮滾轉小火後續煮25分鐘或到紅蘿蔔變軟。熄火時倒入牛奶,加鹽和胡椒調味。從鍋裡取出三分之一的蔬菜,其餘打成汁,再把那三分之一倒回去。上桌時撒點香菜裝飾即可。

我是不聽話的煮湯婆,所以上述食譜並沒有乖乖照做。家裡的紅蘿蔔不到750g,薑卻有一大坨,而且沒有香菜和奶油。就算這樣,以蔬菜油、一大塊的薑、三顆迷你洋蔥和大概有個五六百克的紅蘿蔔,我還是煮出了這道吃了以後就只想待在家裡的止敗湯。

因為有薑,所以也有治療感冒的效果,整個就是一道多功能的湯啊。



PS. 照片我忘了拍,不過湯的樣子都差不多啦,所以這張是網路上找到的照片,因為我知道有人沒看照片就想像不出來那個味道(我就是這種人)。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9 13:07:00
嗯~ 我都聞到那香味了. 天冷時一碗熱騰騰的湯喝下去真是"最高境界".

如果喜歡濃稠的湯在煮胡蘿蔔時可加入馬鈴薯. 另外, 我會加入一些咖哩粉, 味道就又不太一樣. 下回不彷試試看.

版主回覆:(02/16/2009 05:05:17 PM)


嗯,好主意。而且感覺味道也滿搭的~
謝謝!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9-02-03 07:14:01
感覺就是很適合冬天的溫暖的湯啊!
我冰箱裡也正好有紅蘿蔔跟一大坨薑, 我也要來做! (這樣可以騙 S "喝" 下一堆紅蘿蔔喔, 呵呵. ^^y)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16/2009 05:01:10 PM)


對吼,夏天喝這個湯可能會汗流浹背的。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05 01:32:07
很喜歡那種濃郁的蔬菜湯耶。這個食譜我覺得我會用到。^^

版主回覆:(02/13/2009 05:00:44 PM)


很高興妳喜歡!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9-02-05 06:04:06
啊, 我剛剛才煮來喝, 真的很不錯喔!! 而且不吃薑的 S 居然完全沒注意到薑味, 直說好喝! ^^b
感謝 kathy 的食譜!


版主回覆:(02/13/2009 05:00:18 PM)


哇哈哈,這真是跨海大欺騙哪!他難道不懷疑辣辣的是什麼嗎?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