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短短一週的時間逛了義大利中北部的幾個城鎮,我歸納出幾個心得:
一、義大利的水似乎比德國還硬
拿肥皂洗手時,感覺比在德國洗手還滑溜,明明已經把肥皂泡沖乾淨了,手上還有滑膩的感覺。義大利的水大多數不可生飲(慕尼黑的水可生飲),對初來乍到的我們還有一點點不習慣。
二、義大利的咖啡真的好喝
回到慕尼黑以後,跟家裡這台全自動咖啡機睽違一週的我們,不約而同地泡了咖啡。皮先生喝了一口,露出好似中風的表情,我看他的樣子古怪,也小心翼翼地啜了一口。這,就是以前我們很愛喝的咖啡?根本就是咖啡水呀!想不到在義大利待了六天,喝了六天的咖啡,回到德國以後會如此不適應。這麼說來,上次從義大利來德國找我們的莎瑪和米奇,喝了我們的咖啡以後還說「好喝」,用詞真是太委婉了啊(泣)。
三、義大利的冰淇淋店比披薩店多
有一天,我們住的旅館附近找不到餐館,冰淇淋店卻是一堆,而且家家燈火輝煌。走過幾個城鎮之後,我覺得義大利的冰淇淋店頻繁程度有如台北街頭的小七,每個街角都不可或缺,由此可見義大利人對冰淇淋的需要遠勝主食。
四、翡冷翠真的會騙觀光客的錢
講到冰淇淋店,就一定要提提我們剛抵達翡冷翠時的氣人經驗:一家普普通通、不是名牌的冰淇淋店,我們走近時前面有兩個年輕義大利女生正準備結帳,她們說著說著就跟店家吵了起來。我們什麼也聽不懂,只看到女生指著牆上的價目表,又指著收銀機上的數字,最後碰地一聲放下冰淇淋杯,氣沖沖地離店。當時我們以為這只是年輕人愛發飆,沒想到等我們各選了小杯的容量、一人兩種口味,結帳時店家竟然索價 24 歐元!皮先生跟我也覺得很誇張,錢包一拿,冰淇淋碰也不碰就走人了。這個經驗害我們之後的三小時都不想再走進任何商店了,殺傷力真的很大。
五、隨便哪個小鎮都漂亮
只要走山路不會暈車,隨便開車隨便停,義大利真的到處是風景。山上有成片成片的各色田野,不知名的小花和野草散布山間,遠望有古堡、羅馬遺跡和斷斷續續的城牆,橄欖樹和櫻花替田野中的人家添了優雅的顏色,家家戶戶門前隨意擺放各式花草,顯得閒逸又有雅趣。
六、米奇和皮先生真的可以當兄弟
有沒有搞錯?這兩人的興趣近似度超高,都喜歡賽車飛機遊戲、會弄電腦、喜歡買筆、開快車、愛吃相同的甜食……
七、義大利跟德國的黃瓜尺寸
朋友說想念大黃瓜,我自告奮勇從德國買了四條帶過去,當時我心想:「義大利怎麼可能沒有黃瓜?」等逛過了幾個市場以後,我才知道義大利黃瓜是有,但那個尺寸跟德國的比起來,整整縮短了一半!兩條黃瓜並排放的話,德國瓜就像個大哥大,義國瓜就像個矮冬瓜。可惜我沒有照片為證,但德國找不到小條的黃瓜,義大利找不到大條的黃瓜,這件事我這次真是見到世面啦。
八、捲筒衛生紙也有差
德國可以買到的捲筒衛生紙(廁所用)分有單層、雙層、三層和四層等幾種,幾層表示有幾層薄衛生紙疊在一起算是一張。我們家慣用四層的,外面經常看到的是雙層。這次在義大利走過的幾個小城鎮,不約而同都只看到單層的捲筒衛生紙,不曉得這又是什麼原因?
最後我要推薦一家位於比薩的B&B,我們在那裡住了一晚,但主人Giorgio的熱情卻讓人有跟老朋友相見的溫暖感覺。他打開庭院的門讓我們停車,告訴我們他就住在對面,有什麼事盡管敲門;晚上大衣一披,帶我們走去附近價廉物美的披薩館;早上的早餐雖然簡單,但他親自替我們煮咖啡,之後還開車在前面引路,告訴我們比薩斜塔旁哪裡有安全不貴的停車場,然後熱情地握手跟我們道別。這趟旅遊下來,除了漂亮風景和觀光勝地以外,住在這家旅館的體驗成了我們經常懷念的小片段。
- 留言者: Rhey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22:10:09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2:49 AM)
我沒在義大利買咖啡器,因為家裡已經有了,只是很少用(我們很懶)。咖啡豆買了還沒試。
- 留言者: Rhey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22:14:27
不過,在多嘴一下,牛奶的話用含3.8%脂肪的打奶泡會比較香!!
PS: 還好我有戴眼鏡,這樣才看的清楚認證碼. 不過為何設認証碼呀 ??
版主回覆:(04/03/2009 01:09:29 PM)
留言認證碼嗎?因為太多廣告留言了。
- 留言者: Vick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0 04:04:53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0:15 PM)
我活了大半輩子才知道原來自己竟然「崇尚」喝咖啡水啊~我們一起去義大利過日子吧!!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0 13:15:45
水可不可以生飲要看地方,大部分都是不行,不過我家這一帶可以~沒注意到義大利的瓶裝礦泉水很便宜 :-P
你們回家試過那個在威尼斯買的咖啡豆了嗎?好喝的話我再幫你們寄上去。
24歐兩杯冰淇淋?那真的是遇到海盜!還好可以直接走人,而不是像我上次在聖馬可廣場看到帳單才知道音樂要付錢!
等你們再下來啊~米奇那天還在說,等下次你們下來可以一起去南部走走 ^___^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1:17 PM)
咖啡豆還沒試,想先把家裡剩的用完。(其實只剩一點點了,但因為最近「咖啡水現象」,導致我們喝得有夠慢...)
「一起去南部走走」,當然好哇!就是你們上次說的拿波里之旅嗎?我們很有興趣喔~我覺得一起旅行就要志趣相投才能玩得愉快,看來我們四個應該是沒問題的啦!^_^
- 留言者: yvon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0 16:57:02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3:50 PM)
45歐你們還付喔!太可怕了~
- 留言者: leetz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1 06:47:27
幸運的我沒遇到這樣的事耶,價錢算正常吧。兩球冰淇淋用甜筒杯裝,最貴的好像是4-5歐的樣子...便宜的2歐....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4:11 PM)
妳沒有漏看小數點...
我猜應該只有「佛羅倫斯的某幾家冰淇淋店」才會這樣想騙人吧。我們後來還吃了兩家冰淇淋,都是好吃又便宜的,店主人又好的哩。
- 留言者: yvon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1 14:23:23
這是證據~ 當時老闆說一份冰淇淋5歐,但我們離開時,他算一份9歐,就因為我們坐了下來吃(他一開始完全沒說有差別喔!!!)還露天的冰淇淋攤而已耶!!!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6:08 PM)
唉,真的是太明目張膽了他們。幸好我們有被朋友事先警告過,有了提防;再來排我們前面的兩個義大利女生憤而丟下冰淇淋出走,也給了我們警示的效果...
- 留言者: Hanayu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hanayu
- 日期: 2009-03-31 15:42:51
原本就打算2010年去一趟義大利。
看一看更想去了啊啊啊啊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7:29 PM)
你不覺得我根本沒寫到旅遊重點嗎?什麼觀光景點我都沒講,只講我的文化衝擊耶... 降子也有促銷作用喔?噗~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1 15:44:56
在義大利只要“坐下來“,通常都會比較貴,我想這是文化的問題,很多觀光客不知道,常常會誤踩地雷。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8:14 PM)
(插嘴)德國有些地方也是「坐下比較貴」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31 15:51:12
另外,我把24歐兩杯冰淇淋的事跟米奇說,他說可以去跟警察檢舉,因為法律有規定,售價不得超過成本價的七倍以上(不過他沒跟我說哪些東西適用)。Kathy你跟我說那店在哪裡,等我們下次下去佛羅倫斯,來去看看~
版主回覆:(04/03/2009 01:19:14 PM)
我們去玩的,丟冰淇淋走人就是了,跟警察大概也只能雞同鴨講吧。皮先生說得好:「這種情況跟他們爭只是浪費時間,我們直接走比較快。」
想到當天我們後面還排了不少人客,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一個個掉頭走開,希望有....
哪一家嗎?我想我們不記得了,因為完全是很心血來潮的決定,我隨手一指我們就進去了....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1 13:47:08
老爺吃黃瓜吃得很爽. 希望他有將黃瓜吃完. 可是真的是波霸尺寸 :D
版主回覆:(04/03/2009 01:21:36 PM)
跟語言無關,因為對方打的是收銀機上的數字唷。
敝人僅代表全德國民,感謝貴老爺抬愛我們的黃瓜!^+++^
- 留言者: Rhey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2 10:04:57
版主回覆:(04/03/2009 01:22:37 PM)
我們不認為高價位就是好貨,也沒有特別「到觀光勝地吃東西」~
上面大家的意思是,碰到以為外國人好騙就可以不合理收費的冰淇淋店啦。^_^
這一趟我們吃到太多美味的義大利菜了,所以我們下次還會繼續「開發新地點」!
- 留言者: 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3 12:53:20
版主回覆:(04/03/2009 01:27:26 PM)
不,下次你要繞進巷子裡,或者找冰淇淋杯/筒上面有清楚標價的,這種就可以放心進去買。我們後來買了兩次冰淇淋,都沒問題喔~
不然「北義大利觀光城的冰淇淋」範圍太廣,損失的是自己的口腹之慾捏!
- 留言者: 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3 12:58:20
版主回覆:(04/03/2009 01:30:00 PM)
所以你們對佛蘿倫斯的印象不好囉?我們也覺得義大利還是那些古小城最可愛!
- 留言者: Weny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3 13:44:46
版主回覆:(04/03/2009 01:31:15 PM)
I'm sure you'll get a chance to go there one day! Just rememeber to stop by and visit us in Munich!
- 留言者: 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3 15:38:51
版主回覆:(04/21/2009 03:22:52 PM)
啊,所以妳住Memmingen?(還是不知道在哪裡... 囧)
- 留言者: aquafisc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4 12:27:02
版主回覆:(04/21/2009 03:23:45 PM)
對!就是「很有風情」,去千百次也不膩~
- 留言者: Sakurajenny
- Email:
- 網址: http://happysakurajenny.blogspot.com/
- 日期: 2009-04-04 15:54:31
我來跟你報到。
很可惜你們在Vicenza時沒機會再深談,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見面。
我在網路上用Sakurajenny這個名字,相信冰雪聰明的你,絕對猜的出來我是誰! (笑)
總之,我們以後就隨時保持聯絡囉~ Ciao並問候你老公
版主回覆:(04/21/2009 03:24:19 PM)
噗~ 放心,我一定會把你給揪出來的!XD
我看是很難不保持聯絡啦~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09 15:01:50
看到你寫的義大利
更讓我對那裡心生嚮往呀
^^
這個暑假原定要去西藏
結果現在碰到身體出了問題
好不容易規劃好又召集好人了
可能沒辦法去了
但不管如果
身體健康最重要
你也要都保重喔
版主回覆:(04/21/2009 03:26:11 PM)
你還沒跟我回報身體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希望不是大事,也許你休息一下就會好。
那你西藏之旅明年、後年還是可以去的,放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