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玉米燕麥磨砂皂


因為要把一箱工具搬上搬下的很麻煩,又碰到元旦週末的假,想要玩皂的我於是到處找靈感,敝弟順勢提出想要「玉米」以及「去角質」的兩項要求。

自從上次的咖啡皂被人說「好可愛」之後,我一直想再試試不一樣的添加物,也想嘗試自己設計配方。聽到玉米二字,想到家裡正好有玉米粉和燕麥,正好可以拿來當實驗品,就大無畏地開始調配方了。

調配方花了我...... 至少也有五天吧!想要一塊樣樣好的皂,大概就跟不懂醫術的人勉強要幫人抓藥一樣困難。弄到最後我也累了,又想世界上不可能有適合所有人、所有膚質又什麼都可以兼具的皂,那我就用這個(自認為)應該還不錯的配方濫竽充數吧。簡言之,調皂方真的很不容易,但也真的非常非常好玩。

因為是玉米,又要搭配白白的燕麥,因此在還沒動手之前,我就暗暗希望這鍋皂能夠擁有玉米般的鵝黃色澤,同時呈現出白白的燕麥顆粒。沒想到這鍋皂如此爭氣,竟然呈現出我心目中想要的顏色了!雖然距離熟成時間還早,我還是不惜血本地拿切下的碎塊徒手洗了幾下。可惜的是,我的玉手完全感覺不出玉米粉的存在,只有當初我並不看好的燕麥頑強地挺立在肥皂當中。要磨砂,這樣的燕麥肯定非常足夠了。

後來又拿這個蠢問題去請教資深前輩,我才知道原來拿「食用級玉米粉」一點用也沒有,因為玉米已經被磨得太細,會像麵粉一樣讓人感覺不出來。如果要拿來去角質,應該拿 磨碎 機把真正的玉米磨碎才行。同時我也學到,原來就這樣把燕麥倒進去,對女生水嫩的肌膚可能太粗硬了,應該也要用 磨碎 機稍微磨碎一下才好。

做一鍋皂,學一點事。幸運的我卻憑著這鍋皂,學到了三件事。接下來比較棘手的問題是:那麼這一批美麗又潤膚又香噴噴的皂,到底要怎麼辦是好呢呢呢呢???

主要成份: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芥花油、葡萄籽油、芒果脂、乳木果脂、荷荷芭油、玉米粉、燕麥、玫瑰精油
製造日期:2012.1.7
熟成日期:2012.3.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