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白酒酪梨潔膚保溼皂


這大概是我短短的做皂歷史當中,截至目前為止,用上最多材料的一塊皂了吧。這款皂依然不脫本人愛亂加東西的宗旨(並沒有這種宗旨),而且頭一次讓我實驗到用白酒取代蒸餾水、在最後階段混入新鮮果泥的兩種有趣作法。


第一個心得是,幸好我用的是普通Pinot Grigio 灰皮諾白酒。因為要先煮過去掉酒精,調鹼水的時候才不會出狀況;而且加了鹼之後,溫度升高又有蒸氣,那股酒味完全發散出來,不小心還是聞到一點的我,覺得簡直就像置身在啤酒廠外。雖然是白酒,那股酵母味還是跟啤酒一樣嘛。此外,這塊皂也讓我明白一個事實:

那天家裡正好有灰皮諾酒和無酒精啤酒,我問皮安卓該用哪種來做皂比較好。他毫不遲疑地說:「不要碰我的啤酒酒酒酒酒酒!」我於是明白,在這個德國人心中,啤酒的地位還是比葡萄酒高的。

第二個心得是,打酪梨泥一定要有耐心打到細。圖片上的那顆美人痣,就是差不多小姐我疏忽的結果。而且因為我作人公正,印象中切好的每一塊皂都很平均地分到這麼一顆吧。^^ 雖然如此,這樣也算滿有特色的啦。

第三個心得是,因為加入新鮮果泥,所以水量應該要減少,但沒有人跟我說水量應該要減多少,我也不知道宇宙中到底有沒有辦法測量出一顆酪梨裡面含有多少克的水分,所以這款皂的水量並沒有減少。沒有減水的結果就是成皂偏軟,類似切義美小羊羹的那種手感。希望兩個月的熟成期過後,水分蒸發掉一些,這塊綠豆糕可以再變硬一點。

其實呢,這是應我媽要求所設計出來的洗澡皂。我媽的要求是「洗完清爽不滑膩」,因此我選的幾個成份都有清爽的效果,但因為我自己也想用,所以又加了些非常保溼的料進去。而且葵花油還有抗老效果哩。

朋友說,我的皂怎麼都跟吃有關,玉米燕麥啦、白酒酪梨啦什麼的。想想好像還真的是這樣。那麼下次要來吃什麼好呢?

主要成份:椰子油、棕櫚油、可可脂、乳木果脂、葵花油、橄欖油、葡萄籽油、芝麻油、白酒、新鮮酪梨泥
製造日期:Jan. 15, 2012
熟成日期:March 15, 20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