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泥頭洗碗皂



第一次做家事皂的時候太過粗心,使得成皂出現果凍化(← 其實到現在我也不清楚這是啥)的情形,雖然中間圓圓地挺可愛,我卻覺得這不是我預期的。後來,聽到朋友說咖啡家事皂來洗碗、洗浴缸什麼的都超~級~好用,我又心動起來。既然是這~麼~好用的東西,多做一點應該不為過吧?再說,我把咖啡渣廢物利用,搭配天然的材料做成肥皂,沖洗後流入排水管、最後流入大海的水,應該會比用外面買的洗碗精更環保吧?

前幾天晚上看電視的時候,一手拿遙控器,一手摸著貓咪,我突發奇想:如果能把皂做成類似的毛色,以他們來命名,那不是很有紀念價值嗎(不知道是在紀念什麼就對了)。於是我興沖沖地開始設計兩種家事皂。


泥頭這小夥子身上的雜色多、白色少,黑色和咖啡色的部份很明顯。黑色的部份理所當然可用咖啡渣,咖啡色的地方嘛....... 哈!我有茶樹籽粉!這東西也是天然的,去油膩的效果非常棒,碰到要清洗烤盤等等放不進洗碗機又多油的東西時,我就會直接灑茶樹籽粉,用海綿沾水清洗,每一次都清潔溜溜。

正好我也可以藉此玩玩分層或宣染這兩件事。我隨便查了幾個網站,稍微看了一下別人怎麼分層或宣染,然後就動手了。鏘鏘鏘,這款「泥頭洗碗皂」於焉誕生--

這是皂→ 
這是泥頭→  

很像吧?還滿像的吧?猛一看還可以看出相似度吧?仔細看就.......

好啦我承認,第一次沒經驗又貪心,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想同時嘗試分層和宣染兩件事,明明使用一種就夠了啊。成皂顯示出白→混合→一點白與很多混合的奇怪合體,而且根本沒有人看得出來最上面跟中間那層的差別在哪裡。害我還浪費了一根準備用來拉花的竹籤,實際上根本就是功力不足,完全沒有什麼花出現。

吃一次虧,學一次乖。這款泥頭洗碗皂是第一版,待我仔細思考、努力練習之後,泥頭洗碗皂2.0進化版指日可期!唯一令人安慰的地方是,這次的皂加了貴桑桑的葡萄籽油,這可是保護玉手的好配方喔。

至於小條呢?小條身上白的地方多,黑色部份很少,應該搭配洗衣皂。可是黑色的東西拿來洗衣,我怕衣服會被洗髒;而且對於「把肥皂刨成皂絲拿來洗衣服」這件事,我還不是很有信心,所以小條皂可能要再等一等囉。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葡萄籽油、茶樹籽粉、咖啡粉
製造日:2012.1.25
熟成日:2012.3.25

1 則留言:

  1. 你以家裡寵物為皂命名的方式,跟我家老公以他的愛犬的名字為新種蛾類命名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唉~

    小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