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了一篇抱怨「幸運信」的文章,深有同感。曾經我也飽受其擾,但有了先進又有效率的郵件過濾措施,現在收到這種信的次數少之又少,即使出現,也是在我的垃圾郵箱裡面。而我的垃圾郵箱會自動每七天就清除一次,清清鬆鬆,乾淨俐落!但後來我卻發現,新的問題又接踵而來。那些被我認可、通過郵件過濾、可以加到我的通訊錄裡的朋友們,三不五時仍會善良地用轉寄信來跟他們收件名單上一大群跟我無關的人分享某個事件。跟那種幸運信相比,轉寄信沒有威脅你不傳給二十人就會遭到噩運,也不會懇切地告訴你什麼病重的朋友急需捐血來賺人熱淚,而是以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的內容取勝,有趣的可愛的爆笑的靈異的瘋狂的貼圖、笑話、生活秘訣、短片甚至某某名人寫的警世剔人文章。
我明白,這些朋友毫無惡意。我也了解,他們只想把某些觸動他們心靈角落,或讓他們解愁展眉的趣事跟其他朋友分享。如果在辦公室文化裡,男女同事間不受對方歡迎的戲謔玩鬧可以被稱為性騷擾,這類的轉寄可否也被稱為「信」騷擾?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兩性工作平等法對「騷擾」(偏向性騷擾) 的定義:「任何行為若對個人工作表現產生干擾或對其工作環境造成威脅、敵對或侵犯等後果,即構成騷擾。」這樣思考似乎言之過重,但卻正是問題所在:因為網際網路和電子郵件的迅速崛起,人與人間的距離也被迅速拉近,速度快得讓法律來不及定義,讓使用者來不及反應。正因為一切都還模模糊糊,原本的傳銷媒介如電視報紙雜誌也已飽和,這塊虛擬新空間就被大量資訊趁虛而入,它們想盡辦法要在法律規章出爐前,先給你個下馬威。
所謂「好康道相報」、「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這些都是溫暖的人情,施者滿足,受者歡欣。轉寄信本意良善,如果帶給別人困擾,原因肯定是用錯了地方。試想:你是否未經選擇,就轉寄給你通訊錄裡面的所有朋友?你是否未欠考慮,就把 1MB 以上的檔案轉寄給郵箱空間不足的朋友?你是否自己都沒有看完郵件的完整內容,就快手快腳地把它轉寄給別人?好東西的確值得跟人分享,問題在於那個好東西適不適合所有你認識的人。我就收到過抱怨德國男人不是好東西的轉寄信件(誰竟敢這麼不知好歹在我面前講皮先生的壞話?吼~~),我自己也曾魯莽輕率地把題材過於羶腥的爆笑短片轉寄給公司裡的所有同事(按下「發送」後我才想到,慘了,有個同事是回教徒耶!)
領悟其實只需要一點點的將心比心。如果有天你收到了讓你不爽的信件,在怒氣沖天之前倒是可以想想:信裡哪裡讓我不爽?寄信朋友知不知道我最不爽這樣的事?之後更可以想想:自己以前有沒有做過類似的事情?接下來再決定該怎麼處置。快刀斬亂麻的作法是直接回給那位朋友:「請別再寄這樣的東西給我」,此法成功率百分之百;西瓜刀砍白切雞的作法是婉轉地說:「我不喜歡這種內容的信耶」,此法成功率百分之六十,附加朋友回問「那你都喜歡哪類的信嘞?」的可能性百分之八十;而空手奪白刃的辦法就是不聞不問不看不回,此法成功率趨近於零。世上沒有人是聖人,每個人都會犯無心之過,所以寬容與諒解才是人類的美德。但如果你偶爾會有不想接的電話或不想見面的客人,你就可以將心比心,給別人同樣這麼做的權利和尊重。
當然,我收到的轉寄信也並非一無是處。感激那些知我解我的家人朋友,細心地替我篩選出我一定會有興趣知道的事情(什麼?你說你不知道?),體貼地替我排除掉我絕對討厭或打死也看不懂或不會去做的資訊。是他們的不時補給,讓我不出家門就能知天下事,在彈指鍵盤與飛輪滑鼠間看盡大至天下興衰、政壇盛事,小至影劇八卦、婚喪節慶的人生百態與驚喜。也是他們的包容細膩,讓我能更自在地做自己,依照自己的心性生活。(知道我沒有數字概念的朋友們,要繼續幫我算帳啊!知道我是路癡的朋友們,還是要開車來接我啦!還有知道我愛吃什麼的朋友們,這次回去就靠你們了!)
呃……我是不是太龜毛了點?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6-16 11:59:12
-_-'''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06-16 14:56:34
那天還看到,沒機會留言,<br />
就這麼撤掉了...(嘆!)<br />
Anyway,只是想說,<br />
我看到時,還想這次太陽眼鏡是畫的還是真的?<br />
你真有東方美喲.^_^<br />
說到轉寄信,其實我和你有同感.<br />
通常那些要我把信再轉給10人或我所關愛的朋友們,<br />
那樣的信,我看一下,就擺到資源回收了.<br />
特別是沒有註名作者及出處的轉寄信,<br />
我覺得對於原作者真是不敬的事.<br />
我們都知道,敲鍵盤有多辛苦,<br />
就更別說從腦子輸出成文字的一些想法和觀點了.<br />
轉寄的人也許是好意,但對於原作者的無名無姓就顯得不尊重了.<br />
所以轉寄前還是三思...<br />
(好長的回應啊!)>_<<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6-20 09:08:39
"轉寄前還是三思" 這句話<br />
芙姐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br />
我就是這個意思啊啊啊
- 留言者: mrs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rsdsn
- 日期: 2005-06-22 18:25:26
其實重點在美女圖,只是怕被誤認為性騷擾。:p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7-03 20:52:28
來信請附新款太陽眼鏡式樣描述<br />
入選後下次貼出!! ^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