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夏之交真是繁忙的接客季節哪。接什麼客?接的是台灣好友來德國遊玩的客。去年也是差不多是這時節,大學同學一對小夫妻,親親愛愛地來這裡度蜜月;接著是高中同學帶著朋友,把首次遊歐的處女行獻給了慕尼黑;再來是做商務之旅的阿姨,週末當了一天的觀光客;然後是小毛的環球之旅,慕尼黑是他終於可以放鬆身心的休息站。
送往迎來的生活,有人問我習不習慣?有沒有被打擾?其實可能是把事情想複雜了。我們只不過因為在地的便利,提供遠來的好朋友一個暫時歇腳處,沒有像旅館餐廳那樣完全供應三餐兼整理床鋪,只在大家方便的時候,一起享受難得的聚餐時光。至於住,得委屈朋友睡在客廳或書房,不見得有旅館乾淨整齊的房間和床舖可以用。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好處是親密,要聊天隨時有人在,要幫忙隨時有人找,連半夜想吃東西都不必擔憂外面商店都關了門。同住的壞處,我想大概只有一點隱私上的犧牲吧 (我知道你在想「不穿衣服在家裡趴趴走」這檔事)。
身為二十一世記體貼的現代人,我們都會在行動前先替別人著想,或者在提出要求時表達會尊重對方的意見。大家因為體貼而處得友善合諧,又因為已是朋友,免去了許多麻煩而不必要的客套。短短幾天或幾週的「同居」生活,做客人的可以放鬆心情,盡情遊玩慕尼黑附近的景點,或參與我們兩個可能已安排下的活動,用我們的備分鑰匙,可以想出門就出門,想回家就回家;做主人的我們多了個快樂的生活同伴,可以分享朋友的旅遊趣事和見聞,好好update一下我們腦中老舊的觀光資料庫,有時候甚至託了朋友的福,反而有更多機會出外遊玩。因為一起生活,朋友和我們的關係更緊湊,也因為體貼,讓這關係更親切。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正因為不是經常性的「難」,所以從中體驗到的「得」讓我更為珍惜。
換個角度想,如果我們大家都在台灣,這種機會多嗎?不多,因為打個電話一約大家就都到某某咖啡店上座了;或者手機一響,哦某某人有事不能來只好下次再聚等等。同在一個城市的距離有時候反而得花費更多心血去聯繫,或者可能因為方便下次再聚的理由而延宕了寶貴的好心情。
不過經過這幾次的接客經驗,我察覺到一個好玩的現象:朋友臨走前都會在桌上留張「感謝狀」喔!因為朋友要趕一早的飛機火車,不想吵到還沒起床的我們,於是起床後的我們都會在桌上看到精心寫就的一張卡片或紙條,上面是朋友衷心的感謝和祝福。老實說,起床後看到這樣的紙條,感覺真的很窩心很滿足喔!雖然我們並沒有朋友描述得那麼辛苦,朋友的來訪也沒有造成我們多大的不便,可是看到那張紙片,就好像證明了我們沒有待客不周,沒有讓人家來這裡做牛做馬洗衣燒飯 (自願如此者不在此限) 呵呵呵~~ ^O^
目前感謝狀已有三張了。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個重要的問題:
呃……… 集十張感謝狀可不可以換獎品啊?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6-28 13:52:28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6-29 02:34:11
我同意妳說的,因為朋友來訪,反而有更多機會出外遊玩。<br />
其實平常也就是上班回家,了不起去看場電影逛個街。 真的要「玩」恐怕都只有<br />
朋友來的時候才會有那個興緻去找本地旅遊的資料。<br />
<br />
p.s.最近明州也很熱ㄟ! 容易出汗的天氣...偏偏我不喜歡吹冷氣,有幾<br />
次橫躺豎躺都睡不著 (=.=||| 更別說接近會發熱的電腦了! 因此,嘿嘿...<br />
part 2 還要再等等囉~(okay, 已經用手寫了一半)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4-12 05:40:33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4-12 08:23:21
你說得太對了,我自己都覺得這樣黏著朋友會不會不太好哩!! ^_*<br />
<br />
桑玫,<br />
來呀來呀!! 我相信我們的老公會很高興找到同好的。<br />
至於我們兩個,就結伴到處去玩耍吧!<br />
讓他們呆在家裡打到拇指抽筋好了。
- 留言者: b198717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198717
- 日期: 2006-09-28 16:36:00
我們家今年暑假在矽谷老公姐姐家(我都跟著兒子喊姑媽^^)打擾了快2個月,姑<br />
媽姑丈也是忙著招呼我們這一大家子從台灣來的親友團6人,帶去餐廳`帶去海<br />
邊`帶去教會`帶去登山健行露營....<br />
如果我們沒來的話,他們兩個在家也是簡單過日子`種花蒔草餵魚....<br />
雖然我們的到來,讓他們也忙了許久,不過,一大家子人很難得聚在一起這麼久,<br />
我們也很珍惜這樣的機會,走的時候,我們也留下了感謝卡片呢!<br />
雖然第一次到美國玩,行前完全沒做任何功課,可是因著親人的帶領,在加州居<br />
然感覺跟在台灣差不多,只差口裡講的是英語,但眼睛見到的,即使他是外國人<br />
看來竟然也像自己同胞!(爆~)<br />
能夠在異國享受到仿如家鄉的生活,實在是太幸福了.^^<br />
Kathy一家也是好心人,好心會有好報的.~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