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一雞三吃 and counting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冷凍雞。這不是普通的冷凍雞,而是經過貨比三家,通過審慎思慮過後才被買下的迷你冷凍雞。這隻特別的雞被放入購物提袋,跟一堆家庭雜物擠在一起,最後平穩且毫髮無傷地進入家裡的冷凍箱。在箱子裡生活過了無生趣的一個月後,終於在昨天中午重見天日。在料理台上等著自然解凍的同時,旁邊砧板上的各種配料也漸漸齊備:大韭蔥、紅蘿蔔、大頭菜、香菜和幾片老薑。還有一袋裝有紅棗、歸耆、甘草、枸杞的中藥湯包。

足足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吧,這雞的內臟都凍在體腔裡怎麼拿也拿不出來。無論用溫水沖洗還是冷水浸泡,裝在塑膠袋裡的內臟包都紋絲不動。最後微波爐以三分鐘的時間將之解凍,才順利取出。一旁大鍋裡的清水已然煮沸,大頭菜和紅蘿蔔及中藥包散發出被煮的蔬菜香味,雞身裡塞進大韭蔥和幾塊紅蘿蔔與老薑也下了水,淋上一點醬油和鹽調味,計時器設下三十分鐘,蓋鍋。

嗶聲響,剩餘的配料一古腦被丟進大鍋,小火再煮三十分鐘。嗶聲再響,掀開鍋蓋,這隻迷你冷凍雞搖身一變,成為香嫩滑膩的美味雞,浸淫在香味撲鼻的藥膳清湯裡。

第一吃:鮮雞湯

雞湯上浮著厚厚一層油,我用湯杓一瓢瓢撇掉,剩下不再油膩的中藥雞湯。嘖嘖!好香啊~~~


第二吃:雞絲涼麵


把雞撈出來,還沒落盤就自動分解為三大塊,可見煮得多透多爛。放涼後把雞肉去骨,用手撕成雞絲備用。爐上再煮麵條,同時切黃瓜絲和火腿絲,麵煮好後沖冷水裝盤,放入雞絲、黃瓜絲和火腿絲,淋上自製的醬汁即可。吃起來不輸給韓國冷麵和台灣麻醬涼麵喔。

自製醬汁:醋、醬油、花生醬少許、麻油


第三吃:中式雞肉沙拉

雞胸肉是剝雞絲的最佳部位,因為又白嫩纖維又長,那剩下的部位怎麼辦呢?可以弄成入口大小的雞塊,拌入黃瓜條,淋上醋、麻油、橄欖油,再灑點碎胡椒就大功告成!清爽不油膩的口感,很適合夏天喔。

三吃之後,還剩下不少雞絲和雞湯。我想,明天來下個雞湯麵當午餐吧!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7-26 09:13:36
會不會吃太好太補!我也喜歡在廚房洗洗弄弄,食物香味令人有幸福感。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7-31 13:07:27
說了不要見笑,那堆雞絲我到現在還沒吃完 (噁~~~@_@)





  • 留言者: emilyuk
  • Email: emilyblogger@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honli.co.uk/emily/
  • 日期: 2005-08-03 18:44:55
哇塞! 你會不會太賢慧啦! 喔買尬! (佩服ㄉ五體投地in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