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星期五

Gilmore Girls

 
在美國看到這個電視劇時,一下子就迷上了Lorelai的開明母親作風,每個星期四下班後都會匆匆解決晚餐,守在電視前等著看接下來的劇情。我的立場從觀眾逐漸變成與Lorelai融合為一,雖然她與父母的關係並不和協而我沒有,雖然她十五歲就生下了女兒Rory而我也沒有,但我深深認同她的待人處世、獨立自主和生活方式,並單純地認為這個不存在的人物是我的心靈伴侶,跟我完全契合。非常可惜的是,這齣電視劇才演到了第四季左右,我就離開了電視機,也離開了美國。

因此,當我在北京發現盒裝的Gilmore Girls上市,這股興奮之情簡直不可言喻。不到一個禮拜,就把第一季的片子全部看完了。店裡卻遲遲沒有第二第三季,我只好一等再等,直到七月份再去北京。這回,一二三季都被我買到手,昨天才把全部片子看完。

從在美國看過第一遍到昨天重溫了前三季,中間隔了多久呢?我想,應該有兩年以上。但我的感受多麼不一樣啊!比方說,我發覺Lorelai 非常自我中心,說話有時不經過大腦,經常強迫別人做不願意的事,待人處世時常有雙重標準,而且思考有時候很主觀很偏激。

舉例來說好了。Lorelai 跟她的父母處不好,非不必要絕對不想跟他們打交道。但是遇到金錢上的困難,不得已要向父母求助時,她表現得卻好像這是一項交易。母親 Emily 願意幫助,提出Lorelai和女兒Rory必須每個星期五到他們家中晚餐,好增進彼此的感情和了解。盡管Lorelai不甚情願,但母親的出發點是關心和想多親近女兒和孫女,這是誰都可以理解的。又,當Rory順利被耶魯大學錄取,卻得知家中金錢窘困時跑去向祖父母求助,並自願恢復每週五的晚餐之約時,Lorelai 卻好像有被迫害症地認為,這之中有陰謀,一切都是她父母的操控。

Luke 是Lorelai 的好友,在鎮上開一家小餐館,也是個 handyman,能修理水電屋瓦甚至做木工等粗細雜活。他的餐館裡禁止使用手機,Lorelai 卻常常憑仗著自己與Luke相熟而故意忽略,大刺刺地在吧台上或餐桌旁違規使用手機。每當家中有事,Luke都是Lorelai第一個想到要求助的人,Luke每次也都義不容辭的幫忙並不求回報。可是平常 Lorelai 對待Luke卻非常霸道自私,一有要求便不顧Luke 手邊原有的責任,不接受他或許有其它要事的理由,通常也完全聽不進去 Luke 要說的話。

Lorelai 的女兒 Rory 乖巧善良,非常用功好學。但如果Lorelai 有話想跟她說,就不顧 Rory有書要念或有功課要做的迫切事實,非把自己想說想做的先弄完不可。她跟 Rory 曾訂下了 Gilmore Girls Rules,規定如果她有約會而男方來家中接人時,Rory 不能在家裡或附近,好區隔母女間的親密和各自的私人戀情空間。可是一旦有點小狀況 (如 Lorelai 的裙扣扣不上而男方已等在門外) 她又要求 Rory 打破規定去應門。身教不如言教,如果做母親的都不能身體力行自己定下的規約,做孩子的又該何去何從呢?

Lorelai 有過不少男朋友,除了 Rory 的生父 Christopher 之外,在前三季的範圍內她曾跟另一位男子 Max 談過戀愛。Max 是 Rory學校的老師,原本兩人都因這層關係而有所顧忌,也曾因此分手幾次,後來又下定決心要突破這個難關繼續相守。當 Max 向 Lorelai 求婚並被接受後,Lorelai 卻在婚禮的前一天晚上帶著 Rory 展開毫無目的地的 Roadtrip,不告而別地逃婚。從此她和 Max 過了很久都沒聯絡。有一天當她必須要參與 Rory 學校的事務時又不小心碰到剛從加州回來的 Max,兩人才又恢復自從逃婚之後的首次攀談。Lorelai 坦白承認自己尚未準備好,但卻並不尊重 Max 想要撇清關係的意願而咄咄逼人。在他們第二次見面的學校事務會議中,她因為 Max 冷漠疏離的態度感到不滿,於是在第三次會議時直闖 Max 的辦公室要求對質,一步步逼近想要保持距離的男人。

目前舉例就舉到這裡。綜上所述可以證明,Lorelai 在我心目中的印象真的變壞了。昨天看著最後幾片碟子,還不時轉頭跟皮先生說:「她怎麼可以降子?」或「欸欸,該為別人想想吧?」對自己態度上的轉變,我也有點吃驚,所以一面看電視一面不斷回想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以為,到美國工作進入第三年的我,在人格和處世上已經夠成熟了,在所賺的錢和所做的決定之間已經取得不錯的平衡點,因此我對 Lorelai 的虛擬世界才可以理解、欣賞並認同。可是兩年後,我不僅改變了生活環境和方式,對這齣電視劇居然也有了新的感受。我雖然了解Lorelai要保護女兒不被超有控制慾的母親侵犯,卻不再全盤認同她對此事的處理方法:搬到另一個小鎮去住,幾乎不主動跟母親連絡,甚至偶爾會任性地不願意女兒多跟祖父母相處。其實,事情如果換個角度,父母愛護子女的心意處處溢於言表,如果她能夠不這麼主觀,就能體會得到。我也了解 Lorelai 跟鎮上的人很熟所以可以允許行事有些隨性,但卻不再欣賞她枉顧他人需要或自恃可以違規的特權。不能因為別人對你呵護照顧,寵愛有加,就持寵而嬌,變本加厲。我很慶幸自己從回顧舊影集中,得到機會來檢視自己,並發覺原來我曾經以為的成熟穩重,還有成長的空間。

圖片來源:http://www.gilmoregirls.com 
+++++++++++++++++

話雖這麼說,網路上的第四第五季的 Episode Guide 已經被我全部看完,等到第四季上市的時候我也還是會去買來看。我堅持要知道 Lorelai 究竟會花落誰家、Rory 最後會不會變成端莊熟女、兩代家庭會不會有幸福合諧的劇情發展。最後我要強調,撇開上面我的個人感想不談,這仍然是一部非常精采的電視劇:節奏明快、佳妙對白如珠、集嘲諷幽默溫情於一身,從母女關係中非常難達到的親密角度切入,發展出一個溫馨小鎮上的點點滴滴。據說,台灣版的中文翻譯DVD已經快要出現了唷!




  • 留言者: mellow
  • Email:
  • 網址: 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7-29 17:02:14
我也是 gilmore girl 的忠實觀眾喔, 每個星期二晚上都固定守在電視機前. 最<br />
新的一季解釋了為什麼 Luke 會這麼縱容 Lorelai, 還有 Rori 上大學以後不同<br />
的個性, 以及跟 Lorelai 父母的最新關係... (嗯, 還是不要說太多好了, 妳慢<br />
慢看吧.) 看完以後我會想說 "她怎麼可以這樣子" 的人反而是別人不是 <br />
Lorelai 喔! 嗯, 如果妳看完最新一季請一定要跟我們分享妳新的心得!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07-30 22:55:34
能夠從電視劇中做這樣的反思,<br />
凱西好用心啊. ^_^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7-31 07:37:57
mellow: 哦哦,請問新的一季是第幾季呢? 我上次把網路上的情節說明看完時,<br />
只到第五季而已,而且好像也沒提到你說的細節。可能還是要親自看才知吧! 被你<br />
講的好心癢難搔喔! 好想知道那個會被你說 "怎麼可以這樣子" 的人又是誰... <br />
但我知道你沒說出來是為我好,謝謝你的體貼!! ^_^<br />
<br />
芙: (羞赧)沒有啦,其實我很少當什麼什麼迷,不過這部戲真的很特別,所以我衣<br />
看就迷上了。再來發覺自己感受不同了,我自己也很震驚呢!





  • 留言者: mellow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08-14 22:43:36
妳這麼一問我也覺得蠻疑惑的... 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第五季的 episode guide, <br />
看起來蠻熟悉的, 但是沒有最新的幾集. 所以不確定最新的是第五季還是第六<br />
季...<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16 12:43:00
Mellow: 對啊,我的小小推測是,網路上的資料是故意要比電視舊的,不然電視<br />
節目就少了刺激的氣氛和期待的觀眾。所以我們之間會有故事情節的落差一定是早<br />
就被 WB2 計算在內的。我會努力等待最新一季的出現的!! <br />
(等我實在忍不住再去問你喔~~~)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16 23:39:39
從來沒看過Gilmore Girls....<br />
My favorite is "3rd Rock from The Sun"...都已經停播快兩年了,第一季<br />
的DVD到最近才發行,真過份!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17 12:34:46
Faye:<br />
我也超愛看 "3rd Rock from The Sun" 的耶!! <br />
我最喜歡裡面那個小男孩 (忘記他叫啥名了~~)<br />
說實在,現在科技都這麼發達了,我也不懂為什麼DVD和電影/電視節目可以隔這麼<br />
久才出市,好討厭喔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18 05:29:26
之前有在網上搜尋過"3rd Rock from the Sun" DVD在英國很早就買得到,真是<br />
怪了~ 明明是美國的影集不是嗎?<br />
<br />
那個小男孩...Tommy?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5082/)<br />
他很可愛,氣質很不同,後來就都沒看到他演戲了說.....<br />
<br />
我的新歡是"Everybody Loves Raymond" <br />
(http://www.everybodylovesray.com/)<br />
真的很勁爆! :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