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這隻袋熊完全不想離開我的懷抱…
- 我把牠放到地上,想讓牠多熟悉一下馬上要放生的大自然,你看你看!牠現在居然在鑽我的褲管…
- 牠好可愛,我根本不想離開牠。牠也很溫和,完全像個小娃娃,整天膩著我或那只袋子…
- 當然捨不得把牠放生,牠跟了我九個月,簡直就像我的孩子。可是沒辦法,這樣對牠比較好…
上面是不同飼養人在當「小袋熊的媽」期間所說的話。
沒錯,我又看電視了。電視節目裡,我看到可以親近甚至在家裡飼養袋熊的那些人,看到那半熊半狗有老鼠耳朵卻配上豬鼻子的毛茸茸動物,在飼主的家裡、床上暖和地睡著,甚至看到袋子就一頭鑽進去,乖乖待在裡面好久不出來,我忍不住也想找一隻來養。聽起來這動物乖巧溫馴,有袋就鑽,愛吃樹葉,平時安靜,不爽時會發出猴猴的聲音;有四隻小手小腳和毛毛的尾巴,小的約有四個拳頭,大的就真像個大嬰兒那種大小。怎麼聽,這袋熊都很適合在家裡養嘛!
節目一結束,我就立刻上網查資料:
袋熊 (wombat) :最長壽的有袋動物
袋熊跟袋鼠一樣,都是草食性的有袋哺乳動物。牠們有強壯的下顎,尖銳的牙齒,便於挖地洞。除非正在哺育,否則每隻袋熊都會挖掘自己的地洞居住。牠們偶爾會共享地洞,但對於自己的覓食範圍有強烈的佔有欲,會以氣味與糞便做記號。(http://www.animalplanet.com.tw/australiauncovered/feature5.shtml)
挖地洞啊,這的確有點困難,在鋼筋水泥的八樓要挖地洞,袋熊可能無法過得很盡興...
澳洲袋熊 樹林中超可愛的樹熊精靈 Wombat
相信很多朋友覺得澳洲特有動物有無尾熊、袋鼠。其實大家可能忽略了還有一種瀕臨絕種的保護動物也在澳洲。也是屬於無尾並且有袋的熊科脯乳類:袋熊。袋熊 Wombat 近乎無尾,[...]身高約35厘米,體重約35千克,[...] 尾長約6厘米,體毛顏色通常呈褐色,夾雜了灰色、淡黃色和黑色的斑點,非常柔軟和光滑。袋熊鼻子上覆蓋著一層褐色的毛,耳朵較長,其邊緣有一圈白色的毛。體型笨重,袋熊身體結構近似美洲旱獺。
(http://www.101box.com/topic/022_wombat.php)
看到這裡,心就涼了一半。袋熊可不是可以隨便買回家裡飼養的動物,而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啊。電視上的澳洲動物保育工作人員,由一位專業人員負責領導,傳授並指導其餘兩到三位「小袋熊媽」如何照顧餵養,定時詢問,等小袋熊夠大夠壯、能在野外自行求生了,就會放生到選定的合適環境裡。有趣的是,這些「小袋熊媽」裡面,還有一位年輕男人。連他也對即將放生的小袋熊依依不捨。果然一切正如澳洲動物介紹上所形容的,袋熊的可愛讓大男人都會被迷倒。
放生了的袋熊對飼主似乎並不如飼主對牠們來得眷戀,雖然一看到飼主仍會想盡辦法鑽進身上、袋子或趴在肩頭,但與飼主隔離後也能在野地裡(看起來)快樂地行動。別看牠笨重的身子體態,跑起來還是挺快的。圍籬裡是正逐漸適應新環境、能夠自行求生的青年袋熊,圍籬外則是淚眼盈盈依依不捨注視著照顧牠們幾個月的人。我突然想到,人與動物之間這種關懷的連結,究竟跟相貌有沒有關係呢?如果袋熊長得像條蛇,我大概怎樣也不會有「想抱回家養」的念頭吧。
雖然知道養不成了,但知道這種稀有的動物正被澳洲當地的動物專家悉心照顧,盡力幫忙牠們繁殖,我還是感覺滿高興的。至少,我能透過螢幕看到牠可愛的小頭鑽進一口布袋裡,然後想像背著那口布袋的人正是自己… 我也想起了還在台北的球球毛毛,想起牠們走累了就會被我裝進背包裡,只露出個小白頭,滿臉興奮地跟著我大街小巷裡繞的情景。每一隻動物,一旦跟人的情感有了聯繫,就被賦予了特殊的情感意義。我的狗狗雖然不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但牠們在我眼中就跟絕種動物一樣珍稀。
沒錯!在我許願有天要去澳洲看看這些小袋熊之前,我也不會忘了關懷家裡那兩隻狗兒們,讓牠們知道自己多麼幸福,多麼特殊。
對了,袋熊有個暱稱,叫做「小惡魔」。看牠這個尖耳尖嘴的模樣,真的很像耶!/User/yichen/Img730103327/wombat2.jpg)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8-03 01:33:39
加上保育的觀念仍不普遍<br />
能付諸行動的只是少數<br />
才使牠瀕臨絕種的吧<br />
希望有限的未來能保育的物種逐漸減少<br />
換言之,大家都可以在地球上活得平安<br />
peace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08-04 21:51:37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動物呢.<br />
真是稀有.<br />
還是我是屬於那種沒有動物常識的稀有人類呢? @_@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05 21:05:01
你說得有道理,真的,peace 最重要了<br />
<br />
芙:<br />
這次看電視,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動物呢<br />
- 留言者: cama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amay
- 日期: 2005-08-13 02:26:00
好可愛呦!<br />
有點像迷妳小豬仔耶!<br />
嗨!您好<br />
在我們家看到您來過了~~~~^^<br />
歡迎您呦!
- 留言者: Faye
- Email: elotono@gmail.com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16 23:36:48
http://disney.go.com/disneyvideos/animatedfilms/liloandstitch/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17 12:24:02
對啊,上次在無名逛來逛去就逛到妳家了,所以就留個言作紀念 :-)<br />
<br />
Faye:<br />
真的耶,好像唷!! 你真厲害!! 搞不好迪斯奈就是以袋熊做藍本畫的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