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5日 星期五

憶大學

已上了兩天的德文課。第一天從課堂上帶回家的興奮已經迅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重新當學生的那種心情。有點懷念(噢那年輕的日子),有點認真(趕快熬夜唸點書),有點無可奈何(什麼時候才放暑假)。

大學時代,學校離家其實不遠,但算上尖峰時間固定的塞車,那些逝去的光陰會當場每個做學生的人扼腕痛惜。於是我先斬後奏地在學校宿舍登記入住單上,寫下了自己的名字,除了省時間通勤,我還有個重要的目的:想體驗宿舍文學中,三兩位女大學生合處一間宿舍,被舍監嚴控交友和宵禁的種種酸甜苦辣。不知道是否因為我那間房的位置偏僻,學期開始後容量應是四人的房間只得到一個半的室友。一個是為中文系的學姐,捲捲頭髮齊肩,細框金屬眼鏡,個性溫婉堅毅,看得出是一位外冷內和成熟獨立的學姐。我記得自己常常拿了本小說坐在屬於我的下鋪床,一面看閒書一面抬眼偷瞄她。她的姿勢從沒變過:低頭在明亮的桌燈下唸書或寫東西。

「幹嘛則抹用功啊?」另外那半個室友總會這樣對我們說。算她半個,是因為她來時聲勢浩大,去時渺無芳蹤,在房裡睡覺的時間不超過整個學期的三分之一,有外找時我和學姐總異口同聲替她回答「不在」,說久了我們也真的當她只是精神與我們同在而已。她是韓國僑生,講起中文來有種腔調,可惜我印象不太深,學不出來,只記得她總是擺著一張明亮的大笑容,用那種飽經世故的口吻問我們念書幹嘛,人生就是要趴替等等。我常想,雖然僑生考試都會有比重加分,可是……真的有加到那麼多嗎?

就在這兩位超強對比的室友包圍下,我住了一個學期的宿舍,總之呢,這跟我原先想像的酸甜苦辣並不相同。因為等於沒啥室友,甜味並沒嚐到多少;這所天主教學校別的沒有,修女最多,每個宿舍有位舍監不夠,還會再配一位修女,宵禁和禁止異性入內這種大家怨聲載道的苦處,因為屬於「不可改變之重」,對我反而影響不大。學期結束,我也跟宿舍說掰掰,轉向下一個人生轉捩點:搬出去自己租屋住。到了這時候我已經有了一些死黨,她們碰巧不巧地大多是中南部人,需要外住的欲望強烈,我從原本陪同找房子的友伴一躍而成同居人,開始了一年多的快樂租屋體驗。

我們共八位好朋友,一人一間房佔據了一棟樓的二三層,一層四間。有事沒事一起煮克難飯、串門子、熬夜聊天、合看電視、共享零食,有分組作業就盡量分到一起就地利之便,遇不公之事就同聲唾棄享團結之樂,最後還決定要一起出國自助旅行(真是災難的開始啊~~ 幸好後來大家又和好如初)。因為一層樓共用一間衛浴和電話,木板隔間的建造結構,我們雖然獨自生活,生活中的許多私密卻仍需要共享。長時間下來,我們對彼此的習性瞭若指掌,友情也因為這段時間的朝夕相處變得更陳更厚。

結束了學生生活,好像就再也找不回那種在課業壓力下仍然努力苦中作樂的感覺。在書桌上瞪著我的雖然還是德文課本,上面也文字雖然還是一樣面目可憎,可是少了當年共患難同甘苦的「童鞋」們,唸德文這件事怎麼好像空虛了起來?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lily11964@yahoo.com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24 22:14:59
Kathy<br />
我從Faye那ㄦ連過來<br />
看到文中的照片<br />
想了很久<br />
其中一個是不是毛毛?<br />
如果是的話<br />
我是小你一屆的學妹<br />
<br />
糟糕的是我忘了直屬學姐的名字<br />
記得她到美國學室內設計的<br />
<br />
只是想跟你打個招呼而已<br />
<br />






  • 留言者: Faye
  • Email:
  • 網址: http://once-in-a-blue-moon.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25 03:45:50
哇....... 不會吧?! Kathy妳四海皆同學耶!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5 16:49:52
Badgirl:<br />
學妹妳真是厲害!! 我才剛跟毛毛吃完午飯回來呢!<br />
<br />
Faye:<br />
四海皆同學~~~耶! 咦,為什麼我突然感覺有股莫名的壓力? ^_^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lily11964@yahoo.com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25 16:58:47
Kathy,<br />
照片上的人我認得三枚<br />
不過只叫的出毛毛<br />
<br />
Kathy你我也認得<br />
幾星期前第一次來這的時候就一直想<br />
學德文的 <br />
這女子頗面善<br />
直到你有憶大學這篇<br />
我才有豁然開朗的感覺<br />
待我翻一下箱子把通訊錄找出來<br />
應該可以記起你的中文名字<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5 17:06:24
啊原來我們都在線上!<br />
我是不重要的小人啦,不必麻煩去挖名字的,我我我自首好了:<br />
"我對小我們一屆的人都沒有好好照顧" <br />
"畢業紀念冊不知道丟哪去了"<br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Kchio2@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5 17:11:16
剛剛那篇回應打到一半就不小心PO上了,抱歉。以下繼續:<br />
....<br />
不過,真高興跟學妹你相認唷!<br />
原本我還想貼出在學院門口的一張老師大合照呢<br />
後來覺得這樣不太好就換成這張了<br />
真巧耶! 改天我也去你那邊看看!!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lily11964@yahoo.com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25 17:16:26
Kathy<br />
學姐一直沒變<br />
還是辮子兩條<br />
很可愛<br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Kchio2@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7 06:53:13
呵呵呵~~~ 謝謝學妹的稱讚<br />
我昨天跟毛毛猜好久: 這位神秘學妹到底是誰呀~~~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lily11964@yahoo.com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29 17:23:48
Kathy,<br />
我有寄那張圖給妳<br />
不知收到沒?<br />
<br />
我下次來po一張我的照片好了<br />
現在有胖一些<br />
不曉得會不會差太多<br />
<br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08-29 19:27:05
收到圖了,也回你信囉~~~<br />
抱歉拖了幾天才告訴你<br />
我要看照片~~~~





  • 留言者: badgirl
  • Email:
  • 網址: misskitty.blogspirit.com
  • 日期: 2005-08-30 19:13:31
Kathy,<br />
I did upload some of my pix. Will take them down soon, so hurry<br />
up!!!<br />
<br />
Hahahaha





  • 留言者: catshop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8 04:53:45
天主教學校的德文系,<br />
尖峰時間固定塞車,<br />
一間宿舍4人,<br />
修女和僑生......<br />
恩恩恩......<br />
我也很怕自己是不是又要跳出來認不同系的學姊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7-01-10 05:39:33
我說 catshopgirl 啊,你怎麼一口咬定我就是 "學姊" 呢?<br />
難道我真的聽起來那麼老嗎,嗚嗚嗚,真的嗎?<br />
^_*<br />






  • 留言者: catshop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1 04:58:36
嗚嗚嗚...因為人家去年才畢業的嗎...<br />
<br />
還是熱騰騰應屆生一枚喔!(雖然也快要不是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7-01-11 05:52:07
果然是熱騰騰的應屆生!果然當學姊還是跑不掉!果然我還是老啊~~~~<br />
那,很高興認識你喔,學妹!





  • 留言者: 寶兒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paulineshyr
  • 日期: 2007-01-11 16:46:04
kathy<br />
謝謝來訪及加油<br />
我和人慢熟<br />
看到這一篇 意外發現是校友 妳應該是學妹<br />
當年我上課的地方在文友樓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7-01-12 15:45:48
寶兒,<br />
我終於當上學妹啦,YEAH~~~<br />
我當年上課的地方... 叫做什麼樓來著... <br />
糟糕,有誰可以幫我恢復記憶啊?>)<





  • 留言者: ㄧ隻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procione
  • 日期: 2007-12-04 15:31:57
是不是只叫外語學院阿.....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耶.....但我明明去年才畢業的..@@

版主回覆:(01/13/2009 03:39:57 PM)


一隻熊:
是嗎?原來我們那邊根本沒有「樓」嗎?嗚嗚嗚,原來是外語學院~~





  • 留言者: 云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1 21:54:04
我可不可以也來認一下
我是在耕莘樓上課 就在外語學院旁
我們那屆的德語系是全校公認的美女班
該不會kathyhan是其中一位吧

版主回覆:(12/04/2007 05:48:30 PM)


就是耕莘樓!!!我就說有個什麼樓嘛!!
我那一屆也是多美女的耶 ← 為了要當美女在所不惜地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