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5日 星期三

[西安] 重點是,


兵馬俑真是壯觀極了,尤其跟旁邊洶湧澎湃的人潮相互搭配的時候。環場電影簡單扼要地敘述出秦始皇的集權和陵寢的建置,由六個超大螢幕連接起來,環繞中間的圓形空地做成立體感的投影效果,剪接得還算精緻,因為如果不仔細看,你絕對看不出有同一個士兵連被殺了三次,三次都是一樣死法的巧合。於是秦始皇統一了六國。於是項羽集結六國勇士,直搗秦巢,衝進墓穴,並取走了兵馬俑手裡所有可用的兵器,再放一把火,把該燒的全部燒光。說來非常可惜,草莽英雄項羽打敗了秦國應該也就夠了,卻偏偏還要拿走死人陵墓裡的武器,然後還要把上面擋土的遮棚給燒掉,使得地層變動時壓毀了許多兵馬俑的頭顱。不過,就算是英雄大概也有犯衝動的時候吧。

旁邊的兵馬俑介紹書,比其他觀光點多了一個賣點:發現秦始皇陵墓的楊老農民會當場在書上寫下親筆簽名。當然,你得先付錢買書。書有多國語言版本,我和皮先生討論良久,決定買英文版,以省我這懶人替他翻譯之苦。中文書一百五,「英文一百七!」那位手拿大疊鈔票,臉上一副不可一世表情的收費員,站在高處神氣地對我們宣佈。是怎樣,印刷英文比較麻煩是吧?那德文是不是要一百九啊?搞不懂這怪異的收費邏輯,我們最終還是選了中文版,恭敬地拿給楊老先生簽名。我用非常景仰的眼神,看著原本完全不會寫字的楊先生拿起簽字筆,微顫而凝重地在目錄頁簽下了名,就是看來很專業、平常人都認不出究竟是什麼字的那種。他把簽好名的書往我的方向一推,算是還我,眼神從頭到尾都沒接觸到我們努力在臉上表露的興奮。不知道是歷年來專任的簽名工作讓他感覺無趣,還是心底正為發現大古蹟並徹底改變了原本的務農生活而感到後悔?

據說從兵馬俑開到華清池只要二十分鐘,不塞車的話。我們還算幸運,在唯一一條道路上只有一小段有點擁擠,駕駛神妙地使出幾個超車後,我們已遙遙領先其他仍被困在停車場的大型遊覽巴士。華清池是楊貴妃沐浴之處,我卻不知道那也是唐朝的驪宮位址,九龍潭前有尊楊貴妃的半裸出浴雕塑,吸引大群年輕小夥子拍照。「我的頭有沒擋到啊?」是所有人一致關心的重點,有沒擋到問的是有沒擋到楊貴妃裸露的上半身。美女眉目低垂,有些慵懶地攬著衣角半遮住尚未著裝的下半身,看不到她的面容。倒是一點也不覺得她胖。隨從湯的底部有六個圓孔和一小塊凹凸不平的地面,皮先生扯了扯我的衣袖,要我問導遊那是為什麼。「隨從是侍奉皇帝的,周身都必須保持整潔,不准用手去碰腳底。但常常要為了雜務奔忙,腳底的硬皮怎麼去除呢?就在這個溫泉裡泡,把硬皮泡軟了,在這塊地上磨一磨轉一轉,死皮就掉了,完全沒用到手。是中國有史料證明的最古老足部護理技術。」這讓我體認到一件事,像這樣的小史實,我的旅遊書上都沒寫,當地的解說看板上也不會註明,所以有當地的導遊的確很有用。

今晚按照行程,要住在華山山腳下。晚飯前的空檔,我們決定在旅館附近逛逛。信步走到一個很有禪意的寺院,背景襯著籠在雲霧裡的山,前方有一片灰色的大階梯。雖然這麼說完全本末倒置,但怎麼看真的都很有日本寺廟的風味。我們踏進廟門,發現裡面還深幽得很,有穿著深藍色道士裝的男人,頭上還梳著標準道士的髮髻,腳踏和尚穿的那種白襪黑帶鞋,兩手負在背後在道觀裡走來走去。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景點專門請來的工作人員呢,但直到走到深處仍不見這裡幾乎無處不在的收費站,又發現他們各個頭上的髮髻都是用真髮打成的,才開始想到他們會不會真的是道士。決定了這點之後,我開始觀察他們臉上的表情。每個人都表情祥和寧靜,遊人似乎打擾不了他們;他們走路的樣子也很從容,不像在深思,好像就是專心致志在走路,每踏出的一步都是穩健而不退縮的。我一面跟皮先生嘮叨他應該要多看些跟道家道士道觀有關的書,一面莫名奇妙地高興著:這可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道士呢。

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陜西人跟北京人一樣,開車喜歡按喇叭。他們都不愛開車內空調或風扇,因為那樣比較耗電;奇怪的是,沒人對按喇叭這件事吝嗇。唯一不同的一點在於,北京人只在前方路被堵時按喇叭表明「快閃啦」的意圖,陜西人卻幾乎專注於喇叭在冰淇淋車上的那種宣傳功用。一條寬敞空曠的道路,計程車從後方駛來,會一路叭叭叭個沒完,不是要你讓路,他是在告訴你:「要叫車嗎?我就在你後面!」然後用喇叭不斷重複這句話直到你回頭,堅決的告訴他不需要為止。開到你五米之外的他,又接著對下一位路人叫賣。



我們的旅館這兩天已經從四星降為三星,房間裡的設備一樣樣減少。皮先生把電視頻道從頭到尾瀏覽一遍後,露出很可憐的表情,宣佈只有中央電視台和好幾個本地電視台,一個說英文的電影頻道都沒有。「沒有
HBO?」看到皮先生點頭,連我也露出很可憐的表情了。安慰自己沒關係,出來玩嘛!如果這關過不了,以後也別想去越南、笆里島或什麼柬埔寨、西藏那些地方遊覽了。重點是,勤儉為持家之本呀。

(寫於 October03'2005)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po@littlepo.com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0-06 06:59:54
我1995年吧去過西安喔,不過那時候可沒有什麼楊貴妃塑像。<br />
另外,陝西朋友的蹲功很厲害喔。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0-10 14:11:35
好大好大,這世界好大,凱西寫的,旅遊書上也<br />
都沒寫。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10 14:24:06
Dear 小Po, 我覺得這就是大陸厲害的地方,<br />
才一會兒沒來就全部大翻新了! 這樣叫人家寫<br />
旅遊書的怎麼來得及更新哪哪哪~~ <br />
對,我算見識到陜西人的蹲功了!<br />
<br />
Dear 納豆, 我想旅遊書絕不會講"大陸人很<br />
愛蹲"這種小事,不過偶爾能發現一點不同的<br />
事總會讓我很開心! <br />
PS. 今天我發現一個不錯的吃飯地點歐,叫<br />
做 "棕櫚泉生活廣場" 裡面進去右手邊一家咖<br />
啡廳,菜單超棒的,今天吃的兩樣東西都很不<br />
錯咧! 不過你可能已經知道了吧...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