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6日 星期四

[西安] 論劍

西嶽華山之美,讓我無言。想來想去,此山之險只有古詩匹配得起。


偏偏我一句詩也想不起來。

昨晚小張說,六點半起床吧,早點登山人少。沒想到晚飯時鄰桌的導遊小姐卻對她的團員們大聲宣佈:「咱們明天六點準時出發,肯定是第一隊上山的。」可惡!想上山插旗的夢想就這樣破滅。但想想自己的確也沒有五點半就起床的能力,所以算了。從小轎車換到小巴士,走一段泥巴路,換乘另一部小巴到登上纜車,每個關節眼都免不了排隊,而且一排至少要二十分鐘。早上的空氣好冷,天色陰陰的,身邊更佈滿了十公尺外就見不到東西的濃霧。這種天候裡我的右眼皮居然不知好歹地突突跳了起來,怎麼眨也擺脫不掉;心頭馬上又想起媽媽特地打電話說「狀況不好就別上山」的叮囑;外加二姑姑在我們從北京出發那天從日本打長途電話問我好不好,說前天晚上一直夢到我。這三樣事情在我腦中連到一起的時候,我的眼光正好落到那拔天而起的高速纜車,而我們已經被催促著跨進車廂裡了。

身邊有老公,前後左右有那麼多人群,我應該不至於罪大惡極到還沒看到華山論劍之地就出事吧?心情儘管忐忑,隨著纜車漸爬漸高,衝出濃霧之後,腳下的山景卻美得讓我什麼都忘了。原來華山是岩山,表面比太魯閣還要光禿平滑,只在岩縫間和岩頂才偶有松柏等耐寒林木生長。難怪呀,難怪華山論劍要選在這樣的地點。我不禁想起昨天看到的道士們,他們會不會也有梯雲縱之類的道家真氣,可以這邊一按那邊一抹地飛身上山呢?


纜車載我們上了北峰,是華山五峰裡最矮最容易攀登的地點。皮先生顯然是這裡唯一的外國人,高鼻子一出現,小販們都蜂擁而來。買手套!買條平安帶!數碼快照!等布拉布拉的東西全部出籠,皮先生中文再怎麼破也懂得擺擺手說「噗咬噗咬」來擺脫小販的糾纏。眼尖的他還是在攤子上看到了怪東西:扣鎖。這裡賣鎖做什麼用呢?我把他的疑問轉到了本地人小張那裡。「那是讓情侶愛人們刻上雙方名字,帶上山來鎖在鐵鏈上然後把鑰匙丟下山,表示永結同心的意思。」哦,這點子真特別!我們雖然並不想加入讓山下的鑰匙淹腳目的行列,還是很邪惡地幻想要不要把毫不相干的別人名字寫在一起,害得他們永遠分不開?這樣一想,腳下的山路立刻好走不少。


我們跟著小張,從北峰往東峰的方向爬,沿途經過兩邊都是懸崖的道路和直上直下的天梯,雖是因為人多而無驚有險,卻不難想見在這些路尚未鋪好前,登山的人要具備的膽氣。有些梯級又窄又小,我的球鞋都只能抓穩腳一半的梯面,對皮先生和其他大腳人來說難度應該更高吧。又因為下過雨,路面有些濕滑,我們得抓著旁邊的大鐵鍊一步步踏穩上下。走了約一小時,我終於向小張承認我不行了,還得留些力氣下山呢,就看到前方紅色的「韓退之投書處」六個大字刻在石面上。小張說就到這了,下去之前先說個典故。唐朝的大文豪韓愈來到這裡,往下一看嚇得腿都軟了,再也不敢下去,就提筆寫了封遺書丟下山,準備在山上等死。山下的村民撿到這信,拿去給知縣看,知縣立刻派了腳伕來揹他下山。想不到韓愈連被揹都怕,怎麼辦呢?最後大家合力把他灌醉,這就下來了。小張說完不忘提醒我一句,這待遇輪不到妳啊!

還是自己下山吧。

晚餐是在旅館斜對面吃餃子宴。鼎鼎大名的餃子宴沒在北京吃到,卻在陝西親嚐了。共上了兩個大蒸籠,裡面約十種不同的餃子,有大有小有甜有鹹有山珍有海味,還配上普通的家常水餃兩盤(後來餐廳又多送我們一盤)和餃子湯煮珍珠小餃。珍珠小餃真可愛,每個才指頭大小,服務員說裡面包的是雞肉。皮先生看著小餃子,說:「Tortollini 就是這樣來的吧。」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10-06 15:35:08
不錯哦.這個版我喜歡.<br />
點進來沒問題.<br />
要回應也沒問題.<br />
看來真是版型的問題了. @_@<br />
<br />
要我坐纜車大概也會有同樣的擔憂吧.<br />
坐飛機我也會這樣想啊. ^_^<br />
<br />
華山論劍我沒想到古詩,倒是想到了金庸和古<br />
龍...啊,那一段"練功"的日子,我的青春.<br />






  • 留言者: abcj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blog.webs-tv.net/bayern
  • 日期: 2005-10-06 23:15:09
哎,Kathy,<br />
今天晚上好像沒問題了哦。<br />
之前我研究出來,<br />
只要不用滑鼠就沒什麽事。<br />
<br />
看了你這些中國傳奇,<br />
真的很興奮,<br />
下個月生平第一次要去中國,<br />
我看得好好像你討教一番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10-07 04:55:35
梯雲縱?這好像是武當輕功喔!凱西也是金庸<br />
迷是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07 12:41:09
Dear 芙,<br />
我很喜歡做纜車,不過速度這麼快的倒是頭一<br />
次<br />
華山讓我想到古詩,到了山頂,就想到論劍<br />
啦 ^_^<br />
<br />
Dear abcj,<br />
不用滑鼠怎麼看網頁呢? 我好像有點過度仰賴<br />
滑鼠了...<br />
等我回去把我的資料都借你吧! <br />
<br />
Dear 水袖,<br />
我是大金庸迷喔! 每本書都看了好幾百遍還是<br />
不厭倦呢! 不過我對新修版態度有些保留,看<br />
了書劍恩仇錄的新修版有些失望,現在不太敢<br />
去買天龍八部新修版來看。不曉得你的想法是<br />
否和我相同?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07 18:12:35
嗯!我一直鍾情於第二版,對於新修版的大幅<br />
改寫,我始終不能接受,不過我早已預定全套<br />
了,還是得繳納那些錢的。段譽最後沒有娶王<br />
語嫣,這結果怎能讓我接受呢?反而娶了其他<br />
妻妾,這跟韋小寶有什麼兩樣?市井流氓和皇<br />
室貴族畢竟還是要有差別的,我又情緒化了。<br />
反正金大師怎麼改,我們又能怎麼樣呢?不過<br />
又是乖乖的買了。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0-07 23:21:08
那張雲陝的相片真美. <br />
我懼高所以像這樣的相片決對是拍不到. <br />
<br />
我也想不出詩句ㄝ. "Speechless啦."<br />
<br />
Margaret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08 00:58:30
Dear 水袖,<br />
金庸說,如果有兩萬人上街遊行說他的新修版<br />
不好,他就要改回來。我想兩萬人應該不難累<br />
積的,可是畢竟新修版也是金大師的著作啊。<br />
我覺得像這樣影響深遠的小說,改動結局要付<br />
出的影響是很大的,畢竟讀者和電視劇都已經<br />
照原樣演了好幾十年了。還有,新修版給我的<br />
感覺是金庸的心腸變軟了、更為重視人性的軟<br />
弱面。只是看到原本心目中已固定人物們忽然<br />
變得軟弱起來,我很不習慣。這只是我從新修<br />
版中陳家洛後來的改變感覺到的,等看了天龍<br />
八部或許感覺又會不同,到時候希望能跟你切<br />
磋囉! 我想我應該也會去買全套的,只是要稍<br />
晚一些...<br />
Dear Margaret,<br />
我覺得我也快要有懼高症了耶! 想當年啊,我<br />
可以玩超恐怖的雲霄飛車啦等等的大型遊樂設<br />
施,現在叫我玩都會害怕,前幾年居然還嚇哭<br />
了呢,真是超沒用的。所以我也滿慶幸自己這<br />
次能上去呢!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09 15:14:26
古詩是吧<br />
小編獻上兩首來:<br />
<br />
經華陰/崔顥<br />
<br />
岧嶢太華俯咸京,天外三峰削不成。<br />
武帝祠前雲欲散,仙人掌上雨初晴。<br />
<br />
河山北枕秦關險,驛路西連漢畤平。<br />
借問路旁名利客,何如此處學長生?<br />
<br />
<br />
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李白<br />
<br />
西嶽崢嶸何壯哉。<br />
黃河如絲天際來。<br />
黃河萬里觸山動。<br />
盤渦轂轉秦地雷。<br />
榮光休氣紛五彩。<br />
千年一清聖人在。<br />
巨靈咆哮擘兩山。<br />
洪波噴箭射東海。(箭一作流)<br />
三峰卻立如欲摧。<br />
翠崖丹谷高掌開。<br />
白帝金精運元氣。<br />
石作蓮花雲作臺。<br />
雲臺閣道連窈冥。<br />
中有不死丹丘生。<br />
明星玉女備洒掃。<br />
麻姑搔背指爪輕。<br />
我皇手把天地戶。<br />
丹丘談天與天語。<br />
九重出入生光輝。<br />
東來蓬萊復西歸。<br />
玉漿儻惠故人飲。<br />
騎二茅龍上天飛。<br />
<br />
當然是古狗大神求出的啦 <br />
望凱西喜歡 ^^<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0-13 02:52:01
笑傲江湖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金庸小說<br />
也因此對華山有一股崇景<br />
登高忘遠真會有人有回到過去的時空錯覺<br />
避上眼佯裝一刻的俠客<br />
也是挺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