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小張的安排,今天的行程非常輕鬆,不外就是逛逛逛,而且完全不必趕早餐,等中午要吃午餐了才出發 (老實說,這家旅館附的早餐滿難吃的,省略掉完全不會心痛)。司機家裡有事,今天我們得坐計程車趴趴走。
清真寺旁住的全是回民,因為他們有圍寺而居的傳統,做禮拜啦幹麻幹麻的大家在一起也方便。比起來,清真寺就不如其他佛教寺廟來得光亮如新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屋頂上鋪綠瓦的關係,陽光照在上面反射不出金黃色亮閃閃的光。中國式的建築屋頂也沒有像重新上彩色的漆,任由年歲風雨的侵蝕剝落。建築本身則用灰撲撲的不曉得是不是水泥材質建成,配上滿園的盆栽綠樹,整座寺院的色調非常清淡孤絕,像一杯放在華山頂峰的綠茶。相形之下,昨天逛的大雁塔和法門寺就像珍藏在木盒裡的溫玉圓球,被人捧在手心裡細細呵護。 偏偏女生不准入禮拜堂。這裡的規定是,只有回民入寺不要門票,只有回民可以進禮拜堂,只有男性可以入內參拜;只有回民女性可以跟非回族人通婚,那位男人經過洗腸後就得入教;這樣回教才會愈益壯大。好嚴格的規定啊,皮先生說什麼!在德國的土耳其女人都可以進禮拜堂,只要帶頭紗和面罩就好。沒關係,其實進不進去禮拜堂對我沒差,裡面陰陰暗暗的還有霓虹燈弄出的寺廟尖頂圖樣,怎麼看怎麼沒興趣。我反而喜歡看外面這些頭戴白帽的回人,遵守著遠從阿拉伯國家來的宗教戒律,說著一口陝西土腔,跟著播音器裡放出的音樂盈盈下拜。 皮先生照了很多阿拉伯字的照片,柱子上、橫匾上、雕刻上、看板上。大部分的回文旁邊,都有中文的相映文字,一個是從右寫到左的橫向文字,一個是從上寫到下的直向文字,這樣的對比還真有趣,多看應該會有益眼部健康吧。 出來就到了俗稱的「鬼市」,也就是回民們販賣小古董字畫和手工藝品的地方。攤子上那些東西,跟北京王府井大街裡的小巷弄賣的差不多,不外是各國語言的毛語錄、古玩、國劇臉譜、恤衫、刺繡、桌巾、彎刀、胡樂器等等。這裡皮先生的小販大吸鐵能力又現世了,哈囉哈囉聲不絕,我決定快步走到前面好擺脫這一長條街的騷擾,讓皮先生像大人物面對記者那樣,臉帶微笑雙手亂搖,只差沒說「No Comments」了。 回民街上熱鬧非凡,幾乎每家每舖都是賣吃的,小張以為我沒見過這種場面,說這看來又髒又亂的是吧,我說才不呢,我很喜歡,台灣的夜市也是這樣,搞不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咧。皮先生看到賣大毛筆的店鋪,在人家門口流連兩三次終於進去,跟店主討價還價過了二招,買下了一隻大毛筆。店主說「掛在家牆上做裝飾用,好!」皮先生說「做什麼用我也不知道咧。」所以我說「給我當雞毛撢子好了!」經過賣山楂的,我買了一大包才五塊錢的山楂片,這種東西在台灣好像愈來愈少見了。路邊還有賣柿餅的,現做現賣,柿子是我很喜歡的水果,連帶也喜歡上了柿餅,我買了一包準備送給北京的朋友。皮先生看到攤子上有綠綠一塊塊的小糕,買了幾包也準備送給他在北京的同事,還留了一包給自己。不曉得他記不記得綠豆糕這東西他曾吃過? (寫於 October07'2005
.jpg)
.jpg)
那鬼市還真像我們的夜市呵. 可是為啥叫鬼市<br />
呢? 聽起來還真恐怖呢. <br />
山楂片, 柿餅我也很愛說.<br />
<br />
Margaret<br />
你玩了好幾天了ㄟ,逛市集真是有趣,皮先生牌<br />
吸鐵真是吸力超強啊。
Dear Margaret,<br />
為啥叫鬼市我也不知道哩<br />
從沒想到過要去查資料 (汗顏)<br />
山楂片試吃了,真的好;柿餅買好就送人了,沒機會嚐,有些可惜<br />
真高興你也喜歡吃這兩樣零嘴 ^__^<br />
<br />
Dear 納豆,<br />
總共玩了一週,不趁十一出去走走對不起自己啊!!!<br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