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每渡過一個難關,我們就相視苦笑然後安慰對方:「we will survive」。
事實證明,人性果然本善,中國數千年的誠信原則依然經得起考驗。
先從行程安排和住宿說起。旅行社方面提供了一個行程建議表,我再根據自己的調查研究,把其他想去的景點加入,請旅行社協調安排。雙方都同意了才定案論價。我們最後的行程總共七天,包含了大部分的旅遊景點:歷史博物館、華清池、兵馬俑、美術工藝廠、華山、法門寺、乾陵、古城牆、碑林、大雁塔、音樂噴泉、清真寺、鬼市、回民一條街、鐘鼓樓廣場。其中有一天是住在華山山腳下的三星級旅館,以便第二天早早登山;其他晚上按照原訂計畫,是該都住市區內一家四星半的旅館,不過因為台灣和西安這邊旅行社的溝通有些誤會,第一天晚上我們並沒住進原訂旅館,而改住城內對角處的另一家。總的來說,我們對住宿還算滿意,因為當時是十月一號 (大陸人簡稱「十一」,也就是國慶日),全國整整放一個禮拜的假,可說是大陸最繁忙的旅遊季節,再加上兵馬俑吸引而來的外地遊客,整個西安城幾乎是人滿為患。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很能體念旅行社的難處,反正只有第一天住出去,其他的行程幾乎都沒有變動。大家將就一下就是了。
價格方面,我們兩人總共付了美金895元,聽來很嚇人吧?可是這個價錢包括了所有景點的門票、旅館住宿費、三餐、專屬司機和轎車、全程導遊,還有來回機場接送;也就是說,這趟旅行玩下來,我們只需要帶些買當地土產或紀念品的小錢就夠了。當然小費是免不了的,台灣的旅行社就叮囑我們,準備人民幣一千元,到最後那天給導遊和司機各五百元當小費。這個價格我們當初覺得太貴,因為感覺上那應該已經包括在費用裡才對,畢竟帶我們出遊是當地導遊和司機的「份內工作」啊。但玩了兩三天之後,也體會到導遊和司機的辛苦了:他們每天都按照約定時間提早十分鐘抵達旅館接人,司機開車技術精良,又穩又快還會鑽空隙,讓我們沒有經歷到太多塞車之苦;導遊在每個景點也不厭其煩的講解講解,有問必答,不懂的還會老實地搔搔頭,說:「這我就不知道哩。」
三餐方面,早餐當然不用說是跟著旅館的,住哪就吃哪的早餐。中餐則就近在景點附近解決,前幾天我們吃的都是景點附近餐,餐廳品質一般般,進門時都會聽見導遊跟服務員吩咐:「二加二!」服務員也會一律反問:「客人哪兒來的?」根據我們的細細觀察,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跟菜色有關。端上桌來的菜色非常豐富,幾乎每次都有二涼菜四熱菜外加兩種主食,麵和飯。四熱菜裡幾乎一定都有番茄炒蛋。不知道當地人為什麼決定台灣人都要吃蕃茄炒蛋?只有一次在東來順吃涮羊肉,桌上另有一盤炸饅頭和小菜才算擺脫了蕃茄炒蛋的糾纏。我們每餐飯都吃得很滿足,但也沒一次全部吃完。有時候我請導遊和司機過來一起吃,他們總推說:「不用不用,你們慢慢吃,我們有公務餐。」然後跑到餐廳的遠處坐定。導遊必定會在上菜後過來問一聲:「菜吃得還習慣吧?」自己吃完後也會過來打聲招呼:「慢慢吃啊,別著急!」
之後幾天在旅途上聊著,導遊問我吃不吃這個那個,會不會嫌髒不敢吃。每次我的答案都是不會啊當然好啊想吃啊,沒有嫌過髒。於是從某一天中午開始,導遊問清了我對羊肉泡饃有濃厚興趣後,回到車上跟司機一聲吆喝:「吃泡饃去摟!」我們四人就朝餐廳出發了。這一次,導遊對服務員講的是:「四位!」這是我們第一次四人同桌吃飯,吃泡饃。之後只要我能回答正確導遊試探性的吃飯問題,都常有四人吃飯的機會,比方說我們還一起吃了灌湯包 (導遊親自示範如何用筷子夾住湯包的頭,把湯包拎出蒸籠放到湯匙上,再用筷子把皮戳個洞流出湯汁,蘸點醬一口放入嘴裡,最後再把湯匙上的湯喝掉) 和烤肉,連最後一天的自由活動,都還聽從導遊的強力推薦,走進巷口一家「馬虎麵館」(發音是「麻虎」,跟我們說的「馬馬虎虎」沒有關係唷。開麵館的老闆是兩兄弟,哥哥叫馬龍,弟弟叫馬虎) 吃那裡超好吃的拉麵。一碗才五元,卻比什麼旅館的飯菜都美味。
我們於是知道,勇於嘗試就會得到驚喜。
這個導遊或許沒有學識淵博,但辦事盡心盡力,在這期間該有的堵車狀況,我們並沒體驗到多少,除了歸功於司機精湛的鑽技,也要感謝導遊對時間的掌控拿捏恰到好處。真的,每次到了一個景點,都是在我們快要逛完的時候,人才開始多起來。或者,我們已在回程的路上,才看到對向的車道發生大擁塞。導遊從不居功,總說:「還好我們來得早,不然堵在那邊的就是我們啦!」上華山也一樣,排隊買票坐纜車是免不了的,但我們也因為導遊見機即快而搶到了新開隊列的首位,坐纜車時,導遊叫我們先去排隊,他去幫我們買票,也省了時間。
司機是個26歲的年輕小夥子,平時沉默寡言,閒時抽根菸,但開車時絕對專心盡責。當我們的車被後來開到停車場的遊覽巴士給困在中間動彈不得時,也是他滿頭大汗地到處交涉、找其他司機,通力合作開出一條路,成功地把我們運了出去。
所以,那一千元的小費,我們也給得心甘情願。
這家旅行社,叫做「西安天馬旅行社」。我們的導遊姓張,還留了手機號碼給我。他說,歡迎我的朋友們去西安,他樂意服務。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0-13 05:17:08
路邊攤住小旅館很過癮,住五星級吃國宴也興味十足,<br />
遇到各種狀況都能安然,收攏美麗的人情更是bonus。<br />
<br />
怎麼樣,我這種旅伴,很襯職吧。<br />
<br />
你掌中有一條旅行運的掌紋,想必長得很漂亮。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
- 日期: 2005-10-17 16:20:37
真的喲,妳會是個超棒的旅伴! 好高興~~~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yll/
- 日期: 2005-10-17 23:11:25
有次到泰國芭搭雅住飯店<br />
雖然飯店西式自助餐頂不錯<br />
可是我晚上還是跑出去買當地的小吃<br />
沙爹 蔬菜串---<br />
拿回飯店配啤酒好好吃<br />
有時出去玩吃些當地小吃反而會讓自己留下深刻的記憶
- 留言者: 芙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5-10-18 04:00:43
<br />
一直沒跟你說, 你這大陸遊記寫得好仔細好認真. 我一毛錢也不用<br />
花, 也不需給小費, 就和你一起跑透透了. 謝謝你的分享哦. <br />
<br />
所以美金895元到底是幾天的行程呢? 吃也包括啊? 在路上買的零<br />
嘴算不算呢? <br />
<br />
看樣子, 你和皮先生玩得不亦樂乎, 是不是開始計畫起下一次的旅<br />
行了呢? ^_^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19 14:00:55
說得沒錯,我覺得當地小吃最能代表當地的文化<br />
而且出去玩就該嚐嚐不一樣的味道才好!<br />
<br />
Dear 芙,<br />
謝謝妳的稱讚喔! 我寫下來,一方面也想讓自己記憶深刻點<br />
做為他日回味之用。那價錢是七天的行程(文中有寫喔),三餐之外<br />
的零嘴當然要自己付錢啦! 下次我們想去日本玩,只是不曉得什麼<br />
時候...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0-22 17:42:58
的連絡方式 ^_^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23 07:46:11
沒問題! ^_^
- 留言者: Abner
- Email: 206385@cpc.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15 00:59:02
版主回覆:(07/08/2007 07:35:37 PM)
好多年前的事摟(Orz... 想不到時間過這麼快)
我只記得當初是上網自己找的,找到以後就以email跟對方溝通,跟他們說我的要求然後問價錢,最後約好了就成行了這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