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小小一片窗外的景色,從褐色的荒涼漸漸轉成黃綠相間的色塊,我知道飛機已進入歐洲,再過不久,就會抵達灰冷而現代的慕尼黑機場。
記得小時候,對出國還滿懷興奮,但在國外待得稍久些,就變成相聲劇裡的「四郎探母」那樣,懷有「出國為的就是回國」那種迫不及待的心情。只要從飛機窗外能看見那顆小小蕃薯,心裡就不由自主地高興。在美國工作期間,回台灣的心情不變,但居然在從台灣回美國時,也開始出現「回家了」的怪異感覺。
現在,我的生活除了固定回台灣之外,還得加上在北京和慕尼黑兩地奔波。
飛機抵達北京,我對觸目可及的黑鴉鴉人頭和滿街的計程車,有種親切的熟悉;飛機抵達慕尼黑,我對亮麗整齊的商店和寬場乾淨的高速公路,有種放鬆的感激。問題是,我好像找不回以前那「嘿,到家了耶」的感覺。
家的概念在我錯綜的旅遊駐居生活裡,開始造成混亂。首先,習慣了有人鋪床整理房間,三餐出門吃,而且買什麼都便宜許多的北京旅館生活,回到幕尼黑的我面對一應俱全的廚房,腦子裡卻一片空白,不但不曉得該選用什麼食材,連想吃什麼都毫無靈感。再來,習慣了慕尼黑一切自己來,隨時有方便的網路和想打就打的電話,陽台上有隨我所欲栽種的花花草草,出門十分鐘就有便利的地鐵,還有超過五個以上的當地朋友,初抵達北京的我只感到什麼事都被人做完了的空虛,好像世界一下子變成十倍大,而自己的雙腳卻憑空縮短了一半。
然後再加上秋天這個季節。美國科羅拉多州最讓我印象深刻並深深喜愛的,是秋天碧藍的天空和放眼望去美不勝收的黃色、紅色、綠色樹葉。從夏轉秋,樹葉顏色的變化可在一夜之間完成,常常讓早上開車上班的我,癡迷於豐富的色彩而忽略了角落的 STOP sign。在北京往往還沒感覺到秋意就已歸返,但老天爺好像故意要迷惑我似的,讓今秋的慕尼黑擁有跟科羅拉多一樣的藍天燦陽和多彩樹葉,早上我踏著已鋪滿小徑的落葉上學,抬頭會看見枝頭金黃色的樹葉兀自驕傲地反射著耀眼陽光。我戴著條紋棉帽,把粉紫相間的圍巾在脖子上圍兩圈,真的以為自己回到了美國。唯一的不同是,德國的秋天冷多了。而且我還得走路。
家與台灣的聯繫自是不消說的明顯。無關天氣或風景,我的家人朋友狗兒甚至我那亂糟糟的房間全都跟熟悉的攤販夜市和美食混在一起,一個想念叫回的總是一整個仍在延續的過往,像融合了春夏秋冬的火鍋,什麼時候吃都美味。
關於我對家的混亂,還沒敢跟皮先生說起。對他而言,「家」理所當然指的是德國,北京對他只有商務往來,因此而把那裏當成家這種事,大概只能以「怪老婆的異想天開」來歸類吧。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5-10-18 13:58:45
有時候也會有不知何處以為家的錯亂<br />
是可以過夜的地方叫做家?<br />
是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叫做家?<br />
是可以安心的地方叫做家?<br />
是可以溫飽三餐的地方叫做家?<br />
我想<br />
有個伴可以互相依賴的那個地方<br />
才該算是家吧<br />
<br />
之於凱西<br />
也許我還太嫩ㄎㄚ<br />
沒有這麼多的歷練<br />
但我覺得<br />
最後都是希望能找到一個可以託付的歸宿<br />
把他(她)所在的地方<br />
當作一個家
- 留言者: emily
- Email: emilyblogger@hotmail.com
- 網址: http://www.honli.co.uk/emily/
- 日期: 2005-10-18 18:27:26
耶!!<br />
每年固定要回台灣ㄉ, 今年又到了要訂機票ㄉ時間了, 每次談到這<br />
個話題都還是非常興奮 - 要回台灣了!<br />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0-18 20:04:09
定所. 我聽了後心想"哇~浪費了500 元, 聽這個." 這幾年來到處<br />
搬, 四處住. 才體會到師父的話. <br />
回家後我告訴老爺師父所說的. 老爺跟我說: "Home is where <br />
your heart is." 年輕時覺得到處為家好瀟灑, 可是年紀大點記覺<br />
得老爺當初和我說的真沒錯. <br />
心在哪兒啊? <br />
Margaret<br />
<br />
p.s. This is the time of the year you have all kinds of <br />
questions that you feel you have no answer. I feel the <br />
same way every year. :)<br />
- 留言者: material gir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0-19 02:09:00
知道家到底在哪裡. 後來終於決定, 不管在哪裡, "家, 就是跟親愛<br />
的家人在一起"!<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19 14:10:57
很多人都說,有親愛的人的地方就是家<br />
這點我同意,不過如果親愛的人一直都在身邊<br />
或者每換個地方,那裡都有不一樣的親愛的人<br />
比如台灣有父母、德國有老公<br />
這樣家還是很難選... (我幹麻非選不可啊?)<br />
<br />
其實我只是覺得,在一個愈來愈全球化的世界<br />
當距離變成不是以"走多遠的路"來衡量時<br />
這件事或許會變成現代人偶爾徬徨的原因哦<br />
一個只要回到家就能獲得安慰的人<br />
不是找不到家而感到失落<br />
就是處處是家而感到困惑<br />
有時候我會想,無遠弗屆的生活<br />
帶給人究竟是便利還是什麼別的呢?<br />
(對不起我又認真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10-20 05:43:00
- 留言者: 小b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basil
- 日期: 2005-10-20 11:45:49
住上個幾年,好體會當地的民俗風情。<br />
看到你提的:「家的概念在我錯綜的旅遊駐居生活裡,開始造成混亂。」<br />
才會體會到自己的想法是否太過單純天真,<br />
一昧的想要感受其他城市的美,<br />
卻不曾仔細去探究所謂「家」的意義。<br />
<br />
不過,只要心愛的人在身邊,<br />
或許哪裡都可以為家吧!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0-20 12:48:41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0-22 17:39:24
<br />
之前忙, 一個多星期沒上網. 昨天到了台灣, 今早寫了一篇短文, 晚<br />
上過來妳這邊串門子就看到這一篇, 怎麼我們倆時間差不多有了感<br />
慨?! ^_^<br />
<br />
會在台灣待一個月, 我們的讀書計劃得要等到我回義大利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0-23 07:55:45
聖誕節快到了,這是皮先生他們會一家團聚的日子。這種時候,我也<br />
特別想家...<br />
<br />
Dear 小b,<br />
'在台灣以外自己喜愛的城市,住上個幾年,好體會當地的民俗風<br />
情' <br />
你這句話我贊成啊,探求其他城市的美跟家是沒有衝突的。看你的<br />
網頁,我知道你也是個用心體會生活的人,這樣到哪裡都會快樂喔<br />
<br />
Dear momo,<br />
有孩子的心情會不會比較不同呢?我常去你那兒看,但苦於 '要登<br />
入才能留言' 所以很少留,請你諒解喔<br />
<br />
Dear Thelma,<br />
你回台灣了,真好! 我啊,電腦被皮先生搞壞了,目前焦頭爛額中,<br />
也靜不下心讀書呢<br />
所以我們的讀書計畫就只好等囉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