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星期日

定風波

這一篇有點長,我也不想要它那麼長,可是我沒有辦法,因為這些都是真實的經過情形。用我娘的話來說就是:「天哪,這種事在台灣只要三天就好!」

***

記得我今年年初才買的電腦吧?又新又小又漂亮,有銀色的表面和白色的鍵盤,功能齊全而且容量驚人。就是它讓我變了心,背叛了買之多年的SONY系列產品,把效忠品牌的決心拋到了腦後。就連刷卡時我都可以聽到背後那台落選SONY電腦的啜泣。

我快快樂樂地用了近十個月的電腦,它跟著我環遊歐亞,打遍市場無敵手,從書房到客廳,從旅館到家裡。除了螢幕非標準規格(我不在意),字體又有點小之外(我也不在意),它完全沒有可讓人挑剔的地方。

但就在十月底的某天,我試圖把它從睡眠狀態中喚醒時,第一個風波出現了。螢幕就像李立群口中被轟炸過的重慶(請聽「那一夜,我們說相聲」),「以胼漆黑」,一片漆黑。我心想,沒關係,誰剛睡醒眼前不是烏漆媽黑的呢,看你能黑多久吧。我開始煮飯做其他事情,二十分鐘過去,螢幕還是黑的,而且鍵盤下面的主機依舊傳來努力運轉的聲音。我摸摸電腦,觸手還真燙!那只能關機重開了,我心想。按住電源開關五秒、十秒、十五秒,電腦像在跟我比固執似的,就是沒有反應。不能關機的電腦算什麼電腦?我怎麼試都沒辦法讓它有所回應,最後只好硬來:把電池拆掉。

想說讓它休息一陣,放涼了再試。畢竟我才剛接下一個案子,無論如何電腦都要修好才行。半小時過去,我重複上面的動作,放入電池,開機,電腦又咻咻響起,但瞪著我的仍是那片漆黑。這時冷汗已經開始冒,手指也開始發抖了,搞什麼?不會這樣就死了吧?最後只得又把電池拔出,中止電腦的運轉。事情就這樣重複著,一次、二次、三次… 到後來,甚至連按下電源開關,電腦都不會開機了。完全一副死給你看的醜樣。

皮先生是罪魁禍首,這件事當然要交給他來善後。是他把我沒接電池且正在睡眠中的電腦,一把拔掉了電源線的。但顯然精於電腦軟體的皮先生,對一顆根本不聽使喚、連開機都開不成的硬碟完全束手無策。我們只好求助於製造商的支援總部。

總部可不在德國,在英國哪!而且是自費的國際電話。我們打去好多次,要等候超久不說,還得先報上姓名電話住址(這跟電腦壞掉到底有什麼關係?),然後再被他們通知說,「啊,請先申請國際保固,有了保固號碼才能幫助您歐~」聽到這句簡直想揍人,你幹麻不早說?好,註冊了國際保固,不過是三分鐘的過程,再打去。那位客服人員聽完我的敘述,說沒問題,我們即刻派人到府取貨,請告訴我住家電話地址。蝦米,原來他們之前都沒有登錄哦?我註冊在國際保固單上的資料也不輸進他們資料庫的嗎?儘管我心裡吼叫連連,還是按照那人的吩咐,一項項說給他聽。「我們的DHL快遞員明天就會送盒子到府,您可直接把電腦裝入讓他們直接送回,謝謝。」我也要謝天謝地,終於不必再跟你打交道。

你猜得沒錯。第二天根本沒人來。我又打去問,他們說那大概明天就到了,有時會有一兩天的誤差咩。第二天我課都沒去上,專門在家等,人還是沒來。第三天換成皮先生在家上班到中午,下午由我下課後回家接替,依舊沒人來。我們打電話訴苦,那頭的人用冰冷的英國腔調說著死板的台詞:「有時候我們的快遞人員事情多,會請第三方的遞送公司幫忙,那就可能會延遲個幾天;另外如果您家住所處於偏遠地帶,也會有這種狀況…」我家是住在塔克拉瑪干沙漠嗎,還偏遠地帶咧!於是語帶不耐地把我們已苦候三天總得有人去上班的情況說明,對方才願意多做一步,通知遞送部門給我們快一點的服務。

誰知道這樣的「保證」竟然完全無效。平靜的日子又過了二天,都周末了還是沒有郵差或快遞的影蹤。我也在信箱、住家入口處特別注意,沒有留下紙條更沒有什麼空箱子的痕跡。再度打電話抱怨時,總算激發了客服人員的同情心,他主動地說:「既然你們都等了那麼久,不如我把我們派貨部的電話給妳,妳直接打過去比較快。因為我們能做的也就是寫信告訴他們待辦事項而已,妳可以主動聯絡他們約定時間。」好的好的,現在你給我什麼辦法我都願意試了,不然等你要等到什麼時候?還得每次打國際電話聽請稍候的古典音樂。

打給派貨部一問才知,原來他們昨天才發出把箱子送到我們家的命令。昨天?!又驚又怒的我們已經不知該說什麼好,畢竟接電話的這位女士之前什麼也不知道。她替我們估算時間,盒子大概會在下週一送到,不然就是再後一天。好的。週一到了,沒盒子,沒紙條。週二是德國的放假日,更不會有人來。週三我們早已不抱任何希望,但我仍然推掉了可能的外出約會,固執地在家等待。就在指針快走到五點時,門鈴響了。謝天謝地!我一手抓起包裝好的電腦,一手拉開大門,站在陰風陣陣地玄關處等待。可愛的DHL快遞員給了我一口大盒子,我高興地跟他說:「您別走,我馬上把東西裝進去就交還給您歐!」

「嚇,什麼?我只送東西不收東西的。」

我愣在當地,因為明明客服人員是這樣跟我說的呀。快遞員大概看出我的震驚和失落,一面重申他真的沒接到任何通知,而且就算我把盒子給他他也不知道要送到哪裡,一面安慰我說不如再跟公司打個電話問問清楚。

關上了門,我抱著個大盒子,心裡真是超級不是滋味。已經等了八九天了,卻在快接近尾聲時出這種怪事。幸好,事情在打開盒子之後有了小小轉機。盒裡不只有特吸震的強力海綿,還附有DHL的包裹袋、一份空運單和一張說明。說明上寫得很清楚:請打下列電話,通知收貨員前往取件,費用由本公司承擔,請告知快遞公司本公司帳號,如下XXXX。看完覺得還不錯,動作雖然慢了點,但至少服務夠周全,解說也夠詳盡。我仔細把電腦裝好,按照說明填好空運單。皮先生撥打了說明上的那支電話給DHL公司約時間。至此,我天真的以為事情會圓滿解決了。

「那我們怎麼辦?」我聽見皮先生對著電話絕望地質問。掛了電話他才告訴我,「DHL說那個公司帳號被封鎖了,因為他們沒付錢。」突然間,我聽見腦中有什麼東西斷掉的聲音。這是什麼狀況?堂堂一家國際都有分部的電腦大公司,居然拖欠DHL帳款未還?還導致帳戶被封鎖,導致顧客權益受損,導致用戶精神分裂?星期四皮先生繼續打電話,「告訴」他們有這種狀況(還要用戶告知他們帳戶被封鎖的事,有沒有搞錯啊),請他們設法解決。得到的回覆是:好的我們立刻處理此事今天下午就給您回電。

可以想見,沒有回電。第二天繼續打,這次總算接到回電,說一切應該都沒問題了,請我們再打給DHL約時間;如果還是不行,可再跟他們連絡,就會由他們接手處理。皮先生打了電話,卻決定不給他們電腦公司的帳號,而用了空運單上寄件人(我們)的帳號。可想而知DHL當然會接受,於是約定了下週一下午二點到五點來家裡取件。接著我們再打給電腦派貨部,「我們用寄件人的帳號DHL就接受了,這筆錢你們還是會出吧?」電話那頭說:「哦,好的,我會記下來。」

***

今天是週日,明天我們就會知道這整件事究竟會不會了結。電腦會不會如期被收走,貨款是不是如約會由電腦公司支付。我選了這個篇名,也不曉得究竟會帶來一語成緘還是說了反而不靈的效果。我決定寫下這些經過,警惕自己也讓住在台灣的親友們知道:沒事不要在國外修電腦啊!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6 19:54:00
到底是那個牌子的電腦呀<br />
我看以後還是用回SONY 的好了<br />
第一次換品牌就碰上這鳥事<br />






  • 留言者: Fay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6 23:20:04
哇~~~<br />
妳的風波跟小Y的有得比!<br />
我要去叫她來看這篇<br />






  • 留言者: 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7 00:02:20
Hi我是小y^^<br />
是的我看了妳的文章之後覺得自己並不孤單T.T<br />
彷彿聽到內心的聲音說~啊~這就是人生啊~<br />
<br />
衷心祝福妳的電腦安然歸來!<br />
<br />
(所以IBM也算是還可以就是了&%#...向下修正ing)<br />
<br />
<br />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5-11-07 06:08:08
你娘說的還不只修電腦哩<br />
很多事在台灣辦都比較快<br />
<br />
所以這件事了結了嗎? good luck 啊.....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1-07 09:35:19
於心不忍的看著皮先生皮太太等來等去...<br />
<br />
哼!皮在癢的是電腦公司吧!說這種話,其實,我只是一隻對著假狗<br />
叫囂的貓。<br />
<br />
前幾日剛剛在徐玫怡的網站看到申請電話的流程落落長,有拼ㄟ,<br />
妳們倆個,再加上樓上的小Y。只能幫妳祈禱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5-11-07 11:26:33
我只能說希望後續順利。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5-11-07 14:00:50
Das ist echt ein Scheiß. Viel Glück!!<br />
bin gerad in der Uni (und auch deswegen kann ich auf chinesisch<br />
schreiben) und warte auf noch deinen Anruf&#039;!!<br />
Hoffentlich wird der DHL-Mann den Laptop schon gegen 2 abholen.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07 14:03:45
Daphne,<br />
這正是重點。我就是擔心我的經驗跟品牌可能並沒有關係。有關係<br />
的是歐洲的服務效率。拿週末啥店都不開這點來說,就是一個很不<br />
方便的例子。你在法國有沒有這種感覺呢?<br />
<br />
Faye,<br />
哈哈,謝謝你把我久仰大名的小y拉過來唷<br />
<br />
小Y,<br />
歡迎你! 常常聽到你的名,今天總算見到你現身了喔。我都用 "德不<br />
孤,必有鄰" 來安慰自己...<br />
<br />
米蟲,<br />
說得對極了! 人在苦難時特別想家啊~~ 這件事還沒了結,不過先<br />
謝謝你的祝福囉!<br />
<br />
納豆,<br />
其實我能體諒電腦公司應付不來的辛苦,但當自己火燒眉毛時,就<br />
忍不住比較起家鄉的效率... 待會我也去玫怡那邊看看~~<br />
<br />
水袖,<br />
謝謝祝福啊! 我另一個也在這裡修過電腦的朋友,聽完我的描述只<br />
掠下一句:"我的電腦修了兩個月喔" 差點讓我雙腿發軟~~





  • 留言者: 過路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7 14:25:53
我曾幫一家台灣電腦公司處理在歐洲手提電腦的售後服務問題長達<br />
7年之久. 老實說這一部分的費用很高, 幾乎可以把當初所有的銷售<br />
利潤給侵蝕掉. 而且手提電腦的不良率很高, 但是卻很少公司敢公<br />
佈真相. 我的公司後來也倒閉了, 可想見, 許多歐洲的客戶若電腦有<br />
問題, 就求救無門了. ...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1-07 15:41:57
我們也碰過類似的情形, 從泰國寄到新加坡. 雖然情況沒你們的慘, <br />
不過從那次以後我們再買東西時, 一定確定有當地維修/替換中心<br />
的廠牌我們才會買.<br />
In general, 日本廠牌的服務態度比較好 - 個人經驗.<br />
Good luck!<br />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1-08 07:00:21
遇到客服很爛的情況,真的很麻煩,也勞心費時。<br />
在美國遇到爛客服,我都必須大發脾氣,半恐嚇半威脅才能把事情辦妥,<br />
虧我平常還是很溫和的人哩 ...<br />
不過我也曾經在台灣機場發過飆,當場把從小教育我溫良恭儉讓的老爸嚇<br />
壞了。呃<br />
<br />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1-08 16:13:08
嘿嘿<br />
換來換去我還是選sony<br />
6年了還沒壞,買了新的舊的還可以給女兒玩<br />
下禮拜我們都要去慕尼黑一星期<br />
sony又要出動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08 18:31:18
過路客,<br />
聽你這樣說,我的希望大概更渺茫了~~ 或許以後應該考慮用桌上<br />
型的。<br />
<br />
Margaret,<br />
我的是日本廠牌耶! 難處在於當地維修中心仍是歐洲人在服務啊,<br />
所以一切習性還是按照歐洲人的樣子...<br />
<br />
小Po,<br />
但美國的好處是據理力爭多半都會有效,這裡可就不一定了。唉。<br />
<br />
momo,<br />
你要來慕尼黑,是來玩嗎?來玩還帶電腦幹麻啊?佳佳的倫敦行好<br />
玩嗎?<br />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1-08 19:04:05
我也在猜想 Kathy&#039;s notebook 是哪一個牌子呢,大概是 Toshiba 吧<br />
看大家都好像蠻喜歡 Sony 的,我以前曾經有一台 12吋的 Vaio ,使用<br />
心得是相當不滿意,很容易就過熱,跑個小程式就當機,超級差的客服和<br />
Technical Support,還超貴 ... 唉唉 ... <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08 21:27:51
小Po,<br />
哦哦,在猜哦~~<br />
最近沒啥新文可寫,那我就公佈好了: 是 fujitsu siemens 的啦<br />
----<br />
對了,DHL昨天來收電腦了喔! 這真是個震撼人心的好消息!!<br />
不過我還是等到電腦真的拿到手再慶祝好了...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1957@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1-08 21:44:52
我本來也要猜東芝的, 不過他們在加拿大的客服還不錯.<br />
唉喲~被西門斯摻到了那就要算歐洲牌了.:P<br />
電腦收去了喔、it&#039;s good news. 那我替你祈求早日讓它回到你<br />
的身邊ㄏ. (阿門、阿彌陀佛....)





  • 留言者: Una
  • Email: una001.tw@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una0012005
  • 日期: 2005-11-09 04:28:09
<br />
哈! 我前一陣子也嚐到了電腦硬碟掛掉而有二星期沒電腦的苦悶日<br />
子。然後每天煩班先生一直問我的電腦好了沒,很擔心一台好好的<br />
電腦讓大陸這邊的廠修會不會到時變一堆廢鐵,也很怕這裡很不老<br />
實的大陸人會把我的零件偷換成劣質品,反正就是心驚膽跳的。<br />
<br />
電腦換了硬碟送回來到現在還挺順利的<br />
希望kathy 能趕快拿到修好的電腦<br />






  • 留言者: 過路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09 08:49:47
請先別放棄希望, 只要公司還沒倒, 歐洲的法律對售後服務的規定<br />
是很嚴格的. 他們還有人接電話, 說明公司還活著. 而且經銷商就算<br />
到了, 可能還能找到原廠. <br />
<br />
祝你一切順利.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09 16:07:58
Margaret,<br />
哇哈哈,真是太喜歡你這句 "被西門斯摻到了那就要算歐洲牌了" <br />
啦! 說得好像siemens是啥禍水似的,呵呵!! <br />
<br />
Una,<br />
別說是電腦了,上次我連褲子要修改,都不太放心拿給北京的小店<br />
呢。不過大概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br />
<br />
過路客,<br />
嗯,有你這樣說,我陡然信心大增喔。<br />
PS. 不曉得你會過路幾次哦?真希望你常來坐呢。 ^_^<br />
-------------<br />
給大家:<br />
謝謝大家的祝福!!





  • 留言者: 過路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10 08:05:28
歐, 以後會常來的, 很喜歡你的文章.<br />
<br />
過路客要變成潛水客了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5-11-10 12:52:47
Kathy<br />
這趟去慕尼黑是陪佳佳爸去展覽場擺攤子<br />
是每年的例行公事<br />
可是佳佳年紀小可能會妨礙會客<br />
所以佳佳媽我可以偷閒壓馬路啦<br />
當然要帶電腦,免的街逛完了就沒戲唱了<br />
kathy可以介紹一些慕尼黑適合小孩去的地方嗎<br />
要不乾脆一同陪佳佳媽帶小孩算囉....哈哈...開玩笑<br />
佳佳的倫敦行算是悲喜交加...心情很複雜說<br />
明天就要去慕尼黑了, 實在忙到沒時間寫遊記<br />
嗚嗚<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0 17:57:51
過路客,<br />
好,不管你是什麼客,我這裡都收了!! ^_^<br />
<br />
momo,<br />
適合小孩子去的地方應該很多呀,如果你是指大型的活動像什麼<br />
fest的話,現在好像比較少... Tollwood 也要到11月24才會開<br />
始,不然我就會推荐你們去。<br />
不過那個 BUGA 應該還在,如果佳佳喜歡花花草草和大綠公園,說<br />
不定會喜歡那裡。只是天氣冷,記得要多穿點啊。<br />
你們會待多久呢? 如果時間長些(下禮拜學校考試,所以這幾天我得<br />
加緊唸書),陪你帶小孩有什麼問題!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12 08:26:27
在國外遇到電腦問題真的很麻煩, Kathy妳的處境我完全可以體<br />
會. 只能每天祈禱不會發生事情, 每天也很認命地備份工作檔案, <br />
出問題可不是開玩笑的...<br />
<br />
希望一切順利.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12 19:52:07
謝謝 Thelma!<br />
^_______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