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禮物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卻直到前幾天我們才得空重整心情,把燒烤器拿出盒子來仔細端詳。我負責東市買洋芋、西市買乳酪的奔波,皮先生則負責首次清洗、裝線插電等技術勞力。鋪好桌巾,擺上所有食材,我們的餐桌當下也跟米開朗基羅家的一樣,讓人食指大動。
桌上攤的有:預先煮過的馬鈴薯、綠巨人甜玉米粒、切片的番茄和黃瓜、去殼的冷凍蝦、生洋蔥圈、二種 Chutney 沾醬、葡萄和切片的生牛肉。
Raclette 是瑞士菜,但這個字卻是法文。跟我們熟知的鐵板燒不同之處,在於歐洲的個人風。連吃這種燒烤,都有「一個人一個盤」的公平配置。基本上,幾個人就應有幾個燒烤區和烤盤,自己負責烤自己要吃的材料。我們雖只有兩個人,仗著講求時效的藉口,用了四人份的器具。
長相雖然各廠牌不同,但都有上下兩層,上層煎烤,下層烘烤。通電的加熱棒藏身在上下兩層鐵板中間,讓上下層食物均勻受熱。上層通常有凹凸的表面,多放肉類海鮮等;下層則要搭配一小塊烤盤使用,盤上可隨心所欲把馬鈴薯啦、蕃茄玉米黃瓜什麼的都疊在一起,最後鋪上一層 Raclette 專用乳酪,再把小烤盤放進下層。因為最好要等到乳酪融化,香脆地攤在烤盤上才好吃,通常需時較久。而上層的肉類因為要趁鮮嫩時吃,不應放過長時間,就成了等待下層烤好時的填補。
我聞了聞 Raclette 專用乳酪,興趣缺缺。沒想到下層烤好後,入口毫無乳酪臭味不說,看來賞心悅目,滋味更是多層次且豐富。乳酪與馬鈴薯同咬、馬鈴薯與番茄同嚼、洋蔥與乳酪相錯、黃瓜與玉米交雜。到底有幾種排列組合啊?我一分心就燙著了嘴。
外面的雪仍然紛飛著下,屋裡卻有暖暖的燒烤香。水晶杯裡盛著清爽甘冽的匈牙利白葡萄酒,搭配著燒烤後的乳酪蔬菜,每一口咀嚼都讓人回味無窮。點上蠟燭,插上聖誕窗燈,在煙霧繚繞中我們忽然發覺:原來,兩個人也可以幸福得這麼簡單。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5-11-27 02:14:27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27 09:02:29
<br />
噹噹噹!! ^___^<br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11-27 11:06:51
看的也飢腸轆轆。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andaland/
- 日期: 2005-11-27 12:20:12
很好玩的感覺, 而且味道也不錯, 真的很像鐵板燒哦!<br />
很想再吃!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cafe
- 日期: 2005-11-27 13:26:36
又玩到又吃到!<br />
<br />
我也喜歡玩這種的<br />
尤其天氣冷的時候<br />
熱呼呼唷<br />
<br />
兩個人一起吃<br />
還有食物的燒烤香氣<br />
這樣幸福真的千金不換哪!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edelsma@yahoo.ca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5-11-27 13:57:17
<br />
嗯~~幸福不需複雜的喔!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27 15:55:44
沒錯沒錯! 冬天就是吃的季節嘛!<br />
<br />
小薩,<br />
幸福的感覺,你一定都懂得的啦。<br />
<br />
水袖 & Panda,<br />
其實很好做,材料也都找得到。只不過感覺起來,在歐洲比較有氣氛<br />
罷啦!<br />
<br />
iamcafe,<br />
有道理耶,我怎麼沒想到扮家家酒這件事! 待會去跟皮先生說說。<br />
<br />
margaret,<br />
人家說能吃就是福咩! ^_^
- 留言者: Tiffanybaby
- Email:
- 網址: http://tiffany-baby.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28 02:55:57
可以幸福得這麼簡單~~這句話寫得真美^^!!<br />
<br />
雙層燒烤器看來很特別,每年中秋節我們亦都會全家圍在一起烤肉,但和<br />
這種感覺是不同的,這種像是吃鐵板燒的感覺呢,我也很喜歡吃,雖然過<br />
程比較費時...呵呵!!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28 16:17:55
和歐洲人搞圍爐,不論時地都會有種聖誕氣氛出現,頗怪異。<br />
<br />
話說回來,自從寫完這上下兩篇,我再這星期內又吃了三次 <br />
Raclette,材料是愈來愈豐盛多樣,主婦我也開始覺得自己愈來愈<br />
得心應手了。不過塞進這麼多乳酪的我,肚子可有些受不了啦。
- 留言者: 書飛
- Email:
- 網址: http://yushihyuan.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29 15:13:51
厚∼<br />
厚∼<br />
<br />
<br />
已經不知道說啥的書飛.....................<br />
<br />
<br />
預告:下禮拜開始放大假哩∼
- 留言者: 書飛
- Email:
- 網址: http://yushihyuan.blogspot.com/
- 日期: 2005-11-29 15:25:57
la racle指的是刮板一類的東西,像是刮窗戶的<br />
刮水板,刮地的大支刮水板,總之是刮水用<br />
的啦!<br />
la raclette就是:小刮板∼<br />
那麼,在烹調上是指:用火烤化之後刮下的<br />
乳酪......<br />
<br />
好神奇喔∼<br />
<br />
真是一字多用。<br />
<br />
<br />
每天在餐廳廚房拿racle 刮水的廚娘書飛......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5-11-30 12:04:24
前幾天還去你家逛過哩,想說怎麼好久沒更新了...真高興你復出<br />
啦!! <br />
哇,沒有你的解釋我還真不知道raclette是怎麼來的。沒錯沒錯,那<br />
些器具還有附個小刮勺,就是讓人在烤好後把東西刮到盤中吃的! <br />
我又學到新東西囉~~<br />
p.s. 放大假是放多久啊? 那要努力在家下廚了吧?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