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匈牙利所知不多,僅有的知識來自於退休後住到那邊的公婆。今年照例也去那邊度過聖誕假期,而且第一次停留到過了新年才返家。從12月23日起的十天裡,生活的疏懶程度看下列流程就清清楚楚:
起床→早餐→散步蹓狗→午餐→午睡或看書看電視→或許再蹓狗→晚餐→看電視→睡覺
對於習慣掛在網路上、甚至習慣被工作搞得昏頭轉向的我來說,這樣的生活還真是難以適應。我實在無法想像,公婆天天過這樣的日子卻甘之如飴。據說,公婆是早早就有此生活規劃的:把所有存起來的錢換成了一片郊區上的方土,在上面蓋起了親自設計、做紙模型並將一切都沙盤推演過的房屋,築起了矮矮的白圍籬,然後在鄰家的果園和美麗湖泊的視野中,過起退休後的寧靜生活。
也對,人都退休了,還有什麼好瞎忙的呢。我收拾起仍在工作和網路上留戀著的思緒,專心努力的學過退休生活。
***
我戒掉了十天的網路,公公反而因為好不容易接起的網路線天天興奮著。他雖然也是個電腦大師,但在這連電話公司都懶得來牽線的小地方,能盼到網路實在費盡了千辛萬苦。我們剛到的第一天,公公就大力宣揚著他新發現的食譜網站,還說早在我們出發之前就開始照本宣科地做了三天菜!
事實上也真的如此。我雖然號稱是會做好吃中國菜的台灣媳婦(是以外國人的標準吧?),在這期間反而完全沒出上力,頂多頂多是飯後負責洗碗,而且因為公公有隨手洗的好習慣,我還常常搶不到碗洗。總計這次吃到的公婆合力版好菜有:
- 菜肉捲二式。一式以肉片裹火腿捲成,一式以青菜裹碎肉捲成,上面分別澆上精心調配的肉汁醬和奶油醬,搭配馬鈴薯泥和馬鈴薯麵球。
- 德式煎豬排。我想這應該不是來自食譜,而是出自公婆對我的愛護。以前一起上館子吃飯時,我一連兩次都點了這道菜,從此在公婆心中就被定名為「超愛吃煎豬排的 kathy」。德式煎豬排與台式炸豬排有何不同呢?答案就在豬排外的沾粉。台灣的味道重,摻了胡椒和鹽,炸完後有時還灑上辣椒粉;德式的就只裹上薄薄一層麵包粉直接入鍋煎。
- 水煮魚配飯。據說是鄰居在湖裡抓到的一條梭子魚,去頭去尾處理好後親自送來當禮物的。梭子魚這麼怪的名字我不僅沒聽過也沒吃過,有好大好長的刺(可想見魚身應該很龐大)和銀灰色的魚皮。配上匈牙利紅甜椒口味的煮魚湯料,入口鮮美而微辣,特別得很。
- 咕咾肉丸子。這道菜名字是我取的,因為匈牙利的地道菜之一叫做 letcho,吃起來就像港式咕咾,是紅甜椒加洋蔥和番茄的糖醋作法,只不過口味偏酸鹹而不那麼甜。以此為醬配上公公用絞肉混合雞蛋和多種香料搓成的肉丸子,主食配飯,口感豐富又不膩哦。關於肉丸子也有跟煎豬排類似的緣起,婆婆暫住慕尼黑家裡期間,注意到我午餐有時用超市買的肉丸子配飯就解決,回去匈牙利又把我命名為「愛吃肉丸子的 kathy」(天啊~~~)
- 起司鹹味煎餅。是婆婆的拿手活,普通做煎餅的鹽蛋麵料用多量的蛋,再加切碎的歐芹,鋪在平底鍋上煎成漂亮的金黃薄餅,中間鋪上幾片燻火腿然後由一端捲成一捲。做好的薄餅捲再放進烤盤,上面撒上起司放入烤箱烤至融化。吃的時候搭配酸奶油(sour cream),冷熱交錯,既新鮮又好吃。
- 德國香腸配馬鈴薯沙拉。每年都會吃到,就不多講了。香腸稍煮然後沾芥末吃,不過婆婆和我最近都迷上了 chutney,吃什麼都拿來配,所以今年的香腸除了公公堅持守舊之外,其他人都配芒果 chutney 吃。
- 三種麵包沾醬配白、黑、雜糧麵包。公公實在太厲害了,一人在廚房待一小時就變出了三種沾醬!而且還是有許多小丁好料的豐富沾醬!有酸甜口味的、有蛋的、還有起司的,配上什麼麵包都好好吃。可惜我完全不記得裡面到底有多少料,只知道料很多…
照一天午晚兩餐來計,我們吃到的好菜應該還有幾種才對。可是我和皮先生都怎樣也想不起來了,下次真該照相才對,嗚嗚!不過說不定相片一照,在婆婆心目中我又會多一個頭銜…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1-04 09:20:22
好漂亮的博恩山犬(台灣是這樣叫的)<br />
在雪地蹓狗的感覺真棒(幻想中)<br />
有個愛幫人取外號的婆婆也挺可愛的<br />
我想可能會叫做「超愛拍照的 kathy」<br />
<br />
^+++^<br />
<br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1-04 10:16:11
我其實也有網路癮<br />
一天不上網就全身不對勁<br />
不過出門在外過個兩天就習慣了<br />
<br />
看樣子kathy這次在公婆家吃得很高興<br />
在家裡要變什麼花樣也比較自由點.<br />
記得我去年六月去布達佩斯的時候<br />
被當地人吃肉的量給嚇到...<br />
純匈牙利菜色我大概吃個三天就掛點了!<br />
我想這大概因為我們都是外食的關係吧
- 留言者: 書飛
- Email:
- 網址: http://yushihyuan.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1-04 10:33:40
<br />
哈∼新年快樂呀∼∼∼<br />
<br />
我們是還沒回巴黎的家<br />
在台灣的家啦∼∼<br />
<br />
一月底才會回去,<br />
台灣超級溫暖,<br />
今天只穿了一件長袖,<br />
太陽晒得我還有點頭暈哩..........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1-04 10:40:52
飢腸轆轆、垂涎三尺。<br />
<br />
凱西的公婆對凱西真好!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1-04 13:29:02
雖然我特討厭下雪, 可是看著照片, 也覺得雪景好美. <br />
看到你寫的那些食物, wish I were there.... ^*<br />
<br />
BTW, 梭子魚在台灣好像叫做"銀梭".
- 留言者: Little 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01-04 17:29:52
it looks like your parents-in-law treat you very nicely. :)<br />
I also spent quite a Christmas and New Year's weekend at <br />
Jeremy's parents and ate a lot of Italian food.<br />
<br />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my laptop is down ... <br />
:(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1-04 18:54:28
午睡後的蹓狗改成游池池就一模一樣.我兒子說今年暑假"絕不要去<br />
法國奶奶家度暑假....他說:我又不是退休的老人!! 哇哈哈!
- 留言者: abcj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blog.webs-tv.net/bayern
- 日期: 2006-01-04 22:43:10
我與我朋友的家人完全只能用肢體語言表達,<br />
就發現,所有的問題一直都是跟吃有關連的<br />
至今我還記得的匈牙利文,也全是與吃相關的!!<br />
<br />
不過記不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當時美味當前的好感<br />
以及家人親切溫暖的呵護.............新年快樂哦!<br />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1-05 02:10:45
天都在發現有趣的事,退休的日子一點都不無聊呢~~~
- 留言者: liebeschwen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aobruce/
- 日期: 2006-01-05 03:58:10
還懶到直接喝冷的),從此我又被婆婆封了「半夜會肚子餓的 <br />
kathy」。<br />
<br />
…我可愛喲~~~~`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1-05 07:08:32
幸福的凱西!!<br />
<br />
可以打包點給薩小妹嗎 ^^y
- 留言者: n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nnbox/
- 日期: 2006-01-05 07:35:29
午餐只吃便利超商的麵包和熱狗咧..<br />
*<br />
我家的長毛獵犬如果可以到雪地森林玩耍, 一定很興奮.. <br />
哎, 現在想找片可以自由奔跑的草地都不容易喔.
- 留言者: momo
- Email:
- 網址: http://spaces.msn.com/members/momowenniek
- 日期: 2006-01-05 10:23:48
妳公婆真可愛<br />
也很疼kathyㄝ<br />
羨慕中...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01-05 17:58:16
挖, kathy的懶跟我有得比....我還吃過凍熱狗..哈哈..<br />
<br />
所以右下角照片上那隻白色的, 嗯, 是狗還是羊? (好像很白痴的<br />
問題, 可是我真的看不出來耶....*_*)<br />
<br />
祝kathy 在2006 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05 18:44:52
看到狗就可以叫出名字,好厲害! 我去問過,真的是這名字耶!!<br />
<br />
Thelma,<br />
我也是這樣<br />
網路這東西如在手邊就非用不可,不在的話也行<br />
話說回來,布達佩斯我還沒去過咧<br />
<br />
廚娘書飛,<br />
台灣這麼"溫暖"啊,我怎麼聽說今年很冷呢?<br />
人在台灣也可以po新文啊,不要偷懶 ^+++++++^<br />
<br />
水袖,<br />
幾天的馬鈴薯吃下來,現在看到馬鈴薯都沒食慾<br />
還是米飯好吃!<br />
<br />
Margaret,<br />
果然是山人所見略同,我一回來就跑健身房<br />
原來是 "銀梭" 嗎,果然比我的梭子魚更像是能吃的魚了<br />
<br />
小 Po,<br />
可是我覺得義大利食物比較健康耶,德國菜有時候份量很大... <br />
電腦壞掉這種事我最有經驗了,感同身受! 感同身受!!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05 18:54:04
哇哈哈!! 若是我也不會想過退休老人的生活呀!! 你家兒子說話真<br />
直爽,我喜歡!!! ^___^<br />
<br />
abcj,<br />
對啊,吃真是學習語言的好工具哪!! 這幾天吃得我撐死了,什麼<br />
話都說不出來啦。<br />
<br />
Julian,<br />
不知道我退休後是不是也能像你說的這樣好好享受悠閒,現在感覺<br />
起來還是很難...<br />
<br />
小凡,<br />
婆婆就是這樣,真是叫人沒辦法哩 (兩手一攤)<br />
<br />
小薩,<br />
你來呀,這裡有打包好的歐<br />
^++++^<br />
<br />
nn,<br />
便利超商的熱狗很好吃哩!! 不知道是不是人總想著吃不到的東<br />
西,我這些天吃了那麼多,還是很想念台灣的美食啊<br />
我覺得在台灣找草地還可以,找到可以自由蹓狗的草地就難多了。<br />
當隻快樂的狗其實不容易呀。<br />
<br />
momo,<br />
如果把這句話轉告給他們聽,婆婆一定會很高興,公公一定會完全<br />
搞不懂狀況... 哈哈!<br />
<br />
米蟲,<br />
敗給你敗給你,凍熱狗我還沒吃過啦 (注意: 是 "還沒" 哦)<br />
那隻是狗,算是公婆家狗的女朋友吧。被你這麼一說我又看了一次<br />
照片,猛一看是有點像羊喔!!
- 留言者: lisat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lisata
- 日期: 2006-01-07 12:54:18
你公婆真讓人感到溫馨呢!!<br />
<br />
發現, 除了沒有狗可以蹓之外, 你在你公婆家和我在我公婆家的生活流程<br />
真是差不多呢! 所以幾天下來就胖了一兩公斤了. 可怕!
- 留言者: iamcafe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1-08 13:57:24
猛一看"水煮魚",我還以為你在北京買了水煮魚的醬料包呢!<br />
不過,下次可以試試看。<br />
我今天處理的剩菜,是將餐廳沒吃完打包回家的"水煮肥腸",<br />
將切好小塊的豬肋排丟進去燉,藉味發揮,(小排先燙過)<br />
沒想到我家小蘋果說不錯呢!<br />
水煮小排蓋飯,我覺得我很有天份!嘻嘻!<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1-08 23:57:25
度假時最重要的,就是對體重計最好是敬而遠之!! 切記!! 切記!!<br />
<br />
納豆,<br />
水煮魚有出醬料包嗎?太棒了!! 下次應該搜括一堆回來。<br />
水煮小排蓋飯,聽來就很有創意,真是什麼人煮什麼飯哪 <br />
^______^ (要我就不行... 嗚嗚)<br />
<br />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01-09 06:05:05
好吧, 有了解答,今天可以好好睡覺了<br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