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滑雪板@阿爾卑斯山

根據我們每年都回台灣過年的慣例,要想在冬天享受一下滑雪的樂趣幾乎是不可能的。但說來也真巧,今年的德國到了淡淡的三月天還是大雪飄飄飄不停,積雪深深深幾許,弄得城裡的人外出不便,行走艱難。上週四,我們小夫妻正百無聊賴地設法打發漫漫白晝,我的信箱裡意外收到了酒肉朋友米開朗基羅寫來的一封信:

「哈囉,你們回德國了沒?我們這個周末有芬蘭來的訪客,正計畫要帶她去滑雪。現在山上應該下了不少新鮮的雪,而且峰頂的景色一定也很漂亮。你們有沒有興趣一起來呀?我們是還沒想好到底要星期六還是星期天去啦,不過也可能兩天都會去喔!」
<-- 這就是我心嚮往之的阿爾卑斯山

我興高采烈、簡直是用跳的來到皮先生面前,口齒不清地說著這件事。基本上就是要激起他多年沒滑雪的雄心壯志,進而讓他自動自發地願意開車上山。皮先生被我的熱情和好口才給感動,打電話和皮妹妹約好借車事宜(我家的奧迪已經服役期滿,現在都在車庫裡放給它繡),我就著手回信了:

「哈囉!沒錯,我們已經回到這個雪特…雪花滿地的德國了。我們很想跟你們一起去滑雪喔!雖然體力已經完全不行,但我們可是勇氣十足的。不管星期六或星期日我們都可以,就算兩天都要也沒問題(如果這樣你們是計畫在山上過夜嗎?)你們是想去哪裡滑雪呢?期待聽到更多細節喔。我們家裡有四個雪板,可以一起帶去。」

**
第二天星期五,我從健身房出來就接到米開朗基羅的電話,要商討出遊事宜。原來他們從沒想過在山上過夜的選項,被我一提現在簡直是興致高昂。於是約好當晚在他家集合,一起吃晚餐順便討論計畫。

晚上八點半,我在已經快要餓昏的狀態下和皮先生一起抵達他們家。義大利人真的都這麼晚才吃飯的嗎?我心裡嘀咕著,但即使很餓還是要表現得從容不迫才行。米開朗基羅的芬蘭朋友是個年紀和我們差不多大的女孩卡蒂亞,人很親切,而且還能操著一口「高中時學過一下」的德文跟大家侃侃而談。當場讓我和米開朗基羅羞愧不已。

也不曉得是否因為他們還邀請了另一對夫妻來吃飯所以人多嘴雜還是怎麼,當晚的出遊討論超級沒有結果。我們總共只談妥了兩件事:一、明早九點大家看氣象和山頂現場轉播後決定目的地;二、天氣好就滑雪,天氣不好就改成下午去滑雪橇。

**
星期六一早,由皮先生和米太太瑟碧拉兩個德國人在電話裡商討細節,我負責打包。我的打算是,不管怎樣都應該開車到山上看看再說,能滑當然最好,不能滑就當爬山健行也不錯。結果證明我是對的,當這兩個德國人還在使用外交辭令互相尊重對方決定的時候,身為台灣同胞的我、身為義大利同胞的米開朗基羅和身為芬蘭同胞的卡蒂亞都異口同聲表示:我們要去啦!天氣好不好我們都不管啦!

就出發了。一路上我不斷換音樂當DJ打發時間,一面幻想著山上的天氣和我站上雪板的英姿。這將是我第一次真正地在阿爾卑斯山上滑雪啊!之前只不過是上山去照照相罷了。出乎皮先生意料的是,雖然天候不佳,山上準備要滑雪的人還真多。我們匆匆停好車買好雪票,一行五人抱著各自的滑雪用具坐上了包廂式的纜車。
<-- 可不可以矇騙說這是日本富士山啊?

這纜車和我所熟知的、在美國看過的纜車很不同。人家的是直接坐上去,到了山頂可以一跳就跳下來開始滑雪的開放式座位,這邊這台卻像個藍色玻璃小包廂,有像公車的滑動雙開門,門邊還有專門放雪具的插槽。我心正想:「德國真是個注重安全的民族啊」的時候,皮先生就指著附近的其他纜車道說:「我們還有那種的、還有單根吊索的、還有…」瑪德蕾,我的眼睛一定是被白雪蒙蔽了。
<-- 從包廂纜車裡往外看到的景觀

除了我們小夫妻之外是滑雪板的之外,其他三人都是手拿雪杖腳踩雪屐的。他們還很有禮貌地,請我們這兩個行動不便的雪板玩家「先走」。瑟碧拉好心伸出她的一隻雪杖讓我拉著,把我拖到滑道起始處,皮先生從後面一推,我就哇~Ouch!地在三公尺外摔了。拍拍屁股我站起來,再滑、再摔、又滑、又摔,耳後已經聽得到有人在議論紛紛了,但是我依然不放棄,繼續滑、繼續摔。這時有人咻!地一聲從旁邊經過,轉頭一看,竟然是姿勢體態盡臻完美的皮先生。他居然就這樣拋妻棄子地離我而去了!不可原諒!我化悲憤為力量再度站起,憑著一股「想甩掉我才沒那麼容易」的堅持又往前滑了一段,身旁咻咻而過的人多如過江之鯽,米家夫婦和芬蘭女這時已跟皮先生會合,在坡道下方的樹旁等我了。


自我檢討滑不好的原因:自從膝蓋開刀後就沒滑過雪了,這時的膝蓋和雙腿當然只剩下比弱雞還不行的程度。問題是這一點除了皮先生以外,茫茫山頂滑雪場上並沒有別人知道。我好不容易抵達了大家集合處,就聽到皮先生體貼地請大家自由行動,隨便到紅色或黑色的雪道上盡情滑都沒關係,不要擔心我們,五點在停車處會合就好。聽得我連連點頭,是呀,我連在藍色的雪道上都氣喘吁吁了,要恢復到從前的身段不曉得還要努力多久。

偌大的藍色雪道上現在只剩無憂無慮滑著雪的陌生人和孤獨卻堅強的我們。皮先生以教練級的口吻諄諄告誡我站穩的秘訣、轉彎的秘訣、不摔倒的秘訣、摔不痛的秘訣,後來變成以勵志人士的口吻循循善誘地說著不要怕痛的道理、摔倒還要站起來的道理、做人要有始有終的道理… 老實說,我失敗的次數連國父的革命精神都應該向我看齊。
<-- 滑不動拍拍照也好

在長長的雪道上下來個兩次之後,我抱著疼痛虛弱的膝蓋賴在雪地上不肯再滑。心裡雖然充滿著歉疚和不服氣,我仍然必須向殘酷的現實低頭,並用犧牲奉獻的語氣對皮先生說:「你好好去滑吧,別讓我拖累你快樂的時光,也別讓我的無能限制了你的速度。」我們就在心照不宣的眼神交換中揮手道別,眼看著皮先生在雪花飛舞的大地上愈走愈遠…

和美國滑雪場很不同的一點,就是這裡很有人情味。怎麼說呢?每個雪道頂和雪道底都有供應熱食和啤酒的餐廳或酒吧,讓想要休息的人可以稍坐,想要吃的人可以飽餐,更讓想要達到摔倒也不痛境界的人可以買醉。我就在包廂纜車道頂端的自助餐廳裡,與面前的那杯芬達一起欣賞窗外簌簌而落的冰花。是的,天氣已經變了,從原本只是大雪紛落變成現在這種冰屑灑滿頭臉、連面前十公尺之外都看不清楚的景象。但是擔心也沒有用,因為唯一的一隻手機就在我身上。

皮先生在四點左右冒著蒸騰的熱氣進來了,他說天色已經變暗,而且也快累到不行了。加點了一杯熱可可,我們帶著終於團聚了的心情,沉浸在酒吧溫暖的氣氛裡。五點我們準時回到山下,繳回雪票,卸下身上的雪板鞋,把雪板放回車上,又把汗濕的襪子換掉。一通電話進來,米家兩人和芬蘭友人正在下坡的路上,要我們稍候。關於今晚是否要住宿的問題,皮先生跟我討論的結果是不要,不僅因為已經六年沒碰雪板的他覺得明天也不可能有力氣滑,也因為明天天氣應該也不會比今天好到哪去,更因為顧慮到下星期還要上班,把肌力全部賠在週末,到時可能連床都起不來。


和大家會齊之後,似乎要依照歐洲人滑雪完的不成文慣例,先去酒棚裡喝個小酒狂歡一下。我們找到附近一家撐起大大「紅牛」招牌還播放出震耳欲聾啤酒歌的棚子混了進去,馬上點好配合此時心情的酒精飲料,然後又拿出渡過啤酒節的瘋狂態度,大唱大跳起來。小小一間棚子就靠著包括我們在內的這群激進份子,不斷把人潮吸引過來。皮先生看著不斷跳上跳下的我,不禁發出感慨:「要是剛剛在滑雪時妳也這麼有戰鬥力就好了。」酒棚的DJ不曉得是誰,選播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偶爾還播放奧地利 Tirol 這個地方的代表歌。而且只要歌曲一響起,就有愛鄉人士站上酒吧檯面,高舉手裡的酒杯,或右手撫胸或立正站好地表達他們的情操呢。
<-- 超有愛鄉情操的酒鬼們

從六點到八點,我們在酒棚裡跟當地人混到要關門才出場。車裡還放了兩個單人塑膠鍋片和兩具雪橇的米家夫婦,邀我們一起在晚飯前去滑它個兩下子,我們欣然答應了。想不到被酒精浸淫過的身體是如此沉重,原本不費吹灰之力就可順滑而下的雪坡經過冰花的洗禮和氣溫驟降,再加上大家都已換下了雪鞋,這段上坡路讓大家走得哀怨連連,何況還得拖帶著雪橇往上走!這時我不禁佩服起瑟碧拉和芬蘭女的足智多謀,她們早就眼明手快地搶了最輕巧的塑膠鍋片跑路了。較重的雪橇當然只好留給米開朗基羅和皮先生啦。(我?我腿有殘疾耶!)
<-- 從坡頂往下看是一片黑霧茫茫

在寬廣無垠的雪道上滑雪橇真是令人心曠神怡,除了刺激之外還是刺激。一到坡道底我就忍不住敲了皮先生的頭一下:「這樣多好玩!你上次幹麻偏要把人家騙去滑暗夜礦工式雪橇啊!」米開朗基羅也在趁機大敲邊鼓:「咦?你們去的那個地方不是有規定『無經驗者出事恕不負責』的嗎?」

兩趟雪橇滑下來,大家都(注意,不是累,是比累還要嚴重的)餓了,就近找了家餐廳進去。我和米家夫婦很有默契地點了炸牛排,皮先生點了名廚雞肉料理,芬蘭女點什麼我忘記了,不過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好吃就好。邊吃邊聊時間過得也快,決定依舊要在山上過夜的那三人還得開車回到民宿落腳,出了餐廳我們就互相擁吻告別,米開朗基羅握著皮先生的手,說:「重度啤酒節時再見!」結束了這趟過夜發起人沒過夜的歡樂滑雪週末。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thelma0724@hotmail.com
  • 網址: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14 18:31:01
Kathy我來了 :-)<br />
<br />
看起來很好玩 不過要說服我家米奇帶我上山大概有點困難, 看樣子是趁著找朋<br />
友的機會順便滑雪比較可行. <br />
<br />
是不知道妳之前為什麼開刀, 不過膝蓋在完全沒有準備下跑去滑雪, 應該是有點<br />
傷吧!! 還是要小心啊... 我膝蓋在大學寒宿健行的時候給我逞強走壞了, 之前還<br />
到那種走一個小時上坡路就開始痛的程度, 不過這兩年好很多了說! 也許在歐洲<br />
走路走得多也是種訓練吧!<br />
<br />
PS. 義大利人吃飯吃得確實晚, 我們跟朋友約吃晚飯很少有在八點半之前的喔!!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3-15 00:59:47
「沒錯,我們已經回到這個雪特…雪花滿地的德國了。.....瑪德蕾......」<br />
哈哈哈,凱西你還真是可愛耶!從皮先生對你的教誨可以約略看出,德國<br />
人一板一眼的精神。(他到底還記不記得你有開過刀啊?)<br />
德國的啤酒好像跟開水一樣普遍,隨處可見啊!不過我不嗜酒,不然一定<br />
下定決心搬到德過去!(哈)<br />
<br />






  • 留言者: nadine
  • Email:
  • 網址: giroud
  • 日期: 2006-03-15 01:33:06
你們去的是德國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嗎?<br />
<br />
我家以前就住在法國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城,開車約半小時就到<br />
山上.看妳拍的照片,就令我回憶起我們住的小城.<br />
<br />
不會滑雪的人通常上山都是從事ski-bar活動,就是躲在滑雪場的小酒<br />
館裡喝熱咖啡談天說地.<br />
<br />
我還沒有在美國滑雪過,打算明年冬天去離我們不算很遠的Vermont.<br />
據說美國滑雪最棒的地方是科羅拉多州.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3-15 01:40:57
義大利同胞與芬蘭同胞都像台灣同胞那麼盧嗎?<br />
不管天氣好不好都要去啦!<br />
<br />
我的膝蓋也開過刀說,不過不像凱西一樣是弱雞,<br />
我是弱豬。凱西奮戰的精神不錯呦!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5 06:39:32
Thelma,<br />
謝謝你立刻就來看了哦<br />
我的膝蓋開刀也有三年了吧<br />
不過這三年之內完全沒有做比滑雪更激烈的運動<br />
所以能在雪地上支撐起自己的程度頗差<br />
謝謝你的關心!!^__^<br />
天啊,義大利吃晚餐的時間跟法國有得比耶<br />
<br />
小帽,<br />
他記得,可是不知為什麼依舊沒有憐香惜玉...<br />
<br />
Nadine,<br />
我們是去奧地利境內的山區<br />
和法國應該不同邊了<br />
不過那樣的景色應該都一樣迷人吧<br />
Nadine真是幸運<br />
說到滑雪最棒的地方<br />
你知道嗎,我文中所說的美國滑雪地<br />
就是科羅拉多州啊<br />
我的雪板就是在那學的<br />
那邊的 powder snow 真是划雪人的天堂<br />
你下次一定要去喔<br />
<br />
水袖,<br />
看到你的最後一句差點噴咖啡<br />
那我們來比弱吧!! ^___^





  • 留言者: 熱氣球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omiomi/balloon/
  • 日期: 2006-03-15 08:21:45
上回去瑞士,就讓我對阿爾卑斯山念念不忘,<br />
我也好想去划雪呀................................<br />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15 11:50:58
讀到>>心裡雖然充滿著歉疚和不服氣,我仍然必須向殘酷的現實低頭,並用犧牲<br />
奉獻的語氣對皮先生說:「你好好去滑吧,別讓我拖累你快樂的時光,也別讓我的<br />
無能限制了你的速度。」我們就在心照不宣的眼神交換中揮手道別,眼看著皮先<br />
生在雪花飛舞的大地上愈走愈遠…>><br />
我可想像出來那個景象 ― Kathy坐再雪地上、全身帶雪、一臉可憐像、然後對著<br />
皮先生說那句話. (背景音樂: Gone with the wind.... eh, snow...) <br />
嗯~ master piece!! ^O^<br />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3-15 16:01:37
這瑪德蕾..... 用的太美太有氣質了啦!<br />
笑到快脫肛! ^^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03-15 20:28:59
我上個週末才到 Vermont 去滑雪,<br />
結果星期天中午之後開始下雨,為了不浪費 lift ticket 還是很努力地<br />
滑到雪場快打烊喔。不過視線不清,雪況也不好,更過份的是,回家後沒<br />
兩天,氣溫又降了,還下新雪。唉唉





  • 留言者: florahsueh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florahsueh
  • 日期: 2006-03-16 00:06:43
我家的滑雪板冬天只在我家附近蓋滿雪的馬路上用過一次。<br />
實在不過癮啊。可是大自然暖冬,也沒辦法。<br />
其實好像不用過啤酒節,你們那裏的朋友都很享受啤酒呢。<br />
滑雪板至少不會發生像拿雪杖雪屐那樣的意外,<br />
而且跌倒的樣子也比較美觀。^^





  • 留言者: aileent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16 04:50:04
去年到奧地利旅行也去過滑雪場,幾乎每個人都是滑雪高手<br />
對生長在不會下雪的台灣的我來說真是個難忘的回憶!!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6 08:25:00
熱氣球,<br />
我還沒去過瑞士呢<br />
好羨慕呀<br />
<br />
Margaret,<br />
沒錯沒錯,這樂配得太對了<br />
當時情景就是如此<br />
只差我沒自己開口唱了 ^_^<br />
<br />
Julian,<br />
有氣質哦? 你的脫肛法也很不錯唷 ^++++^<br />
<br />
小Po,<br />
好像大家都這樣,為了那張雪票而努力地撐撐撐...<br />
這邊也是,只要一到周末就是鬼天氣,一到星期一就是艷<br />
陽天<br />
搞什麼啊~~~<br />
<br />
芙姐,<br />
在馬路上用雪板?怎麼用啊?<br />
你覺得滑雪板跌倒比較美觀嗎,我反而覺得那是不管怎樣<br />
努力都會跌得很蹉的耶<br />
<br />
Aileenti,<br />
那你一定對我所說<br />
"身邊咻咻而過的人多如過江之鯽"<br />
有深刻的體會吧!<br />
在台灣要見到雪真是太不容易啦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6-03-16 15:03:17
Dear kathy<br />
每次看你的遊記<br />
都超開心的<br />
你們的旅程都充滿了有趣的事情<br />
滑雪<br />
好像我都還沒想過<br />
可以幹這種事試試看呢<br />
哈哈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16 15:42:46
姿勢就是力量!凱西姿勢一百分。<br />
北京本週的旅遊節目有介紹啤酒節的"帳篷"。<br />
又想起鄉村小姑娘打扮的凱西在啤酒節狂歡的畫面。<br />
<br />
妳們喝到最後(醉後?)就一定要站在椅子上,對吧!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3-17 13:41:36
呵...對上次凱西和皮先生夜間滑雪的那篇文章還記憶猶新,<br />
想不到轉眼間凱西和皮先生又再度滑雪囉!<br />
<br />
阿爾卑斯山,美耶~





  • 留言者: pepsipei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pepsipei/blog
  • 日期: 2006-03-17 23:52:56
Kathy:)<br />
<br />
好羨慕你去滑雪啊...真有趣<br />
我住的英國這邊..怎麼都積不了雪. 真傷心><"<br />
<br />
妳那張假富士山 哈~ 還真有那個味道呢 呵呵!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18 04:30:26
在阿爾卑斯山滑雪啊!<br />
聽起來就像在作夢一樣, 真是令人嚮往啊.<br />
<br />
可惜我是很害怕往下滑的人, <br />
上次滑雪, 也是這輩子第一次, 是這樣發生的:<br />
"啊~~~~~~ 誰來救我啊~~~" (一面尖叫一面無法克制地往下衝)<br />
"來了來了..." (教練衝過來了)<br />
所以以後再也不敢滑雪了. -_-|||<br />
<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9 08:25:18
棋子,<br />
等你找個冬天來歐洲(或去有雪的地方),不就可以滑雪了<br />
嗎?<br />
這種事要趁年輕早早做掉比較好哦<br />
很高興我的遊記讓你看了很開心!!<br />
<br />
納豆,<br />
喝到最後會站到椅子上是情不自禁,實際上有些比較討厭<br />
的帳蓬還會叫你快點下來,不准站上椅子咧。可是上文中<br />
的這家酒吧,裡面的服務生居然非常鼓勵那些愛鄉人士站<br />
上吧台,還主動把台上的酒杯都清掉... <br />
<br />
艾薇,<br />
滑雪機會太少啦,而且這次又有朋友共樂,當然非去不可<br />
囉<br />
<br />
Pepsipei,<br />
總算有人賞識我的假富士山了啊!! (痛哭流涕狀)<br />
<br />
materialgl,<br />
好像真的很驚險的樣子!<br />
真的不準備再試一次了嗎,可以到平坦的地方練習看看<br />
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