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 郝譽翔◎著,聯合文學出版

「那」是一本洋蔥書。在剝開了它的層層覆蓋,終於抵達核心之後,還得再一層層地爬出來的書。

故事的主人翁從一出場就陷在海底,沒有名字,龐大沉重的海水壓在她上下左右,她的思緒開始漂浮。鏡頭拉到她這次的潛航之旅和幾天來的遭遇,在讀者不知不覺間脫下了故事的第一層洋蔥皮。怪異的無尾熊男人頂著全身討厭的臭味,拉著她不放並執意要述說一件令他永難忘懷的往事。在這場聽眾並不甘願但演說者卻興致盎然的對談裡,她訝異地發現自己的心靈和無尾熊男人如此接近。

接下來是幾個在異地偶遇的台灣人一時興起的娛樂活動,他們開始接故事。接一個關於沒有愛的男人與他生命中的幾個女人,他在無可無不可的狀況下與女人啟程向地圖上一個渺遠的小島;關於女人離奇失蹤而男人跟隨著預定旅遊計畫棄而不捨地追尋,關於在困境時出現救星以及他對過往質疑。鏡頭拉回在旅館裡打電話求證的男人,他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但卻賠上了可以依靠的未來。故事接力就在即將輪到無尾熊男人接手前驟然結束,只留下一個發展得枝枝節節但聽眾已完全消失的情節。無尾熊男人突然發現,這些接故事的台灣人在海灘員工的眼裡竟從未存在過。故事的結局在主人翁的好奇和催促下由無尾熊男人開始述說,這個原本不想聽故事的主角也像故事裡的男人一樣,接受命運擺佈似地追尋失蹤女子的腳步,不情願卻又無力跳脫,最後陷入層層抉擇包裹下的宿命深淵。鏡頭最後拉回海底的主人翁,依舊沒有獲救的希望,依舊沒有靠所剩無幾的氧氣重回海面的可能。

掩卷之際我突然發現,在終於走進洋蔥的最核心部份之後,裡面原來什麼都沒有。書裡有各種各樣的大自然景觀描述,海洋、島嶼、艷陽、綠洲… 可是在這些場景裡不斷切換的主角「人」卻從來沒有快樂過。不是到了觀光地點仍心戀著台北街頭的外遇,美景當前卻思索起究竟哪個女人比較好,就是在不斷回顧過往的歷程中,依舊找不出可供未來憑藉的前進力量。

第三層洋蔥皮裡的男人在性愛糾葛中迷失了自己,理由是身邊的妻單純得近乎完美,不得不以破壞來取得平衡。第二層洋蔥皮裡的無尾熊男人透過身體散發的臭味和轉述這段故事,驗證了自己的強烈存在。而第一層洋蔥皮裡的主人翁從頭到尾都被動地走進別人的安排。無論是消失的故事接力團或是深潛在海底的主角,整本書像個大黑洞般把光亮完全吞噬,沒有誰得到了滿意的結局,也沒有誰找到了人生出路,在似乎是探討著存在的哲學主題中,讀者感受到的只有強烈的虛無與幻滅。

就像那個原本根本不想聽故事、最後卻要求無尾熊男人講出他所編排結局的主角從開始到結束都沒有離開過海底一樣,讀者的處境在被作者「拐帶」了一大圈之後又回到原點。套句書中的話:「死者逮住了生者,生者從此被判終生監禁。」生與死之間無論怎麼拉鋸,畢竟都逃不出命運這個大漩渦的向下拉扯。

因為自己通常比較偏好快樂點的主題,所以雖然被這本書的獨特所吸引並把它看完,仍然不能說這是本讓人愛不釋手的書,只能充滿主觀地說,它很特別。在最寧靜的海裡,有最深廣的力量;而夏天,是個讓人迷失自我的季節。



  • 留言者: antib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3-12 15:33:11
kathy書評寫的好讚呀<br />
我同意妳說的 書我也是比較喜愛偏好快樂主題的<br />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3-12 16:38:12
我也偏好快樂主題的, 因為人生已經太多煩惱了沒有必要看更煩惱的書啊.<br />
<br />
不過我覺得快樂主題的可能比較難寫喔. 因為悲傷的結果可以很多種, 快樂的結果<br />
要寫得好不落俗套應該是蠻難的.<br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3-12 23:53:58
我這本書買了快一年了吧!還沒開始看說。





  • 留言者: 喬伊斯烏鴉
  • Email:
  • 網址: http://www.mw.net.tw/user/mintse/
  • 日期: 2006-03-13 03:11:02
附友妳好...我從藍天之子部落格上連過來的<br />
<br />
去年這本小說剛出版我就看過了<br />
覺得作者是有感而發--<br />
"然而她卻是為我而死的。死者逮住了生者,生者從此被判終身監禁。"<br />
得說點八卦...2003年自殺的作家黃國峻, 據聞係為情所困, 而女主角就是郝譽<br />
翔...<br />
如果傳聞屬實, 寫這樣一本小說就不奇怪了<br />
我認為其實小說在消極中仍有它積極的一面, 書中引用小美人魚的口吻:<br />
"...即使明明知道一定會後悔,即使知道到了最後,自己只會變成一堆沒有意義<br />
的泡沫,但這都改變不了我想要雙腳站在人類世界上的決心哪。"<br />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亦是一種積極的光彩...<br />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3-14 00:09:23
怎麼聽起來也有點像是科幻故事的感覺?<br />
沒留意過這本書,不過說是洋蔥書,<br />
倒是為書本的層次分明了不少。<br />
如果覺得迷失了自己,也找來剝剝看吧!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3-14 12:45:37
嘿...艾薇也找「那」來看看!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4 13:30:00
Daphne,<br />
因為快樂主題的比較不傷神嘛!<br />
謝謝你的誇獎唷<br />
<br />
materialgl,<br />
我贊成你說的:快樂主題的可能比較難寫<br />
有時候好像只有悲傷才能喚起寫作的靈感哩<br />
<br />
水袖,<br />
糟糕,那我的書評還有提到內容耶<br />
這樣會不會造成你再也不想打開那本書了?<br />
<br />
喬伊斯烏鴉,<br />
原來這裡面還有我不知道的八卦呀<br />
謝謝你的分享<br />
我也同意這本小說還是有積極的一面這點<br />
不過跟整個篇幅比起來是有些少啦<br />
<br />
改天換我去拜訪你!<br />
你的名字真是特別,嘻嘻!<br />
<br />
小帽,<br />
劇情發展是有點科幻喔<br />
這也是當初非常吸引我的原因之一<br />
我喜歡不落俗套的情節<br />
而這本書就是這樣<br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3-15 00:04:50
不會啦!反而可以讓我在看的時候注意到該如何深入核心。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nado
  • 日期: 2006-03-15 04:54:04
最近得到一個啟發,跟你分享:<br />
我一直以為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江湖上,人稱陽光納豆)。<br />
<br />
前兩天我看到一篇文章(--啊~忘記在哪看到?),<br />
文裏面說,因為骨子裡是悲觀的人,為了要對抗這種悲觀,<br />
身體裡面就會長出樂觀的勇氣。<br />
<br />
我想我是這樣的。我一直覺得做人很苦,<br />
所以才要把日子過得他媽的陽光,才不會上了"那個誰誰誰"的當。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3-16 08:28:15
水袖,<br />
那就好囉,phew~~ (拭汗)<br />
<br />
納豆,<br />
我有聽過這種說法<br />
就是有點負負得正的邏輯<br />
其實想想也非常合理不是嗎<br />
<br />
謝謝你的分享<br />
我很喜歡 "要把日子過得他媽的陽光" 的生活法!!





  • 留言者: 邱宇辰
  • Email: ch27266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8-18 15:03:03
恩.........好悲傷ㄚ!!哀~哀~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8-21 14:30:09
邱宇辰,<br />
你的名字和我有一點點像哦 ^^<br />
歡迎你常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