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和平的足球

「你、們、只、是、傢俱供應商,傢俱供應商,傢俱供應商!」
「如果你是德國人就站、起、來!」
「如果你是瑞典人就下、車、去!」
「不要瑞典,我們去柏林!我們去柏林!我們去柏林!」

在短短半小時裡,我就聽到了近百遍像上面這樣的愛國歌曲。還有更多花樣、更多內容的,來不及一一記下。說愛國歌曲,是因為德國人從來沒有這麼敢於表現自己過。啤酒節的時候大家頂多合唱啤酒歌,又醉又跳,就算高興也應該多半是啤酒的作用。但今天可不同了,或者該說,自從德國足球隊不斷晉級入多少多少強開始,街頭巷尾、地鐵天橋、汽車行人還有小狗,全都一致地換上德國國旗裝,披上德國國旗衣,或畫上德國國旗臉,不然就是戴上德國國旗顏色的花圈和手鏈。從早到晚,上面那些歌曲只要有人帶了一句頭,附近所有人都會跟著唱。

當然關於瑞典的部份只有今天有效,因為今天是德國對抗瑞典的日子。

我是從來沒有親自體驗過足球瘋的人,可是今天天氣真好,球場又在本地,從早上開始空氣裡就有種浮躁不安的感覺。在匈牙利悶久了的我,決定來個入境隨俗,為自己添一個「第一次」的回憶,也給皮先生這輩子第一次有我在旁還能安安穩穩看完一場球賽的殊榮。下午三點,我們就兩人四腳地出發了。

街上到處,真的是到處哦,都是黑、紅、黃的三條色彩。最大的有兩三公尺長,懸掛在大樓的正前方;最小的大概只有一公分左右,畫在小娃娃的小嫩臉上。平常就擠滿逛街人潮的大道,現在又加擠上遊客和球迷,大家前進的方向完全呈亂七八糟狀,慣常的那種「往人多的地方走就對了」的邏輯這天下午可完全用不上;那些賣紀念品的小店,原本只有少少的觀光客會停步,就因為店門口引人注目處多放了幾頂三色帽、哨子、或任何跟足球有關的東西,就可以圍上一堆人。


我和皮先生並沒有固定的目標。雖說今天是來看球賽,但我們並沒有進場,只想找個露天的大螢幕,跟周圍一樣沒有票的瘋狂球迷們一起瘋狂。一路上只要看到身穿鮮黃色藍條紋衣服的人,德國人就理直氣壯地唱著要瑞典人回家去,或者又說他們只是傢俱供應商的歌,那些成為滿街歌唱對象的瑞典支持者,也只有悶不吭聲的份。難道知道自己今天早已輸定?


連尋了三個有露天大螢幕的地點,都因為沒有遮蔭處或人多到看不見螢幕而作罷。第四個地方就在賽後要展開慶祝活動的街道旁,一家酒吧外頭。我們站上了路邊的長椅,開場才五分鐘,德國就進了第一個球,簡直不敢相信!周圍立刻響起超大的歡呼和跳躍和喇叭鳴響,滿天國旗亂舞。我旁邊的老先生帶著全家人來看,這第一球進去時歡呼的聲音可是比皮先生還渾厚好幾倍。老先生右手手腕上纏著繃帶,左手拿了一杯啤酒,螢幕上每次射門沒進,他都要「狗屎」、「就差那麼一點點呀」、「沒關係沒關係」地喊,還會邊說邊瞄我,好像要看看我這個黃皮膚黑頭髮,臉上畫了德國國旗,背上插著德國國旗的亞洲女子有沒有真心贊成他的每一句話。


等到第二球進去時,因為射得乾淨又漂亮又長遠,我們在長椅上高興得就差沒把椅子跳斷。老先生那隻纏了繃帶的手竟然攬到我的腰上了,我也順勢(這個豆腐怎能不吃回來,哈!)一手搭上了他的肩,兩人一起跳著大聲歡呼。這期間,不斷有擠不上長椅或找不到地方看螢幕的人,跳上來問:「現在幾比幾了?」問完就又跑掉,一副只要知道個數字就夠了的表情。還不到局終,我身後的街上已架好了許多媒體攝影機和高台,甚至已經有人在街上慶祝了。等到比賽結束,德國不負眾望地獲勝,耳邊的叫喊聲更是足以震天。許多人拿起手裡的喇叭,長聲「嗶──」此起彼落,那聲音居然讓我有種回到家的熟悉感覺,還真是叫人有點哭笑不得。

其實我很喜歡人與人間能夠真情流露的相處,我也喜歡看到向來拘謹自歛,總把二次大戰的沉重包袱放在心頭而不敢表露愛國情操的德國人,終於能有個正當的理由放下包袱,歇口氣,盡情喊出心裡的情感。德國主辦世足賽事的這一年,或許是本地商家最賺錢的時候,但我卻看見了少有人拿出來揮舞的德國國旗,也感受到德國人奔放熱情的一面。有時候我不禁會想,如果所有不滿的情緒,都能藉由這樣健康的運動精神或觀賞體育活動而發洩,這個世界是不是會更和平一點呢?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5 05:27:57
kathy<br />
<br />
這是兩德合一後最大型的體育盛事<br />
若在以前西德應該很少人能理直氣壯高喊德國萬歲<br />
很微妙的差別<br />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iamcafe@hotmail.com
  • 網址: www.wretch.cc/blog/iamnado
  • 日期: 2006-06-25 13:15:38
真的很有趣!<br />
我不過就是在臉上畫過米老鼠而已啊!





  • 留言者: esong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6-25 15:56:53
德國加油!<br />
老實講,足球我還真的不是那麼了解,實力誰強誰弱也不知道,只知道<br />
每一次世界級的比賽都會讓不少人表現出強烈愛國情操。<br />
好想有一天也可以在世足賽期間喊著中華隊加油。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6 12:00:36
在加拿大真的是"聯合國"、看得到滿街上的車子插著各國的國旗、連很多家的前、後院<br />
都掛上母國的國旗. <br />
每個人都有愛國意識、體育本來就不應該有政治色彩、公平的競爭、和平的觀賞才是美<br />
好的世界.<br />
<br />
附註: 昨天英國擊敗厄瓜多爾. 老爺很興奮. 我就一針一針的打下去熬過漫長的球賽<br />
中. :P





  • 留言者: ivyas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6 13:41:03
哇你得網記好可愛ㄋㄟ<br />
忍不住就在這晃阿晃的<br />
以後要花時間來這看看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6-26 15:04:37
這場球(台灣23:00開踢)我看了30分鐘就去睡了<br />
我想瑞典應該會輸在德國人的歡呼聲中<br />
因為根本聽不到教練的指示<br />
<br />
凱西的臉看起來好無辜的樣子啊<br />
好可愛





  • 留言者: jimmyblack
  • Email: jimmywangblack@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6-26 18:19:08
希臘人就是用辯論和運動來發洩精力減緩衝突的喔,<br />
所以如果運動精神發達,我們說不定真的能離和平近一點。<br />
<br />
而且阿,<br />
我也好喜歡這種不管是誰一起加油的感覺喔!<br />
<br />
<br />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6-27 04:40:20
大家一起去看球賽真有氣氛!<br />
我覺得在家裡看電視就沒有那種興奮緊張的感覺...<br />
<br />
以理智著名的德國人真的為球賽瘋狂了呢!<br />
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德國有人居然把車子漆成黑紅黃國旗的三色,<br />
還開著車子去看球賽準備請球員們簽名. 真好玩.<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6-27 14:52:56
[沒有名字的人],<br />
我猜你是 Allen 大哥吧! 這篇就是寫給你看的呢。^_^<br />
<br />
納豆,<br />
很難畫吧?德國國旗只三條線,比起來是簡單多了...<br />
<br />
水袖,<br />
你說出了我的心聲!! 我也希望有這麼一天!!<br />
<br />
Margaret,<br />
妳那一針一針,看得我完全感同身受啊~~~ 皮先生看電視轉播球賽的時<br />
候,我也不願意在旁邊呢。<br />
<br />
Ivyass,<br />
謝謝你喜歡。<br />
<br />
小帽,<br />
你的決定太有先見之明了,德國隊之後都沒進球。我的臉啊,因為那在大<br />
庭廣眾下,實在很不願被拍照,但臉上正有人在"做工"也不能露出啥表<br />
情... >_<<br />
<br />
Jimmyblack,<br />
嗯! 我也這麼相信呢!! ^_^<br />
<br />
materialgl,<br />
還有更誇張的哦,我看到新聞報導說,有人把整個家的外牆都漆成了國旗<br />
的顏色....





  • 留言者: all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8 00:25:47
kathy<br />
<br />
有默契!<br />
那是我 沒錯<br />
<br />
真的寫給我看的?!<br />
有點受寵若驚喔! 哈哈<br />
<br />
還好妳家皮先生沒有極度足球瘋<br />
妳也能適度容入足球熱潮中<br />
否則 否則<br />
否則"足球--婦"會多一個啦<br />
這樣我是會想K皮先生的<br />
來場"台匈"大戰<br />
不!"台德"大戰?<br />
替妳岀氣<br />
怎能放家裏的美嬌娘不顧呢?<br />
哈哈哈!<br />
<br />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06-28 01:21:43
相比之下, 這裡還真不瘋啊....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9 16:16:26
剛剛我家小蘋果先生來看了皮家經典短劇。<br />
大概笑了5分鐘。我觀察他對皮先生餓肚子那一段特別有反應。<br />
<br />
然後,看了和平的足球以後,<br />
發神經似的一直重複第一句。<br />
「你、們、只、是、傢俱供應商,傢俱供應商,傢俱供應商!」<br />
<br />
起笑喔!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01 10:31:48
我是因為陪爸媽才開始看球的<br />
還被我爸笑...怎麼不替義大利加油<br />
殊不知並不是所有義大利人都愛足球<br />
(更何況我也不是義大利人啦...)<br />
<br />
不過說真的<br />
跟很多人一起看球賽應該是很不錯的經驗<br />
很容易被周圍的氣氛給感染吧 :-)





  • 留言者: sabrina9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01 12:59:05
"我也喜歡看到向來拘謹自歛,總把二次大戰的沉重包袱放在心頭而不敢表露愛國情操<br />
的德國人,終於能有個正當的理由放下包袱,歇口氣,盡情喊出心裡的情感。"<br />
<br />
啊,這樣尚蓋讚! :D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7-02 08:16:49
Allen,<br />
當然是真的呀! 從你之前的留言看來,對足球很有興趣的樣子,所以我想<br />
你應該會喜歡看一場實況紀錄囉~~ ^_^<br />
嘻嘻,謝謝你的體貼呀! 但如果你和皮先生真的來場"台德"大戰的話,我<br />
想你是鐵贏的啦。我家皮先生這輩子還沒踢過足球呢!!<br />
<br />
米蟲,<br />
是吧?我也覺得我這樣一點也不瘋。但我把國旗帶回家,皮公公看到都已<br />
經覺得我太過狂熱了... 這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啊。<br />
<br />
納豆,<br />
我真該把外面人家唱的給錄下來,可惜啊。這句又短又好學說。這次我真<br />
好奇對阿根廷會唱出什麼來!!<br />
<br />
Thelma,<br />
是呀,其實幫誰我都不在意,重點是氣氛好,看足球喝啤酒,不快樂也難!!<br />
<br />
小薩,<br />
嗯!! 這樣的德國人讓我覺得更有"人"味一點。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03 03:08:10
我們家只有我有足球『溫』, 哈哈!<br />
因為還沒瘋狂到熱的地步<br />
我們家老公嫌棄足球, 覺得不夠緊湊<br />
倒是F1是熬夜必看的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05 09:11:32
昨天沒熬夜看球賽<br />
起床看新聞知道德國隊輸了很難過<br />
後來看網路報導知道是在延長賽的最後兩分鐘輸的<br />
想要昏倒<br />
不過這樣也好<br />
免去熬夜看冠亞軍賽啦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7-05 09:37:59
桑玫,<br />
這樣說來我家那個還算幸運,至少看大多數的F1還不必熬夜... (不過這<br />
真的是好事嗎?@_@)<br />
昨晚我看了後半段,本以為也會像對戰阿根廷那樣有最後輪踢門的結果<br />
的,沒想到竟然在最後兩分鐘被踢進了兩球,簡直看得快吐血哩!! 這下<br />
冠亞軍賽真的沒啥看頭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