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2日 星期六

泡麵頌

我要說一個泡麵的故事。

不愛泡麵的,現在正是你跳過不看的好時機,因為接下來的文字可能有害你的身心。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是個夜貓子。也從一樣的很久很久以前,我就開始在半夜餓得睡不著的時候,爬起來泡麵。因為膽子小,平常就盡量在家人關燈上床前,速速上完廁所好躲回自己房間的我,只有在那種時候會生出不知哪裡來的勇氣,突然就絲毫不懼一片漆黑的走廊,無視於可能在腳下橫行的蟑螂,而能勇往直前走向有熱水瓶的餐廳。

扭開一盞燈,邊看金庸或漫畫等麵泡好;掀開泡麵紙蓋,一陣香氣迎面撲來。在一個個萬籟俱寂,星月無光的夜裡,我與泡麵成為全世界的唯一。餐桌是我倆的舞台,在亮幌幌的聚光燈籠罩下,手裡的泡麵隨著唏哩呼嚕的音樂,伸縮如意,彈跳迴旋。我們靜靜地,飽足地,當彼此的慰藉。

然後,我認識了皮先生。皮先生卻不太認識泡麵。

在認識我之前,每一餐對他而言,麵包是必然,米飯是偶然,可是這泡麵卻是個大大的突然。通常我都在皮先生不在的時候吃,善解人意的我不必猜也知道,崇尚健康自然的德國人對這種速食貨大概不會有好感;再說,泡麵遠從台灣帶來,物以稀為貴,何必讓牛嚼牡丹?就這樣,我瞞著剛認識不久的皮先生,偷偷幹光了不知道幾包泡麵。

然後有一天我好奇了。這個皮先生對所有中式食物都喜歡,總不該獨獨對高科技的麵有排斥心理才對。我的第一步是請他體驗這項進步而方便的發明,如果有個只要三分鐘就能享受的熱騰騰美食,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青年怎麼可以渾然不覺呢是吧?我看了看泡麵包裝上的文字,果然進步的泡麵就是有進步的英文泡法說明,有了「德國人 + 說明書」的超強無敵組合,這件事絕對不會出差錯。於是我放心地請他幫我泡麵。

我假裝在看電視,卻偷偷觀察他。撕開包裝袋,把乾麵放進碗中,倒入佐料包… 咦?皮先生為什麼要去拿量杯?還一面在量杯裡裝水一面看刻度。

「你在幹嘛?」我問。
「裝水。」
「這我知道,你幹嘛用量杯?」
「包裝上寫要500cc的水啊!」他一副「不然你以前是怎麼泡的」的怪異表情。

當場我笑得快暈掉,而且完全不相信包裝上有寫這種事。為了這個我還特地找回已經丟進垃圾桶裡的包裝袋來看。英文版的說明真的有寫500cc!可是,誰曾經按照說明去泡麵的請舉個手,我絕對相信你上輩子是個德國人,不然至少,這輩子你絕對可以成為皮先生的知交。可是這碗麵真的好吃,不知道因為是泡的人可愛還是因為笑過之後特別開胃,我對那碗麵的美味印象尤深。從此以後,皮先生總會趾高氣昂地大肆頌楊自己實事求是的特質。

不記得是怎樣的情形了,皮先生後來也愛上了泡麵。當我們離台灣愈遠,再度打開飄洋過海而來的泡麵,兩人面對面地吃下第一口時,都忍不住要滿足地嘆口氣。

皮先生還為此寫了一篇泡麵頌,聊表他對泡麵的崇仰之情:

Instant noodle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chinese life.
泡麵在中國人的生活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Instant noodles are to the Chinese what fish and chips are to the English and Currywurst to Germans.
中國人看待泡麵,就像英國人看待fish & chips 或者像德國人看待咖哩香腸。
Can you imagine a chinese student who didn’t taste instant noodles?
你想像得出有哪個中國學生沒吃過泡麵的嗎?
And they propably saved a good number of them from starvation before they can go home and eat mum’s food.
而且他們很可能早在可以回家吃媽媽煮的菜之前,就先囤積了好幾包以免挨餓。
The many flavors of instant noodles, the different brands and tastes are enticing.
泡麵的各種口味、品牌和滋味都很誘人。
I secretly import a good number of packs every year.
我每年也都偷偷進口個好幾包。
And they are treasured and make a good meal when missing them becomes too much.
泡麵是我的寶,在太思念那滋味的時候,是很棒的一餐。

皮先生喝起湯來了,這首泡麵頌也就只寫到這裡。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6-07-23 03:25:59
我只有在第一次泡那種所謂的炒麵時看了說明,原來泡好之後<br />
要麵湯分開,不過吃慣了有湯的泡麵的我最後還是沒有按照說<br />
明來做,我將湯和麵還有佐料悉哩呼魯的攪在一起,悉哩呼魯<br />
的喀進肚子。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3 11:50:22
要結拜要結拜,介紹小蘋果先生給賢伉儷結拜。泡麵真是愈上知音啊。<br />
<br />
小蘋果每回要帶的泡麵清單如下:<br />
1.滿漢大餐最少12包<br />
2.維力炸醬麵12包<br />
3.統一肉燥麵12包<br />
光是這些泡麵就可以吃掉三分之ㄧ行李箱的空間。<br />
<br />
累積20多年吃泡麵的經驗,發現水份與程序,<br />
是影響泡麵好吃程度與口感的最大因素。<br />
因此皮先生的謹慎小心(@@?),實事求是,<br />
可能是那一碗泡麵難忘的原因。<br />
<br />
我自己不號此道。不過,我做過泡麵的廣告,<br />
他們(製造商)在開發時,確實是如此的計較各種配料的比例。<br />
<br />
凱西再訪北京定要試試北京口味的泡麵,例如:西紅柿打滷面<br />
真的是勾芡的咧!<br />
<br />
<br />






  • 留言者: 薩賓娜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s_hepburn/blog
  • 日期: 2006-07-23 14:13:14
人家都是用煮的...<br />
沒機會實事求是 ^ ^<br />
<br />
啊...一包愛的泡麵~~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delsma
  • 日期: 2006-07-23 15:35:34
雖說是[泡麵]我還都用煮的. 我喜歡加菜、肉等等. 有時加自己做的滷肉、 <br />
肉燥、但也很棒!<br />
最近因為沒睡好也是三更半夜的下樓到廚房逛. 可是爲了在回台灣之前不加<br />
重、只好忍痛犧牲. :P<br />






  • 留言者: yuanmaylee
  • Email: yuanmay@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7-23 22:09:23
原來我上輩子是德國人。唉!





  • 留言者: herbalife2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4 03:04:07
你好~<br />
經過逛到這裡<br />
別介意喔!!<br />
要過得快樂一點喔!!<br />
希望讓人們能夠獲得快樂、健康、美麗<br />
♥聽不見的天使♥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4 04:21:31
kathy<br />
<br />
講到泡麵<br />
我大概吃過不下兩千包了 吧!<br />
學生時代住外面<br />
泡麵最是經濟實惠<br />
不過那時口味種類不多<br />
不像現在簡直數都數不清有幾種了<br />
<br />
我們的球類國家代表隊出國比賽<br />
泡麵也是必備行李喔!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4 07:17:30
我是統一肉燥麵的支持者<br />
但我大多是用煮的<br />
加個蛋味道更棒<br />
若要口味重一點就再放點沙茶<br />
好吃又便宜<br />
是月底荷包見底的救命好伙伴





  • 留言者: 鴨蜜瓜
  • Email: yamippp@googlemail.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yamiqa7788
  • 日期: 2006-07-24 14:07:39
kathy ^0^安安~~<br />
<br />
呵呵~~~真有趣的皮先生泡麵法<br />
我也蠻喜歡吃的<br />
尤其小時後大人一直說吃泡麵會變成木乃伊<br />
嚇得小孩子都怕怕說<br />
偶以前常在學校都會偷吃泡麵<br />
或是吃乾的科學麵<br />
老師不喜歡偶們吃<br />
所以都是偷吃的<br />
<br />
在英國因受偶家阿花花影響<br />
比較常吃的反而是荷蘭做的<br />
日本出前一丁系列的泡麵<br />
和韓國辛泡麵......<br />
<br />
量杯在偶家只有做甜點時才會用到<br />
連煮飯加水也都算比米多一小根指節高度的水位<br />
從沒失敗過~~~~<br />
<br />
德國人的民族天性真的很認真<br />
實事求是~~皮先生泡麵頌真的寫的很入骨<br />
看來大家都蠻喜歡吃泡麵的捏^^<br />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07-25 00:26:30
最受不了的<br />
就是搭飛機回台灣<br />
半夜大家都在睡覺<br />
偏偏就有人跟空中小姐要泡麵<br />
搞的整個座艙<br />
都是泡麵的香味<br />
那時<br />
我就會邊罵,邊揉揉睜不開的眼睛,邊按鈴請空中小姐<br />
也幫我送一碗來....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5 03:39:32
kathy<br />
<br />
看完妳的泡麵頌<br />
心理被搔的一直養養的<br />
忍不住也想在我家寫一篇來歌誦泡麵<br />
只是這樣一來就掠妳的創意了<br />
哈哈<br />
好癢喔!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7-25 07:23:31
水袖,<br />
我也是耶!每次泡炸醬麵我都直接把湯和料包加進去<br />
心裡是有點覺得對不起製造商,但我改不過來…<br />
<br />
納豆,<br />
好啊,來結拜來結拜!!! <br />
且別說你家蘋果的頭號就是我們的最愛,<br />
剩下兩項也都是我愛吃的唷!有沒有這麼巧啊?<br />
我跟皮先生說了你的廣告心得,他鼻子當場翹上天去了<br />
直說自己有先見之明…<br />
有納豆推薦的北京泡麵,一定非嚐不可,<br />
我還記得裡面都有附摺疊叉湯匙,反而沒筷子呢!<br />
<br />
小薩, Margaret,<br />
煮的我偶爾也會,目的是魚目混珠啊<br />
讓人家不知道我吃的是泡麵…<br />
<br />
yuanmaylee,<br />
這樣你吃到的都是最精準的口味了呢<br />
皮先生以為全台灣人都是像我那樣不求甚解地去泡麵的<br />
我去跟他說你也這樣,他一定會很高興!<br />
<br />
Herbalife20,<br />
我們一直都很快樂啊,有泡麵更快樂,嘻嘻!<br />
<br />
桑玫,<br />
你你你…說得那麼詳細,人家家裡沒有肉燥面的庫存了啦!<br />
被你說得好想吃哦。罰你下次來德國煮給我吃!^+++^<br />
<br />
鴨蜜瓜,<br />
小時候大人的確是這麼說,我總覺得當木乃伊也不壞啊<br />
現在想來還真不懂這樣為什麼也算威脅…<br />
荷蘭泡麵沒吃過哩,好吃嗎?<br />
我也喜歡韓國辛泡麵,那個麵質之Q的!<br />
<br />
米蟲,<br />
那個跟空中小姐要泡麵的,就是在下我啦!<br />
厚厚,原來你就是我斜後方那個有樣學樣的小姐喔?<br />
<br />
Allen,<br />
好厲害,還知道”不下兩千包”的數量<br />
別說球隊了,連皮先生離開台灣都不忘帶上幾包的哩!<br />
你想寫泡麵文,我很想看呢!快寫快寫!寫好要說哦!<br />
也可以用引用功能呀~~~<br />






  • 留言者: yif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25 10:19:01
不小心在辦公室看的時候笑得太大聲了<br />
也不小心看了就想吃泡麵<br />
無奈,便當來了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7-25 11:14:51
我超愛吃泡麵, 尤其是統一肉燥麵, 乾吃泡來吃都一樣好吃! <br />
加個蛋加點菜用煮的也不錯, 就是奢侈了點, 呵~~<br />
不過, 我從沒泡過三分鐘呢, 我都泡個一分鐘就忍不住喀掉了~~ ^^





  • 留言者: Fay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scintilate/pawnshop9
  • 日期: 2006-07-25 18:00:57
哈哈哈!!! 我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br />
真絕! 真寶! 真讓人對於德國人的精準佩服的五體投地 Orz......<br />
<br />






  • 留言者: mrs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rsdsn
  • 日期: 2006-07-27 21:31:35
這個‧‧‧我也用量杯量水耶。算是職業病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7-28 08:36:20
yifen,<br />
便當也好吃,我愛便當的程度可能還超過泡麵哦!<br />
<br />
Julian,<br />
呵呵,又碰到同黨了,我也是都泡個兩分鐘,<br />
還邊吃邊說,這麵脆脆的也好吃耶!<br />
<br />
Faye,<br />
是吧,我也很受不了說...<br />
<br />
mrsdsn,<br />
量水是可以呀,但他是量用來泡麵的水,這個就... >_<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7-28 08:43:00
我在德國吃的泡麵,還是從台灣帶來的那幾包。<br />
滿漢大餐是我的最愛喔!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www.wer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6-07-28 08:50:46
kathy<br />
<br />
我的泡麵文章寫好了<br />
有空過來看喔!<br />
哈哈





  • 留言者: mrs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mrsdsn
  • 日期: 2006-07-29 01:31:57
真糟糕,我就是量泡麵的水‧‧‧<br />
一包麵搭兩杯水‧‧‧<br />
I am a hopeless geek.





  • 留言者: materialgl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7-29 20:36:49
我也愛吃泡麵!<br />
以前當學生時還很期待媽媽沒空作便當就可以正大光明買泡麵吃了耶.<br />
最喜歡的是統一滿漢大餐的當歸鴨麵線. 現在好像都找不到了.<br />
可惜美國不准進口肉類, 所以那種有調理包超好吃的泡麵都進不了美國... <br />
皮先生的泡麵法果然又發揮了德國人實事求是的精神. ^_^<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8-01 16:03:17
allen,<br />
我看過了,你還附了大張圖片<br />
看得我真是心癢難搔啊!^_^<br />
<br />
mrsdsn,<br />
那你也來跟皮先生拜個把子吧<br />
泡麵量杯幫這名字不錯啊。^^<br />
<br />
materialgl,<br />
沒錯沒錯,光明正大說得真好!<br />
當歸鴨麵線現在好像真的沒了,<br />
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款啦。<br />
曾經我還想當滿漢大餐的德國代理說... >_<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4 09:45:13
凱西:<br />
那天看完妳這篇,放著頭香沒回,先煮泡麵去了<br />
還在超市抱回好幾種口味,泡麵癮被妳勾出來︿︿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8-18 15:41:44
有緣,<br />
說起來我也該去update自己的泡麵史了<br />
也許現在 7-11 已經有超多新貨了我都不知道...<br />
好,明天就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