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聽一個有關輪胎的故事?
很多年以前,我還在美國工作的時候,汽車是上下班唯一的交通工具。在一個晴朗的秋日早晨,拿出鑰匙正準備開車上班的我忽然發覺車身有點傾斜。繞著車子走了一圈,我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是前輪的輪胎漏光了氣。
急急忙忙打電話跟老闆告個小假,我動用所有上臂肌肉,時而導正時而歪斜地把車子開到離家最近的店去修理。汽車修理店這種東西總是在不需要的時候天天經過,在有需要的時候卻一家也找不著。我在大路上開著開著,突然看到一個大大的招牌,上面寫著「The Big O」還畫了個大輪胎的圖形。
就是這裡沒錯了,我鬆了一口氣把車子開進了靠近店門口的停車格裏。時間是早上八點半,而店家的玻璃門上明明白白寫著九點才開。在早晨涼風中瑟縮的我可不能放著上班時間不去而在自己車子裏耗上半個小時。怎麼辦呢?我當下決定把車子留在這裏,抄下這家店的電話,在店門口塞了張「某某車左前輪漏氣請修理,暫時停放,聯絡車主請電XXXX」的紙條,另外打電話請同事來接。
接下來的步驟有些冒險,但我仍決定等到九點以後再從辦公室打電話過來,看看他們是否看到了紙條、有沒有做任何處理。我在九點半撥了個電話過去,對一位聲音友善的男人抱歉地訴說自己在店門還沒開之前就把漏氣的車子開到他們停車格裡的故事。男人沒等我說完,就表示他們都看到那張字條,而且已經在處理中了,我可以在中午吃飯時直接過去拿車。
美國店家會看字條耶,我心裏是又驚訝又高興,好像打開了一個有密碼的寶物箱。當我在中午時分再度踏入店裡並訴說來意,那位高大如喬丹的黑人店員爽朗地從抽屜中取出發票交了給我。我反覆看著那張發票,卻找不到應付金額的項目,我滿臉狐疑的問喬丹:「我應該付多少錢?」
喬丹又爽朗地笑了:「A hand shake! (握個手)」
我反射性地伸出手去與他相握,臉上困惑的表情還凍在那裏,握手的搖晃傳到嘴裡:「可、可是……輪、輪胎的、的錢……」
喬丹:「That's it! (這樣就夠啦)」
我睜大雙眼愣在當地,嘴巴張大成店家招牌的O字形。喬丹又用力點點頭,笑得更開懷了。
***
坐在駕駛座上的我小心翼翼的將那張沒有金額的收據對折,放進抽屜收好。我知道我收藏起來的,不只是喬丹店員握手的溫暖,也不只是他們看到紙條就不疑有他而開始服務的細心體貼。
我存起來會永遠放在心上的,是將來要對我的孩子們講述的,一個珍貴的握手神話。
- 留言者: girou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4 13:54:10
<br />
<br />
<br />
Nadine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4 14:35:45
樣啦!至於汽車我就不知道了)<br />
好幾次我的機車沒氣了,牽到機車行(不同家)檢查是否需要補<br />
胎,結果只是單純的漏氣沒有破洞,老闆幫我灌飽輪胎之後也<br />
都不收錢。<br />
有一次是請老闆鎖個螺絲,結果也都不收錢。<br />
還有一次祇是換個機油而已,結果還免費幫我洗車兼打腊,<br />
或許是因為這樣可以讓顧客感受到服務的熱誠態度而有下次要<br />
維修就想到這間車行的念頭吧。<br />
<br />
不過能夠在異鄉遇到這樣的事情還是會讓人感到溫暖窩心的。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9-24 15:16:23
看了妳的文章我問 S, 才知道原來美國的加油站就可以補灌氣喔!<br />
而且一切都是自助式的, 完全不用錢...<br />
S 還一付酷酷的樣子說 "如果自己有打氣筒就自己打氣啊..."<br />
(我家就有打氣筒...)<br />
<br />
嗯, 突然對 kathy 的生平好奇了起來 (一直都很好奇)<br />
看了自德其樂的介紹才知道妳是在英國唸書,<br />
那麼在美國工作, 搬到德國, 是什麼時候的事呢?<br />
妳真是全球到處跑啊! ^_^<br />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9-24 15:18:32
第一次看到 S 把電表拿出來幫我量車子電池的電壓, 簡直是看呆了...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moveher@yahoo
- 網址:
- 日期: 2006-09-24 18:20:14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9-24 19:35:41
那不只是輪胎漏氣而已喲,是輪胎被釘子戳出洞了<br />
那家店沒有幫我換新輪胎,而是幫我把洞補了起來,再替我加滿氣....<br />
是這樣子的唷。<br />
<br />
物質女孩,<br />
關於我的生平嘛~~~ <br />
待我泡杯茶來跟你慢慢說,不要跑掉哦!
- 留言者: 上下小草四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4 22:03:18
- 留言者: Maggie
- Email: maggiewkm@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6-09-25 02:37:28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5 11:26:16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09-25 13:49:40
<br />
話說回來, Kathy有沒有把那張收據收藏起來?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09-26 05:57:20
^_____^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09-26 07:28:07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9-26 07:40:18
請轉告你家 S,我是車子白痴啊。打氣筒這種東西,不是只有 "腳踏車"<br />
才可以用的嗎?<br />
"三用電錶"~~ 好專門哦!<br />
要是我可能連 "那個黑黑的箱子" 要做什麼用的都不知道吧...<br />
(咦,電錶是黑色的吧? >_< )<br />
<br />
moveher,<br />
可是對方並沒有看到可愛的我哦<br />
他們是看到我留下的紙條耶<br />
<br />
上下小草四維,<br />
改天我把你跟我的故事也寫出來,呵呵~~<br />
<br />
Maggie,<br />
是呀,這種事情真的很少見呢<br />
<br />
Thelma,<br />
這杯茶好像要變成老人茶了哦,慢慢泡慢慢泡... ^_*<br />
那張收據很久以後就不見了,所以才要寫出來給自己紀念著。<br />
<br />
小帽,<br />
希望也能透過此文,把喬丹大哥的溫暖傳出去呀~~<br />
<br />
米蟲,<br />
我是一直這樣相信的唷。像你,像我,都是嘛! ^_^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6 12:01:29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09-26 15:05:52
反觀有一次我同學的弟弟機車壞了, 牽到公館附近的機車行修<br />
理, <br />
因他急著要去約會, 於是跟老闆說等會兒再來牽.<br />
沒想到一個小時後他到機車行看到自己的車全被拆解, <br />
老闆說裡頭什麼東西什麼東西全都壞了全都要修, <br />
算出來的價格要好幾千....<br />
<br />
當場吐血! 簡直是敲詐呢!<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09-28 09:02:48
這樣形容也不為過呢<br />
<br />
Julian,<br />
人不在的確比較難控制<br />
那家店也不先問問就拆了,好誇張 >_<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3 07:58:0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