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北京】關於不一定能想起來的炒麵

皮先生和我有著南轅北轍的記憶系統。

如果你問個有歷史性的問題,比如說:「這人好面熟,我們在哪見過?」皮先生的記憶資料庫就在問號出現時啟動,逐步比對過往經驗,狀況好的時候可以列舉出含有數字或事實的各項細節,包括那天是星期幾,當時我們搭乘的交通工具為何,碰面地點有何特徵等等。而上述這些,在我的記憶箱子還找不到鑰匙的時候,無論皮先生說了多少細節,甚至瞪大眼睛伸長雙手做出滿懷希望的渴求表情,說:「你、你難道都、都不記得嗎?」也沒辦法讓我覺得似曾相識。

要打開我的記憶大木箱,我需要一把鑰匙。這把鑰匙的外型可能千奇百怪,匪夷所思,但一旦被我拿到手,我也可以列舉出不輸於皮先生英特爾雙核處理器的繁雜資料:「對對,他那時候還帶了個無框眼鏡有沒有?」「那時候我們剛吃完水煎包,正找地方丟垃圾」「之前我還說旁邊店裏那雙休閒鞋跟你一件上衣很配」...然後我的態度就會從「完全沒有這回事」的堅決轉變成「哦,你是說那個呀」的恍然大悟。

然後鏡頭切換成皮先生滿臉洩氣又不敢置信的表情,旁白開始吶喊出他的內心戲:「我花了二十分鐘跟你講,原來一點用都沒有...」以及「到底為什麼會有人記得那些風馬牛毫不相干的事事事事(迴音效果)」鏡頭逐漸淡出,此幕結束。

以上述這個例子來說,開啟我記憶木箱的關鍵是「吃完水煎包找不到垃圾桶時碰到的人」,也就是那把鑰匙。而皮先生跟我得花至少二十分鐘才終於得到交集,這對在當下都氣急敗壞的我們來說,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經過多年來的共處,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昨天皮先生終於展現出「吾本孺子」的精神,向我開口求教了。

事情是這樣的。在北京晃晃悠悠的我們走進了一家新疆餐廳,皮先生只要羊肉串,別的都隨我點。為了做出「這些我也懂」的效果,我豪氣干雲地點了拌菜和炒片兩道配菜,等服務員走後才悄悄對皮先生說其實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上菜了。拌菜看來很正常,是番茄黃瓜加洋蔥做成的酸辣沙拉;炒片則是紅糊糊的一大盤片狀物。我才突然擔心起來所謂的「片」會不會是腰片肚片之類我們都不敢吃的內臟。結果很幸運的並不是,所謂的炒片炒的是麵片,而紅糊糊的醬汁原來是番茄。很好吃的一道菜。然後皮先生破天荒的向我討鑰匙了:

下次如果我想要你點這道菜,要怎麼跟你說你才會想起來?

聽到這話的我大為激賞,立刻賞給他一根羊肉串。「你就說上次在吃羊肉串的餐廳我沒有把握還要裝懂地點了菜,其中有一大盤很紅可是不辣的炒麵好了。」皮先生很努力地準備把這段長篇大論記住,我又自顧自地說:「但我不保證我一定能想起來哦。」



  • 留言者: b198717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b198717
  • 日期: 2006-10-09 03:02:15
哇哈哈啊啊,爆死,原來記憶這玩意兒不太可靠這回事在kathy這裡也得到印證<br />
~~<br />
我老公也常跟我講說:你上次買的那個什麼什麼放在那裡那裡....<br />
我是完全想不起來啦,因為東西實在是買太多了,沒看到本物是想不起來的.<br />
中秋節那天下午,老公說:你上次買的那個小爐子啊,上面有小鐵盤,可以烤肉..<br />
云云,我一概有聽沒有懂:我有買嗎?完全沒印象啊~<br />
<br />
1個半小時後,在廚房陽台上一個積滿灰塵的手提箱裡,我看到了老公之前說的<br />
那個紅外線瓦斯爐,還有一套泡茶組,都是全新的,尚未用過@@<br />
結果找到爐子後,卻找不到瓦斯管接頭,所以,只好改用另一組小傢伙瓦斯爐烤<br />
肉.倒~<br />
<br />
看來我跟kathy一樣,得打造很多把不同的鑰匙才能開鎖!<br />
問題是,鑰匙打好了,卻可能找不到鎖?!^w^~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9 05:12:29
kathy<br />
<br />
有好多食物小吃各地稱法不同<br />
若是是先不知道其內容常會大驚小怪喔<br />
像我第一次看到"炒血"的小吃招牌時<br />
心裡多少會有一些異樣<br />
就像二十年前大學時在師大夜市第一次看到"青蛙下蛋"時也是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09 09:33:40
每個人記憶的方式都不同,我是那種別人說起然後我在腦海裡<br />
搜尋大半天才想起來的(真的是大半天喔!早上聽別人提起要到<br />
下午才想起來)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julian
  • 日期: 2006-10-10 11:55:53
哈哈, 好有趣!<br />
我有時想起一件事, 會是因為空氣中偶爾吹來的一陣風的氣味呢~~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thelma0724.blogspot.com
  • 日期: 2006-10-10 13:36:03
有趣...每個人需要的鑰匙果然不太一樣.<br />
不過Kathy至少還找到了你的鑰匙,<br />
我對這真是沒輒(所以才得用力寫遊記)<br />
吃的玩的都OK, 最怕記人名...<br />
<br />
PS.看樣子我真的得考慮妳的建議用語音輸入了<br />
肯定是九月操到現在受不了...電腦手症狀開始出現了 :-(





  • 留言者: Lisa
  • Email: blogmeister@lisasbaumhaus.de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6-10-10 16:42:33
哈哈!! 這好像是在說我和我老公. 這也是在我們生活中常常上演的戲碼.<br />
不過先想好鑰匙這個方法還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呢!





  • 留言者: Mrs. DSN
  • Email:
  • 網址: http://www.mrsdsn.net/blog
  • 日期: 2006-10-12 02:11:19
年近中年,我往往連鑰匙都不知忘在哪兒了。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2 03:42:45
記憶的盒子<br />
真是琳瑯滿目呀





  • 留言者: lhat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hat
  • 日期: 2006-10-12 16:00:24
男女果然還是有別!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10-13 01:56:09
Birgit,<br />
哈哈,你們家也很寶哦!<br />
說到中秋烤肉,我好羨慕啊~~~<br />
<br />
Allen,<br />
青蛙下但我知道,以前常用來嚇皮先生,結果他還是吃得很高<br />
興。<br />
炒血是炒豬血或鴨血吧?<br />
<br />
水袖,<br />
皮先生如果聽到你說的"大半天",<br />
一定會用力拍我肩頭說:<br />
你找到同伴了!<br />
<br />
Julian,<br />
對耶,氣味也是很好的指標說~~~<br />
<br />
Thelma,<br />
哇,你的症狀是怎樣?早期發現要早期治療哦,不要拖,真<br />
的。<br />
<br />
Lisa,<br />
話是這麼說,不過我還是不一定會想起來,真是苦了皮先生了 <br />
^_*<br />
<br />
Mrs.DSN,<br />
^+++^ 千萬別這麼說,我到現在還不承認我也年近中年哩!<br />
<br />
棋子,<br />
是吧?呵呵<br />
<br />
納豆,<br />
我會等到你不加班 ^___^<br />
把你的訊息設為隱藏了哦,免得電話外洩~~~<br />
<br />
小帽,<br />
怎麼一副感觸很深的樣子咧?^_^





  • 留言者: 米蟲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yilimi/
  • 日期: 2006-10-13 07:00:43
皮先生皮太太, 您們兩真是太可愛了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3 11:37:07
呵...凱西和皮先生湊在一起果真都有妙事發生~





  • 留言者: palacan
  • Email: palacan.service@gmail.com
  • 網址: http://www.palacan.com
  • 日期: 2006-10-17 07:25:09
我們是目前全國最大的部落格聯播網站-palacan!,我們發現您的部落格<br />
文章很優質,想邀請您參與我們的聯播,我們站上具有許多獨特的系統功<br />
能,能有效地幫忙大家提高部落格的宣傳效益,歡迎您的加入,我們的網<br />
址是:<br />
<br />
http://www.palacan.com <br />
<br />
不好意思,以此方式與您聯絡,多所打擾敬請見諒~<br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10-18 00:42:24
米蟲,<br />
樂多的網站在大陸不能看,嗚嗚嗚~~~<br />
人家好想看你那邊的狀況說!!!<br />
<br />
艾薇,<br />
^___^ 抱歉好久都沒寫新文了...<br />
<br />
Palacan,<br />
沒問題! 謝謝通知。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6-10-18 21:47:29
有趣,不過在我家,通常是我提醒了20多分鐘的相關細節之後,節米也不<br />
一定想得起來。<br />
<br />
你們家皮先生是不是也有預測電影發展、結局的本領呢?因為喜歡記相關<br />
細節的人,通常就會多注意細節,所以很會推理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10-19 06:54:45
會耶,你好準哦。不過我都會在看電影前先叫他閉嘴,煞風景嘛。呵呵!





  • 留言者: edels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9 09:39:17
Dear Kathy,<br />
<br />
長達一個月(原本兩星期. It&#039;s a long story)的台北之旅就在昨晚回到加拿大<br />
後, 結束!!<br />
先過來say hello, 等過幾天把該處理的搞定後再來專心的好好的聊.<br />
<br />
Margaret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10-19 12:11:28
期待接下來的遊記~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19 17:10:25
凱西這篇真有趣,使我想起作家子敏<br />
他在某篇文章裡提到<br />
他結婚之後,成了「半人」<br />
呵呵





  • 留言者: yif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2 14:47:07
我跟小淵也是一樣,我們有完全不同的記事情方式<br />
不過,大部分我記得起來的都是吃的事情<br />
除了一樣,我可以記得起來書放在書架的哪個位置<br />
衣服放在哪個位置<br />
這樣看起來,其實我的記性還是挺好的





  • 留言者: yif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2 14:48:24
為什麼我剛剛的留言都不見了<br />
ㄚ....<br />
不想重覆了<br />
好久沒看到你了說





  • 留言者: yif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2 14:48:54
原來沒有不見...<br />






  • 留言者: 蒼芎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cience3866
  • 日期: 2006-10-22 15:35:32
有時候真得很懷疑<br />
男人的腦部記憶和女人的分佈有所不同<br />
女人的記憶好像有故事的連貫性<br />
但男人的記憶像是記住重點顏色<br />
而共通性就是 <br />
取笑對方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4 08:33:59
我常常說我自己是青年失憶症患者<br />
東西找不到是常有的事情<br />
有時乾脆就賴給老公說是他亂收害我找不到的<br />
剛認識的人要把名字跟臉兜在一起需要點時間<br />
唉~~~真的老的時候怎辦才好啊!!<br />






  • 留言者: mapleleaf
  • Email: smokehouse_239@hotmail.com
  • 網址: http://smokehouse239.spaces.live.com/
  • 日期: 2006-10-24 16:34:49
发现了妳的blog太高兴了,看到妳的文章好精彩好讚喔!!.吸引<br />
住了^--^留言给你!!<br />
冒昧的问你?可以把你加入連結吗?放在我smokehouse的分享<br />
空間内??好想把你精<br />
彩生活分享给大家看.谢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6-10-25 02:44:02
Margaret,<br />
我就這樣跟你錯身而過,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可惜!那我等你的報告囉~~<br />
<br />
艾薇,<br />
我一定盡量趕出來給你 ^___^<br />
<br />
月光,<br />
這篇文我有印象喔。不過皮先生不會肯承認他成了半人的<br />
<br />
yifen,<br />
看起來你會記得自己認為有興趣的事,這樣分析有沒有道理?我最近剛搬<br />
入新家,忙翻天。下次網上碰到再跟你多聊!<br />
<br />
蒼穹,<br />
你的最後一句話太可愛了,完全正確!<br />
<br />
桑玫,<br />
我也不知道,也許我們會突然變得記性很好也不一定...<br />
<br />
mapleleaf,<br />
你的名字好甜哦!<br />
當然歡迎你把我加入連結囉,那還用說!以後也歡迎常來坐哦 ^__^





  • 留言者: mapleleaf
  • Email: smokehouse_239@hotmail.com
  • 網址: http://smokehouse239.spaces.live.com/
  • 日期: 2006-10-26 04:02:14
謝謝妳的爽快,我以把你優質blog加入FAMOUS PERSON&#039;S連結了,把你加入<br />
連結是我的榮幸。真高興認識^-^看到你好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好開心.我在马来<br />
西亚...在另一個國度裡,祝你快樂..平安生活甜蜜 ^_^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6 19:07:27
皮先生不承認沒關係<br />
等他懂中文以後再商量也不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