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論開會之必要

這世界上肯定有兩種人,一種喜歡開會,一種不喜歡開會。這兩種人又可以細分成兩組,一組是召集者,另一組是聆聽者。

我恰好大部分時間是聆聽組組員,然後就順理成章地,落進滿喜歡開會的那一種人裡。

也許是工作性質不同吧,當時的我成天只需要坐在自己的cubicle內,面對那台電腦打字打字打字,只有零星的時間會轉頭跟左鄰右舍打打招呼聊聊天氣,或者站起來泡杯咖啡。這樣的我聽到開會召集令(通常的出現形式是螢幕上猛然蹦現的提醒)後,當然會三步併做兩步地跳起來,穿好鞋(偶爾辦公桌下的腳會偷溜出鞋外玩耍)、抓起紙筆,興致高昂地走向會議室。

我為什麼喜歡開會?也許是工作性質不同吧,開會是我唯一接觸所有工作團隊的窗口,我可以像小學生坐巴士去郊遊那樣地精挑細選今天要跟誰坐,也可以大剌剌地用一杯熱咖啡佔住面對窗口的好風水。與會者陸續走進,我也慢慢在腦中打開今天的生物行為觀察簿,在上面寫下:X月X日,天氣晴。標號一號的生物一進來就在位子上坐定,表現出重視規律之習性;標號三號的生物四處張望,顯然在選擇要跟一號生物比鄰,還是要跟本觀察者並肩,標準的孟母性格;標號七號的生物帶來一大堆巧克力,意圖以高熱量的糖分使眾與會者頭昏腦脹……

也許是工作性質不同吧,做翻譯這一行,能有多少泰山壓頂般的大事?但如果是影響重大的會,總有固定的幾個人發言,我也義不容辭地專注聆聽,偶爾發表一點自認為是一針見血的意見;如果是影響輕微的會,又如果剛好有此興致,我就會拿起筆,開始在列有「今日會議事項」的紙上塗鴉起來。

有時候只因為一道弧線,「本項目應於x月x日完成」旁邊就會多了一隻烏龜;有時候卻因為不慎潑出的一滴咖啡,鄰座人的表單上就開出了一朵怪花。也許是工作性質不同吧,咬文嚼字的我們偶爾會讓一場會譯愈拖愈長,於是烏龜大戰美少女、怪花對恐龍媚笑的鏡頭就開始在紙上鋪展蔓延。從召集者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做筆記;只有等到會議結束,你才突然了悟剛才那場拯救世界之戰竟動用了這許多人馬。

開會能促進人際間的暸解(看看,五號生物又跟八號咬起耳朵),使人共享甘苦(因為剛剛那盤是苦味巧克力),激發創意(「美少女與魔龜」這部片名倒也不錯),還能凝聚散沙的團結精神(儘管聆聽者多有內鬨,仍能霎那間將召集者當成假想敵)。

就像,我從來不知道老爸也會畫畫,不知道老爸也會神遊紙上,也不知道這幅畫竟能如此淒美浪漫,更不知道這畫會被同事搶去收藏。而這一切,全是開會的功勞。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7-01-04 10:36:13
我以為這是凱西畫的,沒想到是妳的老爸。<br />
我也喜歡塗鴉,可是好像沒畫過幾個好看的,<br />
記得國小的時候時常在課本作業本上畫的是那台飛狼直<br />
昇機(電視真的看太多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7-01-04 10:36:18
我以為這是凱西畫的,沒想到是妳的老爸。<br />
我也喜歡塗鴉,可是好像沒畫過幾個好看的,<br />
記得國小的時候時常在課本作業本上畫的是那台飛狼直<br />
昇機(電視真的看太多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7-01-04 10:37:47
我發誓,我只按一次,留言卻跑兩個出來......





  • 留言者: yujen08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4 11:32:18
這個素描女子很有風格呢!<br />
<br />
凱西&皮先生~新年快樂!





  • 留言者: seamyhear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4 13:28:27
呵呵呵~ 好妙的開會必要之論點<br />
其實... 笑點也是不少呢。^ ^





  • 留言者: hearthu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4 14:07:58
我其實也不怕開會<br />
但是那種冗長的會例外<br />
真的太可怕了@@<br />
<br />
哈特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5 02:44:50
我不喜歡開會<br />
因為我要做會議紀錄<br />
最討厭講話嘴巴含魯蛋的人





  • 留言者: 艾利絲
  • Email:
  • 網址: http://asu510.blog.shinobi.jp/
  • 日期: 2007-01-05 03:54:47
我不怕開會<br />
是不喜歡開會<br />
畢竟啊<br />
沒效率的人太多了<br />
多數的會通常是在浪費時間:p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6 13:42:06
我必須說,在中國,我不喜歡開會。<br />
<br />
根本"沒有人會"開會。





  • 留言者: 小拉媽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07 17:07:31
這幅圖真棒,超有韻味的





  • 留言者: b198717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1-08 10:27:55
ccc,我一開始也以為是Kathy san畫的!韓北北的功力很強啊,有點神秘氣<br />
息呢^^<br />
中國人通常沒開會的天份,不是沒有議題`又臭又長,就是議而不決`決而不<br />
行>"<<br />
<br />
水袖有看過飛狼啊?爆~<br />
那我們年代還算接近?!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7-01-08 13:52:12
水袖,<br />
可是直升機很難畫耶<br />
小小年紀的水袖真的很厲害<br />
最近無名又開始行為詭異了,見怪不怪囉<br />
<br />
艾薇,<br />
也祝艾薇新年快樂!<br />
代我老爸謝謝你的稱讚啦<br />
<br />
seamyheart,<br />
以現代人來說,開會絕對是必要的吧<br />
<br />
哈特,<br />
冗長的會,就像我和我爸這樣,塗鴉囉<br />
<br />
桑玫,<br />
那你開的一定是人數很多的會哦?<br />
<br />
艾利絲,<br />
這點我同意。<br />
可是,是公司批准後的浪費時間唷<br />
所以我都把它視為休閒時間...<br />
<br />
納豆,<br />
這是可怕的現實啊 >_<<br />
我就在馬路邊上看過,那不叫開會<br />
應該叫訓話比較恰當吧...<br />
<br />
小拉媽,<br />
我爸跟你說謝謝啦<br />
<br />
Birgit,<br />
你這句話說得妙!<br />
水袖是我們這年代的唷~~~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esong
  • 日期: 2007-01-08 17:30:23
哪個年代?是看電視沒有遙控器,所以就直接坐在電視<br />
前用手轉台,轉來轉去只有三台的年代。<br />
我還可以說出很多會令人懷念的影集與卡通,霹靂車和<br />
馬蓋先就不用講了,天龍特攻隊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br />
泥巴、小白、嘯郎、怪頭T先生;幼虎遊龍、大榔頭、<br />
超時空遊俠、霹靂貓、藍色小精靈、無敵鐵金剛、科學<br />
小飛俠、崔麗心姐姐主持的童話世界,崔麗心當時的地<br />
位等同於現在的水蜜桃姐姐說。<br />
越講顯得越老......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1-09 04:57:10
啊, 我正巧畫了開會的漫畫喔. ^^<br />
我雖然蠻受不了開會, 但是有時不用開會的日子居然會<br />
感到寂寞耶... 因為大家聚在一堂還算是蠻熱鬧的啊. ^^ <br />
(這樣會不會很怪啊. ^^;)<br />






  • 留言者: vacuumorang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vacuumorange/
  • 日期: 2007-01-09 10:10:30
這會是凱西的媽媽原型嗎? XD<br />
很法國、像風一樣的女子~~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7-01-10 19:06:58
我常常是召集人,可是我實在不喜歡開會。<br />
尤其是最近會實在開得很多,昨天就有兩個,明天一個,後天又一個。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1 07:40:56
我可以體會凱西的感覺<br />
離開自己的位子去開會<br />
就像下午開小差溜出去喝茶一樣興奮<br />
哈哈<br />
<br />
凱西的阿爸這幅作品有多久歷史啦?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11 08:03:09
很少看到有人喜歡開會<br />
看來開會對kathy來說<br />
有著另一種風景呢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http://wretch.cc/blog/kathyhan
  • 日期: 2007-01-12 15:55:15
水袖,<br />
不會呀,越講我們共通的話題就越多...<br />
Birgit 你說是吧?<br />
<br />
物質女孩,<br />
真是英雌所感略同呀 ^_*<br />
<br />
橘子,<br />
我媽聽了一定很高興<br />
說我媽像風一樣,呵呵呵~~~<br />
(我在奸笑什麼呀?)<br />
<br />
小Po,<br />
可是我覺得你們的會<br />
應該是很豐富的吧?<br />
頂多是討論下次要去哪登山之類的<br />
不是嗎?<br />
<br />
月光,<br />
沒錯沒錯,這個比喻真對!<br />
我爸這個作品應該是一月初的吧<br />
<br />
棋子,<br />
你是老師,所以可能還沒感覺到<br />
開會的恐怖和樂趣吧?<br />
希望你有機會可以體驗看看<br />






  • 留言者: 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2 06:49:28
我知道那種聽到要開會開心地跳起來的感覺喔,因為我現在的工作也是大部份的時間對著電腦,大學跑一個國際學生社團,在人群中打轉慣了,一開始來這份工作時還真不習慣當「自閉兒」。

不過,我有業績壓力,一到淡季一想到要開會就很吐血,壓力很大。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23 09:29:17

現在要找到一個不是大部分時間都對著電腦的工作,恐怕只有老師了吧 >_<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23 13:21:58
有啦,各運輸業的營業人員在工作時間時時刻刻要面對旅客(人群),以及來自他們的抱怨呢,這些營業人員有時候也許寧可搞自閉呢,呵呵~~開玩笑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