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我還沒做的善事

「童子軍守則」在過了國中時代以後,似乎就像大禮堂裡高掛著的蔣公文句那樣,成為凝固而遙遠的回憶。

等一等。已經老到連去當八婆軍人家都還要考慮考慮的我,已經不敢肯定當年到底有沒有過「童子軍守則」這種東西。但印象中總有要豎起三根手指橫放在右太陽穴附近的發誓模樣。我想了半天,應該是指日行一善吧。

我有多久沒做過善事了呢?

三天前,我和皮先生在路口的乞丐鐵腕裡,投下一枚硬幣;三年前,我和皮先生透過電視上的資料,把錢匯進了南亞大海嘯的捐款戶頭。再來是十四年前,孤身在德國波昂街頭的我,禁不住長椅上白髮老婆婆的苦言相求,把褲子口袋裡的所有零錢都掏了出來給她,然後眼睜睜地看著應該很飢餓的老婆婆眼中閃著得逞的狡獪光芒。再往前好像就沒做過什麼善事了,如果除去老媽替我捐出的書籍和舊衣服、除去小學時代還搞不清楚對象就點頭答應捐款的狀況以外。

壽司的「迷失的白雪公主」讓我想起自己好久沒有關心的社會版話題。雖然這是一篇以拯救性侵孩子的文章,但放射出來的卻是值得大家伸出援手的公益。

日行一善不難,難的是發覺別人的苦然後適時伸出援手。你可以像聽MP3那樣,把「迷失的白雪公主」的故事一次聽過、一時難過、然後在腦海中一幌掠過;難得的是勵馨的美寶,不著痕跡地留下一扇敞開的大門,門裡是能讓人安心的希望。

關心無價,善行無價。多一個人知道,就多一個人幫忙。


相關連結:
蒲公英 Blog
蒲公英網站
本篇文章引用自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1 16:41:28
那一天,那個老公公,坐在建國門站的地鐵出口下方的樓梯下,衣衫籃縷,神色憔悴。我已經快步的跑上樓梯了---結果,我跑到最上面的一級之後,又跑下樓梯,掏出10元,就在那給出去的2秒鐘,那剛好吐了一口痰。
通常都沒想太多,就是"給",這麼單純。天氣這麼冷,就算是專業行乞,我都希望他們點回家,業績早點做到,就可以不要受風寒。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2 13:45:00
在街上行乞的, 好像比較難引起我的同情心, 尤其是那種好手好腳的青壯年, 我一定不會給... 在歐洲都覺得那種人一定都是要錢去吸毒用的. 我寧可買個三明治和飲料給他(雖然花比較多錢), 因為這些人都說沒錢吃飯啊.

其實, 行有餘力, 我寧可把錢花在孩子身上, 每個月一千塊信用卡定期扣款, 常常還會忘了自己有在做這一件事情勒.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3 23:28:45
So, you are reading 酪梨壽司's blog. Itis funny. I am a big fan.
Her blog is one of my most-often-read blogs. Hehe, one of them is yours.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2-06 07:18:46
爐主
真是這樣。我穿這麼多都覺得冷了,看到他們衣衫襤褸怎麼還能撐得下去。唉~

Thelma
歐洲那些人多半回拿錢去買酒,我常想,是因為酒可以禦寒嗎?我也不知道。不過,你什麼時候有孩子了?我怎麼從來沒聽說!

Eddie,
Her blog is very popular. Of course I'm one of the readers too. :-)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6 13:34:46
果然不多打幾個字就容易被誤會 :-P
我在世界展望會有資助一個國中的小朋友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