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作夢哦!長城會開放讓你滑雪?就算可以,你敢滑嗎?」皮先生毫不容情地澆我一盆冷水。
我們這個小區辦了個滑雪郊遊,而這是我們第一次以小區住戶的身分光明正大的參加活動。小區第一次辦的團體出遊內容是逛花市和採蘋果,皮先生對採蘋果興趣缺缺,我也不想跟一堆仙人掌啦、熱帶蕨啦什麼的擠在一部小巴裡,因此那雖然是個很好的社交活動,主辦單位又很可靠,我們並沒有參加。 這一次不同。我們沒有在北京滑過雪,也缺乏能抵達滑雪場的交通工具,如果自己去,很可能因為這個那個的瑣碎理由就半途放棄。相較之下,小區這次的計畫就完善多了:一人交105人民幣,就有包車往返、雪具租用、滑雪場地、午餐甚至還包括了一日的保險。早上九點出發,下午四點回來,我們只要穿上雪衣,別的什麼也不必帶。
我打電話問房東要不要讓我們帶她兒子一起去,房東一下子就替這個超愛滑雪的小男生答應了。
小區集合點就在會所前方,然後是免不了的點名、等待、再點名、出發,上路後還有注意事項說明和催繳現金等旅遊巴士必有小事,就差沒有發麥克風讓大夥兒唱歌。皮先生坐在靠走道的位置,扶手還可以啪搭放下來變成另一個座位。那個座位上坐著一個小男孩,從上車就不斷往皮先生這邊瞄,一副明明就很好奇可是又偏偏想要掩飾的忸怩神情。全車就他這麼一個長睫毛大眼睛的老外,這感覺一定很崇高吧?
一小時後抵達滑雪場。皮先生一眼看盡場地,一手按在我肩頭說:「所有滑雪道加起來只有五公里,你在這裡絕對安全。」對長度寬度高度深度完全都沒有概念的我,聽完這話還真不曉得他用的是白描法還是反諷法。「什麼意思?五公里是很多還是很少?」皮先生拍胸回答:「你在德國去過的那邊,每條滑雪道都有四五十公里。所以這裡你愛怎麼滑我都隨便啦。」

八達嶺滑雪場總共五條雪道,高級、中級各一,兩個初學道,一個雪上飛碟道。小男生說要去高級滑道,我們當了監護人則認為茲事體大,皮先生決定大夥先用中級滑道滑一次,程度真的可以再帶小男生去滑高級區。那條超慢的「纜棍」花了我們近二十分鐘才到達頂端。「纜棍」不是車,沒有座位,就是一根底部加了片圓盤的棍子,連接著滑道上空的纜繩,乘坐時把那圓盤放在兩腿之間,像巫婆騎掃帚那樣的姿勢,被送上山頂。
我以小男生在前、皮先生在後的中間順序,登上了高岡。
(山歌響起)連綿的白雪百里長呀,巍巍聳起像懸崖呀喂~我站在高崗上往下望呀,是誰在對我聲聲唱~ 沒錯,就是那恐怖的冰雪在對我聲聲唱啊!我腳下的斜坡大概有45度之陡,兩邊是隨意插起的瘦弱欄杆。這對超久沒有滑雪板、滑雪橇又不是很有經驗的我來說,是不是那個什麼了點……
「出發!」皮先生一喊,我們三人就同時往前,然後我心裡一慌就啪地摔在地下,距離出發點不過五公尺。我怎麼也想不起來,腳上扣著雪橇究竟要怎樣才能站起來而不滑出去,猛一抬頭才發現身邊熟悉的人影早已不見,小男生和皮先生成了遠處的兩個小點,即使距離迢迢,我都能感覺到他們從山下傳來的那種鄙夷目光。
於是我只好很丟臉很丟臉地,一步步走下斜坡,迎面碰上已經是第二趟往上的皮先生。這時小男生也從山頂再度滑下,這兩個沒有我就無法溝通的人竟然能夠一搭一唱地,一個口述滑雪法,一個擺出示範動作給我看,簡直是人間奇蹟。總之,我從剩下的緩坡滑下來了,漸漸地也抓住了訣竅和手感,終於可以不用死上千萬個細胞地自立自強起來。
北京的風是挺刺骨的,滑雪場裡的風就更不必說了。吹起來不只能鑽入雪衣縫和口鼻,還能捲起千堆雪,讓人睜眼只見一片白。這些雪雖然是人造的,卻一樣會在冷風下變硬結冰,愈是看到自己彷彿身輕如燕在雪上不留痕地滑過,我愈是擔心自己稍有不慎摔倒時會有多痛。
中午回到集合處吃小區準備好的午餐,只有皮先生決定用這時間繼續滑雪。午餐有要用牙齒自己咬破包裝才喝得到的果汁牛奶,真空包裝的鐵蛋和香腸,一塊長方形的大麵包,還有一根香蕉。但我還是拿出自備的7-11三明治和御飯糰,和小男生坐在鐵板凳上分著吃。
吃完繼續滑。高級雪道因為風太大,把纜車座位都吹翻了所以突然關閉,兩個男生只好專攻中級雪道,我呢,就在初級道這邊玩玩、那邊晃晃,慢慢訓練自己的膽量和膝蓋。當我們撘車準備啟程回家,皮先生問小男孩總共滑了幾趟。「四趟。」他說。一天過去,怎麼會只有四趟呢?因為人太多、雪道太短,排隊上纜車纜棍和乘坐到山頂的時間,根本就比從山上滑下來還要久。這或許又是另一個「數大便不美」的例證吧。
於是,在丹佛的滑雪和阿爾卑斯山的滑雪以及幕尼黑的暗夜雪橇之旅經驗之外,我的滑雪版圖上又多插了北京八達嶺滑雪場這一桿旗。
(上文寫於 2007.1.30)
皮先生滑雪板英姿

小夫妻加房東兒子的三口組
小區大合照

(以上照片更新於 2007.2.7)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1-30 11:46:00
這是生長在台灣的我
難以想像的呀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1-31 11:52:14
雖然曾經滑過snowboard, 但是還是很怕速度感. 我還是乖乖滑我的Langlauf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2-06 07:21:55
有機會你真的應該試試看。
我覺得人愈老膽子愈小,很多事情要趁早做才能體會得到那種快樂耶。像我,大概只是死命抓著青春的尾巴不放吧~
Lisa,
大概是因為我會溜冰的關係吧
滑雪的原理跟溜冰頗類似。
- 留言者: みらい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vincent8033
- 日期: 2007-02-07 06:08:04
這句很妙。哈哈~
凱西是藍色衣服那位女士嗎?
看起來相當年輕啊!?
- 留言者: 艾薇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0825
- 日期: 2007-02-07 10:38:36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2-08 01:55:18
原來你以為我很老嗎?
那一定是那件藍色衣服害的,把我弄得像隻藍色北極熊一樣!>_<
艾薇
所以是人造雪啊 ^_^
不要誇皮先生了,他屁股都翹得半天高了呢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8 14:00:29
不過還好後面的過程已經會滑了。
我也會溜冰,不過一直不曾有過滑雪的經驗,真想嘗試看看。
- 留言者: ysumm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1 00:28:53
我連雪都沒看過
更別提要滑了。。。 冏rz ....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2 03:13:14
屁股向後平沙落雁式,在滑雪板的時候已經痛苦地體驗過了 >_< 這件事滑雪橇比較難做到說~
你會溜冰,那滑雪就很容易學了,以後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Summer
妳以後就會有機會的,到時候可別放過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