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

鍋子燒焦之後

昨天為了要蒸窩窩頭,我拿出號稱無油煙不沾黏的陶瓷底炒鍋,裡面加了水,放上用四根筷子自製的支撐架,平衡好洞洞蒸盤,然後讓窩窩頭團團站在裡面。

開大火,蓋鍋蓋,開始蒸。我回到電腦桌前漫無目的地逛,然後鼻中聞到香味。還是焦味?晚上。嚐了一口窩窩頭並讚好吃的皮先生被我請去洗鍋子,因為那口鍋真的很重。等鍋子洗好晾乾,鍋底卻多了一圈焦黑痕跡。皮先生問我是不是把鍋子燒焦了。

「焦了也沒關係。」接著他這麼說。

***

洗碗時看到孤零零的杯子,我聯想到前天才打破的另一只玻璃杯,杯子還是房東的。打破杯子是我從小就會犯的事,不要說自己,連皮先生都快要看慣了。德國家裡的杯子在不知不覺中日漸減少,最糟糕的是,打破的總是我曾對皮先生說過「不喜歡」的玻璃杯。也因此杯子真正破掉的那一刻總讓我百口莫辯。

可是,杯子破了就跟鍋子燒焦一樣,沒有人怪我。

***

這幾天就這樣過去,忙著翻譯的我餵飽了自己之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今天沒有太陽,空氣陰冷凝重。我在電腦前感覺快要窒息,卻還是動也不動地坐著。感覺手部肌肉發緊的時候,我就站起來在家裡走動、甩手,練習往高處看,練習把手臂舉高。然後繼續回來坐著。

我更新了自己的履歷表,發了幾封信請以前的同事寫推薦,瀏覽自己的過往,我突然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麼。

是的,我是翻譯,我翻譯字幕文件和書籍,可是仔細清算一下,這份工作其實並沒有給我真正充裕的經濟;我喜歡塗鴉,閑來無事偶爾會拿起畫筆,或在電腦上點點滑鼠做數位圖像,可是就算不用專業的眼光去看,那些東西也上不了抬面,連說是自娛都有點牽強。我也喜歡寫點東西,可是出版的那第一本書連自己都不太滿意。我想學這個學那個,卻總是沒有時間;我也想一個人去旅行,但總用各式各樣的推搪防衛自己。

北京的生活其實和德國沒什麼兩樣。不管外面的政治空氣和風霜雨雪,我總是在電腦前,總是在翻譯或打些什麼文句。自由的兼職工作,使我處處受制卻毫不自知。我這輩子究竟是想完成什麼呢?我把時間都花在一件會讓自己緊張、會讓身體不堪負荷、結果還完全不能受我控制的行業裡。我的產出只是為人作嫁,沒有升遷也沒有加酬,最可怕的是,我竟然還沒怎麼想跳出去。

我總是跟皮先生說,努力工作吧,我們最後會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現在我想,有了房子之後又如何呢?我或許會有間明亮寬敞的工作室,可是我會投入最多時間的,依舊是那一方電腦和鍵盤吧。怎麼想,都想不出來達到某個目標之後,生活會有什麼積極的改變。

鍋子燒焦之後,我才驚覺自己很可能就像那才放下去不到十分鐘的冷水,燒光了自己還渾噩無覺,更連帶弄髒了一把好鍋。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2-08 14:39:07
又看了一下,這真是篇標準的靠腰文。我真該到爐主那邊去引用一下才對。

皮先生的反應是:這是PMS嗎?
@#$&X*...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2-08 21:58:25
看完文章之後...突然搞不清楚鍋子燒焦和抱怨文的關聯到底是怎麼行成的. 呵呵....
其實我想生活中最後算數的還是過程吧! 並非結果. 漂亮成績單的意義並不一定很崇高.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最棒的事情.





  • 留言者: みらい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ncent8033
  • 日期: 2007-02-09 01:22:00
凱西給自己的壓力真大。

「好鍋本來就該有焦底襯呀!」
「破囉就破囉,嘿看!是剛好是不喜歡的。真是太湊巧嚕~嘻嘻」
以上是我把事情搞砸時會說的話,哈哈~相當厚顏薄恥。

對了,凱西可以嘗試畫畫繪本阿?記得單細胞出版過好幾本,畫風和文字都很簡單,但就是有人超愛的>"<





  • 留言者: Amanda
  • Email: lincfa@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7-02-09 06:06:44
Kathy,妳的感想跟我好像好想,我非常能夠了解妳的心情。有時往壞處想,這份工作實在是很沒有保障,競爭者越來越多,市場價格亂七八糟,客戶永遠不會記得要回來找妳,我們沒有勞健保,沒有年終獎金,沒有升遷制度,甚麼都沒有,唯一有的,只有上班族羨慕的自由跟尊嚴,還有我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仔細想想,我們不就是因為熱愛自由、想要保留自己選擇生活方式的尊嚴,才會成為SOHO族嗎?所以要加油,要往好的地方去想,當妳看到自己翻譯的東西化成印刷好的文字出版時(就像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翻譯經濟學人的文章登在商業周刊,名字也登出來時,興奮地說不出話來),那種成就感跟喜悅是無可言喻的。
當SOHO族要有很強的毅力跟自制力,不過我相信我們都作得到,而且能夠繼續撐下去的,因為,我們都愛呼吸自由的空氣。
加油!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9 06:52:47
最近我也一直在想 好像一輩子都會這樣了
突然有點難過起來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9 15:12:32
凱西把我的靠么都寫出來了。
最近也一直在想自己的工作是不是該繼續
或者再多待一年,是不是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最近比較煩比較煩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09 16:10:10
嗯,我覺得"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生呢",這是一個life time的課題. 大學剛畢業時很迷惘很迷惘,但是總以為過幾年就會找到清楚的方向.其實過了這麼多年,有時候覺得有些事情比較清楚了,有時候其實很多事情還是很迷惘. 我提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意見,但是我覺得妳一直持之以恆的在寫作,也慢慢累積了很多忠實讀者,這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i guess my point is...it's okay to be confused and moody...





  • 留言者: 薩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0 06:34:59
Dear Kathy

小薩不只旅行前忘了微波爐裡面的食物(半個月後...後果很恐怖 Orz)
個把月前 又因為流著鼻水緊張兮兮地和電腦中的病毒奮戰
結果一鍋子的薑湯燒乾了沒自覺
鍋子徹底~~燒壞了

整個鍋子丟掉 到現在也還沒去買
過著只有一個鍋子的生活

扯遠了 我要說的是
有時候也會有和妳在這篇文裡面所說的 有點相似的困惑
對於存在的一點困惑 對於成就
對於此生所為何來 (看來我的困惑多很多 哈)
不過我想這是一個過程

而且從妳在燒壞鍋子之後得到的這樣的自我思考
我就從來沒有懷疑過 妳做的非常好的就是這件事:
認真地活

With this, I have no doubt that you'll find your way.尋找路途本身 就是一條大道,我都是這樣鼓勵自己啦 :)





  • 留言者: ysumm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1 00:37:40
你喜歡做的事跟我喜歡的一樣耶
所以我很羨慕你能實際去執行
不必像我為了父母的期望做著不愛的工作
然後每天想著怎麼開創新方向,累。。。哈哈哈
所以能做自己喜愛的工作是件幸福的事喔
也許偶爾會質疑自己的生活
但是不要讓這樣的心情影響自己太久喔~ ^ ^
一起為生活加油打氣吧!!





  • 留言者: kath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2 03:10:27
(撲上去一個個擁抱)
謝謝你們都能體諒我,沒有說我在無病呻吟~
體會過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偶爾放縱自己心情沮喪、認真生活... 嗯,我的確沒有混日子地過。我會繼續開朗下去!︿__︿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2 14:09:33
求的是一種自由,一種自己的選擇吧. 很久沒在這個時候在台灣,新聞上聽到哪家年終幾個月或吃尾牙怎麼個精采,我也有那麼幾分鐘迷惘了一下...不過一下下就過去了.我是不知道你啦,不過我挺喜歡現在的生活方式,雖然像你講的,口袋裡似乎也不是那麼"飽滿",不過我想,我求的是一種工作多樣性帶來的滿足感吧,還來不及對一個題目感到厭煩,就已經換到下一個了.

要學著怎麼"放下",學著讓自己"休息"倒是真的,要不然我也不會每做完一個案子就處心積慮地要出門旅行了.





  • 留言者: 小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3 03:48:36
窩窩頭好吃嗎好想吃吃看喔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3 07:00:09
杯子破了可以再買新的,很棒呀!唯一討厭的是要清理玻璃碎片超級討厭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2-13 08:06:41
Thelma,
尾牙我倒是沒有想到,不過被你這麼一說,我才發覺我這輩子只吃過一次公司尾牙耶!而且還是沒有抽獎的那種~
你也知道我喜歡這一行,當然是不會對這行源源不斷的新題材覺得厭倦的囉。我在乎的倒也不是錢,只是跟國外那種工作多久就有的退休保障相比,覺得自己的辛苦就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樣流掉了而已啦。你比我好多了,會安排出門旅行,我頂多留在想想的階段,很少付諸實踐呢。

小花
馬上,窩窩頭的照片就要出爐了

小棻
這真是個很怪的鍋子,後來我拿來炒了一盤豆渣,用完後洗一洗,現在又煥然如新了,真怪!我那個杯子,是在洗碗槽裡面破的,所以挺方便的哩。^_^





  • 留言者: Martiu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28 15:49:27
親愛的凱西
偶來了~~~
新工作在鳥不生蛋的地方,離開辦公室之後,上網極不便利(現在用無線網卡上網,不但是龜速,而且是一隻老婆婆龜)上班時間又忙得喘不過氣來 (沒錯,這世上真的有忙得焦頭爛額的公務人員 Orz )

看到你這篇文,我想曾經在家裡當過自由業文字工作者的人,都會點頭如搗蒜。

我雖不是翻譯,寫的也都是自己的專業,甚至其中不少真的是在台灣找不出幾個人能寫的,但我也面臨一樣的困境: 這些文字無法讓我吃飽、健康嚴重受損、生活品質日益惡劣、沒有升遷加薪這回事,更可惡的是,再怎麼嘔心瀝血地成就一篇得意之作,在"業主"的心中,跟路邊阿貓阿狗寫的沒啥兩樣,還比較貴!!

然後,我大大地犧牲了自己的創作,大大地損毀了自己的青春,fuer Nichts!

自由業在表面的自由之下,是巨大的禁錮。
在朝九晚五的規律之下,我卻找回一點點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的時間與自由。

但我可不是鼓勵你去上班喔。
這地球上,多一位好的文學家當然是人類的幸福,但是"多出好的文學家"的頻率,卻不是那麼要人命地急迫。

好的翻譯者卻是非常迫切需要的。

不管是商業用途,或是藝術領域,翻譯者是在陌生語言此端的我們的引領者,沒有他們,我們根本到不了彼端。

你的升遷與回饋在讀者的心裡。

當然,健康第一、快樂第二、銀兩也不能太少,妳一定可以辦到!!

加油~~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3-01 05:17:26
kathy,
我也深有同感呢. 有時想想, 每天清醒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 每天情緒起伏的主要來源也是工作, 工作得連健康都耗掉啦... 雖說是為了成就感 (和金錢), 但是有時候也會有悵然若失的感覺...

不過工作有時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吧, 像 "kathy 是一個優秀的翻譯家", 這一句話也是 kathy 的一部分吧. :)

對了, 我發現讓鍵盤手迅速變好的方法喔. (真的是奇蹟耶.) 就是改用不同的滑鼠和鍵盤... 因為這樣手就會不自覺地使用不同地方的肌肉, 原來受傷的部分就有機會痊癒了 (雖然新使用的肌肉用久了也可能會受傷, 不過那時再換一次就好囉.)

還有 logitech 的 marble ball 滑鼠真的是電腦人體工學的奇蹟! 如果妳的手還沒好的話可以試試看喔! 它可以把所有用滑鼠的錯誤姿勢都矯正過來呢.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1 15:44:20
親愛的Martius
謝謝你。你的那句"在朝九晚五的規律之下,我卻找回一點點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的時間與自由"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感,我是真的自從時間受到這樣的壓迫之後,才珍惜起能夠拿起書來好好閱讀的自由的。謝謝你提醒了我!
一起加油吧,也讓我當你的肩膀哦。^_^

物質女孩
用不同的滑鼠比較容易,用不同的鍵盤就難了,因為我用的是筆記型電腦呀。不過你這麼一說我真的很想試試看,不如明天就去光華市場買個鍵盤吧! XD





  • 留言者: moonlight(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1 20:34:59
凱西~我來拜晚年了~

這篇文章刊登至今,你該有作了樁善事的感覺!一篇生活雜記,引發這麼多同行、半同行、精神狀態同行的共鳴。你寫出了這些人的感受,讓這些人有了感想,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些人的生活也會有些改變。功德無量、功德無量啊!

我呢,沒你那麼會想,而且一點兒也不清高,唯一清楚的就是自己並非不愛錢,而是沒那本事去賣老命賺大錢。這行,攢得了小錢、賺不了大錢,最大的資產就是腦汁和時間,可不一定換得到五子登科,卻一定換得到精神上的自由。精神上的自由有估價單位嗎?莫宰羊啦。

我說凱西呀,也許未來五年,你會添購執行效能絕佳的新電腦、符合人體工學的新電腦周邊器材、摔不破的環保杯子(說不訂還價廉物美),陸續與大家分享。

至於去污,聽說小蘇打粉、白醋、檸檬和食鹽的各種排列組合就有效果。

噯,讀畢,不免仍有汗顏之感。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5 13:08:07
月光
這次時間緊迫,多數朋友都沒見著,讓你當伴遊的機會也愈來愈小了,嗚嗚~
我就是有時候神經質了點,不過就燒焦個鍋子嘛!謝謝你的開導,精神上的自由當然是無價的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