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窩窩頭出櫃的經過,多數人聽到的版本應該都與慈禧太后有關。慈禧在八國聯軍打進京城的時候倉皇逃難,途中飢餓無糧,於是鄉民用玉米粉混合麵粉蒸出三角形的饅頭,慈禧一吃就愛,此後便成了宮廷食品。窩窩頭就這樣從貧民三餐不繼衍生出來的雜製饅頭,搖身一變成為天子桌上的枝頭鳳凰。
窩窩頭之名,據說是來自底部的那個空洞。饅頭是圓形的,而窩窩頭則呈圓錐形,底部「作一凹,故名窩窩」(參考資料來自此)。總之,全中國的窩窩頭們就靠著被慈禧吃下的那幾顆走了鴻運。從此名列御膳食譜者有之,名列健康食品者有之,內容物也越來越豐富。
我曾經在台北街頭吃過一個窩窩頭,形狀標準,顏色正常,入口也乾硬難嚼得非常歷史正確,因此吃完之後我只有對窮苦人家渡日為艱的體會,對這東西本身卻沒有太深的印象。可是什剎海旁邊那家餐廳外頭販賣的那一大盤窩窩頭,卻翻天覆地地改變了這個印象。
現在我左邊有可以提供豆渣的豆漿機,右邊有販賣玉米粉的超市,夾在中間的我如果還不把窩窩頭付諸實踐,那麼連江東父老都不會原諒我的。
作法真的很簡單。我查了查網路上的食譜,只要玉米粉600g、豆渣600g,用40度的溫水混合然後捏成圓錐狀,下面再用拇指戳個洞,蒸30分鐘即可。可是我並不滿意,想做出媲美什剎海的窩窩頭,於是我自己多加了三小寶,用溫水泡好紅棗、桂圓和枸杞,然後混進上述的麵糰裡。

我的水不小心加多了,又因為豆渣沒有濾乾,揉出來的生窩窩頭還是有點軟塌塌,歪七扭八地站在我家覘板上。

不過蒸熟了的窩窩頭形狀還可以,顏色似乎不夠黃,但我想那是因為我心急地想把水分吸乾,另外又混進了麵粉造成混色的緣故。

吃一口,嗯~真的不輸給外面賣的哦。這一小盤三寶窩窩頭,成了我和皮先生一個禮拜的早餐。健康、充實又營養,而且完全不油,用手抓著吃完不必洗手就可以去打鍵盤,真的很方便。
<-- 這張大家看比例就好,不要太注意那個人臉啊-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earthuang
- 日期: 2007-02-14 00:42:21
我個人從來沒有想過
我會有做出這種東西的一天阿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4 10:30:00
我媽還透露了一個小秘方,黃豆先用水煮開煮軟之後,再打成豆漿就完全沒有豆渣的問題了。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7-02-14 17:43:48
最近實在是太忙了,終於有空來妳這裡晃晃,
還是一樣清新可人的文章和版面呢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2-14 23:13:48
另外, 很喜歡你的branner的照片喔!! 風味特別!
- 留言者: 未来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ncent8033
- 日期: 2007-02-15 00:47:33
記得前幾篇有提到過,本來想要問(羞)
結果這篇就已經解答了XD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6 07:18:13
- 留言者: Celestial Ros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smokehouse_rose/mapleleaf
- 日期: 2007-02-17 01:07:07
愿你抱着平安,拥着健康,揣着幸福,携着快乐,搂着温馨,带着甜蜜,牵着财运,拽着吉祥,迈入新年,快乐度过每一天!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7 07:05:40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7 16:32:17
恭喜發財
在北京應該可以好好享受過年的氣氛了
- 留言者: Allison Merrill
- Email:
- 網址: www.babyhome.com.tw/Merrilltriplets
- 日期: 2007-02-17 22:42:42
Would like to wish you and your husband a very happy Chinese New Year. Hope everything goes well for you two, and that you will find love,peace and happiness in this coming year.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9 15:35:46
你平安回台灣了嗎?
2/20說要碰面拿東西
不過細節都沒談到
不知你有沒有看到我的留言
有看到記得回電給我喔
因為我沒有你的電話呀
- 留言者: allenyll阿倫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7-02-24 08:13:07
我看妳又快可以出一本書了
哈哈
我記得小時後
暑假農忙時
我媽媽常會用麵粉和水再撕成細塊下水煮
等水滾了再放入青菜就成了
在炎炎夏日裡這是道受歡迎的食物
尤其是在勞動後沒有食慾吃不下飯時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1 15:38:36
我也沒想過自己會有這個能力說~
我做菜是沒有品質保證的,這次好吃下次就難說了 Orz
水袖
好棒哦,我回去北京一定要試做看看!
另外,這部豆漿機會自己先把黃豆煮開煮軟耶,所以我的豆渣其實不該說是渣,應該說是豆粉比較正確。
小Po
很想你呢。我偶爾會去妳那邊逛逛,尤其是在我鎖在家裡趕稿趕到昏天暗地的時候。^_*
Lisa
做好了我要看照片喔
還要跟我說Alex喜不喜歡這種東西
未來
是很難看的窩囊頭吧 ^_^
小棻
好呀,改天再問你好不好吃
Celestial Rose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有緣
你也一樣,新的一年願你諸事大吉!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1 15:46:55
請問你媽做的這道菜,叫什麼名字呢?
聽起來很像是所謂的貓耳朵耶
我很好奇哦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2 15:04:34
元宵節快樂!版主打算要去哪看燈會呢?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3 16:58:37
(不過好端端的怎麼搬了家呢? 雖然我很久以前就看到你的搬家啟事 但現在才想起要問^^"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5 13:10:25
不是說看比例就好的嗎?︿_*
也祝你元宵節快樂!我們才剛去逛過燈展回來呢~
橘子
哇哈,這名字取得好!
搬家也沒別的原因啦,我對無名其實蠻滿意的,我只是見異思遷罷啦,畢竟這裏什麼都沒有限制,用起來寬敞許多。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9 12:24:10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13 08:21:01
你果然是個很有整體觀的讀者耶
難怪你對高鐵那篇文的見解那麼精闢周詳,真的很佩服你唷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5 22:47:02
其實是學校老師(成大交管系)教得好!其實我還在努力中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