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北京】三寶窩窩頭

不只是我,連皮先生也還記得那顆在冰雪封湖的什剎海畔,讓他暖心暖手又暖嘴的澄黃色窩窩頭。

說起窩窩頭出櫃的經過,多數人聽到的版本應該都與慈禧太后有關。慈禧在八國聯軍打進京城的時候倉皇逃難,途中飢餓無糧,於是鄉民用玉米粉混合麵粉蒸出三角形的饅頭,慈禧一吃就愛,此後便成了宮廷食品。窩窩頭就這樣從貧民三餐不繼衍生出來的雜製饅頭,搖身一變成為天子桌上的枝頭鳳凰。

窩窩頭之名,據說是來自底部的那個空洞。饅頭是圓形的,而窩窩頭則呈圓錐形,底部「作一凹,故名窩窩」(參考資料來自)。總之,全中國的窩窩頭們就靠著被慈禧吃下的那幾顆走了鴻運。從此名列御膳食譜者有之,名列健康食品者有之,內容物也越來越豐富。

我曾經在台北街頭吃過一個窩窩頭,形狀標準,顏色正常,入口也乾硬難嚼得非常歷史正確,因此吃完之後我只有對窮苦人家渡日為艱的體會,對這東西本身卻沒有太深的印象。可是什剎海旁邊那家餐廳外頭販賣的那一大盤窩窩頭,卻翻天覆地地改變了這個印象。

現在我左邊有可以提供豆渣的豆漿機,右邊有販賣玉米粉的超市,夾在中間的我如果還不把窩窩頭付諸實踐,那麼連江東父老都不會原諒我的。

作法真的很簡單。我查了查網路上的食譜,只要玉米粉600g、豆渣600g,用40度的溫水混合然後捏成圓錐狀,下面再用拇指戳個洞,蒸30分鐘即可。可是我並不滿意,想做出媲美什剎海的窩窩頭,於是我自己多加了三小寶,用溫水泡好紅棗、桂圓和枸杞,然後混進上述的麵糰裡。


我的水不小心加多了,又因為豆渣沒有濾乾,揉出來的生窩窩頭還是有點軟塌塌,歪七扭八地站在我家覘板上。


不過蒸熟了的窩窩頭形狀還可以,顏色似乎不夠黃,但我想那是因為我心急地想把水分吸乾,另外又混進了麵粉造成混色的緣故。


吃一口,嗯~真的不輸給外面賣的哦。這一小盤三寶窩窩頭,成了我和皮先生一個禮拜的早餐。健康、充實又營養,而且完全不油,用手抓著吃完不必洗手就可以去打鍵盤,真的很方便。

<-- 這張大家看比例就好,不要太注意那個人臉啊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earthuang
  • 日期: 2007-02-14 00:42:21
真的好厲害呀
我個人從來沒有想過
我會有做出這種東西的一天阿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4 10:30:00
凱西,我問過我媽媽,她是用豆渣混合了絞肉煎成了餅,調味料就只有鹽自己斟酌。
我媽還透露了一個小秘方,黃豆先用水煮開煮軟之後,再打成豆漿就完全沒有豆渣的問題了。





  • 留言者: 小Po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ttlepo.com
  • 日期: 2007-02-14 17:43:48
看起來挺不錯的,還有健康食品的味道。
最近實在是太忙了,終於有空來妳這裡晃晃,
還是一樣清新可人的文章和版面呢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2-14 23:13:48
看到這裡下次我也來試做.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另外, 很喜歡你的branner的照片喔!! 風味特別!





  • 留言者: 未来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vincent8033
  • 日期: 2007-02-15 00:47:33
哦~原來這就是窩窩頭!

記得前幾篇有提到過,本來想要問(羞)
結果這篇就已經解答了XD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6 07:18:13
ㄚ!我也要來試試看,終於了煎豆渣炳之外,可以多一種變化了





  • 留言者: Celestial Ros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smokehouse_rose/mapleleaf
  • 日期: 2007-02-17 01:07:07
HAPPY NEW YEAR!祝新年快乐!!!!!!
愿你抱着平安,拥着健康,揣着幸福,携着快乐,搂着温馨,带着甜蜜,牵着财运,拽着吉祥,迈入新年,快乐度过每一天!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7 07:05:40
新年快樂、諸事順遂︿︿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7 16:32:17
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在北京應該可以好好享受過年的氣氛了





  • 留言者: Allison Merrill
  • Email:
  • 網址: www.babyhome.com.tw/Merrilltriplets
  • 日期: 2007-02-17 22:42:42
Dear Kathy,

Would like to wish you and your husband a very happy Chinese New Year. Hope everything goes well for you two, and that you will find love,peace and happiness in this coming year.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2-19 15:35:46
Dear kathy
你平安回台灣了嗎?
2/20說要碰面拿東西
不過細節都沒談到
不知你有沒有看到我的留言
有看到記得回電給我喔
因為我沒有你的電話呀





  • 留言者: allenyll阿倫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7-02-24 08:13:07
kathy

我看妳又快可以出一本書了
哈哈

我記得小時後
暑假農忙時
我媽媽常會用麵粉和水再撕成細塊下水煮
等水滾了再放入青菜就成了
在炎炎夏日裡這是道受歡迎的食物
尤其是在勞動後沒有食慾吃不下飯時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1 15:38:36
哈特
我也沒想過自己會有這個能力說~
我做菜是沒有品質保證的,這次好吃下次就難說了 Orz

水袖
好棒哦,我回去北京一定要試做看看!
另外,這部豆漿機會自己先把黃豆煮開煮軟耶,所以我的豆渣其實不該說是渣,應該說是豆粉比較正確。

小Po
很想你呢。我偶爾會去妳那邊逛逛,尤其是在我鎖在家裡趕稿趕到昏天暗地的時候。^_*

Lisa
做好了我要看照片喔
還要跟我說Alex喜不喜歡這種東西

未來
是很難看的窩囊頭吧 ^_^

小棻
好呀,改天再問你好不好吃

Celestial Rose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有緣
你也一樣,新的一年願你諸事大吉!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1 15:46:55
allen
請問你媽做的這道菜,叫什麼名字呢?
聽起來很像是所謂的貓耳朵耶
我很好奇哦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2 15:04:34
原來版主的容顏是這樣呀,照片雖小,但仍可感覺得到那份擁有高雅氣質的美麗,就像是我那位外文系畢業的朋友
元宵節快樂!版主打算要去哪看燈會呢?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3 16:58:37
挖! 我喜歡你做的窩窩頭~~ 又黃又紅非常喜氣的感覺! 我要叫它「正黃旗紅將軍」XD
(不過好端端的怎麼搬了家呢? 雖然我很久以前就看到你的搬家啟事 但現在才想起要問^^" )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05 13:10:25
Plymouth
不是說看比例就好的嗎?︿_*
也祝你元宵節快樂!我們才剛去逛過燈展回來呢~

橘子
哇哈,這名字取得好!
搬家也沒別的原因啦,我對無名其實蠻滿意的,我只是見異思遷罷啦,畢竟這裏什麼都沒有限制,用起來寬敞許多。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09 12:24:10
因為我的觀察素來習慣看整體觀點(人與窩窩頭),不習慣只看局部(窩窩頭比例),呵呵~~~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3-13 08:21:01
Plymouth
你果然是個很有整體觀的讀者耶
難怪你對高鐵那篇文的見解那麼精闢周詳,真的很佩服你唷





  • 留言者: plymout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5 22:47:02
別太佩服啦,我會害羞呢
其實是學校老師(成大交管系)教得好!其實我還在努力中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