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北京】與京辭別書

算算,我們在北京轉眼已待了半年多。當炎炎夏日在這裡如火如荼的展開時,我們家裡也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打包行動。時間緊迫,工作之餘的時間除了用來吃飯睡覺,剩下的就是採購和打包。我翻了翻這些時候來的照片,值得回憶的小片段很零散,卻還真不少:

真皮手工藝品店裡打折時,我們買的一隻的共產皮兔。冬天冰封后海時,湖面上聚集的歡樂溜冰人群。皮先生再度拾起毛筆,但從那次以後就沒再碰過。長城壯觀的連綿風景。在據說是吳奇隆開的泰國餐廳裡吃蜜豆冰。景山公園裡能見度時好時壞的故宮全覽。新買的一張羅漢床,比較傷腦筋的是運回去還能不能完好如初。我和皮妹妹的兩人跟團小旅行,結果中午吃到了好像是給工頭們吃的鐵盤午餐;飯菜雖粗劣,但過程卻很新鮮。新東方廣場麵包店裡的創意麵包名,「臥虎藏寶」的英文原來是 Crouching Tiger Hidden Bacon;可惜偷拍的結果不怎麼好……

這半年多存下來的記憶從冬到春,又從春入夏,「罄竹難書」的程度跟尖峰時間裡的東三環一樣密密麻麻。我決定列出幾張清單,作為這幾個月來我與北京的互動明證。

以下是離開中國大陸就找不到的東西:
  1. 各式推背、按摩、足療。在家附近足部按摩一次只要38元人民幣,回到歐洲就算花上38歐元,打起了燈籠也不見得找得著。舒緩的精油推背一次50元人民幣,但在德國每週也這樣來個一次的奢侈我可負擔不起。
  2. 怪異的中藥牙膏。和媽媽逛超市的時候,發現除了正常的牙膏之外,這裡還有治口腔炎的西瓜霜牙膏、治嘴巴出血的雲南白藥牙膏,以及治牙齦敏感的田七銀杏牙膏。目前我只試了西瓜霜牙膏一種,但決定把這三樣都買回德國慢慢地用。也許哪天我發了還可以當進口大盤商!(不是都先當大盤商才會發的嗎?)
  3. 夜市和街邊躲警察的小販。烤紅薯,我會想你的!地攤衣服,我也會想你!還有各式各樣的小配件手機吊飾筆記本和小龜小兔小鼠小狗,我雖然都不會買也不忍心看,可是他們卻和北京以1:1的比例混合成令人難忘的油畫風景。
  4. 香噴噴的麵包坊。中式麵包畢竟和健康的德式麵包不同,雖然它偶爾油了點、甜了點、軟了點、怪了點,吃不完會遭螞蟻,放久了卻不會變成可以拿來砸小偷的硬棒球(嗯,防身功能是差了點……)可是,我還是喜歡沒事就像隻流浪狗似地進去嗅嗅逛逛。
  5. 隨叫隨到的宅遞服務。一塊豆腐七毛錢,打個電話就可以叫樓下送來;一桶純淨水十五塊,也有功夫男三腳兩步地給送上;想吃個咖哩便當,想吃些早點豆漿,通常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坐在桌前開始大快朵頤。如果我真的懶到底,還可以點進懶傢伙網超點康,五環內加五塊就保證送到。
  6. 見了幾次面就能記住你、問候你的人們。相熟的水果店,店員總是不算我零頭;相熟的衣服店,小姐總會對我推薦我喜歡的單品;連按摩店的小弟小妹,都會順便敎皮先生幾句中文、熱心指點附近哪裡有好吃的餃子店,甚至──讓我賒帳。這年頭還有哪裡可以憑信用憑臉孔賒帳的?
  7. 怪怪計程車司機。這點要憑運氣,百分之八十會碰到不繞路也不裝蒜的好司機,但也說不準哪次就遇上剩下那百分之二十的霉運。我遇過超級會鑽的司機,在五四三二環裡悠遊來去;遇過對小巷小弄熟極而流的司機,能從菜籃與雞鴨之間避過交通堵塞;我遇過好幾百個愛聽相聲愛抽菸愛嘆氣愛吐痰的司機,但到目前為止,只遇過唯一一個喜歡對我唱歌的司機!他唱的調子我一個也沒聽過,可是他從不氣餒,轉音切音顫音輪流來,還有餘音嬝嬝在擋風玻璃前擺盪。每唱幾句就問我:「不會吧,這你也沒聽過?你們年輕人實在……」

有些東西,我們沒有想到要帶走,但也不想就這樣丟掉。這些東西都還完好,只是我們已經沒有需要。留在房子裡嘛,我知道房東肯定用不到,而下一位房客卻不一定願意珍惜。於是我想到了幫我們打掃家裡的清潔婦。她每週一週四來打掃,做得仔細又乾淨,最難得的是她很少遲到。

我把下列東西都留給了她:
  1. 過期雜誌。是《男人裝》耶,可是她說她要。給誰看呢?我納悶了好半天。
  2. 兩個IKEA的檯燈。朋友的廠商送的。
  3. 皮先生不要的 Nokia 手機。她的手機掉了,那天很害羞地問我有沒有不要的手機可以給她。只是皮先生的手機最多只能切換成英文介面,我幫她充好了電、插上了卡,還順便來個一個簡單教學。嗯,希望她使用愉快囉。
  4. 皮先生的西裝一套、襯衫兩件。因為……皮先生的身材已經……嗯咳,這我就不多說了。可是她說她兒子應該穿得上,高興得不得了。
  5. 沒用完的油鹽醬醋與麵粉。我真的很高興她肯要我那些剩下半瓶多的調料。
  6. 刀叉瓢匙六件組。還很新哦,也是半年前剛買的。

另外,我把房東的一個玻璃杯打破了,只好拿從 IKEA 買來的一對綠色條紋杯做抵押。

星期一,貨運公司來取貨。星期二,就要跟這個房子說掰掰了。房東人很好,自己提議說要空著房子等我們一個月,順便重新上一次漆。七月只要我們回來,說一聲就可以繼續住。只不過我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回來。這份好意,只有先說聲謝謝收著,一切等六月到了再說囉。

北京,先跟你說再見。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5-07 10:03:44
美好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 不過真的感覺到你真的結結實實的玩了半年呢!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earthuang
  • 日期: 2007-05-07 10:42:43
已經是很特別的經歷了呢
當年阿倫要考教師時
我還想著
也許他要考去山裡或海邊
那我一定要跟著去體驗不同的新生活呢

結果
就考在自己的城市
我什麼都不必變:P

你們的下一站
要去哪裡呢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7 12:11:48
那鐵盤子,每個當過兵的人都使用過。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5-07 17:04:18
啊~這夢幻北京行要結束了?
時間真地過得好快呢.下站去那裡呢?直接回德國嗎?
那張吃蜜豆冰的照片好可愛啊,我被迷倒了~





  • 留言者: leetz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8 01:32:22
皮先生寫毛筆好專心呀!
(雖然只有那麼一次)
那麵包的名字也挺好笑,至少音韻挺和的!
這一屋子家具(特別是那張羅漢床),凱西打算怎麼辦?





  • 留言者: 蜜雪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8 09:09:30
要離開北京了喔?
那要回德國了嗎?
如果要回到歐洲,有空可以來斯洛伐克走走,找我玩玩。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8 10:06:08
好快唷!何時離開北京,會先回台北一趟嗎?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8 16:19:19
那鐵盤讓我想到小學的營養午餐...
羅漢床要搬回德國嗎?那會酷到不行~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5-09 01:22:56
Dear kathy
什麼?你們那麼快就要回去了喔
那我只能去德國找你們了呀
^^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9 16:44:54
我回來了
你要走了
那...
換我等你回來!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09 19:01:45
像小山一樣的蜜豆冰
凱西的笑容真的很Q

我也想問羅漢床的去處說︿︿





  • 留言者: grac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10 11:19:00
什麼時候來英國啊...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10 13:13:16
又到離開的時刻了嗎?
看看網誌內容,發現回憶都裝好了耶...
期待你們抵達新定點時的新章~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5-10 13:34:57
Lisa
可能因為來北京找我們玩的人比較多,我反而比較沒空寫些別的,都只有遊記,難怪會給人這樣的感覺囉。^^

哈特
下一站還不知道... 有時候我也很羨慕哪裡都不用跑的生活呢。

水袖
對哦,我都忘了還有當兵的人。

Birgit
會直接回德國,不過之後就不知道了。我覺得自己好像風箏哦...

Leetzu
我覺得光憑那個麵包,就讓我體會到這家店的用心呢。羅漢床當然要帶回去囉!^^

蜜雪兒
好呀,有機會我一定不會忘的!對了,我七月要去聖彼得堡呢,不過應該距離你那邊還是很遠吧...(我是超級沒有地理觀念的)

小棻
應該不會,因為機票是當初訂好的 :(

Thelma
小學的營養午餐我都不記得了,妳真厲害!羅漢床當然要搬回去囉!

納豆
你回來了!這次要待到何時呢?
我有預感,我們還會再見面的唷 ^^

有緣
羅漢床會跟我們一起回去,不過是走海路,要顛顛簸跛兩個月呢

Gracie
還在喬哩,我真的很希望能成行!辦英簽我們得開車好幾小時親自去辦,唉!就是一個麻煩啊~~~~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5-10 13:40:37
Sea
嗯,謝謝你的期待!最近實在太荒廢這裡了,連我自己都很不好意思。我會盡快寫出新文來的! ^_^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5-12 02:45:45
kathy~~
你為什麼漏掉回應我的呢
嗚~~~~





  • 留言者: 貓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homepage.mac.com/linghua/blogwavestudio/index.html
  • 日期: 2007-05-12 16:26:58
怎麼才覺得你到北京沒多久啊?好像看沒幾篇文章,時間竟跑了半年?無論如何,願接下來的生活順心囉。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05-14 04:14:49
棋子
對不起!是我看漏了,不是故意的啦!^^
當然歡迎你來德國找我囉!保持聯絡~~

貓小姐
時間真的很快,尤其在家庭主婦不需要作飯的時候~~ -_-'''
謝謝你的祝福唷!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5-14 14:26:14
dear Kathy,pixnet不是有可以個別回應的欄位嗎?怎麼你沒有呢?可以直接回復在留言者的格子裡,這樣就不會漏了回應,也可以不用在一個個打留言者的名字喔^^

版主回覆:(05/30/2007 12:35:45 PM)


真的耶,不是你說我還真的沒注意到過!
謝謝Birgit的提醒唷!這樣就不會漏掉了!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5-15 12:38:52
^W^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5-20 00:20:27
要回德國啦? 日子過得好快啊, 看來這一趟北京行 kathy 的收穫蠻多的嘛! ^_^

沒想到上次的德國行居然遇上妳們的北京行,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見面囉. ^_^

版主回覆:(05/14/2007 03:36:59 PM)


機會一定有的囉,搞不好是在美國呢!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0 16:48:19
七月還要回去?正在談喔?這...你們感情是打算正式搬去北京不成?
祝搬家愉快~等妳回到德國,我們在網路上遇到的機會也會比較多吧!

版主回覆:(05/22/2007 02:12:36 PM)


是呀... 咦,這麼說妳已經回義大利了不成?天啊,我的消息怎麼這麼不靈通!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1 07:53:48
Dear kathy
那有沒有最不想帶走的呢
或是最不想再經歷的呢
^_^

版主回覆:(05/22/2007 02:13:11 PM)


也有啊,不過因為寫這個感覺就比較灰暗了,所以我想就保留美好回憶就好了...
如果你堅持要知道,那我再專文寫給你吧 ^_^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1 09:53:16
就要回去啦!! 好可惜喔 沒能在你在北京的時候去找妳玩

版主回覆:(05/22/2007 02:14:11 PM)


對啊,半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要碰上也不容易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