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天,正是杏桃 (apricot) 在歐洲這塊土地上成熟的季節。據說杏桃這種水果是隔年結果的,也就是說如果去年沒有豐收,今年就必定會結實纍纍。不算高的樹上滿是一顆顆艷橘、澄黃色的果實,有時候甚至繁茂到連樹葉都被擠得不見蹤影。
炎炎六月裡,公婆為了我這位愛吃豬排的媳婦,在兩週內下廚煎了兩次德式煎豬排,每個人的盤子上除了當配菜的馬鈴薯之外,最能把豬排滋味提升到至高境界的,就是用隔壁人家樹上的新鮮杏桃,經過婆婆手工製作的酸辣味杏桃巧特泥了。
我吃得津津有味,還不忘在回到德國以前,跟公婆把食譜要來。然後回到德國的第二天,我就興沖沖地跑去買了一袋杏桃和其他食材,找出家裡的空玻璃罐,磨拳擦掌地動作起來。
需要準備什麼呢?在不能吃的部份,需要一口有深度的鍋子、幾個空玻璃罐,煮滾的熱水和一柄鎚子。有深度的鍋子不難理解,是放材料用的;滾水則可以把洗淨的空玻璃罐和蓋子都燙過以達消毒作用,然後取出放乾。至於鎚子嘛……往下看就會明白了。
食材方面,我把原本六人份的食譜除以三,弄成了兩人份。畢竟,再多的巧特泥也得要有人願意幫我煎豬排才有意義啊。以下是六人份的食譜:
1000 g 杏桃洗淨,切成小塊,並留下2 個杏桃核(那柄槌子就是要用在這裡。手邊沒有老公幫忙的家庭主婦,此時就必須用那柄鎚子把杏桃核敲碎,撿出裡面白白的核仁。我們要的,就是輾成粉狀的核粉。)
250 g 洋蔥切丁
2 根紅辣椒切絲
400 g 糖
1 茶匙鹽
200 ml 醋(最好是白酒醋)
杏桃、洋蔥、辣椒絲和上述所有調料一起放入深鍋,用中火煮一小時。記得要不時攪拌一下以免沾鍋。關火後趁熱放入玻璃罐,蓋上蓋子後倒置,放涼後即可。做好的巧特泥可以放一年,搭配油膩的肉類甚至海鮮都有畫龍點睛的提味開胃效果。
很簡單吧?那麼,為什麼標題會是出槌的巧特泥呢?這點我也一直大惑不解,直到剛才在打上面那份食譜時,我才赫然發覺除以三以後的鹽,份量是 0.33 茶匙,而不是 33 克!難怪皮先生嚐過之後會說:「好吃,就是鹹了點……」
0.33 茶匙和 33 克,絕對不會只是鹹了點啊!太久沒下廚的我,果然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7 14:54:42
鹹了點,那可以加糖給它變不太鹹嗎?
版主回覆:(07/21/2007 07:32:35 PM)
科學報導指出,鹹的東西加糖是不會變不鹹的~~~
- 留言者: Kai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7 17:07:26
用隔壁人家樹上的新鮮杏桃,感覺上就很親近大自然。
鹹一點其實沒差吧
頂多就加個一小滴醬,然後配個三碗白飯或三塊豬排啥的,不過餐點的份量好像變多了?(笑)
版主回覆:(06/28/2007 06:37:14 AM)
(豎起大拇指) 有道理!我就是這樣想的!等皮先生忘了加太多鹽這回事以後*,我再叫他煎很多塊豬排給我吃!
*還在做醬時,雖然食譜是我抄的,皮先生其實是負責加鹽的那個人。我倆的對話如下:
皮:"這鹽的份量看來有點多耶!"
我:"你不要管這麼多啦,食譜不會錯的。" ....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7 17:37:36
版主回覆:(06/28/2007 06:39:47 AM)
我要先強調,巧特泥不是果醬哦!本款杏桃巧特泥,味道有點像客家的桔醬,不過更鮮(因為是用很多果肉)、更酸也更辣一點,也更好吃~~~(個人感覺啦)
輾成粉狀的核桃粉就是跟上面那些材料一起加進鍋裡煮的啊!這樣煮煮真的就會變成泥狀,你試試看就知道了。
用一般的糖做果醬是可以的,上次我回台灣就試過,水果跟糖的比例是一比一。不需要添加什麼,就會變成黏黏稠稠的了。重點是要在做好後,裝罐蓋緊放到涼都不要去動它,之後就會有果醬的樣子了。
不過我想,光用普通的糖要作出完美的果醬效果,可能跟用的水果有關。上次我用的是桑椹,結果是滿黏的;但如果你用西瓜,黏性可能比較低吧~~~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8 09:53:31
我今天把吃完的蜂蜜瓶子洗乾淨,
準備來做我改良過的涮肉沾醬,
夏天到了,涼菜都可以用得到。
版主回覆:(06/28/2007 06:45:43 AM)
真想知道你自製的刷肉沾醬怎麼做~ 可以給我食譜嗎?夏天到了,我也好想烤肉呢。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6-28 12:59:09
頭次嚐到新鮮杏桃滋味是去年夏天在加州姑媽家院子裡,很好吃呢!原來可以作成這樣的醬料啊,可惜台灣沒產的樣子.喔,流口水,開始想像搭配炸豬排的味道....
版主回覆:(06/30/2007 08:02:47 AM)
有機會的話,下次我再提供另一種沾醬,應該能用上台灣有的東西~~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8 14:38:24
版主回覆:(06/30/2007 08:03:35 AM)
杏桃果醬很好吃,是我最愛吃的果醬之一哦!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9 10:19:45
馬鈴薯能將鹽分吸收掉. :)
我食譜也拿走囉. Danke.
版主回覆:(06/30/2007 08:04:13 AM)
唉呀呀,可惜我沒早點知道這個妙方!現在已經裝瓶了,沒吃以前還不想打開哩。
食譜歡迎取用,不客氣~
- 留言者: 犬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09:41:57
譬如加酸菜的牛肉麵
也許可以試試看喔
版主回覆:(06/30/2007 08:05:16 AM)
Hi 犬
謝謝你的秘訣!也許下次可以應用上,這次因為我的巧特泥本身就已經是酸的了,所以...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3:19:35
很快的凱西又可以大啃好吃的豬排了吧!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1:12 PM)
Hi Sea
沒錯沒錯,我就是這樣想的呀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4 14:46:16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1:35 PM)
Hi Thelma
我們也覺得配肉類最棒了。你說"哪種豬排"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豬肉拍一拍,沾點粉下去煎那種豬排啊。
- 留言者: orange
- Email: travelfish@gmail.com
- 網址: http://blog.yam.com/orange1229
- 日期: 2007-07-07 18:16:46
我才剛剛胡搞了一四瓶杏桃果醬出來呢,但是我並沒有加進洋蔥想請問你的煎豬排怎麼做呢?醬是淋在上面嗎?因為好想吃.... 謝謝囉 ^^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2:37 PM)
Hi Orange
你做的是杏桃"果醬",我做的是"巧特泥"Chutney,這兩種東西是不一樣的唷。(還是你打錯字?) 巧特泥多半是酸味為主,就算甜也不會太甜的。
至於我家的豬排,就是豬肉拍拍拍,沾點麵包粉下去煎至兩面金黃呀,很簡單的。醬就放在豬排旁邊,要吃的時候用刀叉切好一小塊豬排然後沾醬吃。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2 10:36:43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5:28 PM)
我看到了,妳是用白酒。我覺得配什麼肉類吃都好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