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總是嫌燈貴。不就是一條電線幾個燈泡,然後一個輕飄飄的燈罩而已嗎?就算材料好些、構造複雜些,幾百元上下總也該夠了。可是偏偏我看中意的幾盞燈,要價都是幾千歐元上下,我又不是大富翁的家世,哪裡買得起如此的奢侈貨?
總之,現在我要說的,就是一個麻雀變鳳凰,爛木頭搖身成為金罩頭的故事。

雕花舊木板:約 2 歐元
今年二月,皮先生和我在柬埔寨玩耍的時候,在傳統市集上找到一塊古色古香的木板。貨當然不是真的,舊也只是裝裝樣子,實際上老闆和顧客都心知肚明,那是名副其實的新式古董,只不過老闆總得裝模作樣一番,顧客也要使出辣手招數,雙方才能共享殺價之樂。最後皮先生以打破沙鍋殺到底的水磨工夫,和老闆握一握手,兩造都笑容滿面地揮手作別──而皮先生手裡也順利捧回了以舊報紙包裹著的這塊雕花舊木板。
我問:「是要拿來掛牆上的嗎?」
皮先生容光煥發地說:「我要做成燈!」
電線、燈泡、底板、四條小木柱和幾根螺絲釘:合計 16 歐元
從柬埔寨到台灣,從台灣到北京,從北京到慕尼黑,再從幕尼黑運到了匈牙利,這塊木板就這樣一路跟著我們漂洋過海。如果按里程來算,這塊木板大概已經可以升級頭等艙了。
抵達匈牙利沒幾天,皮先生就現出了這塊木板,對皮爸爸描述他心目中這塊木板應該整容成什麼模樣。接下來這對認定世上沒有事情他倆做不到的父子就開始一段冗長的技術討論,範圍包括燈的外型、使用目的、所需材料等等。其冗長無趣之程度,讓我寧可拋下他們跑去幫皮媽媽把多達數公斤的櫻桃去籽。
又過了好幾天,父子倆在閣樓裡翻箱倒櫃,找出了電線、燈泡、另一塊大小相符的木板與四根小圓木柱;又不知從倉庫還是車庫那裡,找來了螺絲釘和電鑽,然後就準備動工了。
皮先生與皮爸爸的工時:天價!
這個過程看似簡單。不就是組合零件嗎?雕花木版→螺絲釘→圓木柱→螺絲釘→大小相符的木板;中間空處再插入裝好電線的燈泡--但是我錯了,以上真是井底觀天的癩蛤蟆思想啊!父子倆的實際作法是,先找出四根小圓柱的中心點,鑽孔;測量四根小圓柱應該放上雕花木板的對稱位置,鑽孔;再比對四根小圓柱應該放上底座木板的對稱位置,再鑽孔……什麼都還沒開始組合,就已經滋滋滋地鑽了 12 個孔,而且每一個都是幾經測量、描繪,一人固定木板一人鑽孔那樣地完成。我只不過是個旁觀者,都看得不敢稍有動彈,倒不是怕被木屑噴到,也不是怕被電鑽扎身,而是為自己的輕率態度感到羞恥啊!
接下來進行把燈泡加上電線的程序,由於任務簡單並沒有費時太久,可是理所當然以為接好電線的燈泡,接下來就應該放上木板底座的我,再度被父子倆竟然要「先測試燈泡插上電以後會不會亮」的謹慎態度而大受震撼!
好了,一切就緒,燈泡裝上木板,圓柱與前雕花後普通的兩塊木板接合,中間也用螺絲裝好了燈泡和電線。我高高興興地前後欣賞這個美輪美奐的新燈,等不及要帶回德國去獻寶。這時候,皮爸爸說話了:「帶回去以後先不要急著放上牆,扭亮燈讓它亮個三小時以上,什麼都沒有燒壞的話才可以開始用。」我這個急先鋒的旁觀者再度無言……
做好燈的當天晚飯桌上,皮爸爸笑說這是史上最貴重的燈了。竟然動用了兩位資深博士級人員每人各五小時以上的鐘點,隨便以皮先生每小時 125 歐元,皮爸爸每小時 175 歐元來算好了,這個殺價到2歐元的舊木頭,最後竟然搖身一變成為價值 {(125+175)*5 = 1500} + 16 + 2 = 1518 歐元的超級金燈!
完成圖(測試三小時過後)鏘鏘鏘!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hearthuang
- 日期: 2007-07-02 09:50:46
我也到抽一口氣呢
真是金燈喔
燈燈燈燈!!
版主回覆:(07/16/2007 09:00:41 AM)
Hi 哈特
是吧是吧,真是可怕啊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3:29:21
歐元耶... 可怕的天價唷、蓋貴說...(汗)
不過話說回來、那個燈真的很羅漫蒂克呢~
出自身邊最愛的人之手...
全世界獨一無二哩!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6:19 PM)
Hi Sea
會這樣想,你也挺浪漫的唷!^__^y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2 16:15:31
那個粗體標題有點像信用卡廣告,這燈,刷卡也買不到,果然無價!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6:56 PM)
Hi 水袖
當時我聽到父子倆開出的價碼,腦中也是立刻迸現信用卡廣告詞~~~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3 02:50:19
http://bahdeebahdu.com/light_sculptures/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7:41 PM)
Hi Christine
謝啦謝啦,我有空會去逛逛~~~ 可惜看得到買不到啊!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3 08:24:14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8:17 PM)
Hi Julian
神燈,嘻嘻嘻!這個詞我當初怎麼沒想到?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3 13:36:44
那個燈真美,不過要找到喜歡的材料,之後還要有時間做出來,也不容易。幾天前跟你提我想要把客廳改改,回家米奇的反應是,我最近沒有時間耶...我腦袋裡可以花錢了事的事情,到他身上總是成了DIY,因為他堅持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需求。
偷偷告訴你,我家沒有燈罩喔!理由其實也挺像的,買不起那個動輒一兩千歐的燈罩,便宜的看不上眼,米奇寧願就這樣讓它們“裸體“到哪天真的找到適合的東西為止,你們九月若真的過來玩,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版主回覆:(07/08/2007 07:28:47 PM)
Hi Thelma
你這麼一描述,皮先生跟米奇還真的是有像!^_^ 沒有燈罩嗎?希望有機會看到你家裸體的燈泡們...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7-07 09:50:40
看著用了這麼嚴謹態度手工製造出來的燈,真是浪漫啊~
版主回覆:(07/08/2007 07:31:11 PM)
Hi Birgit
扭亮了還真是挺好看的呢!^_^
- 留言者: iamnado
- Email:
- 網址: http://iamnado.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7-07-07 10:47:33
我也想起"泡麵故事"囉,哈哈。
不難了解歐洲家庭有許多傳家寶都是手工難得的好寶貝。
可能是因為我父親也是木匠的關係,我對手工的感情很強烈,雖然我的手很笨,但卻很欣賞手作人的心意。
以後就可以跟"小皮"說這神燈的故事。(---你爸爸跟媽媽去柬埔寨啊...然後,爺爺跟爸爸一起啊做燈....^^)
版主回覆:(07/08/2007 07:31:46 PM)
Hi 納豆
我可以體會妳喜歡手製品的感情。
說得好,也許以後這燈真會成為我家的傳家寶!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7-07 15:00:46
你們家老公和公公的工資超高的
太可怕了
如果有機會請他們做東西
真的是賺到了
下次也把你的工資也一起算吧
^^
版主回覆:(07/08/2007 07:32:46 PM)
Hi 棋子
說的也對,我的工資怎麼沒算啊?我好歹也是個監工吧!
- 留言者: Yi-an
- Email: yian.han@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04:09:08
版主回覆:(07/08/2007 07:33:14 PM)
Yi-an: 新增了兩張照片給你看囉。弄透光當然要增加中空度,然後擋光嘛... 目前是暫時用一張列印紙代替 >_< 白天是滿難看的啦,晚上開了燈就好看了!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6 21:12:12
版主回覆:(07/09/2007 12:21:41 PM)
還沒。可是提貨的文件已經寄到家了,光是這樣,皮先生就已經興奮得雙手發抖....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8 05:38:21
說那個摩托車,前兩天也在上海看到一輛
我們家老公也吵著說要買一輛
哼 也不想想是誰才剛剛敗了一隻不能打電話的IPhone 唉唉
版主回覆:(07/17/2007 09:45:59 AM)
iPhone為什麼不能打電話呢?據我所知是可以的呀?
- 留言者: 艾薇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0825
- 日期: 2007-07-18 07:04:26
版主回覆:(07/21/2007 07:30:56 PM)
謝謝,不過我也因此明白燈為什麼總是這麼貴了....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