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最後一場奔波

今年夏天,是我們奔波最多的季節。當我們拖著期待又有些旅遊疲乏的軀體飛離幕尼黑機場時,心裡其實正對著那遠在遼闊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大聲吶喊:喂喂,你是今夏的最後一站了!

這段旅程並不長,只有短短七天,但這個地點我卻完全不熟悉。按照慣例,我們在四天的遊輪研討會結束後,安排了三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棄船就陸,準備在享盡水上風光之後,好好把聖彼得堡的名勝古蹟看個飽。俄國話不會說不成問題,研討會上多得是國際人士,共通的語言必定是英文;而市區內即使龍蛇雜處,憑著皮先生的流利俄語,我們一定也能暢行無阻……

是、嗎?

破紀錄的沒洗澡天數
一年前我們小孩輩集資將皮爸爸皮媽媽送上豪華海上遊輪,在風光明媚的北歐悠悠轉轉了十天。他們回來後展示的照片讓我對船上的一切大為嚮往,真想立刻就老他個三四十歲,讓兒孫們也為我安排如此愜意的旅遊。因此當皮先生將要前往聖彼德堡參加研討會,而主辦人又將研討會精心安排成四天的湖上遊輪時,我眼前立刻鋪陳出一大片舒適高雅的船艙房間還有豪華游泳池吧台與健身房的憧憬。

誰知道事實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沒錯,主辦人安排從機場接我們抵達船邊的計程車的確非常豪華非常五星,當場司機也沒跟我們要車資。但誰也沒想到,這筆天價的計程車資竟然會在七天後出現在我們旅館的帳目單裡。偉大的共產國家啊,帳目追蹤的本事果真是名不虛傳!

沒錯,遊輪的確很大,上下共有四五層,有樓梯有吧台有餐廳,好吧少了游泳池就當是我要求太高;可是,我們要住四天四夜的船艙,狹小簡陋也就算了,我們非使用不可的衛浴間竟然潮濕狹隘,還發出陣陣異味。我們真的是來參加研討會的吧?還是被人不小心當成了前來應徵的水手?我在第四層檢查了所有還沒人入住的房間,卻心碎地發現每間都是如此。

想到要在這樣的環境裡困上四天,我對遊輪的夢幻當場跌了個粉碎,而且當機立斷地決定這四天裡絕對不洗澡。皮先生卻還強自鎮定地說:「別挑了,船上的生活本來就是如此呀……」以上是我大幅改善過後的翻譯,實際上他說的是:「Come on, this is life, ok?」

就這樣,我創下了最長時間沒洗澡的紀錄。

註:其實除了船艙讓我不滿以外,船上的那幾天並沒有太多值得挑剔的。每餐飯都經過配置,固定的用餐時間和用餐份量雖讓人緬懷起當兵的時光(小姐你當過兵哦?)卻至少是營養健康的道地俄國菜餚。研討會之餘,主辦單位還安排了三趟下船觀光,讓在船上待到腳軟的科技人士(及其老婆們)可參訪湖邊的名勝。照片請看:
聖彼得堡



千里尋棉
好不容易撐過了船上的生活,著陸的那天我差點就要來個三級跳跳進我們預先訂好的旅館。兩人進房間後的頭一件事,就是衝進浴室,從頭到腳洗個兩三遍。

這才舒暢起來。

但是好景不常,那位大姨媽竟然選定於此時來拜訪,而四天前匆匆收拾行囊離開幕尼黑的我們並沒有料到這一步。

我說:「去買棉吧。」
皮先生無語。
我說:「走呀!」
皮先生依舊無語,臉上表情扭曲。然後他才開口:「我、我好像不知道『衛生棉』的俄文怎麼說耶……」

嚇!我從來沒想過,雙母語皮先生的字典裡竟然會有字詞滲漏,而且還是個關鍵字。雖然我很想很想提議,但是當然了,在路上抓漂亮小姐問「請問你每月生理期都要用的那個東西叫什麼」這種問題簡直是討打。我們只好在街上漫無目標地,從雜貨店(沒賣)逛到化妝品店(沒賣),最後來到了藥局。

藥局裡有左右兩大面玻璃,玻璃內鋪排陳列著所有醫藥用品,我眼尖地發現了棉,立刻選定了位於五滴血特大容量(Ultra)旁邊的三滴血普通流量(Normal)包。皮先生深深吸了口氣,走向了櫃檯。

皮:「我要買Ultra Normal的衛生棉。」
櫃檯小姐的內心一定在拍桌大笑。轉頭看到站在皮先生旁邊的我,她立刻問:「Ultra Normal?」
我:「Normal!Normal!」<

皮先生如果知道我把這段寫出來,一定會怒的……因此我要特地聲明,這段真的真的不是在笑他啦(皮先生:那是在笑誰?)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09 23:25:22
凱西可真有耐性,忍得了四天不洗,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想辦法洗個頭先才是,要不然,癢的咧......

版主回覆:(07/21/2007 07:31:24 PM)


因為當時天氣寒冷
全身很難出汗啊 >_<





  • 留言者: n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nnbox/
  • 日期: 2007-07-10 07:44:39
那邊商店還沒有開架式自選自拿的囉?
不然除非包裝很難認又價錢沒寫
可以一句話也不說的吧 : )
郵輪上又怎辦咧? 找醫務室?

版主回覆:(07/11/2007 02:46:19 PM)


至少藥局還沒有開架式的
再來就是玻璃只有開兩個小窗
所以非得走長長的路到小窗那邊才能跟櫃檯小姐講到話...
遊輪上有這問題就糟了,幸好沒發生!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7-07-10 09:15:50
四天沒洗澡真的應該是很難受. 不過聽起來整個過程讓我有非常冒險患難感覺喔!

版主回覆:(07/11/2007 02:47:56 PM)


沒有冒到險,倒是真的挺患難的 >_<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0 12:39:05
我以前也很嚮往郵輪渡假,不過那興頭被米奇講到完全消失,大概真得等到六十幾歲才會考慮吧。船艙尺寸好像都不會太大耶,除非是超級豪華的那一型。講到吃,我記得我哥幾年前有講過,他那時到莫斯科去參加柴可夫斯基大賽,也沒想到大賽主辦單位對參賽者也採用“軍事管理“的態度,餐食的量和供應時間都是固定的,只要錯過了就沒飯吃,害我哥對俄羅斯的印象大打折扣~

版主回覆:(07/11/2007 02:48:18 PM)


說得太對了,每餐的食譜上面都有寫份量:馬鈴薯xx克、肉xx克... 真是看得好心驚啊!





  • 留言者: abcj
  • Email: abcjwu@gmx.de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bcj
  • 日期: 2007-07-10 18:06:24
Hallo Kathy,
謝謝你來留言,有啊,當然記得你,也經常來你家逛,雖然都是靜悄悄地來。下次見到你時,還得請你在你的大作上簽名呢!

版主回覆:(07/11/2007 02:49:14 PM)


妳竟然還記得那本書,真是太強了!很高興咱們又連上了。





  • 留言者: 貓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homepage.mac.com/linghua/blogwavestudio/index.html
  • 日期: 2007-07-11 14:52:10
和預期旅程有這麼大的落差,真是掃興啊。那就期待老一點時,別人集資讓你們去玩的那次吧。話又說回來,看到你忍這麼多天不洗澡,我似乎都聞到船上廁所的怪味了.....

版主回覆:(07/11/2007 02:51:04 PM)


真的是這樣啊,如果不是廁所真的很討厭,我也不必忍著不洗澡了.... :)





  • 留言者: 酒釀女人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wenny0526
  • 日期: 2007-07-12 18:02:20
看到妳寫說像當兵一樣的情景時,忍不住笑了出來
真的像自己當過兵一樣哩……

版主回覆:(07/16/2007 08:19:19 AM)


聽到男性朋友描述當兵情景時,似乎都是這樣的嘛~~~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4 13:23:32
不洗澡還ok啦、可以接受的範圍。可不洗頭??? 我想若是我、當時的選擇應該是跳船了... 真該慶幸那位大姨媽是在下船後才想到造訪...吧?(偷笑) 否則凱西的筆觸哪還能保持風平浪靜?大概是暴走邊緣了我猜...

版主回覆:(07/16/2007 08:19:45 AM)


沒錯沒錯。而且船上沒網路沒電視(只在吧台有,而且是俄語),竟然還不能洗澡洗頭!





  • 留言者: Juli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5 13:27:46
天啊, 四天沒洗澡? 還好大姨媽不是那四天當中來的, 否則Kathy應該還是會放下堅持衝進去洗吧?! 有些事眼一閉腳一直忍一忍就過去了~~ ^^

版主回覆:(07/16/2007 08:20:33 AM)


我還真不敢想像如果大姨媽在船上那幾天來會怎樣.... 一定很恐怖!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fepoem
  • 日期: 2007-07-15 15:39:39
Dear kathy
雖然看你去俄國
有些狀況
但我還是好生羨慕呀
俄國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呢
現在那裡冷嗎?

版主回覆:(07/16/2007 08:21:29 AM)


你是想去俄國那裡呢?
我在俄國的時候天氣還可以啦,不太冷





  • 留言者: allenyll阿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6 02:25:18
kathy

真是難為妳了!
郵輪給人的期待和現實那麼大落差
還有身為"成熟女人"免不了這檔事選在此時出現!

版主回覆:(07/16/2007 08:21:55 AM)


這可能要怪我想像得太美好了,畢竟這是商務會議兼辦的遊輪,可不是豪華旅行社的五星級出遊啊~~~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6 21:08:36
你去俄羅斯玩唷!真有趣,應該還是很冷吧!我也想去俄羅斯玩耍

版主回覆:(07/16/2007 08:22:49 AM)


有出大太陽,可是沒太陽的地方還是會有點冷 >_<





  • 留言者: Fay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8 02:56:58
好..... 好...想大笑...
可...可是...現在正在敷臉 Orz....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7-18 05:44:45
你今年真的是遊來遊去ㄟ 呵呵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7-20 02:19:32
哈哈哈哈, Ultra Normal, 還真不是普通的 Normal, 皮先生真是有趣啊. :D
原來皮先生會說俄語! 那麼... 這表示妳們兩都至少會三國語言囉, 好厲害喔!! S 和我都沒有語言天份, 而且最近愛看日劇, 感覺兩人的日文反而比彼此的西文跟國語要有所長進, 反而是該學的不好好學... ><
不過肯陪老婆去買救急衛生棉而沒有怨言的皮先生真是好先生. 不像 S 每次都一面買一面唸我: "像這種明明知道每個月定時需要的東西, 為什麼從來不會先準備呢???" -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