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就是要警察

德國治安警察的裝扮在我看來有一點點滑稽,不如台灣或大陸的警察正派──這或許是因為他們頭戴小歪帽,身披防彈背心,腳踏泡泡褲的緣故。怎麼看,我都覺得他們像從成功嶺偷跑下來遊玩、連帽子都懶得戴正的小兵。

但像成功嶺小兵的也只有那身裝扮而已,治安警察們的神情其實是嚴肅而不苟言笑的,一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模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歷史上的納粹以及德國人守規矩的特質,即使我沒做虧心事、沒殺人放火,偶爾被警察瞄到心裡還是很揣揣不安。

我與警察的第一次接觸,是好幾年前跟皮先生出遊時,活生生掉了內有現金的錢包。皮先生第一時間帶我去報警,填了幾張表格,驚慌失措的我當時德文也不夠好,連警察伯伯長啥樣都沒注意就又匆匆出了警局。我只記得後來錢包竟然真的回來了,只可惜裡面的四百馬克現金,想當然爾地不翼而飛。

我與警察的第二次接觸就是前天,趁我弟來慕尼黑玩耍的當兒,一起去看一場足球賽。這場現場足球將是我們三人的生平頭一次,因此幾天前就上網苦尋還有空位的比賽,並且皇天不負苦心人地在開賽前三天找到三個連坐空位,便砸下重金買了票,然後一直等等等等著出發的那天。高興的我雖然連這場比賽究竟是巴伐利亞隊對抗葡萄牙的什麼隊都不知道,卻已經把到時候要吃什麼都想好了。

出發時間到,我們興沖沖地跨入地鐵,皮先生一摸口袋,慘叫出聲:「票呢?」放在他牛仔褲後面口袋的三張票,足足有兩張信用卡大小的,就這樣不見了。距離七點的開場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立刻在下一站下車,一路往回找,一直找回家、又再找回地鐵站,三張票還真是說沒有就沒有,連個票根都沒看到。到底是被偷了,還是掉在地上被撿走了?我們一下子想自認倒楣,沒了票除了回家看轉播哭泣還能怎麼辦;一下子又天真地以為撿到票的人會丟回家裡信箱等我們回去,畢竟票上清清楚楚地寫了皮先生的大名和地址;最後皮先生決定先到球場去再說,搞不好會遇上向我們兜售黃牛票的人,而那些票會剛好是我們掉的那三張(最好是有那麼巧啦)。

場景切換到球場的售票亭。皮先生對售票小姐說著:「我們的票好像被偷了,請問有什麼補救的辦法?」小姐說沒辦法。我又請皮先生依照我先前叮囑過的說詞,請小姐查查我們那三張票被刷過了沒、萬一持票的人已經入場,有沒有可能請她陪我們走一趟,請座位上的人讓給正主,畢竟我們持有與票上姓名相同的身分證啊。小姐敲了敲電腦,說那三張票已經入了場,卻不肯再有任何作為,還對我們舉例說:「這就跟掉鈔票的道理是一樣的,掉了可以叫別人還你嗎?沒辦法的……」

我可不信。鈔票上可不會寫持有人的姓名,也無法查出那幾張鈔票是否已經過「轉手」,何況,在機艙或電影院裡,都可以請坐錯座位的人起立讓位。我們好言相求,售票小姐卻堅持要束手無策,無論是打出老弟的觀光客牌或皮先生的本地人牌,怎麼說都沒有用。

球場內歡聲雷動,球場外寒風蕭蕭,我們滿懷眷戀地在場外閒逛,遙想著場內精采的足球、熱騰騰的人氣,還有那三個走運的壞蘿蔔頭。打著看不到場內,逛逛場外也好的算盤,我們慢慢靠近球場外圍的查票口。眼看著球場外停了幾輛無人的警車,皮先生跟小姐的爭論還在耳邊:「票好像在地鐵站就被偷……」我的思緒忽然動了起來──警察、球票、對號座位、小偷──所謂的現行犯好端端地就在裡面看球賽呀!而且一兩小時內還不會出來呢。

於是皮先生走向一位男查票員,說起情況,並請問他是否知道警察在哪。男查票員一聽就神情肅穆,招手放我們進了鐵柵,拿起一根短棍,把我們直直帶入球場內,立刻找到兩名警察,還替我們說了緣由,揮手道別回去顧門。警察聽完狀況,立刻用對講機又招來好幾名警察,一副要對被搶犯脅持的銀行進行攻堅的模樣,問了幾個問題,還請皮先生跑回去找售票小姐問明座位號碼,然後幾個警察圍起來邊討論邊分配工作。

我是不知道區區三個座位為什麼要動用五六位警察啦,不過能夠獲准入場,即使是站在球場內最便宜的位置,我都已經滿心激動了,更別提就在我等警察想辦法的時候,本隊還踢進了一球,頓時舉國歡騰,吵到連警察用對講機都得用吼的。等了半天,警察們終於討論完畢,先由兩位年紀較長的帶我們到紅區,因為該區與我們所購買的票值相等。然後我們在眾目睽睽之中,由警察陪同著,大剌剌地在高處坐下看球賽。與此同時,其餘的警察則負責到我們球票的那三個座位去盤問,結果出來後再來找我們。

如此處理似乎有些小題大做,但仔細去想卻覺得裡面的思慮縝密而周全:我們不需要跟偷用票的人正面朝相,免得情況弄僵了撕破臉;警察辦事不需要驚動其他觀眾,而在調查進行的同時,雙方都不需要喪失寶貴的看球時光。

球賽就是要配熱狗,我們高高興興地吃著熱狗配飲料,眼光直盯著場上的小足球,每到快進球門時就跟著大夥兒發出「喔喔喔」的吼叫,每次沒進球門也要發出「啊啊啊」的嘆息。球員們踢得熱汗淋漓,我們卻在菸味和熱狗味的薰蒸裡,被熱情烘得忘了寒冷。


數十分鐘過去,那兩位警察回來了。原來偷票的三個壞蘿蔔頭倒也聰明得很,持票進了場卻沒對號入座,以免被當場抓包。我和皮先生面面相覷,對那三位小偷大感欽服。警察問我們是否要繼續追究,即使抓到人的機率微乎其微;我們想想還是算了,就算抓到人也不能怎麼樣,對方想必也是愛球賽之人;何況,想看的球賽也已經看到了,警察替我們找的位置居高臨下,跟原本我們的座位相較,可能只有更好,那麼不如就這樣算了吧。

兩位警察向我們道別,臨走時還說:「有事情就找我們。」

散場後的人潮就跟台北街頭一樣擁擠,半圓的月在無雲的空中,溫度冷得像深冬。不過,我們終於看到了生平第一場球賽,也順利地爭取到差一點睡著了的權益,心頭滿足的感覺竟比單純看完一場球賽還要多呢。

這件事給我的感想是:
一、男人果然比女人了解看不到足球賽的心痛。
二、警察不是放好看的,真的可以用。



  • 留言者: 酒釀女人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wenny0526
  • 日期: 2007-09-23 20:32:31
哇~好刺激的球賽哦!那三個小賊還算聰明,沒有對號入座,
要是我撿到票的話,可能就會呆呆地坐在位置上等警察來找我

版主回覆:(10/11/2007 07:57:17 PM)


我也會耶,所以說真是深謀遠慮的小偷啊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7-09-23 23:56:02
看完好感動,配著讚歧烏龍麵讀著螢幕的我不覺流下淚來:原來警察不是擺好看的.突然有點那麼驕傲-我學過德文.
能這樣看完比賽,真的值回票價哩.
凱西,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2:59 PM)


什麼是讚歧烏龍麵啊?說得我都餓起來了~~~
雖然晚了一點點,也祝Birgit中秋快樂!





  • 留言者: 哈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4 01:13:55
超讚的德國警察
讓我忍不住想對他們起立致敬呢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4:17 PM)


對啊,想不到真的很有德國風味,那麼有效率。





  • 留言者: 綿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 日期: 2007-09-24 04:20:02
哇,好像在看電影情節~~~
不過,想問一下,
德國很多小偷嗎?感覺好像錢包隨時會被摸走~~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5:08 PM)


德國治安很不錯的,尤其是慕尼黑,放心吧!我們的票會被偷,應該屬於貪求之心,人皆有之那類,因為是很難買到的票,又是好位子,當天天氣又好,撿到票的時間也還足夠你換個衣服去撘車... 種種因素加在一起,換成是我也會動心的!





  • 留言者: Vanessa
  • Email: nasakroll@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7-09-24 07:52:52
剛看了一下我們的足球賽票,上面還真的有名字,若我們票遺失也可以如法泡製.:-)
我對德國警察的印象一直很好.三年前我先生的皮包在ubahn車箱遺失了,當我們發現皮包不見時已經是下了車的事.我心理想可能是找不到了,也不可能會有什麼好心人,但我先生想法就比較樂觀.他就問了下一班ubahn司機我們應該怎麼做,他說我們只能在Mariaplatz的服務窗口處理這檔事.就在我們從服務窗口搭電扶梯到月台,此時我看到一位司機手上拿著皮夾子,我先生上前一問,確實也是我們的,但錢(300歐元)已經飛了.
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往回家的路走了.隔天有位小姐打電話給我們,說她撿到我們的皮夾子,並把皮夾子交給司機,她只是想要確定錢等等是否仍在.我們也告訴她實際狀況.我先生剛開始不希望事情弄到警察局,因為這樣可能會讓一人因此而失業,他就打電話給這家公司,請他們內部先行調查.但接電話的人確表示,民眾不能因為自己的皮包不見全都說是他們司機拿的..等等,最後他說他們會內部再調查.幾過幾天,他們給我們的回覆是,請我們報警處理.就這樣我踏進了德國的派出所,裡面的警察相當客氣,沒有那種屌.那位做記錄的先生,把每一個細節都問的超仔細的.我們等了幾天,收到警局的來信,說他們的調查確實無法幫我們找回那300歐.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7:26 PM)


現金掉了是真的沒辦法,不過幸好皮夾子有撿回來。有些德國人真的也很熱心呢!





  • 留言者: yenlongsing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yenlongsing
  • 日期: 2007-09-24 10:31:57
雖然票被偷了,但幸運的是你們還是看到球賽了,巧的是,我也去看了這一場球,生平第一次看足球賽,感想是:看足球好悶啊,全場只有得這麼僅僅一分,覺得很不刺激哩!我還一直打哈欠,老公直說給我來看球賽是浪費了....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8:31 PM)


所以你要吃熱狗喝可樂啊!而且你說會悶,應該是事後的感想啦,因為當時誰也不知道只會得那麼一分的嘛!以後有機會一起去吧,人多也好玩呢!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4 17:35:53
「是巴伐利亞隊對抗葡萄牙的什麼隊都不知道,卻已經把到時候要吃什麼都想好了」凱西還挺堅持民以食為天的準則來走喔!

給這幾位警察杯杯拍拍手!看了凱西形容的德國警察穿著,我倒真想看看,不知道凱西有沒有照片圖片的供人瞻仰...呃...欣賞英姿。

版主回覆:(10/05/2007 03:49:36 PM)


原本是找了照片的,結果忘了放 >_<
請水袖在辜狗裡面打 "德國 治安警察" 然後選圖片搜尋,就會看到有戴綠歪帽的警察喔。





  • 留言者: lnl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4 23:21:33
我值得登在國內報紙,讓我們的警察好好學學。但我想我們的警察一定不愛看,他們一定會說,連幾張球賽票都要管,不累死他們啊?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0:44 PM)


不會啦,我們的警察大哥說,是德國的票務作業做得好的關係。言下之意並沒有不肯管的意思唷。

(阿湯哥,出來說幾句話嘛!)





  • 留言者: 書飛這件事給我的感想是:
  • Email:
  • 網址: http://yushihyuan.blogspot.com/
  • 日期: 2007-09-25 18:03:28
這件事給我的感想是:
一、妳家男人果然比我家男人厲害。
我家男人會自認倒楣回家去的那種...
二、台灣警察是放好看的,至於可不可以用,我想還是自求多福吧。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2:12 PM)


一、我家男人原本也是要放棄的,是我這個賢內助在旁殷殷敦促之故啊!
二、百分之六十同意,不過偶爾還是要給好警察機會啦~~~





  • 留言者: 爐主納豆
  • Email:
  • 網址: blog.pixnet.net/iamnado
  • 日期: 2007-09-27 15:38:04
凱西弟的這一趟旅程很值得回味。被警察護衛進去看球賽,吃熱狗吃喝飲料了,進球時也跟著激動了,總算不枉此行。

我喜歡這種警察小故事,不知怎地,就覺得可以給人依靠信賴的安全感。而不是"自求多福吧!死老百姓"的無助感。

冬天來了,要保暖。(這是叮嚀。)
我會回到台灣避冬^^"。春天的時候再回到北京。
我想念凱西。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3:07 PM)


謝謝納豆的叮嚀。
我也想你~~
要好好在台灣避冬,嗯!也許我會飛回台灣跟你碰個面。





  • 留言者: 賴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8 15:09:01
還是能夠進去看球賽真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4:46 PM)


是呀,而且沒有錯過那唯一的一分~~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9 04:21:00
好善良的警察杯杯喔~ 這麼的盡忠職守。
再一次的見識到德國人的嚴謹,原來警察真的可以用...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5:10 PM)


對啊,原來看起來老老的警察還是跑很快哩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01 13:07:09
>>有事情就找我們
好溫暖的一句話

真是難忘的一場球賽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5:41 PM)


對,我想我這輩子都會記得這場球賽的。





  • 留言者: kathyha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kathyhan
  • 日期: 2007-10-05 08:18:39
署名Kevin的朋友抱歉了,已把您的留言隱藏住,因為這裡是我抒發心情大小事之處,不願見到需要廣為張貼或公佈的廣告文字,還請您諒解。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15 15:33:31
最近朋友遇到一些事,後來被警察類似故意拖延(可能是怕麻煩想吃案吧)...
唉,台灣警察的素質應該要怎麼提升呢?
不知道德國的警察文化是怎麼培養的..
大概也是全民文化中的一環吧? 台灣加油 >ˇ<

版主回覆:(10/05/2007 03:56:00 PM)


台灣加油~
我認識一個警察,下回我來個突擊採訪大爆料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