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心情與翻譯

記得以前在練口譯的時候,不管當天心情有多差,情緒有多低落,都可以很不帶感情地面對口譯稿,在口譯箱裡渾然忘我地翻、轉、圓、掰,並對自己收放情緒的能力頗感自豪。筆譯就更不用說,坐在桌前的我有時候甚至會因為翻譯而擁有不知哪裡來的好心情。

在做翻譯的幾年中,當然也有潸然淚下或興奮得不能自已的時候,不過那些都發生在受到劇情感動之時,並不會影響後續的翻譯工作。在大受震驚或太過入戲的時候,我總可以輕易跳脫,再度敲起鍵盤,把自己從故事中抽離。我的翻譯已成了習慣,也有了朝九晚五的規律。早晨,鍵盤旁總有一杯咖啡;晚飯前檢查進度、備份資料,然後休息。第二天再依循同樣的規格開始。

可是最近大概因為天氣驟冷,雪雨紛紛,放眼望去不見陽光,再加上做人屢試屢敗,又明知即將與皮先生分離三週,他只能一個人吃速食晚飯而我則可以大啖美食,找房買車換家具的事情一件比一件難搞……這一切都使我變得連面對最喜歡的翻譯都有點興趣缺缺起來。

我會不想坐上電腦桌,但因習慣驅使還是坐了過去;會不想打開檔案,只是隨性瀏覽網站,然後又驚覺自己在浪費快要不夠用的時間;或者開始認為進行到一半的翻譯內容單調、言論偏頗,或者對劇中人物的表現嗤之以鼻,但立刻覺醒我的主觀對工作毫無助益。

這是十年來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怪異感覺,這感覺發生在昨天。今天雖然已經雨過天晴,我又樂得拿翻譯來練文筆絞腦汁殺時間兼賺錢,不過還是應該記錄下來做個警惕。做這一行的,心情好壞也得照交稿期限來才行。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7-10-23 15:28:25
所以凱西即將有遠行嗎?要不然要去哪吃美食?

版主回覆:(10/12/2009 05:14:31 PM)


你說咧?美食還有哪裡可以去?水袖最近不常上線喔?嗯嗯嗯~~~





  • 留言者: baf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ightsquares8
  • 日期: 2007-10-23 18:06:00
自己是很容易受天氣影響情緒的個性
但是這兩天雖是雨雪交加
但是不知道為何
因為你的邀請
卻帶給我一直到現在的好心情
希望可以讓你知道一下

版主回覆:(10/24/2007 07:15:17 PM)


就憑妳這句話,我就應該高興起來啦!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3 22:55:38
Sky in SD is covered with ash b/c of wild fire. Impact of fire evacuation has dirven people to shelters and out of work. I am lucky that I do not have to worry about a thing b/c I am studying up to a storm to prepare for Fri's exam at school.

版主回覆:(10/24/2007 07:15:55 PM)


很好,雖然換成是我可能會希望放個山火假什麼的吧...
還有,你這篇留言跟我的文章到底有啥關聯啊先生~~~ ^_*





  • 留言者: Changhs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4 00:09:25
不論心情如何,都能繼續工作,果然專業!

版主回覆:(10/24/2007 07:17:11 PM)


我想這是各行各業都會有的感受吧,工作時若把個人因素放進去就很麻煩啦。話說回來,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專業~~~





  • 留言者: 艾薇
  • Email: 1981.08.25@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0825
  • 日期: 2007-10-24 03:06:34
天氣不好,心情就容易受影響~
不過就像妳說的不論心情好壞,稿件還是得乖乖準時交出才行~

版主回覆:(10/24/2007 07:18:22 PM)


艾薇抱歉,不小心漏回你的留言!>_<
不論心情好壞都得做該做的事,嗯!這真是放諸天下皆準的道理呀!





  • 留言者: alcovex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lcovex
  • 日期: 2007-10-24 05:03:44
我也很會受天氣影響耶,像午後的陰雨天有時根本不想翻譯或接到老闆的奪命電話,只想慵懶地賴在床上聽音樂然後倒頭睡死,雖然聽起來很棒可是真是實在太不專業囉。

版主回覆:(10/26/2007 10:49:39 AM)


可是我猜你並不會真的這麼做,對吧?
不過我懂,就算這樣說說心裡也爽的啊!
^++++^





  • 留言者: Lica
  • Email:
  • 網址: http://yaku-licayeh.blogspot.com/
  • 日期: 2007-10-24 10:37:46
我晃過來~

其實我也是。之前心情再差,晚上哭一哭,隔天也規定自己最少得翻五千字。
最近一陣子覺得混得很兇,但好像算一算,也都還在進度之內。
大概這也算是譯者的自我要求之一吧。
:)

版主回覆:(10/24/2007 07:19:03 PM)


對,所以我養成的習慣是,有空的時候就盡量超前,才能以備萬一、有備無患哪。





  • 留言者: 綿羊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 日期: 2007-10-24 12:20:54
果然是譯界乖寶寶~~

版主回覆:(10/24/2007 07:19:47 PM)


不敢當,不過,超前一個月這種事我可沒做不到啊!
>_<





  • 留言者: Amand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4 16:33:29
凱西~~~,
我昨天用悄悄話留言,可是萬一妳回覆留言的話,我要怎麼樣才看得到啊?我現在連自己留言寫什麼都看不到了,也忘得差不多了....>_<|||

版主回覆:(10/24/2007 07:20:32 PM)


我當然會回"信"給你呀,親愛的阿曼達!你十一月會在台北嗎?





  • 留言者: 翻譯小工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5 02:59:06
.....我也是留了悄悄話結果自己現在也看不到的人

天氣會影響心情,天氣不好的時候就...就先趕工,等太陽出來了就可以出去玩

版主回覆:(10/24/2007 07:21:19 PM)


其實要不是你說,我真的沒發覺你留的事悄悄話耶。因為我剛好是登入狀態進來,直接就看到每則留言...

德國這幾天天氣超不好,看來這是老天爺叫我趕工啦 >_<

我給你的悄悄話回覆是:
謝謝你,小工。希望有機會能看看你的寶貝兒子!還有,我確定不是懷孕,因為特徵也很明顯哩 ^+++^





  • 留言者: 小帽
  • Email:
  • 網址: http://little-hat.blogspot.com/
  • 日期: 2007-10-26 02:25:19
大概是做人快成了,所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凱西加油!!

版主回覆:(10/26/2007 10:48:38 AM)


小帽好久不見!謝謝你的鼓勵!在上海要乖唷。





  • 留言者: 小帽
  • Email:
  • 網址: http://little-hat.blogspot.com/
  • 日期: 2007-10-27 15:20:42
這個...我七月底就環台灣了說...XD

版主回覆:(10/26/2007 10:53:39 AM)


呀,超級不好意思,我完全沒跟上進度!
>_<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7-10-27 18:08:24
嗯嗯, 我也是留了悄悄話都看不到回應的人啦. ><

kathy 乖不要鬱悶, 我們有可能會去慕尼黑找妳喔! ^^y 因為據說 S 可能會被派去出差. 歐耶, 又可以吃到我最愛的德國豬腳了!

版主回覆:(10/28/2007 03:04:39 PM)


歐耶~~ 好唷好唷歡迎你!來的時後要跟我說一聲呀,我要好好招待你一頓豬腳!

PS 我也沒看到你留的悄悄話耶~~~ 這就真的很怪了





  • 留言者: jimmyblac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30 16:27:26
十年來才有一次這樣的低潮
而且第二天就恢復
kathy還真是讓人佩服耶!

版主回覆:(10/28/2007 03:06:11 PM)


這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是我願意的啊。





  • 留言者: d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1 11:12:53
偶也素最近情緒低落,人變的懶懶的,像上課時期望老師不要叫到我,不要起來回答問題,上跳舞課程不要站到第一排,在公司也不要負責明星業務,不要鎂光燈照在頭上,不想光鮮亮麗上街吸引路人目光,只想安安靜靜坐在角落..........什麼時候我會這樣了?最後結論只有二個,要不是太陽黑子影響就是 老了.

版主回覆:(11/01/2007 02:20:57 PM)


或者是懷孕了~(最近對這議題還真是敏感 >_<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