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群》



這是我有史以來,所看過涵蓋層面最廣、旁徵博引最多、感覺最真實卻也最難寫出讀後感的兩本書。

第一本,地理向來不好的我看得頭昏腦脹,不時得放下書本稍事休息,心裡卻又頻頻記掛著未完的災難。我看得出,這是個不斷變換場景的故事,但仍力不從心地覺得自己像個怎樣也衝不進戰火交鋒區的小游擊兵。這個游擊兵徒有槍枝卻找不到敵軍,置身在隆隆戰火中卻看不清炮彈來處,就像書裡曇花一現般登場的每一位科學家,他們一個個地現身、填補些許缺口、退場,也像喪生在每篇事故裡的人,先是照常生活,然後發生變故、死亡……

一起一起的事件吹皺了平靜無波的水面,漸漸風起雲湧,推波助瀾,退場的科學家們率領著過往的事故第二度躍上檯面,游擊兵也漸漸察覺了行進的方向,船上的人類開始感到動盪。

看到第二本,地理不好已經不再成為障礙,因為故事與場景漸漸有了熟悉的面貌,即使多個似曾相識的翻譯人名偶爾讓人混淆,也不影響對整體的理解。我在不知什麼時候抓著了故事的脈絡,正循著似有若無的網邁著步伐,不見得每步都是向前跨,但每跨出一步,都知道自己更接近了核心。我想猜猜結局,卻徒勞無功,心頭的危機感、羞愧感、無力感卻隨著書一頁一頁地翻閱而越來越重。

的確,跟浩瀚的太空相比,地球小得微不足道,地球上的人類更渺如微塵,但我們總將眼光放遠,總是仰頭上望,想要看盡頭頂上的一切,並想據此繪製出一幅以自己為中心的地圖。可是,地球上的海洋就近在咫尺的腳下,我們不但無法征服,還經常棄之不顧。環保似乎成了政治角力下的籌碼,而科技最終只是帶領人類走向滅亡的工具。危機,因為地球只有一個;羞愧,因為我也是濫砍濫伐濫捕濫殺的人類之一;無力,因為即使有了造成廣大迴響和轟動的這本書,週遭的世界似乎依舊沒有多大的改變。

在這兩本書的閱讀過程中,讀者的位置從旁觀者席逐漸向舞台移近,交錯著現代真實與汪洋極地的立體情節悄無聲息地將你裹起,而你在成為場景的一部份之後好久才恍然發現:啊,原來我也在這裡!我也有參與!因為畢竟,你是生死都離不開地球的一員,你會感覺彷彿置身在一場無以解救的災難電影裡,苦苦盼望作者給一個結局。可是越往後讀越會發現,作者在滅絕裡藏了希望,將超人的智慧蘊含在隱隱藍光間,讓數以億萬計的微生物產生寬容,再給人類多一點時間。他還不斷用偶發的小事提醒我們,即便是在浩瀚宇宙中小若一粒塵砂的人類,也可以在自由意志的驅使下拯救地球。

這本書用海水來警告人類。未來,是否連土壤也會對我們發出最後通牒呢?不知道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什麼時候才會停止,但我衷心盼望會有更多人被這本書喚醒,擦亮眼珍惜身邊這個可愛的世界,回歸樸實與尊重,慎取資源,並謙卑地把環境傳承給未來。

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8-01-02 17:03:58
群這兩本書我還擺著說......

最近狂買十幾本書,可是我前幾年買的書來尚欠著未看,今年新年新願望就是趕快看完這些書,書還是要持續買,接下來應該會去買天觀雙俠來看,我倒想看女中金庸的小說是怎樣的。

版主回覆:(01/25/2008 05:17:40 PM)


如果你不介意我這麼說... 我是覺得天觀雙俠可以先用借的,如果真的覺得好再去買。像我興沖沖地看了第一本,第二本就看得很慢,第三本根本沒有開始了...





  • 留言者: Lica
  • Email:
  • 網址: http://yaku-licayeh.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1-03 01:28:04
Kathy新年快樂!

這兩本書啊,我看了NN久,然後連「上」都還沒看完(羞愧)。
猛然發現在床頭同時進行閱讀的書被我堆得越來越高:P
買書很快,讀起來卻很慢哩。
好吧,2008目標加一:努力看書:)

版主回覆:(01/02/2008 05:20:46 PM)


Lica~~ 呵呵,我也常常陷入這種買書比看書快的窘境,彼此彼此啦!





  • 留言者: LILI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3 06:07:48
我前鎮子看完了
看的很慢
因為常要回頭去翻一下才能連結起來
可是看完有種膽顫心驚的感覺

版主回覆:(01/08/2008 03:57:39 PM)


Lilia~~ 我覺得這位作者真了不起,對各地的地形瞭若指掌不說,還這麼有毅力地去採訪30多位學者寫成這本書!





  • 留言者: Kar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10:21:11
我家也有这本厚厚的德文版,当时看到家里的小宁人不离书的样子就想这就不是地理书嘛,所以。。。我回国内看看有没有中文版喔

版主回覆:(01/08/2008 03:58:14 PM)


Karen~
這種有名的書你一定找得到的啦!
^_*





  • 留言者: 山羊梵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6 04:37:33
我正在看中文版呢 ^^
也是龜速中
不過我兒子會怕那個封面
老要我把書藏起來@@"

版主回覆:(01/15/2008 04:56:42 PM)


山羊梵谷~~
真的?沒想到封面會讓小孩子害怕... 你可以做個書套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