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的計畫是在公婆家過聖誕節和新年,悠閒地享受大人煮飯小孩享受的兩週;附帶的計畫是由我們在12月23號那天開著皮爸爸託我們代買的新車到匈牙利,再在1月6號那天把皮爸爸不要的舊車開回慕尼黑賣掉。假期結束那天一早,我們收拾好行李,打開大門才發現前晚的雪雨和溫度驟降,已使得外頭的路面結了快兩公分厚的冰。
狀況一:拋錨在異鄉
這樣的路況幾乎是最糟糕的一種,如果是普通的積雪,大部分的冬季車胎都可以應付;但這種冰面就麻煩了,不僅人走在上面滑不留腳,車子想要煞車可能都很困難。我們面露難色地杵在門口,最後還是決定硬著頭皮出發試試看。也許只要過了這人跡罕至的一小段路以後,外面會比較好走。就這樣,我們開著皮爸爸不要的舊車上了路。
車子把冰面輾得嘎嘎響,好加在只是小路上有些滑溜,上了大路後就一切順利了。兩小時後,我們已開過匈牙利-奧地利邊境,奔馳在奧地利的高速公路上。就在這時,前方儀表板上的機油警示燈亮起,發出嗶聲。皮先生開往最近的加油站,買了機油,打開引擎蓋,加油,繼續上路。十分鐘後,同樣的警示燈亮起。皮先生再度開進下一家加油站,同樣的檢查,但不管怎麼看機油那邊都沒有問題。從過往皮爸爸對這台車的怨言來看,我們認定是這台車的儀表板無法正常顯示,看來車子是可以的,只要繼續忍受偶爾響起的警鈴聲就好。
我們繼續上路,對嗶聲置之不理。再過不久就聽到前方傳來啪-啪的怪聲,之後更變本加厲變成嘎-嘎-嘎的短聲。怪了,一輛轎車竟然發出柴油車的發動機聲音,怎麼回事?從怪聲響起到開到下一家規模較大的加油站並打電話給道路救援為止,我們開開停停了三四次,中間的麻煩和擔憂就不必說了,沒想到救援人員抵達並檢查過車子後,竟鐵口直斷說這是引擎故障,屬於要送廠修理的那一型。
狀況二:租車沒服務
這真是晴天霹靂──不,該說是雪上加霜呀!這輛車正式在奧地利宣告拋錨,我們兩人只有坐上道路救援的大卡車,大卡車背著拋錨車,開往附近的修車廠,然後再把我們和行李載到機場,因為據說卡車司機已替我們預約了租車服務。
星期天。奧地利的一個小機場。想當然爾,租車服務處是沒人上班的。可是卡車司機說預約好了,還告訴皮先生可以去機場裡的服務櫃檯找人,然後他就這樣開走了。櫃檯小姐說,租車處的人星期天只有事先約好才會有人來,而我們除了卡車司機的口頭保證外什麼都沒有。五家租車行都拉下了鐵門,打週末服務電話卻沒人接聽,有人接聽的則說目前沒車。
天漸漸暗了。現在是下午四點,我們帶著行李,束手無策。突然一家租車店來了一位小姐,大概是跟其他客戶約好了的,皮先生立刻詢問能否租車。小姐查了查電腦,很可惜,一來沒車,二來就算有,也沒有可開到德國慕尼黑還的那種。無奈之下,我們又打電話給道路救援,把情況從頭到尾說了一遍,對方說會替我們去查,五分鐘後回電。
我們繼續等待著不知道有沒有的未來。
狀況三:手機儲值卡沒錢
五分鐘過去,喜歡速戰速決的我再也受不了了:這到底是在幹什麼?他們知不知道我們在等?我怒氣沖沖地質問皮先生(雖然也不是他的錯),為什麼不跟對方說清楚我們目前的狀況。這樣是要等到地老天荒嗎?我要求他再打電話過去「逼問」,但是就在這時,我的手機儲值卡快要沒錢了。
是的,人在奧地利,德國手機用的是漫遊,這幾通國際電話已把我帳戶裡的錢吃到只剩一歐元。沒錢就打不出電話,因為漫遊,很可能也接不到電話。我當機立斷地發出簡訊給皮妹妹,請她上網幫我充值。皮妹妹的回覆很快也很令人振奮,「充值成功!繼續加油!」我們就高興地撥了電話,然後通話硬生生地被截斷。
看來皮妹妹並沒有成功充值,我又平白浪費了好幾歐分。逼不得已之下,我們誠懇地請求剛才那位租車小姐借我們用電腦上網。小姐大概看我們真是走投無路了,慨然相借,這才成功充值,手機再度恢復成可用狀態。
狀況四:淒風苦雨小車站
好了,又打了幾通電話,我們終於在浪費了一小時以後發現,道路救援再也幫不了我們,一切只能靠自己。
這時候皮先生說了一句話讓我有了很深的體悟。他說:「我來打電話叫爸爸來接。」我當場嚇住,兩個成年人被困在陌生的機場並不是什麼解決不了的大事,頂多找間旅館過夜,等第二天再走;絕對沒有到要讓遠在三小時車程外的爸爸來接的地步。何況當時天已全黑,再加上小路的糟糕路況,這場兩個人的意外很有可能演變成全套的落難三人行。
我盡量用平穩的語氣跟皮先生解釋著,因為他已經在極度頹喪邊緣了,話一說不好就很可能引發更負面的情緒。幸好皮先生很明理,一點就通,我們立刻決定搭火車回家。沒想到機場服務處的小姐說,前往慕尼黑的火車周日不開!這個答案再度打擊我們的信心,但是我們不能就此放棄。沒有直達車,就轉車吧,只要到了薩爾斯堡總站,絕不可能會沒有開往幕尼黑的火車。
就這樣,我們搭上了櫃檯小姐叫來的機場巴士,跟另外八位旅客被載往火車站。我以為會是有規模、有商店、有燈光的車站,沒想到名叫Hoershing的這裡小布拉機,只有一台自動售票機,而且還買不到前往幕尼黑的車票。最後只好採取先上車後補票的方式,順便請問車掌該怎麼轉車。
雨成一條條斜線打在車窗上,車外是一片漆黑。皮先生問出了名堂,知道要先搭乘到Voelklabruck車站,從那裡轉搭火車前往薩爾茲堡,然後再從那裡轉搭到慕尼黑的火車。一共要搭三班火車,最後的那一趟又因為是週日,只有慢速火車。也就是說,原本只要一小時的路程我們得坐兩個小時。
但事情總算是落幕了。坐在不同的火車裡,從小地方開往大城市的感覺,有如從蠻荒地帶逐步踏入熟悉的文明世界。火車的檔次越來越高,裡面的乘客越來越多,隨著慕尼黑車站映入眼簾,我們擔著的兩顆心也才終於能夠放下。這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圖文說明請點選相簿連結看投影片。
![]() |
| 080106 Ruckfahrt nach Muenchen |
結語
昨夜的這場驚魂記終於說完了。寫得很雜亂,還請大家見諒,因為直到現在,想起昨天那種又氣又急又滿腔無奈的心情,下筆時實在很難歸納出什麼條理。這個經驗告訴我:
一、我是有先知之名的。我早就說過不要在週日出發,偏偏沒人要聽。皮先生總愛用「週日公路上沒有大卡車」的理由,但從今以後,「路上沒有大卡車」應該再也敵不過「出狀況時求助無門」了吧!
二、德國的秩序和產品品質的優良耐用是很出名,但在我看來,卻也間接使得被寵壞的德國人少了應變能力。好吧,我承認皮先生不代表所有德國人,而且皮先生以往遇上狀況時也應付得還不錯,但我還是認為這兩者絕對有間接關聯。
當然,你可能還會有幾個疑問,以下是我的打破砂鍋常見問題集總整理:
問:皮先生好好一個德國人,他爸媽為什麼會跑去匈牙利住呢?
答:兩夫妻退休後想到一個寧靜的地方養老,便將德國的公寓退租,幾經尋覓後在匈牙利找到了一塊風光明媚的湖畔土地,於是按照多年來的心願畫出藍圖,築房而居,一住就住了六年。
問:皮爸爸為什麼不能直接在匈牙利買車呢?
話說當地位置荒僻,與鄰家遠隔,需要開車才能買到日常用品,而在大雪封天的季節,連鏟雪車、灑鹽車都不會拐彎進入那條小徑。因此皮爸爸需要一台四輪驅動的好德國車,而德國車在匈牙利不知為什麼就是很貴。於是皮家人就想說,既然我們聖誕節會回去,不如就……
問:拋錨的車準備怎麼辦呢?
拋錨的車目前在奧地利某個地方的奧迪修車廠。車廠的人明天會打電話告知皮先生是哪裡故障,修理費用多少。要不要修我們可以到時候再決定。無論如何,我只希望到時候要再把那輛車開回來時不會再出狀況。這次我一定會把手機先充個五十歐元再說。
問:皮先生好好一個德國人怎麼會不知道怎麼買火車票呢?
問得好。在淒風苦雨下的小火車站裡的小自動售票機旁,圍著五六個德國大男人,個個都用極度猶豫的手指按下那顆購票鍵。我只能說,不是小站的電腦不夠明確,就是火車票種太多,而且星期天沒有人可以問。就說不要在星期天開車了嘛。
問:這次度假的感想如何呢?
這是有史以來頭一遭我沒有翻譯稿件得做的假期。原本是挺輕鬆的,但第一個禮拜過後就開始無聊了。第二個禮拜起我開始擔心狂吃下的身體開始虛胖,於是開始硬性規定皮先生每天要做二十下伏地挺身消肚皮肥肉(這就是女人的不敗邏輯:擔心發胖的是我,做伏地挺身的是皮先生,哈哈哈),直到皮妹妹提問「消肚皮肥肉不是應該做仰臥起坐嗎?」後改成每天二十五下仰臥起坐。
當然也收到好棒的聖誕禮物,而且長久以來懸宕不決的事情也稍稍做出些決定。所以平均而論,這個假期過得還算可以啦。
- 留言者: Lisa
- Email: lisakuepper@yahoo.com
- 網址: http://www.lisasbaumhaus.de
- 日期: 2008-01-07 23:38:07
版主回覆:(01/18/2008 07:08:22 PM)
Lisa~~ 希望7/24的生活也能早早降臨德國囉 (但我想應該是不可能吧)
也祝你新年快樂!
- 留言者: JU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jufangh
- 日期: 2008-01-08 07:46:51
正想說悠悠閒閒的日子過著
一不小心就有莫名氣妙的鳥事發生
不過最重要的是人平安就好了
(大部分潛水的我)
版主回覆:(01/08/2008 03:59:17 PM)
JU~~ 說得太對了!老天爺就是不肯讓人多閑幾天,不過生活就是這樣才有意思哪
- 留言者: Lic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8 07:56:36
還好台灣很小 :D
以前一個人在日本唸書時,
也遇過呼天不應、叫地不靈的狀況,
然後人生地不熟的,只好一切靠自己。
然後就想到小小的台灣真好~
就算找個人求救,也不覺得特別麻煩到人家,
反正近嘛,呵呵。
版主回覆:(01/08/2008 04:01:04 PM)
Lica~~ 是啊,再加上有了高鐵,從高雄殺到台北也只要兩小時... 啊啊啊,我想回去啊~~~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04:22:04
還真是有點傻眼,說長不長(?)的經歷,看來有那麼點心酸。
但既然假期過得還OK,有balance到,那開心就好囉!^ ^
農曆新年快到了耶,凱西預計什麼時候要回娘家呢?
版主回覆:(01/08/2008 04:02:57 PM)
Sea~
今年不回娘家了嗚嗚嗚,因為幾個月前才回去過,可是被你這麼一提又整個想回家起來....
- 留言者: jovial
- Email: jovial_xu@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04:52:01
車子拋錨真得令人傷透腦筋 尤其是發生在異鄉 雖然百經折騰 還好安全抵達家門
不過Kathy看不出來也會有抓狂的時候 但話又說回來 遇到這種氣急敗壞的事 誰不呢!!!
版主回覆:(01/15/2008 04:31:07 PM)
Jovial~
其實現在想想,也沒有那麼氣急敗壞啦。只不過覺得在這樣一個現代化國家卻沒有享受到該有的便利,有點不適應,呵呵呵!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lifepoem
- 日期: 2008-01-09 15:17:58
每次看到你寫這些事情
一些無奈都被你寫得趣味盎然
我不是幸災樂禍的意思啦
不過還好你們的樂觀
所以碰到許多事
總能很有福氣
^^
我想這會是很難忘的回憶吧
還有不知我的小卡片
是不是也拋錨在路邊呢
唉~~~
版主回覆:(01/15/2008 04:33:30 PM)
棋子~
不要說「每次」咩!其實也沒有經常發生這種事,只是~大概因為我的生活太枯燥了,所以只要一出事就要寫文紀念之,哈哈哈!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09 20:11:55
版主回覆:(01/15/2008 04:35:15 PM)
Eddie~~
Well then, I'm glad it cheered you up a bit. ;-)
- 留言者: aquafisch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quafisch
- 日期: 2008-01-10 05:51:08
他們看似很值得信賴,但只有工作天,週末的時候都非常值得懷疑。
幸好還有全天下最會脫班但怎麼開都可以把人送到家的德國國鐵。幸好你們平安到家啦
版主回覆:(01/15/2008 04:35:52 PM)
aquafisch~
週末的德國,簡直是一整個不可靠啊。我真是不敢想像如果當天連歐鐵都搞起罷工會怎樣...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1-10 05:58:52
說來歐洲生活最大的不便就是放假日大家都放假, 真的是很痛苦啊...
版主回覆:(01/15/2008 04:37:01 PM)
物質女孩~
沒錯,讓我不禁想開口高唱~
我想念你的好,想念你的交通,想念滿街計程車還有7-Eleven...
- 留言者: d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08:44:50
版主回覆:(01/15/2008 04:40:56 PM)
Dan~
為什麼 "全台車輛價格一致" 算是好處呢?像歐洲雖然統一用歐元,有些東西以跑到別的國家買還是會比較便宜哩
- 留言者: Kar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0 10:07:08
版主回覆:(01/15/2008 04:42:45 PM)
Karen~
什麼異樣?一定是你太敏感了啦 ^_^
能夠到家我就已經謝天謝地啦,躺在床上的我簡直不敢相信呢。現在那輛車究竟是什麼狀況我倒是不清楚,這種麻煩事交給男人去處理就好了...
- 留言者: ly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1 09:08:36
版主回覆:(01/15/2008 04:44:35 PM)
Lys~
哇,感覺上你的情況比我還要苦悶哪。夏天出去玩真的要看狀況,德國的放假是全國輪班的,如果能夠事先查查應該就可以避免囉。
不過真的,幸好不是冬天哪。
- 留言者: pand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16 02:38:59
但對於這種一到週日啥服務都沒有的日子
還是很受不暸
下次要學起來~不要再週末時於歐洲出遠門..hey hey...
版主回覆:(01/15/2008 04:47:48 PM)
Panda~~哈哈,沒錯,這也是皮先生會學到的教訓吧
- 留言者: bafa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ightsquares8
- 日期: 2008-01-17 16:08:49
我們從台灣回來了 有空再聚聚吧
看了你的文 只看到溫馨 和重新出發耶
版主回覆:(01/18/2008 07:06:41 PM)
米媽~~
不重新出發又能怎麼辦呢(攤手)。不過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教訓啦,以後皮先生就知道要聽我的了。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8-01-20 07:59:44
dear,祝您往後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大吉大利呀~^^
版主回覆:(01/18/2008 07:07:35 PM)
Birgit~
謝啦謝啦!我會告訴他我有一大票網友支持的!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1-22 09:15:40
版主回覆:(01/25/2008 04:52:21 PM)
小棻~
我是不覺得跟德國人在一起真的有多大用處啦。應該說,幸好他是跟我在一起吧...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
- 日期: 2008-01-26 02:26:1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