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房‧事(三)有所不為炊

一句話:新家還沒有廚房。沒有廚房的心酸,是習慣有廚房的人難以想像的。就像我,在得知搬入新家後會有一個月(含以上)沒有廚房的時候,並不覺得怎麼樣。我唯一的要求是冰箱和冷凍庫,因為我認為只要有了這兩樣東西,就已經達到了勤儉度日、共體時艱的低標。

接下來,不就只剩靈活運用微波爐搭電鍋或悶燒鍋,烤麵包機配咖啡機的巧婦方程式了嗎?我興致勃勃地研究起微波食譜和電鍋食譜,想變出一桌媲美往日情懷的菜餚,讓皮先生、皮爸爸驚豔。經過一天晚上的沉澱,我選中了以電鍋為主的紅燒牛腩,因為所需食材都能輕易取得,所需佐料家中也都有,而且這個口味應該能夠入得了吃起東西來極有原則的皮爸爸之口。

我用的不是大同電鍋,而是電子鍋,不過這點應該沒有差別。我在鍋裡倒入油、蔥薑蒜和豬肉塊(牛腩店裡找不到),再依照食譜要求加入辣豆瓣醬(沒有辣豆瓣醬,以皮媽媽留在我家的黑豆醬代替)、水、紅白蘿蔔,還自作主張地把搬家前剩下的半個洋蔥也切了進去。水滾了以後,一股腦倒進悶燒鍋裡,一小時後就大功告成。

我興沖沖地喝了一碗。除了成品的味道還可以之外,整個這場無廚之炊竟然沒有任何值得驕傲、滿足甚至達到想像中成效的地方。第一,我驚天地泣鬼神地想起:天哪!我現在是要在哪裡洗碗啊???第二個晴天霹靂是,皮先生回到家,說:「這個味道好像有點……怪(他本來想說噁心)……你不覺得嗎?」而且因為加了太多大蒜,也不可能矇混得過皮爸爸鼻底,這一鍋悶出來而且沒有紅燒味的紅燒豬腩,從此以後大概只有被我含淚吞下的命運。

苦澀的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了。光有冰箱和冷凍庫、電鍋和微波爐是不夠的,廚藝再怎樣嫻熟的巧婦,畢竟還是需要一個能夠正大光明地洗碗的地方,更何況我的廚藝根本只到微波爐等級而已。我哀怨而豪氣干雲地對皮先生宣布,淑女有所當為,有所不為,在新廚房安裝好以前,本姑娘不煮了!以後吃外食去!(內心歡暢獨白:噢耶!)

皮先生聽了很鎮靜。他說:「可是我們家明明就有洗碗機呀!」

嘖,失算了。不過有些鍋碗是不能用洗碗機的,再說,新的洗碗機不知道哪裡不對,以我的手力就是很難把門打開。為了證明此話不假,我當場示範給皮先生看,拉著洗碗機的門嗯嗯啊啊了半天,真的是打不開。皮先生說,嗯,也許是沒裝對,不過碗以後就拿到浴室去洗也可以。

我現在知道了,沒有廚房真不是普通的不方便。謹以此文紀念那一鍋因為不能洗碗而讓我越來越沒有食慾的紅燒豬腩,並願家裡有廚房的人好好珍惜,高高興興下廚,快快樂樂洗碗哪!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30 04:44:16
所以...那張照片是新家的廚房一角嗎?@@ 嗯嗯,如果是的話就真如凱西所形容的,「勤儉度日」是必需了呀...但採光真的很不錯呢。搬家,加油!

版主回覆:(06/06/2008 09:20:38 AM)


嗯啊,採光不錯,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點!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30 06:23:54
我家之前水管漏水的時候,沒修好之前都不能洗衣服... 也是挺淒慘的景象... 完全可以體會你現在的不方便!

版主回覆:(06/05/2008 12:32:57 PM)


我真不知道不能洗衣服和不能用廚房哪個比較悽慘... 這種時候就覺得台灣真好啊!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30 08:52:47
照片看起來很有"新"家的感覺
就算我有一個五臟俱全的廚房
還是不常煮啊 呵呵

版主回覆:(06/05/2008 12:33:56 PM)


但是你一定會走到廚房用水龍頭、在洗碗槽裡放東西、削個蘋果吃這類的吧?我覺得不方便的是這些小事,平常都沒感覺...





  • 留言者: Jenny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abcj
  • 日期: 2008-05-30 12:53:24
到現在才來恭喜你們入瘄,會不會太晚啊?!
我上次搬家也是面臨一個多月沒有廚房的窘境,冰箱為門外面的天然冰箱,洗碗就到浴室解決。聖誕節和新年都沒有廚房可以搞大餐,多虧有Raclette的大力相助。而其他的日子裏大部分就是麵包解決了,還好我已經很習慣了吃麵包的日子。
用電鍋煮?這可難倒我了..

版主回覆:(06/05/2008 12:35:45 PM)


不會晚啦,還是要謝謝你抽空過來!
你們搬家後是冬天,正好有戶外冰箱可以用,吃 Raclette 也挺不錯的哩!我們大概只能在院子裡烤肉吧,不過... 烤肉架又不知道該去哪洗了 :'(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30 14:41:38
沒關係!至少凱西可以吃一個月的外食,可以連續在心裡噢耶一個月喔!還可以編成喔耶之歌拼命唱!
我現在要外食,喔耶!
我現在要外食,喔耶!
馬上就要外食,喔耶耶耶!馬上就吃到!!!

版主回覆:(06/05/2008 12:37:27 PM)


我可以噢耶很久,但可能結果也只吃到一週最多兩次的外食吧... 德國吃外食不便宜哩。





  • 留言者: allenyll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allenyll
  • 日期: 2008-06-01 07:46:23
哈哈
真是巧婦難為無廚房之炊!

一個月太長了
不然用泡麵或火鍋應該可以應付過去

版主回覆:(06/05/2008 12:39:06 PM)


對啊,我就包了一大堆泡麵回德國,但天天吃泡麵也不行啊,幾天下來我可能就貧血了吧...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04 15:13:07
Dear kathy
如果我去德國時
廚房已經弄好了
那我們可以讓你好好補償你的手藝喔
^_^

版主回覆:(06/05/2008 12:40:00 PM)


棋子:什麼 "補償我的手藝"?說得好像我煮過很難吃的菜似的 (哼) 不過本人是真的很少下廚啦,你們如果要吃我做的可能會餓死吧....

應該說,如果"你"來德國時,廚房已經弄好了,那"我們"就可以讓你好好發揮新好男人的廚藝唷!哇哈哈~~~
^++++^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05 12:58:01
電子鍋燉飯還不賴,我都把米和你搭配的菜,加些醬油或你想要的味道(比方說蕃茄醬或蕃茄罐頭)弄下去煮,很方便又好吃!但是每天用電子鍋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呢?

版主回覆:(06/05/2008 12:44:01 PM)


這我倒是不愁,因為之前買了本電鍋食譜,呵呵!不過沒有流理檯,要切菜洗菜都太麻煩啦





  • 留言者: shizue
  • Email:
  • 網址: http://www.shizue.yes604.com/blogs/
  • 日期: 2008-06-07 03:08:35
去年以前我也過了好幾年沒有廚房的日子, 天天外食其實很痛苦的(雖然省卻洗碗的夢靨!) 所以還是祝福Kathy早日脫離沒有廚房的痛阿!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8-06-07 15:49:29
我也可以體會沒有廚房的痛苦... 廚房某種程度可以說是一個家的中心耶!

不過 kathy 我要問妳一個大問題...

德國人的廚房真的是可以搬動的傢俱嗎? 我一直納悶為什麼妳的新家沒有廚房, 突然想起以前的室友說德國人認為廚房的櫥櫃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 所以搬家是連櫥櫃一起搬走的. 這是真的嗎? 真的嗎??? *頭上冒出許多問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