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房‧事(五)那些搬家敎我的事

搬一次家,長一次見識。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從中得到好處。連搬家也能讓人學到新知。以下分項敘述之。

一、紙箱的學問
我知道自己絕對不夠見聞廣闊,不過闖蕩過英美二國外加中國大陸的我,到了德國竟然還是免不了成為一隻井底蛙。搬家需要的紙箱,在德國的長相就是跟我過去認識的不一樣。(謎之音瓊瑤版:小箱箱,你變了!你怎麼變了……)

怎麼說呢?我所認識的紙箱,在未「成型」以前是平平整整的一片,只有上下各四隻耳朵,需要先把底部的四隻彎折,用膠帶貼住,然後把箱子放反,才能開始在箱裡裝物品。因此對我來說,「紙箱一定要搭配膠帶」這件事就跟吃德國豬腳要配德國啤酒一樣天經地義。可惜當時空換成德國,整個天地都不一樣了。

德國的紙箱很有一套,不需要膠帶就能組裝成功,而且各家販售的「版型」不同:甲店只需要反摺然後插入縫隙,乙店可能得把耳朵先這樣彎、再那樣摺、然後再反過來……種種方式有簡單有複雜,讓我大該眼界。區區一個紙箱,還真的就有那麼多種摺疊法,這是在玩摺紙嗎?

記得當初打包時,發覺家裡庫存的大陸貨紙箱(一般認為大陸貨品質不佳,但我這些紙箱可是耐火防水兼避震的,沒聽過吧?簡直是紙箱中的超級賽亞人耶)數量不夠,熱心的皮爸爸就自告奮勇開車去買。同樣的情形發生了兩次,也就是用完皮爸爸第一次買回來的紙箱以後又發覺不夠,所以又出去買,只是他去了兩家不同的店,自然也就帶回了不同的產品。然後你就看到應付超複雜機械裝置都能輕鬆自如的皮爸爸,跟面對超厚度使用手冊毫無懼色的皮先生,蹲在紙箱屁股旁邊發呆。紙箱怎麼裝不起來啊!這什麼圖解好難懂啊!在旁邊早已有組裝多個紙箱經驗的我,深深相信眼前發呆的這兩人心裡正如此吶喊著。

當然啦,我認為這對父子如果靜下心來好好研究,還是能夠把紙箱組裝起來的。當時他們只發呆了不到一分鐘就宣告放棄,必定是那「區區一個紙箱會有多難」的自負心態出其不意地受到打擊,又接著想到「我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辦耶」的關係。

有圖為證:

真的很難對吧?

二、垃圾的學問

很久以前有人傳了鄭華娟那篇有關德國垃圾分類有多複雜的文章給我看,當時只覺得事情沒那麼誇張啊,畢竟我住的地方只有兩種分法,一是紙類,一是其它,玻璃瓶和鋁罐那些雖然另有地方丟,但都還是很容易辨別的東西。

現在住進了一個自己的家,不再是跟公寓所有住戶共用垃圾場地,也就是說魚目混珠法行不通,丟錯垃圾可是會被揪出來的,搞不好還得被罰錢。新家依政府規定,每一戶各有三個垃圾桶,分別是一般垃圾、廚餘和紙類。玻璃瓶和鋁罐一樣要另外找地方。

跟以前住公寓比起來,也不過多了一項廚餘垃圾而已,想來也不會難到哪去。但是我錯了!廚餘桶裡可以丟紙巾,不能丟煮過的廚餘,而且廚餘不能用塑膠袋或垃圾袋裝;一般垃圾桶可以丟肉類魚類,可以丟乾掉的顏料,不能丟塑膠容器……為此,送垃圾桶的機構還特別寫了一張垃圾表,畫好三種垃圾桶,其下分別是可以丟和不可以丟的項目。

這張表現在被我奉為圭臬,恭恭謹謹地放在廚房的三個垃圾箱旁邊,以便隨時查閱。因為,家庭主婦我,已經犯了兩次錯誤了!一次是廚餘垃圾用塑膠垃圾袋裝,二是把煮熟的剩菜想當然爾地丟進了廚餘桶。好怕啊,應該不會被查到吧!我以後真的會注意的啊。

三、信箱的學問
住公寓時,大樓外有一長排的信箱,每戶分配到一個,由房東用標籤打上住戶的姓名。現在住進新家,空蕩蕩的門外就缺少一個信箱。

一個信箱能有多貴?三十歐元對我來說就已經算貴了。不知行情的我和皮先生逛了許多家店才發覺,普通的從五十歐元起跳,特別一點的要一、兩百以上,超級難看的才有可能在四十歐元左右徘徊。當場氣得我跟皮先生說,瑪德蕾,自己動手做一個好了!但立刻就被皮先生打了回票,理由是自己做的花費不見得便宜。(請參考超級金燈一文)

因為這樣,我們在搬入新家以後,近一個月都沒有信箱。每天中午,郵差把信件壓在門口鞋墊下就走人;然後由我在替前來替新家做檢查的工人開門時,撿起地上的信件。有一天我靈感突發,上 eBay 網站逛,這一逛就看到無數個種類模樣各異的信箱,起跳價還都是一歐。於是我開始每天勤奮地觀察,抓準時機在最後三十秒內下標,終於在第二次下標時順利成為最高得標主。

接著是安裝,這,也花了幾天。原因是皮先生堅持要「跟鄰居裝一樣高度以求美觀」,所以非要去買根水平測量棒,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比對過、確定是水平的,確定在整面牆的中間,才用電鑽鑽下第一個洞。

兩個星期以後,我看到隔壁的男主人安德列亞從我家門口走過,手裡也拿了根水平測量棒。是的,他也要裝信箱,而且剛才正把這排房子每一家的信箱高度都量過了一遍。忽然我想起皮爸爸在幫忙我們搬家完了以後,曾經對我耳提面命的一句話:「不管做什麼事情,手邊一定要有捲量尺!」量尺耶!我怎麼覺得如果代換成雨傘或手電筒都比較能接受啊。我不禁失笑:德國人啊,德國人!

我們的信箱現在整整齊齊地掛在外牆上,美麗大方的模樣招惹來鄰居艷羨的目光。總共,我們只花了加運費不到四十七歐元的錢,而且也跟所有鄰家的信箱齊高

6/20:應 Mrs. DSN 要求補上照片一張。可惜照得有點小,能看出信箱有沒有齊頭高的,我服了你(根本是能看出信箱在哪就很了不起了吧)。本想讓相機貼著第一個信箱水平照過去的,可是因為每隔兩家中間都有條水管,怎麼照都會被擋住只好作罷。這一張,就將就著看看囉!


目前為止只想到三項,但以後應該會更多吧。什麼院子的雜草啦、木頭地板的保養啦、暖氣的使用啦等等等……真是光想就覺得累啊。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9 13:47:15
唉...真是一絲不苟的德國人!

垃圾分類的確是難搞,我最近丟垃圾也是拿著一張新的垃圾分類表,分類方式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得花點時間記,好處是不用像以前一樣放那麼多垃圾桶在家,現在只要四個就好...廚餘的部份沒你們那麼複雜就是了。

版主回覆:(07/23/2008 07:37:20 AM)


等等,為什麼你們那邊要四個?這裡只有三個喔~





  • 留言者: Juliana
  • Email:
  • 網址: http://piano.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06-19 14:22:56
我想,要是日本一般的房子也像那邊一樣大的話,
一定也會衍生出這些規定的、,德國人跟日本人真的好像。
我曾經被寫錯字一定要拿尺來畫兩條線,
不然不肯罷休的人嚇到,而且還不只一個說,
訂書機好像也要有一定的訂法,不然就覺得這個人不可取,
天哪!

版主回覆:(06/20/2008 10:14:43 AM)


我聽說過耶,什麼女生一定要會用小刀削蘋果,還要削成一整條的皮那樣,不然也是「不可娶」的~





  • 留言者: Mrs. DSN
  • Email:
  • 網址: http://mrsdsn.net
  • 日期: 2008-06-19 16:23:40
可以求一排齊高信箱的圖嗎?

版主回覆:(06/20/2008 10:15:59 AM)


看到你的留言我就跑下去拍了一張。將就著看看囉,我覺得很不清楚啦~~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9 18:30:27
嗯, 垃圾分類與回收德國與加拿大也差不多了. 哪天我也來寫一篇看看差別在哪.

對了. Kathy搬家, 賀喜, 賀喜!

版主回覆:(06/20/2008 10:16:43 AM)


好,我等著看加拿大的垃圾分類法!
謝謝你的祝福,你換了工作,別忙壞了唷!





  • 留言者: 曾任星光幫編輯的林北小姐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ps2kitty
  • 日期: 2008-06-19 19:24:01
真是辛苦啊~
為什麼只是釘個信箱就需要如此大費周章!?
話說最近我也要搬家
每次遇到這種時候就很慶幸自己住在台灣
至少垃圾分類不用那麼地trouble
但也深覺台灣人的環保概念遠不及德國啊~

不過,像那樣的紙箱真是讓人心動啊~
在台灣為了搬家
還得要跟撿破爛阿桑搶超商的紙箱呢!
愈想真是愈心酸啊~

版主回覆:(06/20/2008 10:17:37 AM)


"跟撿破爛阿桑搶超商的紙箱"
那是因為你在超商的關係吧
如果是去CostCo那種地方,應該就沒人跟你搶了才對~





  • 留言者: locircl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locircle
  • 日期: 2008-06-19 23:10:45
最近搬家到美國

美國公寓只有紙類回收,垃圾都隨便丟,一時間不用垃圾分類,宅婦小工還真不習慣,每天丟垃圾都覺得怪怪的,總覺得渾身不對勁......

本來以為會被分發到德國的分公司,我還一直為垃圾分類做心理建設勒,看來我真是一整個龜毛的命

各國文化真有趣

版主回覆:(06/20/2008 10:18:59 AM)


我覺得美國那樣勉強還可以,畢竟台灣以前也是那樣的,不過我會堅持電池一定要另外丟啦,不然真的太不環保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美國才是最應該做垃圾分類的國家呢,地大人多,用量又巨大~~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0 07:08:50
廚餘筒不能丟煮過的廚餘.....這點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版主回覆:(06/20/2008 10:20:46 AM)


我也找不到解釋。目前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煮過的東西有油,也許會造成無法分解~
哪個唸過地質系的來說明一下吧(咦?還是應該找化工系或生物系?天哪我連這種問題該找誰都想不清楚)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0 11:25:14
今早我將你mail box的相片秀給老爺看. 突然想起我們剛結婚時如果家裡有請客, 老爺的工作是table setting. 碗盤擺好後他會走到桌子的兩邊, 彎腰看酒杯, 盤子等等是否成一直線. :O
唉~~ 只能說他在德國住太久被同化了. 我可是花了相當時間矯正他的"惡習"呢. :P

版主回覆:(06/20/2008 10:22:42 AM)


看杯盤是否成一直線!哇~ 我以為那只有電影裡才會出現哩!皮先生好像還沒做過這件事,但那也可能是我們還沒那麼正式的請過客的關係~~XD
請問你是怎麼矯正這種惡習的呢?我也要學~~~





  • 留言者: Thelm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0 13:50:25
四個垃圾桶啊,是玻璃、紙類、塑膠和金屬、以及一般垃圾。這還不包括廚餘以及另外分開丟的電池和藥品...

版主回覆:(06/23/2008 06:06:18 AM)


聽起來義大利也滿龜毛的啊!跟德國有得拼。會不會是歐盟的規定啊?





  • 留言者: 水袖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esong
  • 日期: 2008-06-20 18:14:42
我只想說:果然不愧是德國人呀!

版主回覆:(06/23/2008 06:06:52 AM)


看看還覺得滿誇張的,真正跟德國人生活起來有時候還滿辛苦的哩!要顧到一堆鬼才會注意到的細節....





  • 留言者: ni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1 01:42:23
好可愛的德國人啊XD!

版主回覆:(06/23/2008 06:07:49 AM)


個人是覺得滿沒事找事做的啦,呵呵





  • 留言者: Margare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1 14:36:45
嗯~~ (blushing) 又是我啦.
請問門前那白色框3個藍門的是垃圾分類? 還是????

版主回覆:(06/23/2008 06:08:18 AM)


那是裝垃圾桶的櫃子,三個門打開裡面各有一個垃圾桶,分別是一般垃圾、紙類和廚餘。記性不好的我還經常開錯門,倒個垃圾要開三個門才開對... 真是X的





  • 留言者: Mrs. DSN
  • Email:
  • 網址: http://mrsdsn.net
  • 日期: 2008-06-22 08:40:31
真謝謝妳新增的照片,猜得出來哪些是信箱,因為真的齊高耶!

版主回覆:(06/23/2008 06:09:57 AM)


可惜沒照得很清楚。但我會覺得,要齊高可以,用目測法就夠了啊。幹嘛要拿尺量啊... 搞得皮先生跟鄰居聊天時提到裝信箱的事時,竟然還問對方說:"你有沒有被你老婆笑?"





  • 留言者: 小蟹子
  • Email:
  • 網址: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
  • 日期: 2008-06-22 19:49:50
請問照片右邊那一排黑色的矮櫃是垃圾桶嗎?

版主回覆:(06/23/2008 06:11:41 AM)


對,是裝垃圾桶的櫃子,三個門打開裡面各有一個垃圾桶,分別是一般垃圾、紙類和廚餘。





  • 留言者: abeillee
  • Email:
  • 網址: http://blog.sina.com.tw/abeilleejardin
  • 日期: 2008-06-23 13:02:26
真是有趣!為了與鄰居信箱一致高度,竟然都用上水平測量器~(可是我覺得高度不一致才美耶…:p)

以前在法國時,法國郵差是只認姓名,不問地址滴~即使地址寫對了,姓和名只是顛倒順序,還是會被查無此人,退回原址的……答對了!如果信箱上沒有貼名字,就永遠收不到信啦~

版主回覆:(06/23/2008 06:12:08 AM)


哇,真是長了見識!法國人也有他龜毛的一面嘛!說到這我才想到,難怪我們鄰居太太(法國人),搬來後會先把夫妻的名字都貼在大門和信箱上~~~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4 11:12:07
從小自豪的就是很會看摺紙分解圖,所以看了一下你的紙箱組合圖,其實不難嘛!信箱要工整的這件事情,讓我覺得跟小淵很像,他也會這樣要求,然後就一直拖.....我就會想,釘上去可以用比較重要吧!

版主回覆:(07/23/2008 07:27:07 AM)


我跟你一樣,也覺得還好嘛,所以那些紙箱基本上都是我組裝的。當男人還真輕鬆,只要出勞力就好了~~ XD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8 10:56:55
好一絲不苟的生活態度喔,嚴謹到讓我瞠目結舌,佩服得五體投地了。這絕對讓在台灣過慣了散漫生活的我無法想像,相信也難以適應吧?@@

版主回覆:(07/23/2008 07:28:26 AM)


不過因為是買下的房子,真的要把信箱放得高高低低其實也不會有人不准的,所以Sea不會不適應的啦!





  • 留言者: mrgoo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29 19:44:01
放暑假了~~~

版主回覆:(07/23/2008 07:29:33 AM)


咦?這留言好無厘頭啊~~





  • 留言者: 棋子
  • Email:
  • 網址: http://blog.pixnet.net/lifepoem
  • 日期: 2008-07-02 15:41:14
Dear kathy
我只能說搬家的學問真是太多了
看你們那麼辛苦
讓我更期待看到你們的新家呢
^^

版主回覆:(07/23/2008 07:30:24 AM)


我只能說,辛苦還是有代價的啊~~
看著這個新家慢慢有了心目中的模樣,真的滿欣慰的哩!
希望等你看到的時候,這個家已經符合我們百分之八十的要求了,呵呵呵





  • 留言者: 本人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lisayang0802
  • 日期: 2008-07-10 05:01:22
Dear kathy,
話說本人不知何時把這網誌加入我的最愛,但老是想不起來是何人給的,這又是何人的網誌,所以雖然不時來這逛逛,始終沒出面打招呼。總算,今天到本人荒廢多時的網誌查看,發現了你上個月的留言...啊,真相終於大白,真是感動捏,呵呵
搬家應該告一段落了吧,休息休息也要準備工作囉,加油﹗

版主回覆:(07/23/2008 07:32:04 AM)


「休息休息也要準備工作囉」這句話從你口中說出來,真是讓人心驚呀。我立刻在想:我有本人的書待翻嗎?我遲交了嗎?

XD





  • 留言者: 橘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15 01:14:32
(舉手),廚餘不能用塑膠垃圾袋裝..那用紙袋裝如果濕濕的怎辦?還是一定只能丟乾的?

在日本的塑膠類回收也有很多問題,名古屋規定體積三十立方公分以內的小垃圾是不可燃的非資源垃圾,我怎麼可能每次都去量壓 =.=難道像皮把拔說的手邊一定要有一個捲尺嗎?
然後,從台灣帶來的東西的塑膠垃圾標誌不同,不知道怎麼回收,只好每次都亂丟(汗)。
還有紙類=.=,這邊的包裝紙那些,不能跟舊報紙或A4一起回收喔,要另外獨立出來當可燃。但我想回收這些小紙片阿!!
然後在圖書館的影印廢紙回收,竟然還要求我們要照尺寸來丟(翻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