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都是我的菜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買了這個新房子開始。我們有個還算寬闊的院子,想法又剛好跟鄰居的相同──開闢菜圃,於是就在菜圃完工後,我們正式開始了菜農的生涯。

在屬於我的小小一塊半蝴蝶形菜圃裡,我總共種了下面這些東西: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節瓜、辣椒、青花菜、枸杞、鳳梨薄荷、普通薄荷、番茄、四季豆、紅色沙拉、酸模草、絞股藍、荷蘭芹。

我很天真的把植物上註明「間距x公分」的標語理解成「該植物兩株間的距離」,因此迷迭香和百里香各兩株就相望兩不及地種下了,但它們卻分別緊鄰其他植物,一個貼著番茄,一個倚著鼠尾草。乍看之下,的確是錯落有致,高矮不同,讓過客驚豔不已,讓主人我得意非凡;但(總是細讀說明書而且沒有理解問題的)皮先生卻說,所謂的間距根本是指該植物與「任何其他植物」之間的距離好嗎。所以,幾個月過後的現在,我家的菜圃已經看不到什麼果實或什麼矮種蔬菜了,大家為了搶地盤根本是豁出去地在拼啊。

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不管是哪個蔬菜生命力最旺盛、觸角伸得最遠,最後的黃雀總是我這個主人。由於我的工作不需出門,又由於聽過人每天都應該至少曬到一點太陽的理論,我去菜圃採收的時間通常是日正當午,吃飽飯了就順便活動筋骨一下,揹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正午的太陽最炙熱,但對習慣了台灣氣候的我來說根本只是暖身用的而已,我甚至還能披著薄外套,頂著烈日,在菜圃旁東晃西逛,這邊剪幾刀,那邊摸兩下,附近的鄰居在這個時刻全都足不出戶,不是在餵飽家人就是在哄睡小孩,整片院子簡直像是屬於我一個人的。

這個菜圃雖然是我設計,但真正用勞力換取成果的是皮先生(原本說好要一起行動的鄰居感冒了,兩家的菜圃變成由皮先生獨立完成,我只從三樓居高臨下地督導監工而已),種植蔬菜也沒費多少工夫,平常澆水有灑水器,我等於只有負責植物插柱助長或剪枝,幾個月過後就可以收成,整個過程輕鬆得很,完全不需要汗滴禾下土哩。

請看收成代表照片如下。眉毛是紅辣椒,眼睛是兩顆小蘋果(它們本來應該可以更大顆的,但卻不知怎麼就這樣自己掉下樹了嗚嗚),鼻子是黃節瓜,法令紋(我爸竟然想出了這麼專業的東西)是眾多四季豆裡的其中兩根,酒窩是小番茄。


(忽然想到:酒窩應該在法令紋外面呀?)


  • 留言者: 大姑姑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6 03:30:14
枸杞的葉子加上蜂蜜打汁喝 很健康的 試試看

版主回覆:(09/16/2009 08:56:19 PM)


好耶~有機會就來試試看!(可能要先去買果汁機吧...)





  • 留言者: 物質女孩
  • Email:
  • 網址: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
  • 日期: 2009-08-06 04:21:57
原來之前看見 kathy 的噗都是從這個菜園噗出來的! 我還在想妳是不是改行當菜農了. ^^
好美的菜園! 真是欣欣向榮啊. 收成的蔬菜臉也很不錯. ^^b

可惜我家後院野生動物太多, 所以菜園弄不起來, 小番茄都直接被牠們拿去加菜了! >< 還好牠們不會剝皮, 所以橘子跟檸檬都倖存喔. ^^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1:44 PM)


你家後院有野生動物?你可以種辣椒,小動物應該不會喜歡吃吧。





  • 留言者: happytogether99
  • Email:
  • 網址: http://happytogether99.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8-06 07:00:39
好有創意的蔬菜臉ㄚ。

最近在看一個Blog【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按照上面的食譜做了個ceviche,效果不錯。我想你也會喜歡這個Blog:

http://blog.yam.com/tzui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2:51 PM)


謝謝分享,有機會我也去看看!





  • 留言者: an edito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7 15:46:30
我也好想要廚房及給我當小小菜圃用的陽台喔!嗚嗚......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3:10 PM)


(握拳)會有那麼一天的!





  • 留言者: 羅珊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8 06:25:41
好可愛的臉譜喔(心)

我也經營了好幾個農場喔,不過是「非死不可」上面的農場XD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3:36 PM)


原來你也玩非死不可啊。看到最近好多人都下海了呢。(但我沒玩)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8 18:49:47
wow! I want to have a veg garden like yours when I get a place of my own. Good job!!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4:14 PM)


加油~





  • 留言者: 小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2 14:34:37
好棒的菜園唷!你還是得在這出現啦!不然沒有噗的我,就跟不上妳的進度了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4:33 PM)


我...會...的 ^+++^





  • 留言者: vacuumorange
  • Email:
  • 網址: http://vacuumorange.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8-14 12:28:38
超可愛。吃自己種的菜一定會變得這張臉這麼可愛。

版主回覆:(08/12/2009 03:55:20 PM)


(搖食指)不,孩子,吃自己種的菜其實只會變胖而已





  • 留言者: birgit1121
  • Email:
  • 網址: http://birgit1121.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8-18 03:48:59
羨慕羨慕!我也想有個可以種菜的院子.^^
今天正好看到我的盆栽長出一顆朝天椒,好開心呢!如果像您這樣,可以種出這麼多蔬果,我大概可以不用買菜了.
那張笑臉很有趣喔!可惜酒窩長歪了~^+++^

版主回覆:(09/16/2009 08:56:02 PM)


(擺手)矮油,誰的酒窩不歪啊~~





  • 留言者: Se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3 05:47:08
另外半邊空空的

版主回覆:(09/16/2009 08:54:22 PM)


那半邊是鄰居的。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4 05:15:35
好棒喔 我最近也想在我們家陽台搞個小菜"盆" 但小花是一直叫我到開心農場種菜

版主回覆:(09/16/2009 08:50:01 PM)


據說那個很花時間,又沒有實質收穫 ^_*
你種番茄好了,應該很容易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