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點三十分的那一刻,是我這輩子前所未有、整個人完完全全呆掉的時刻。那是真正的腦中一片空白,感覺起來簡直空白了一個世紀那麼久。接下來更出現了類似迴光返照的效果,各種思緒如雪片般湧來,我彷彿陷進了吸力強大的漩渦,又像成了遭到重大打擊的漫畫主角,半頁的大滿格全是漆黑的背景,身後還有一道轟隆霹靂的大閃電。
我的心情亂成一團,好像化身成了一個小兵,抱著頭在地雷區上左衝右突,前後左右全是咻咻咻個不停的槍林彈雨,頭頂還有幾架轟炸機,隨便哪個來一下都能要我的命。好不容易抵達我軍後方之後,驚魂甫定的我耳邊似乎聽見了正邪兩方在大聲嘶吼,都想蓋過對方的聲音,好讓自己的意見被我聽進去。
正方代表是我的家庭主婦知識和經歷,邪方代表很誇張地竟然是茱莉亞.查爾德(Julia Child)。正方皺著眉頭,一臉悲容,正苦口婆心地勸我:「施主妳好多天沒有拖地了,小頑固幾乎天天報到,廚房更是一切髒亂的淵藪,放下鐵盤,立地成……哦不,東山再起吧。」邪方唰一下搶過鏡頭,黑白電視裡的茱莉亞正準備把煎鍋裡的蛋捲Omelett翻面,她的手一抖,啪地一聲,蛋捲的一角跌出了煎鍋。茱莉亞不慌不忙地放下鍋子,把掉到爐台上的幾個碎蛋塊丟回煎鍋,輕笑著對鏡頭說:「But you can always put it together. And you're alone in the kitchen. Who's to see?(但你總能恢復原狀,反正廚房裡只有你在,誰看得到啊?)」
一月二十二日晚上七點三十分,我特地裹上大衣、跑了兩家超市買齊佐料,親手捏麵團、放冰箱醒,再繫上圍裙又洗又切又煎還用攪拌機,歷經數十個步驟,看著鍋裡五顏六色的蔬菜被煎得金黃漂亮,看著它們輕巧地落進做好的麵膜,再用混合了乳酪、蛋和鮮奶油的酪漿蓋滿,準備放進烤箱的法式鹹派,就在距離烤箱一公分的地方,硬生生從烤盤上滑落,啪噠一聲跌到了地上。
紅綠相間的蔬菜、豔黃的乳酪蛋汁,竟然就這麼一鼓作氣地相偕自殺了!
終於,在不知過了多久以後,正不勝邪,我快手快腳地用鍋鏟和手舀起深灰色地磚上的……呃……東西,放回麵膜裡,拍一拍舖平。整容過後的鹹派看起來乾了點(廢話),但模樣還算可人,而且其中並沒有摻雜貓毛、人髮、洋蔥皮這類地板常見物品。這段整容期間裡,我那噗通亂跳的心,除了不斷告訴自己「阿彌陀佛,不要浪費食物」之外,還一直固執地重播著茱莉亞的那句話,因為只有這樣,我才可能冷靜地把手邊的亂象處理完。
派再度進入烤箱,我開始收拾地上的殘局,心裡卻面臨一場更大的挑戰:要不要告訴皮先生啊?秉著強自鎮定的心情,我開始了邏輯分析──
一、說 → 他拒吃 → 總不能叫我一個人吃掉吧 → 丟進垃圾桶 → 良心受天譴(不只浪費了食物,還多浪費了四十分鐘的烤箱電熱費!)
二、不說 → 他吃得很開心 → 我吃得很少,而且良心不安 → 被逼供後還是老實招來 → 夫妻鬩牆 → 離婚收場
三、說 → 他反正沒看見,又不想浪費,還是願意吃 → 我我我……我陪吃!食物中毒就食物中毒! → 食物沒浪費,對得起良心
最後決定以全部家當賭三,買定離手。四十分鐘後,派出爐,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唷,啦啦啦」模樣,然後就被我們吃掉一半了。不是我老王,但派真的很好吃啊!比我那個土生土長法國人的鄰居親自做給我吃的那個還要好吃一萬倍啊!
另外附上這個晴天霹靂派(好啦人家的本名叫做 Quiche Lorraine 啦)的作法:


1. 200g 麵粉 + 100g 奶油和適量水揉成麵團,放冰箱醒30分鐘。
2. 蔥韭一枝切小段,洋蔥一個去皮切成圈,節瓜一條切成片,培根100g切成丁,番茄兩個切成丁。蔥韭 + 洋蔥圈先下鍋炒,再放入培根、節瓜和番茄,全部炒到軟。
3. 取出麵團,在膜裡面壓出派型。把炒好的蔬菜放進去舖平。
4. 三個蛋 + 200g 起司條 + 200g 鮮奶油(double cream) 打一打混合均勻,倒在蔬菜上,舖平。
5. 烤箱調到攝氏 200 度。
6. 請讓手一滑,烤盤裡的東西啪噠一聲跌落地上,靜待一分鐘後以手舀起,放回模型。(本步驟可依個人喜好斟酌省略)
7. 烤箱烤 40 分鐘即可。如中途發現表面已成金黃,可拿一張鋁箔紙蓋住免得表面烤焦。
就這樣,假如從今天以後大家都看不到我的話,差不多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我們急診室見囉!
- 留言者: moveh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23 00:16:11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3:21 AM)
If I were you, I wouldn't even want to try. XD
- 留言者: Amandina
- Email: hsinwen.wu@gmail.com
- 網址: http://amandina51.blogspot.com/
- 日期: 2010-01-23 08:58:30
第一次留言妳好。
我冬天也好喜歡吃烤派﹐可是還滿搞工的﹗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回﹐花心思做出來的東西大部份都很美味﹕)
視看妳廚房的地板清潔程度而定﹐應該不會有大問題的吧﹖﹗
Amandina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2:28 PM)
第一次留言的稀客!歡迎歡迎~
花心思卻掉到地上而出來的東西,更有教人「珍惜」的滋味啊~
(話說昨天肚子的確有點小不舒服,但也不嚴重就是了~)
- 留言者: VickieH
- Email:
- 網址: http://vickieh.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1-23 09:14:04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4:18 PM)
我本來還擔心照特寫會看到派裡有髮絲之類的,幸好沒有啊。
- 留言者: 大煙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23 10:18:24
果然很晴天霹靂啦XD
真的很細心還自己做派皮!
我派皮做的超濫的
現在都直接去買現成的XD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5:07 PM)
如果有賣現成的,我當然也不會自己做!XD
- 留言者: 匿名鼎
- Email:
- 網址: http://thecrucible.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1-23 15:01:48
我來串門子啦
妳好勤勞喔,還自己做派皮!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5:31 PM)
噗~我們兩個匿名來匿名去的是在幹嘛啦 XD
派皮久久才做一次,因為我是懶人!
- 留言者: 小魚
- Email: lifishchen@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1-24 14:11:49
不是有報導現在小朋友免疫力差,就是因為環境太乾淨了!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6:33 PM)
說得對!我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我要增加免疫力!!
- 留言者: Snow White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rochan/
- 日期: 2010-01-25 03:37:17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6:55 PM)
我...我逛網站逛到妳家,就留言了。可、可是,你又是為什麼會知道我是學姐啊啊啊(抱頭)
(這年頭要裝年輕已經越來越不可能了!)
但是很高興我們「相認」了喔!一起加油!
- 留言者: D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25 04:01:26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8:56 PM)
連盤子也碎的話就真的沒辦法了。不然我可能還是會撿回來做成蒸魚炒飯之類的...
- 留言者: 吉
- Email: jimmywangblack@yahoo.com.tw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jimmyblack
- 日期: 2010-01-26 11:35:00
反正完成品看來很好吃呀~!
那現在身體想必是還健朗吧~
版主回覆:(01/25/2010 02:29:39 PM)
嗯,身體感覺不錯!所以說,偶爾吃吃地上的東西也不錯呀(誤)
- 留言者: 有緣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11 18:52:03
版主回覆:(04/09/2010 04:53:58 AM)
噗~謝謝!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2-13 03:04:56
好久好久不見了
看來你仍是一樣忙碌呀
今天是除夕
不知你會不會回台灣過年
但都先祝你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有更美好的事發生
另外跟你說喔
我老婆懷孕了
版主回覆:(04/09/2010 04:52:32 AM)
這個我早就料到了!恭喜你們唷!
- 留言者: 桑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08 04:09:21
版主回覆:(04/09/2010 04:52:22 AM)
對啊~
- 留言者: 加菲丁
- Email: 42c2@yahoo.com.tw
- 網址: http://www.dx-hi.info
- 日期: 2010-03-20 18:07:54
版主回覆:(04/09/2010 04:50:30 AM)
所以東西掉了要相信自己把它撿起來吃嗎?: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