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小醋草青醬

DSC05448.JPG

一年前的春天,我和皮先生剛弄好院子裡的菜圃,肥沃的土壤怎麼看都是一副迫不及待的模樣。於是我們去園藝店,貪心地買回一大堆生菜和香草,把整個菜圃種得滿滿地。整個夏天、秋天,雖然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但其實我們心底很清楚:菜種得太擠了。今年,初春的積雪融盡後,菜圃裡的少數多年生植物又都蓬勃起來,小醋草更是其中最生意盎然的。

說起小醋草來到我家的經過,只能說是誤打誤撞。記得我們在園藝店裡東拿一盆菜、西抓一株草的時候,皮先生不斷說「還不夠、還不夠」,但是認得的、喜歡的都已經放進了購物車,我實在不知道還能再種什麼。最後皮先生胡亂選了兩株小醋草(德文叫 Sauerampfer,英文是 Sorrel,又名酸模),我問這是什麼,他只說「不知道,但這名字滿有趣的」。(囧... 有沒有人這樣買菜的啊~)

去年,兩株小醋草混雜在其他菜當中,並不特別顯眼,我也一直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雖然說明書上寫可以拿來作沙拉、煮湯,但沒吃過這種東西的我們,其實也不知道對它的味道該有什麼樣的期待。我還很大方地對鄰居說:「這個長得很好,有需要就直接摘來吃不要客氣。」但是鄰居看了看,回答我:「謝謝,可是我不喜歡吃這個。」身為法國人且多次證實與我對食物的喜好頗接近的這位鄰居,大概沒想到她的一句話就此斷絕了我和小醋草的沙拉之緣吧。

後來皮妹妹來訪,有鑑於不愛下廚的她外食經驗豐富,我也問起了小醋草。她說:「加在魚湯裡。」我問:「妳會嗎?」她用豪爽的搖頭代替回答。就這樣,我和小醋草的湯緣也斷絕了。

可是,看著它在菜圃裡長得這麼旺盛,我真覺得不拿來烹煮很可惜,何況,人家畢竟也當了一年的觀賞植物了,總該給它一個機會。我於是上網搜尋,這一次很巧地,第一個出現的就是「小醋草青醬」。(嗯咳,是這樣的。以前搜尋時幾乎都只看到沙拉和湯的食譜,所以都被我略過了。而且,我只看第一條結果~~)

看看需要的食材家裡剛好都有,我興沖沖地拿起剪刀,去院子裡多採擷了。這道青醬食譜的簡單度高達四顆半星,其中最麻煩的那個步驟在本人太懶的情況下加以略過後,更是簡單到了極點。做好的青醬拿來拌義大利麵、拌麵疙瘩,甚至拿來塗麵包都別有一番風味。與傳統的義大利青醬不同的地方,在於多了一股清爽的草香,久吃不膩。以下就是我把網路上找到的食譜加以一點點懶人改良之後的成果:

小醋草青醬
材料:
一大把小醋草葉,洗淨,剪掉多餘的莖梗。
200g 松子,不加油在鍋裡乾煎至金黃,放涼備用。
300g 帕瑪森乳酪。
4 大匙橄欖油
1 小匙鹽巴

作法(一行就可以講完了耶)
把所有材料丟進食物攪碎機打勻即可。

我的心得是,想要醋草味道重些,就少放點松子。另外我個人覺得 4 大匙橄欖油加下去,拿來拌麵時稍嫌乾了點,你可以依自己喜好再多加些。

又,原本的版本有多麻煩呢?食譜要求把小醋草的葉子和莖分開,只要葉子不要莖。我和皮先生兩個像灰姑娘那樣撕啊切呀地弄了三分鐘,就決定算了。所以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小醋草莖葉同體的成果。此外,原食譜也要求先把帕瑪森乳酪先磨成細粉。我想:何必咧?待會都要一起丟進攪碎機的不是嗎?所以就一整塊地丟進去了。然後,4大匙橄欖油那邊,我是沒有拿大匙去量啦,就直接把橄欖油倒進食物攪碎機裡,嘴裡從一慢慢數到四這樣。

  • 留言者: 小貓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8 13:08:07
嘿嘿
好像《美味》中的烹飪手法哦,有fu~~

版主回覆:(05/08/2010 10:03:11 AM)


不過我不是跟她學的(挺)





  • 留言者: 寂地思森林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8 14:37:12
哈哈好隨性的作法,但看起來好好吃。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8:35 AM)


真的好吃唷,而且隨性做出來的比較不累,更有力氣去吃。





  • 留言者: Jo
  • Email: jovial_xu@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5-09 07:43:11
看妳做菜總是好隨性喔! 希望我也有這本事!

因為最近想買一台食物攪碎機, 目前看到的牌子有英製kenwood chef 及美製kitchen aid還有台台製不知名品牌, 請問您用的是??? 謝謝!!!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7:55 AM)


(你又「您」了,我不理妳了喔!)
我買的是飛利浦 Robust。





  • 留言者: 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10 04:34:19
小醋草"頭下腳上"拿著,再用大姆指食指從上到下捏著往下刷一下,葉和莖很容易就分離了.有的食譜會說要加點檸檬汁減少氧化.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7:09 AM)


實驗過了,有分離但沒有很容易,但已經夠讓皮先生驚訝的了:「阿丹為什麼會知道這種事???」





  • 留言者: rhey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12 22:29:39
我流口水了~~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6:05 AM)


想要嗎想要嗎?下次送妳一罐!





  • 留言者: 小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13 21:56:05
我也喜歡這種隨性的烹煮法,最後只要能吃就好了:)。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5:08 AM)


(拍肩)我們志同道合啦!





  • 留言者: lifepoem
  • Email:
  • 網址: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5-19 12:51:18
Dear kathy
好久沒連絡了
今天突然想到要來看你
看來你和我一樣
現在已經對blog怠惰了
呵呵
不過看到你說今年比較不順
希望可以很快順順利利喔
我的blog現在開始比較在記我們家小寶貝的事
有機會的話可以來看看喔
希望有空可以和你聊聊聚聚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4:52 AM)


部落格的事,被你一眼看穿了~
謝謝你的祝福,至少今年已經過了一半了,我的厄運時間應該也不多了才對。






  • 留言者: Jo
  • Email: jovial_xu@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6-08 12:47:33
不好意思, 用習慣了,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好八股 :)

不過謝謝"妳"的回覆, 最後敗了Kenwood,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攪拌麵糊或做西式糕點還蠻好用的 :)

p.s. 最近妳的文好少喔...

版主回覆:(06/08/2010 11:04:35 AM)


你也知道,又進入德國的夏天啦~(懶人狀態上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