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我們的週年慶.之三

(前言:有鑑於最近愈來愈肥,趕緊把這篇拖欠了半年以上的文章補上,希望能緩解本人食言的後果。再說,今年我們可能又會計畫去英國,要我以時空交錯手法寫跨年的兩篇遊記實在太難了我不會)

處變不驚地度過數個香蕉皮之後,順遂的旅程終於展開。我們背著背包,頂著難得燦爛的太陽,朝大英博物館前進。不知道是再訪年代久遠,還是我對歷史古物的記性不佳,感覺上大英博物館沒有台灣的故宮那樣,東一個展、西一個活動地變化多端。木乃伊身旁依舊圍繞著觀光客和吵鬧的小孩,國父孫中山當年研究的圖書室一樣乏人問津,我們打開展場介紹,皮先生指出了今天一定要看到的東西,我就在他的帶領之下,東顧西盼地來到了目的地。

(唱)但是又何奈,現在的我已經不記得我們的目的地是哪裡了。從照片判斷,可能是人面飛獅雕像,也可能是中國古代的玉琮吧。

從古到今,逼不得已要走出博物館的原因向來都是巴豆夭,這個千錘百鍊的硬道理在我身上尤其靈驗。我們找到一個神奇的路邊攤,竟然用繁體中文寫著各種包子的名字,令人一看之下依依不捨,我和皮先生就分別以兩個包子打發了午餐。理論上,下午的行程是看《獅子王》音樂劇,但我們實在沒把握能夠當天買到票。既來之則 try 之,老實說《獅子王》其實是本週年慶的重點行程,錯過了我會覺得遺憾終生,皮先生的日子也不會太好過。走過多家標有「各大音樂劇門票便宜賣!」、「保證有位、位置優良」的小攤位,一直無法下定決心要不要相信他們,最後我們直接進了劇場,向櫃台人員詢問,幸運地買到兩張貴桑桑的好位票。我順口提及外面路邊賣低廉好票的店家,櫃台員竟然大感驚訝,說他從來沒看過、聽過這樣的事,還說那一定是騙人的。他的反應讓我更疑惑了,連觀光客都會注意到的東西,當地人會從來沒聽過嗎?

(唱)但是又何奈,看來這個疑團將會跟著我一輩子了。

《獅子王》非常好看,裡面不能拍照非常可惜,但也因為這個規定,我們享受到了完全不受閃光燈干擾的演出:舞台上的寥寥數人和道具,營造出 stampede 的盛況不說,扮演配角的人還會跳脫劇中角色,不時來個現場詼諧旁白,紓解觀眾緊繃的情緒。一場聲光俱佳的演出看下來,我們完全不覺得錯過了戶外明艷的陽光是一件可惜的事。真希望將來這些好東西也能南下到慕尼黑來,不要每次都只跑到漢堡或柏林那種地方去演嘛!

第四天的行程是York,這個小城不知為什麼一直深得我倆之心。照理說,古色古香的小城鎮德國也很多,但似乎就是缺少了那種歡樂、開放、典雅又可愛的氣氛,也沒有好吃的司康餅和好喝的英國茶。我們選擇了一間看起來快要倒閉但其實應該滿有名的旅館--Guy Fawkes,旅館名就是人名,而這個人據皮先生說曾經燒毀國會。至於為什麼一個破壞國家公器的人能夠受到旅館主人青睞,繼而用其名作為旅館名的詳情我也不甚清楚,畢竟(唱)但是又何奈,出門在外沒有 Internet。但旅館雖怪,卻很特別,離車站和主街都不遠,我們還幸運地拿到大房間,有明亮的大窗面對中庭,乾淨的浴室和超大置物櫃。我們卸下行李,就開始在城內亂逛,這家店瞧瞧、那家店探探,小鎮風情就是要這樣悠閒的體會呀。
 

註:這裡有家可怕的服飾店,會讓人一個不慎就喪失理智,導致荷包失血,行李在第四天就充實飽滿,而且因為天氣並沒有很熱,買了的衣服只能放著卻不能穿。讀者諸君慎之!戒之!

第五天(我真的拼了,一口氣要把剩下的遊記統統寫完!)租車開向湖區 Windermere,一路上陰雲密佈,風雨交加,但幸好我們在車裡,這也是本趟英國行當中,唯一一個下雨的日子。旅館是我們趁開車的休息時間臨時請皮先生的老同事推薦、然後立刻打電話去訂的,算是經歷了一點小波折,因為店家原本沒有適合我們的空房,後來才想到可以另撥一間家庭房讓我們住。抵達之後,我們披上風衣,頂著風雨四處散步,享受標準的英國風情。這裡的人明顯比倫敦和約克少很多,路上冷冷清清地,我們一路走到了湖邊,決定明天要搭船遊湖。


第六天就放晴了,船上的導遊說:「你們看那邊的山,這是四個多月以來,我們第一次能再度看到山哪。」真的,蔚藍的天空飄著幾朵大白雲,天氣好得不能再好,身在船上,湖光水色一覽無遺,看到桅杆處處的碼頭,一時之間還以為自己又回到了基姆湖,正在等皮先生放船下水哩。中途我們下船健行,在快要一望無際的田野間高高低低地走,經過兩個對英國人來說或許蓋得太怪模怪樣的小城堡,但在我看來,這種怪城堡卻比什麼依照某某風格、在某某時代搭建的建築更讓人印象深刻。傍晚,皮先生開車來到海邊,一沒太陽,氣溫就低了,整個沙灘上只有金黃色的夕陽和我們,感覺很詭異又很好玩。


第七天的行程是從湖區開車前往我和皮先生當年相識的新堡,沿途全是彎彎曲曲的山道,兩邊偶有白羊出沒。或許因為天氣好,景色美,難得我在山路上並沒有暈車。這附近開始有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城牆 Hadrian's Wall,矮矮的城牆沒有長城雄偉,但是卻比長城平易近人而且可愛,遊客可以自由坐在不到半人高的「牆頭」野餐,小孩子也可以在城牆的洞裡鑽進鑽出地玩。我一直想拍到有羊有城牆的照片,可惜羊頭很不合作,我只拍到了羊屁股。
 

新堡終於映入眼簾,我們難掩興奮之情,看到什麼都要說「啊這個在我們那時候是怎樣怎樣」或「咦這一棟當年沒有耶」等等。新堡的景觀經過了十年,變化當然很大,我當年的系所大樓正在重新裝修,連近看都不可得;皮先生當年的辦公室更搬到了校區另一頭的高樓,唯一還沒變的是我們住過的宿舍和公寓。想到那時住在宿舍三樓的我,因為懶得下樓幫來訪的皮先生開門,就直接從走廊窗口把鑰匙丟下去給他;後來搬到學校外面的公寓時,皮先生把棉被扛在肩頭走上人潮熙攘的大街,跟在後面的我覺得超級丟臉,一路上都做出「我只是剛好跟他走同一條路」的陌生人貌。


第八天我們繼續徒步,把新堡剩下的一半也走完:皮先生的男生宿舍、機車街、古董街、百貨公司和超市、電影院,甚至還拜訪了皮先生當年買結婚西裝的服飾店,神奇的是老闆除了老了十歲以外啥都沒變,聽了我們十年前跟他買過西裝、現在舊地重遊的故事以後,興奮地滔滔說起這十年來新堡的變化,還推薦我們一定要去哪家酒吧,興致高得連旁邊的顧客都不管了。晚上我們約到了皮先生的舊同事舊老闆,一起在當年大家下班後固定會去的酒吧重溫過去。這種時候,就會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晚上回到旅館睡不著,又感於旅途接近尾聲,我們披上大衣,走到鼎鼎大名的跨河大橋 Millennium Bridge 散步。夜空下的大橋給人超現代的感覺,附近那些以往一位難求的夜店竟然都生意冷清,我們猜應該是還沒開學、學生還沒到的關係吧。
 ← 宿舍的外觀好難看


 ← 這就是 Millennium Bridge(圖片來自:www.bugbog.com/.../newcastle-england.html)



第九天開車往新堡近郊探險,發現一座座落在小山頭、漲潮時會被海水包圍的小城堡。又適逢英國的古蹟參觀期,小城堡免費開放,我們就興沖沖地把城堡內外都逛了個遍。據說這是個什麼人替自己家人蓋的,小巧玲瓏,夠用就好,很符合我對實用性城堡的期待:這座家庭小堡沒有什麼囚禁犯人、逼供的虐刑場,也沒有養豬養牛的畜棚,廚房窗外還可以望見不遠處的一小塊菜圃。不過,要等到漲潮才能搭船進出,退潮時就得走好遠的路才能買到菜,這家人大概很喜歡離群索居吧。入夜後,我們開車來到 Tynemouth 看海景,補償補償當年好像沒有享受到的浪漫。
 ← 城堡旁邊半圓形的小屋是倒過來的船屋喔

第十天又回到海邊參觀了一座紅白相間的可愛燈塔,然後到我嚮往以久的獨角醜天使 Angel of the North。以前唸書時就聽說了這個東西,但當時沒車,沒機會近看;現在到了天使腳下,才知道這座天使有多麼高大、翅膀有多麼寬廣,連相機鏡頭都容納不下。雖然天使還是跟我想像中一樣醜(為什麼要用生鏽的金屬來做天使呢呢呢),但它的高大還是讓我相當佩服。開回倫敦的路上我們又經過York,午餐就吃有名的 Yorkshire Pudding,下午經過 Durham 也順道逛了一圈。第十一天傍晚就是啟程回家的時候了,旅館旁邊就是英國女王來看賽馬的馬場,我們當然也去感受了一下--可惜空曠的馬場上只有遛狗人士,橢圓形的綠草地修剪得很整齊,但除此之外實在難以想像賽馬時的盛況。
(圖片來自:www.bugbog.com/.../newcastle-england.html)

這趟英國懷舊十週年之旅,讓我們重溫了當年的好時光,種種新的體驗並沒有破壞過往的印象,而是以親切之姿朝我們靠近,害我們今年又想去英國玩了,可惡!



  • 留言者: Jo
  • Email: jovial_xu@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6-08 13:06:26
離香蕉皮文太久了, 我還回去複習了... :)

版主回覆:(06/09/2010 07:23:01 AM)


其實不要說是你,連我自己都回去複習了... XD





  • 留言者: VickieH
  • Email:
  • 網址: http://vickieh.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6-08 13:21:17
恭喜你完成了週年慶遊記!
只是怎麼一直大唱但是又何奈呢?害我好想大笑~

版主回覆:(06/09/2010 07:23:35 AM)


因為真的很無奈啊





  • 留言者: 羅珊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8 14:53:56
我也是看到但是又何奈覺得莞爾,呵呵

凱西小姐丰姿好迷人哪^^

版主回覆:(06/09/2010 07:23:46 AM)


跟司康餅的這張很顯瘦,所以可以放上來,哇哈哈





  • 留言者: an edito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9 01:57:40
1.好想看包子攤的長相。2.關於《獅子王》便宜票疑團:你們看到的是不是傳說中tkts之類的半價票亭?3.好想看小城堡被海水包圍的樣子,然後,小城堡旁邊一小間一小間的是什麼啊?該不是流動廁所?4.我都不知道英國有這隻天使,真的很壯觀!5.皮氏夫妻重回新堡的那一段,看得我很有感覺,有故事、有回憶的地方和純觀光的景點就是不一樣!6.一再地發現英國還有我不知道、沒去過的地方,又加倍讓我想去了。可惡!(泣+握拳)



版主回覆:(06/09/2010 07:24:23 AM)


1. 我知道,但包子攤被皮先生碩大的身影擋住了,沒有照到
2. 我覺得就是耶,但我更驚訝的是正港櫃台對此事竟然一無所知!這也推得太一乾二淨了吧
3. 如果我照得到這種照片,我就進不去城堡了呀呀呀。我更新了照片圖說了,那是船屋
4. 因為他很不有名吧...
5. 其實我們當初有點怕這趟旅行會把過往美好回憶破壞殆盡,幸好沒有...
6. 話說,你想去英國這件事,也已經喊了兩年有餘了吧?





  • 留言者: 丹鼎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09 13:29:12
補充說明:Guy Fawkes沒有燒毀國會,是想要炸毀國會但失敗被捕,最後下場當然很慘。他的事蹟就是英國Bonfire Night的由來。不過為什麼拿他當店名,恐怕還還是個永遠的謎...

版主回覆:(06/09/2010 07:28:02 AM)


啊,是了是了,是我記錯了,謝謝你訂正(抱)





  • 留言者: 小魚
  • Email: lifishchen@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6-11 16:56:34
哈哈!那詭異沙灘的那個人動作也很詭異!

有關詢價,
我們溫室旁有一小片也是Ueberdachung的形式,
你要他們的電話嗎?我問我老公。
他也是厚臉皮問了好幾家的價格才決定的!


版主回覆:(06/10/2010 02:45:23 PM)


動作詭異被你揪出來了!^_^
我們今年大概不會裝,改天我再打電話問妳好了。謝謝唷!





  • 留言者: freespiritstw
  • Email:
  • 網址: http://freespiritstw.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6-13 11:57:24
我跟同學曾經在那種票亭買過票耶,印象中好像是看Woman in White的時候~新年期間正好在倫敦,正好逛到一堆票亭,就排隊買了。我們的座位很前面但是很高,高到可以看見演員頭頂跟旋轉舞台的「後半部」XDDD

版主回覆:(08/10/2010 05:06:56 PM)


可見那種票亭真的可以拿到很特別的座位...






  • 留言者: J
  • Email:
  • 網址: http://chenxiaosan.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6-20 06:29:49
看妳提到要去看獅子王,我就在想一定要買它的T恤啊! 果然就看妳穿在身上了!

版主回覆:(08/10/2010 05:06:04 PM)


我們依舊是這麼的有默契!噢耶~
(好想你喔)





  • 留言者: 爐主
  • Email:
  • 網址: http://iamnado.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8-01 03:05:32
你是哪裡肥?蛤~蛤~蛤~
(這樣說並不表示你可以食言!)

10年。

真是一段不錯的時間,對吧。

我喜歡獨角醜天使這個名字。


版主回覆:(08/10/2010 05:05:29 PM)


你很久沒看到我了,你不知道我肥...





  • 留言者: H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12 04:18:38
今天在上班的時候忽然很想念Newcastle,在Google搜尋想看看照片解一下這種另類鄉愁,結果不小心連進來了。我是去年畢業的,希望10年之後也能這樣再去看看....^^

版主回覆:(08/10/2010 05:04:45 PM)


嗯,我覺得很有感觸喔!看看十年後的變化,而且也很有意義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